師父不會給弟子過不去的關

我們一起真心面對自己無法成佛的習氣

(台中)謝梓菱

2020-11-16



  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這裡分享自己的禪行體悟。我的名字叫謝梓菱,目前從事網路行銷,入門至今已滿七年。當初會入門完全是賣高中學弟簡辰哲師兄的面子而來,因為他堅定不放棄的分享與邀約,讓我在高中畢業後得以有新的人生,透過依教奉行我的心終於感到安定了,不再徬徨與不安,重新對生命燃起熱忱與希望。

 
  過去,我是一個討厭與人互動,被同學稱作是活在世外桃源、不問俗事的人,也愛杞人憂天,只要爸爸媽媽出門超過預計要回家的時間,就擔憂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我會不會變成孤兒?而為了想要改變自己,看了很多心靈成長的書甚至參加課程;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安住了我的心,我不再莫名的擔憂家人出意外,我的個性,竟然開始開朗了起來。變成可以有說有笑、甚至會傾聽朋友或是家人的煩惱,現在認識我的朋友都說我是個個性柔軟、會幫助別人的人。
 
  從小就念音樂,大學也是畢業於音樂系,在課業上,我不是一個天才型的學生。花了比別人多的時間練習,上課還是因為表現不佳被老師趕出教室,甚至練到受傷。透過依教奉行,智慧被 師父開啟了,上課能抓住老師講的重點、練習變的有效率,即便練習時間縮短,依然可以達到老師的要求。在畢業音樂會前,一位曾經擔心我無法順利舉辦音樂會的教授,特地向主修老師問我的狀況,擔心我的音樂會,會不會再像過去一樣沒有達到該有的程度,而重新舉辦一次。但在畢業音樂會的評語上,卻寫到進步非常多、穩定度提升很多,都是正向的評語,真的非常感恩 師父!
 
  而過去,肩膀因為長期練樂器經常疼痛與僵硬,尾椎也連帶壓迫到,晚上睡覺只要一躺平,尾椎就非常刺痛,即便貼了再多痠痛藥膏與按摩,疼痛依然存在。也因為這些疼痛,我開始失眠,精神狀況不斷下滑,上課經常打瞌睡、精神不集中、行事效率也變差。感恩 師父!入門後開始每日一禪定,我的身體竟然開始有不一樣的轉變。不僅可以一覺到天亮,不再因為肩膀或是尾椎的疼痛而無法入睡,睡眠品質的提升,精神狀況變好、注意力也更專注,不再上課打瞌睡,做起事來更是事半功倍;即便每天長時間的練樂器,肩膀與脊椎不再疼痛與僵硬,連疼痛藥膏的錢也都省了。
 
  另外,雙腳的韌帶,因為過度的運動以及一場激烈的籃球比賽下,都造成撕裂傷,即便做了復健,只要一到冬天,韌帶就像再次被撕裂一樣疼痛,無法走路,只能蹲在地上或勉強的走。入門半年後的冬天, 師父送我一個大禮,我的韌帶不再因為撕裂傷而疼痛了,可以正常、不受限的運動,這對愛運動的我來說,是無比開心的事!而過去不知道自己是敏感體質,從小只要感冒就是嚴重的發燒、嘔吐,有時甚至要看上第二回合的醫生才會痊癒;每到季節交替,鼻子便開始發癢、鼻塞,即便看了醫生、把鼻子搓揉到破皮,依然癢的如同螞蟻在上面爬;也有莫名的眩暈、心悸、偏頭痛與耳鳴的症狀,即使不碰咖啡因、改善飲食或讓自己睡眠充足,症狀依然沒有改善。入門後透過持續依教奉行的過程中,才猛然發現以上的症狀都沒有了,感恩 師父提升我的靈性位階,不再容易受到環境的干擾。
 
  家庭的部分,自有記憶以來整天吵吵鬧鬧,爺爺奶奶與爸爸媽媽經常因為店裡經營的事爭吵不斷。在我小六時,正是大哥的叛逆期,哥哥經常聯繫不上甚至晚歸或不回家,媽媽常常放下手邊工作到處找人,爸爸甚至氣到要換掉家裡的門鎖不讓哥哥回家,我們兄妹之間也為了小事爭吵、打架。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不僅圓滿了家族的共業,讓我們可以和平相處,不再因為小事而吵鬧,現在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常會在群組裡互相關心、分享彼此的生活。而那過去叛逆的哥哥,現在不僅有穩定的工作,也變成一個孝順父母、疼愛弟弟妹妹的好哥哥了。爺爺奶奶與爸爸媽媽也不再爭吵,變得有說有笑,會互相關心以及理性的溝通了。不僅如此, 師父更讓我放下對爸爸的恐懼與對爺爺奶奶的怨懟。
 
  先談談過去我與爸爸間的關係,過去就像熟悉的陌生人,經常把媽媽當成傳話筒互相關心彼此;現在,與爸爸可以互相調侃、有說有笑,如同朋友一般。有一次返鄉時,想到練習開車要單獨與爸爸出門,心中就上演了各種的內心戲擔心尷尬,就在向 師父發願自己要能自在的與爸爸聊天、克服心中的障礙,感恩 師父!我的心竟然開始安定了,一路上除了能夠自在的與爸爸聊天,也能很輕鬆的關心爸爸的工作狀況;而在回台中前請爸爸吃了午餐,要到高鐵的路程上,聽到爸爸用有點小聲又害羞的語氣說著:「女兒,謝謝你請我吃飯,回去路上小心。」第一次聽到爸爸用這種語氣與我說話,當下眼淚在眼眶打轉,心中無比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再來,過去與爺爺奶奶是基於禮貌看見他們會打招呼的關係。爺爺奶奶會將自家店的營收入抽走非常多,讓爸爸媽媽要省吃儉用,才能養育我跟哥哥們。也經常施加壓力於爸爸,爸爸因此得了憂鬱症與躁鬱症,當時的我對爺爺奶奶是非常憎恨的。現在,因為 師父圓滿了彼此的恩怨情仇,爺爺奶奶不僅不再向爸爸媽媽拿錢,也不再給爸爸壓力,我也放下對爺爺奶奶的仇恨,不但能坐下來好好聊天,也會主動回鄉下探望他們,而過去甚少關心我與哥哥們的奶奶,現在經常向媽媽關心我與哥哥們的狀況,這在入門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接著,與大家分享開始修心實踐的體悟。感恩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開始護持大家修心實踐。記得在第一次參加修心實踐共心圈時,心中是忐忑不安的,擔心自己沒有辦法面對這麼多的習氣。但再一次次的共心中,聽到師姐們的分享、回饋與鼓勵後,就更有勇氣與信心去面對習氣。過去梓菱是非常沒有耐心的人,在前一份工作中,只要面對不禮貌、問題很多的客人,會開始起負面與不耐煩,感恩 師父!因為透過修心實踐,讓我更加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有一次一位客人問了非常多的問題,即便解釋完還是無法聽懂,也意識到自己開始不耐煩,當下梓菱不斷的觀 師父住位,與懺悔並告訴自己要有耐心不要起負面,開始感受到自己的心漸漸安定,便耐心地開始跟對方溝通,客人一走時,同事馬上說:「你也太有耐心了吧,要是我早就想把他轟出去了!」
 
  再來,是開始面對自己置身事外的習氣,在一次最忙的活動日,上早班的新人遲遲沒有來上班,導致原本四個人的工作變成三個人分擔,大家忙到脾氣暴躁。客人變少後,同事開始輪流打電話給新人但都沒有接,便開始奪命連環call,原本不在意的梓菱,發現同事們的行為持續沒有停止,當下梓菱在心中猶豫到底要不要阻止時,驚覺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沒有同理心。趕緊觀 師父住位懺悔,請 師父給予梓菱智慧與勇氣去解決,便向同事開口:「你們不用再打了,我來打打看吧!」沒想到新人接了,原以為只會問新人要不要來,在觀 師父住位後,竟然關心起新人,還護持新人要有職場道德、為自己負責。原本不想來的新人,竟然說他等一下就到。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為有 師父的引領,讓梓菱看見自己的習氣,不再置身事外,而是化為行動去關心對方。
 
  在今年二月底也是新冠肺炎爆發時,梓菱離開前一份工作,儘管店長慰留,當下只有一個念,為自己堅定,完成自己的夢想。在離職一個月後,感恩 師父!在很多人失業、減薪的日子中,讓梓菱找到新工作,並且有重新學習的機會。新的公司是新創公司,採美式管理、薪水是論件計酬,因薪資的模式,員工的流動率很高,加上公司的主管經常起爭執,公司不團結也沒有向心力,也讓梓菱曾經多次考慮要離職,最後卻因總監的一句話而留了下來。進到公司不久後,老闆莫名的喜歡把業務交給梓菱,業務量的增加導致經常加班。回報輔導組長後,感恩輔導組長的提醒,讓梓菱認真的去檢視工作狀態,在內省的過程中,看見自己不信任別人,擔心將工作交給別人,會沒辦法做出老闆要的東西。也看見自己的傲慢與無明。憑著 師父開啟的智慧,認為自己的能力好,懺悔後,試著將工作分配給同事協助,回收回來的東西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很懺悔!原來都是自己不願意相信別人。
 
  再來, 師父讓梓菱看見要共心團結不對立。前陣子,主任情緒管理不佳,導致新人不願意再跟主任有任何來往,新人轉向尋求梓菱的協助,導致我自己業務量的增加,讓梓菱心生怨懟。但看著新人們像是無頭蒼蠅般的苦惱,心中升起了一個念:「不要對立,做你能做的事,要跟 師父懺悔。」懺悔後,便主動關心新人的狀況並給他們方向,也告訴他們我們要團結,感恩 師父!就在鼓勵他們後,原本一臉哀怨的新人們,眼睛亮了起來去執行梓菱給他們的方向。而梓菱也如實的將狀況報告給總監,得到總監的認可,便將業務與專案主導權及重要的影片製作讓梓菱負責,讓不會錄影與後製的梓菱不知所措,便向 師父發願要用智慧與團隊的力量完成。感恩 師父!聽到的弟子的心聲,就在主動向身旁會相關技能的朋友請教的同時,不僅新人,連忙碌的工程部助理都主動來協助梓菱,幫梓菱找教學影片或是研究如何拍攝,才能在短時間將影片完成。而近期公司因為搬遷,讓部門間有更多的互動,原本吵吵鬧鬧的公司,在搬遷後,大家的感情更加的好,讓梓菱看到,原來共心團結就是不分你我,為同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目前進到公司已經五個月多,現在已被提升為主任,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有著 師父開啟的智慧,能夠在工作表現中有所突出,被老闆重用,不僅在還是組長時,就將公司重要業務交給梓菱,還願意花錢讓梓菱去上剪輯相關課程,讓梓菱在出社會後,還能有學一技之長的機會。儘管過程中歷經了許多的不滿與委屈,但是透過每一次的內省與懺悔的過程中,讓梓菱知道,內省懺悔後,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放下與真的願意去實踐。因為 師父不會給弟子過不去的關,只有我們給自己許多的設限與框架才會突破不了。
 
  疫情期間,我們沒有辦法到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卻也多了更多可以面對自己的時間。過去我們一直在外行利他,卻很少內省自己的狀況,現在,正是我們可以好好檢視自己的時間,鼓勵師兄師姐,我們一起真心面對自己無法成佛的習氣!
 
  佛弟子謝梓菱,在此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以 師願為己願,大願大行!斷滅自己不見性的障礙,成為 師父大用的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謝梓菱合十感恩懺悔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