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鬆開了我的心

原來『禪行』是不斷面對自己的過程

(新竹)鄭詩宇

2018-01-01


     我是鄭詩宇,在2012年7月入到 妙禪師父座下。當初因為工作及感情問題,讓一向沒煩惱的我,陷入失眠及精神上的痛苦。收驚、拜拜都不見好轉,就在求助無門的時候,受到朋友邀約而入到 師父座下兩週的媽媽響娘師姐,因看到女兒成天鬱鬱寡歡,於是接引了我,問我:『要不要試看看?透過禪定讓自己的心定下來。』當時無助的我,很快地就入門了。 
 
  起初因受失眠所苦,當時聽到竹北精舍宜靜老師說:『只要給自己3到6個月時間依教奉行, 師父會渡化妙轉我們的輕重惡業,會跳脫自己命運定調的軌道。』於是我非常認真地做著 師父開示的四件事,同時,媽媽也一路陪伴著我一同依教奉行。我的失眠很快地隨著依教奉行漸漸得到了改善,雖然有時還是會因為工作上的壓力讓自己無法真正的放鬆,卻也讓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及笑容。
 
  就在2014年,因緣際會轉換了工作跑道,擔任半導體設備維修的業務,在高壓的環境中,因豐厚的獎金及自己不服輸的個性,為了力求表現埋首於工作之中,自己的表現確實也受到老闆的肯定,但禪行開始二二六六,甚至覺得自己還年輕,應該還有大好的前程在等著我。即使當時成立的新竹精舍,就在我家走路不到兩分鐘的地方,而我卻寧可待在家裡看電視、休息,也不願出席精舍的活動。媽媽師姐從旁提醒我『莫忘初衷』,但說不到兩句話的我就開始暴怒,要媽媽不要再唸了,甚至當枝環師姐登門關心,我也關在房間避不見面,無知的我還在沾沾自喜時,卻不知自己的業力即將引爆。
 
  當時的男友需回彰化老家幫忙家中事業,就在2016年1月,我和交往4年的男朋友結婚,嫁到人生地不熟的彰化,同時也結束了先前業務的工作。看似美好的婚姻,卻存在著很多的問題,自己脾氣火爆,在新婚磨合期因生活習慣的不同,與先生不斷有摩擦,剛新婚的夫妻本該甜甜蜜蜜,但我們卻三不五時就爭執。加上工作待遇不符合我的期待、家人朋友都不在身邊,每當和先生吵完架後,內心總是充斥著無盡的委屈,還沒跳脫舒適圈的我,對『彰化』這個地方充滿著埋怨,也因為自己心裡的那個不甘心,把一切都歸咎在彰化這個地方和先生身上。每天都活在負面煩惱中,我又開始夜不能寐,但這次還伴隨著恐慌和無助。現在說來真的很懺悔,這時才想起自己是 妙禪師父的弟子,而身心俱疲的我,只希望能再次得到 師父的救贖。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彰化精舍北斗區的千手千眼們,因知道詩宇剛從新竹精舍轉到彰化精舍,靜宜、郁珈師姐主動到家中關心,並鼓勵我要好好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還給予弟子護持交通車的任務,讓我能有護持同修的機會。
 
  也因北斗要到彰化市參加禪行教導會有一段車程距離,先生起初不希望我婚後放過多心力在禪行。很懺悔起初自己的呈現沒有榮耀 師父,經常為了要去精舍而跟先生硬碰硬。很感恩 師父引領弟子,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看見自己的不足,原來自己是那麼傲慢與自私,常常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完全不顧慮對方的感受,而當我願意謙卑地面對先生對我的批評指教, 師父的妙法就在無形之中。漸漸的,我從每月出席一次,爭取到每週出席一次,同時明白這也是如來的考驗,不斷地淬鍊弟子是否有堅定想要追隨 師父的決心。
 
  在願意重新依教奉行的過程中,看見了原來禪行最大的障礙與考驗竟是『自己』。離開舒適圈後,內心的無限貪婪與傲慢不斷升起,總讓自己痛苦不已,甚至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每每都會對 師父升起懷疑的心。也常常在正、負意識中不斷的拉拔交戰,心裡想要,但頭腦意識卻不斷不斷地在思辨,爾後伴隨著的是深層的恐懼和自責。透過依教奉行中,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自己,原來逃避、不願意面對是很深層的傲慢,會找出無盡的理由圓滿自己,但不懂得覺知、懺悔,就一直無法跳脫當下的『境』。原來『禪行』是不斷面對自己的過程,過程會痛苦、會難受,但真心面對懺悔的當下,我終於不需要再偽裝,因為 師父已經接受這樣不完美的我。 
 
  我漸漸地明白,這一切呈現都是自己造做的業,過程中看見了 師父最辛苦的地方不是渡化弟子的業力,而是眾生的無明,寧可緊抓著自己的意識心,也不願意讓 師父引領跳脫。感恩 師父鬆開了我的心,讓弟子明白人身難得、人生短暫,不再那麼地執著於是是非非、好好壞壞。而我終於明白,原來真正的自己是靈性,以前的我只把 師父當成土地公在拜,要讓我心想事成,原來我的靈性好苦、好苦,好不自由、不自在,也好想要回家。
 
  現在到彰化有一年半的時間,因週四要參加精舍活動,下班時間都很倉促,先生還會先買好晚餐護持我。家人也願意支持我,讓我追隨 師父禪行,我們現在的相處很和睦、很自在,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但這次的我真的知道, 師父真正要給予的肯定不是人相上的這一切美好而已,而是要給弟子最大的圓滿,要帶我們回到如來的懷抱。
 
  最後弟子要向 師父發願:願不斷開啟慈悲心,全然交付!願分享 師父的愛給每位和我有緣的人,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