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像一個真正的家

讓弟子從原本的流浪教師成為正式教師

(彰化)黃嘉淋

2018-01-0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讓弟子能分享禪行體悟,行補無量功德!佛弟子黃嘉淋入門四年十個月,目前在彰化任職國中正式教師,家中有父母及三個兄弟姊妹,入門前的我是個很悲觀的人,覺得自己的身心靈時常處於備戰狀態,懷疑自己生存的意義,也常感覺生活像做夢般不真實,日日夜夜感到焦慮不安,很神經質卻又很壓抑,因此繃緊神經也緊繃著臉,加上從小就是在競爭激烈的學校和宿舍中渡過,就學時期獨自生活面對挫折總會陷入情緒漩渦,甚至陷入谷底時還想過自殺來逃避。家中有個愛酗酒的老爸常讓家裡氣氛緊張,國、高中之後都到外地念書而很少回家,也不喜歡回家。
 
  第一次入門時,我正在高雄代課,同時準備教甄和寫論文的水深火熱階段,那時我的高中好友兼室友玨年師姐從台南到高雄來找我,詢問我是否想學禪定,當下蠟燭好幾頭燒的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一來是我很信任的朋友的分享,另一則是我那時因為就業壓力而身心俱疲、失眠、皮膚紅腫,免疫系統時不時出問題,很想為自己惶恐不安的生活找到出口。
 
  剛入門時只知道要禪定和參加禪行法會,沒有邀約分享、沒有相信 師父,那時自己很喜歡禪定,因為禪定時是唯一可以不用胡思亂想的時間,我可以真的感到心安心定,也在入門後 師父妙轉了一位代理學校的前輩幫助我準備教甄考試,事前練習一個模擬情境,結果當參加彰化的考試時,抽到了同樣的情境讓我能順利應答,同時,在彰化的口試場合遇到不多問的口試官,讓我順利考上彰化的教甄,回到彰化老家生活,進入教師界的窄門。可是,意識心就是這麼可怕,因為當時並不是全然相信 師父,也沒有真的理解修行的意義,一心只想著用自己的蠻力面對生活種種挑戰,還在寫論文的我,開始沒有出席精舍活動,也沒有回想自己的改變而感恩,加上距離精舍太遠,因此我退轉了,並回到原本的命運定調軌道中,在教師生涯上過得很辛苦,開始煎熬的生活。直到我的國中好友可心師姐的接引,我欣喜地再次入門,真的很感恩當時各地區千手千眼的發心護持弘法護持金,終於有了彰化在地精舍的成立,我可以就近在彰化參加精舍活動。入門後在芸瑋師姐、律儒師姐、敏雯師姐等人的關心、陪伴下,開始融入精舍和加入法會護持團隊,從護持任務的過程中逐漸開悟。
 
  剛開始護持鞋置物櫃組時,因為我的臉很僵硬,常被提醒要微笑、不要太嚴肅,逐漸地能從護持中自然跟同修微笑、打招呼,心中自然而然感到法喜,而想爭取更多護持任務。另外,在擔任車長的過程中,體悟到護持北斗區同修交通的重要性,之前因為不明白加上交通不便而退轉了,所以很感恩師兄師姐們的願意護持,設立在地精舍讓更多的親朋好友能入到 師父座下就近修行,沒有距離的罣礙。
 
  從小個性容易焦慮不安及神經質,常陷入情緒漩渦中,這樣的情緒狀態也深深地影響我的生理期,從國中開始就有經痛的毛病,嚴重到每次都要室友背著我下樓、家人來宿舍帶我回家,高中時也曾經經痛而進急診室,或是到小診所打針止痛,甚至還有救護車急診的經驗,照超音波的結果是沒有問題;從國中以來到大學吃遍各種中藥,出社會後也定期看中醫,但後來乾脆吃止痛藥抑制疼痛,常需吃半包至一包渡過這段時間,直到入門後逐漸聽懂佛理和禪行的意義,願意開始紮實依教奉行,現在我不需要再到醫院或吃大量止痛藥來渡過經期。因為明白這些是自己累生累世帶來的業,而慈悲的 師父卻願意接納並渡化依教奉行的弟子,真的很感恩與讚歎 師父!
 
  入門前與家人的關係是疏離的,因為父親酗酒而常讓家中煙硝味不斷,平時家中十分冷清,只有在春節才會聚在一起。入門之後,回到彰化老家,家中的成員漸漸增加,開始有家人團聚的時刻,舉凡重大節日就會團聚一起吃飯,也會每年找3至5天全家出門旅遊,真的很感恩 師父的渡化妙轉讓『家』像一個真正的家,而不是旅館。另外,我的母親大約在2016下半年左右,走路時腳會痛,痛到無法正常生活需減少行走,去光田醫院檢查後,原因是某一節脊椎退化而壓迫到神經,導致腳無法正常行走會疼痛,一定得開刀處理,後來再到雲林基督教醫院檢查仍然只得到必須開刀的結論,別無他法。但母親因為年長的關係一直不願意動刀,只願意去做推拿和復健,為此我只能更加紮實依教奉行,希望 師父護祐讓母親減緩疼痛。感恩 師父保護願意依教奉行弟子的家人,母親還是沒有開刀,但是現在的她能正常生活行走,還能到田裡工作,也幾乎沒聽到她喊疼了!真的很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黃嘉淋要向 妙禪師父懺悔:自己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明明 師父給予弟子很多很多禮物,像是工作、心安心定、健康和家人的平安喜樂等等,但我總是傲慢的沒發現,沒有時常內省覺知自己該時時修心利他。然而,身為弟子的我,卻如此任由意識心這匹野馬掌控這個人身的主導權,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自己需要依教奉行, 師父也才能轉得動業,因此我發願要突破自己更多的習氣,去利益眾生,感恩 師父讓弟子看到這個世界可以不一樣!讚歎 師父讓弟子看到對未來的希望!
 
  佛弟子黃嘉淋真心發願,願堅持一生成為 妙禪如來的千手千眼、絕對金剛弟子,利益眾生,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