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悟後,看見自己的冷漠與無知

現在懂得感恩與懺悔,愈能心安心定

(新竹)楊智顯

2018-05-1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老師,師兄師姐晚安,我叫楊智顯,入門剛滿三年了,目前在有化科技擔任廠務工程師一職。 
 
我同時也是一位婚禮攝影師,因有兩份工作,入門前常為了生活而熬夜,我根本不敢去床上休息,深怕會睡過頭而影響下一個案子的交件日,家裡的沙發變成我最要好的朋友。
 
印象很深刻,剛入門時每次禪定完,精神會變的非常好,可以工作到凌晨兩三點也沒問題,於是我便把禪定,拿來當作提神工具。去年如往常一樣,凌晨工作時突然間發現,一樣的工作量好像工作效率提升了,苦惱很久因熬夜不定時牙齦出血的問題也好了,甚至回到床上休息次數也變多了,很感恩 師父的慈悲提升弟子的格局,工作事半功倍,還將弟子的身體法船保護好好的,真的很感恩 師父包容無明弟子的一切。
 
在入門後半年,因為沒有好好珍惜每週能見 師父的機會調整轉回新班。很感恩 師父,讓智顯在一次參加法會過程中,突然體會到,所有的師兄姐們為了鼓勵我們能親見 師父一面的機會,是犧牲了多少陪伴家人與朋友的時間來陪伴。重新傳法過程中內心一直非常的懺悔,因為我以前,就是那個看見師兄姐的來電會不接甚至還擴大防線,只要那陣子沒看過的電話號碼都不予回應,真的好懺悔,真心感謝每位師兄姐們的護持,多謝有你們真心的護持智顯才有機會可以回到如來的家,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所有師兄師姐的護持!
 
去年8月一如往常我帶著兩個孩子騎著機車去買早餐,孩子還很小一個5歲半,一個1歲半。我們到了目的地,我請哥哥先下車,我抱著弟弟一起走進去買早餐。之後出來看見自己的機車被一台轎車給撞了,機車因擠壓整個前輪都懸空了起來,當下我非常生氣的去敲肇事者的車窗,駕駛趴在方向盤上,我覺得他要不是酒駕就是吸毒,當下用假慈悲的語氣質問他是否需要幫他叫救護車,對方抬起頭來疲憊的說:「不用!」因為智顯怕麻煩,看機車沒有甚麼大礙就沒報警就離開了。
 
兩天後警察局打來電話要我去協助做一份筆錄,警方說那一天撞到我的車主在車內往生了,當下智顯看見自己竟是如此的無知及冷漠,我根本就沒真心想要關心對方,滿腦子只有想找對方理論而已,心想就算對方是一個酒駕犯好了,他也都是一個人、是一個生命,甚至是一個家庭的重要支柱。我竟然冷漠的認定他是一個犯罪者,毫不值得同情就離開,我就這樣錯失了一個救人一命的機會。自己當下升起2個負面意識:第一,那位駕駛好像是我害死的;第二,我知道我平常對外人很冷漠,但是 師父你也不用這樣考驗我,用人命讓我看見我的冷漠與無知吧!
 
隔天去警局作筆錄,看了當天的路口監視器畫面後,心裡止不住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時停好機車,離開不到10秒,機車就被撞到了!撞擊點就是哥哥在旁邊等我的位置,如果我再晚個10秒,真不敢想我可愛的孩子會變成怎樣,感恩 師父讓我一家三口免於一場車禍意外,讓我能延續一個圓滿的家庭。智顯真心的懺悔自己的無智無明, 師父已保護弟子與家人重業輕償,我竟然還在冤枉 師父!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弟子知道自己行的不足,卻被 師父保護的好好的!智顯真心懺悔何德何能能有大佛的慈悲護佑。
 
在去年底某一個寒流的晚上,原本要陪同同修參加法會,但師兄臨時又說不能參加,智顯心想這次約不成那就繼續再約下次吧。當晚下著雨準備停車時擋風玻璃突然整片爆裂開來。智顯心想真的好倒霉換玻璃又要花錢了,但是此刻我的心卻好像沒有很難過,心想如果是在入門前的我,應該是會用三字經罵個不停吧!真的很感恩 師父!讓我心變安定了,不會再用蠻力去發洩情緒,而當天智顯在高速公路跑了一整天,如果是在高速公路爆裂的話真的好危險。維修好後看見14年的老車原本後擋風玻璃有歲月的痕跡是模糊的,現在視線卻變的好清楚,未來下雨天開車的安全性又大大提升了不少,真是開心。感恩 師父的護佑,弟子有利益眾生的心就能接通 如來,生活平安圓滿。
 
前一陣子小兒子發高燒至39.7度,我和太太心急如焚的到台大掛急診,很感恩 師父讓孩子不到10分鐘就輪到看診,看診過程中同時也看見醫護人員在為急診患者與家屬解說病情,當下智顯除了感恩 師父讓孩子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且同時也看到自己過去都沒有好好感恩為我們付出的人,以前都覺得所有事物只要有對價關係我不需感恩那是應該的,感恩 師父讓智顯體悟到感恩應是同樣不分你我尊卑貴賤的,突然間整個人心變的好靜好靜,感覺好法喜。智顯在禪行中體悟到我們越懂得感恩與懺悔,越會發現面對每件事物的思維都是正面的,心就會更安更定,面對生活就會有更大的包容心,智顯要更積極的開悟,見證如來!追隨 師父的腳步利益十方眾生!
 
過去的自己,有20年的菸癮。半年前在公司抽煙休息時突然間浮現出一個聲音,為什麼我連呼吸都要花錢,而別人卻不用!突然一個決心,來試著戒菸看看好了!回想結婚這七年裡,我戒過了四次煙但都戒不掉;沒想到在這次戒煙的過程中,完全不會不舒服,反而還讓我感覺到身體變得很輕鬆也很快樂,以前在戒煙時,朋友請我抽煙我都是說「我正在戒煙」,而這次不一樣,是直接說:「我已經戒完煙了」!說完這句話我的心真的好安定,我現在終於可以下了班,看見孩子直接抱抱孩子了,不用再擔心孩子粘黏到我身上的煙味。而不抽菸之後,一直以來的高血壓也恢復正常了。智顯終於明白了, 師父給予弟子是最好的,而不是給予我們所想要的涵義了,唯有健康的人身法船才能好好利益眾生。
 
當時因太太懷孕需要在家休養,自己也就跟著懶惰不想來精舍,還好自己已經有跟 師父發了願,就要說到做到護持弘法護持金!還記得當時有師兄姐覺得納悶,怎麼邀約智顯都不來參加法會,卻願意護持弘法護持金。感恩 師父讓智顯在那段狂妄無明的日子裡得以和 師父緊緊相連不斷線!現在才有機會開始懂得知恩感恩,才有機會見證到 師父的大慈大悲,清楚明白自己此生所為而來。
 
智顯在此要跟 師父真心發願: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透明法器,願利用有限的人身讓 師父可大用,直至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 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智顯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