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自內心.充滿自信的微笑 不再是一張冰冷的臉

懂得交付 求學過程中第一次感到快樂

(彰化)林季旻

2018-08-22


  我是林季旻,在2015年8月於彰化共心會所入門。入門前,我是一個很壓抑又封閉的人。在家中身為長女,從小被父母教導要成為弟妹的榜樣,因此不可以太過放縱自己。當時,對於弟妹能隨心所欲的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情與升學的科系,自己卻只能配合父母的要求而做,感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與怨懟,希望可以逃離這個家。在學校生活,也是非常壓抑又冷漠,導師對我的評價經常是獨善其身、潔身自愛,實際上就是不與班上同學互動,板著一張厭世臉。高職就讀工業學校,班上只有我一個女生,被隔離的狀況更明顯,當中也遇到不少被霸凌與捉弄的處境。
 
  大學考取彰師大工教系,每每到了新環境,都告訴自己要拋棄過去自閉的個性,假裝自己很外向健談,但每次與人聚會後總是好累,只想待在家,漸漸的放棄和人打交道、參與學校活動,於是在學校也沒什麼朋友,對人與學校的一切,包括教育也都失去興趣與熱誠,愈讀愈覺得現在所學的並非自己喜歡,可是也無法明確回答自己生涯的方向,對未來感到迷惘。
  離開大學以後找正職工作,因為沒有設定目標,所以每一次都待不久,平均二到四個月。在不同的公司上班時,我很認真的工作並告訴自己要趕快上手,但總是反應不靈敏、手腳不俐落、無法一次聽懂別人交代事項。屢遭資遣的命運,讓我飽受挫折,家人對於我沒有穩定的工作也深感不解,因此背負著極大的壓力。
 
  入門契機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在台中精密科技園區的工廠實習,那時入門一年、就讀基隆海大的妹妹聖欣師姐,趁著暑假回家時跟我分享禪行,當時我不想去,因為平日都要騎車奔波台中實習,回到家已經疲憊不堪,根本不想出門,但妹妹不放棄的持續鼓勵下,最終拗不過她,而來參加禪行分享會。
  她跟我說:『入門以後,靈性位階就會被帶起來,就有機會脫離現在的命運軌道。』當時不懂什麼是靈性,但是聽到可以改變現在的命運,倒是提起了我的好奇與興趣。
  下班後,載著聖欣師姐前往共心會所參加禪行分享會,當時是坐低蒲團,沒有留意到自己的褲子比較低,背後容易曝光,當時護持的師姐拿了毛毯給我,讓我感到共心會所的師兄姐都很貼心、禪堂的環境也很舒服。記得在看禪行影片時心很安定,當分享會結束後,沒有想太多,填了單也順利入門。
  入門後的幾個星期,很認真的去共心會所,知道什麼時候有共心會,當天下班後就去,因為依教奉行,很快地就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第一場適逢 師父為同修舉辦八月份慶生法會,當時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還在中部,而且每週末都有,很懺悔自己的不珍惜也不堅定,同時也順著媽媽的期待,常常想著反正下星期還有,這次就先請假吧!
  可是人生還有幾個下次?現在回想起來,才發覺那時能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是多麼的幸運呀!現在因為同修遽增和場地關係,弟子需要輪流參加,中、南部同修要千里迢迢的北上,更體會到慈悲的 師父是如此疼愛弟子,真心懺悔過往的不珍惜,也提醒自己,不要等失去機會以後才懂得珍惜。
 
  身體上的改變,自認為身體算很健康,沒有什麼大病痛,唯獨每個月的經期前兩天,下腹總會感到不適。但是自從開始禪行,了解到人身法船的寶貴,以及透過禪定打通氣脈,加上不熬夜、還有注意飲食,在我不知不覺間,經期來的前兩天,下腹部的不舒服感沒有了。
  直到大三下的期末考週,有一科重修的電氣壓控制實作考試,在此之前的練習狀況都不是很好,隨著考試時間逼近,心情也跟著鬱悶起來,不想禪定外,面對輔導幹部的關心也不想理會,只想與世界隔離。當時不只有考試壓力,也因生活上很多不順遂的事情壓迫著,直到考試的前一天晚上,突然反問自己,已經來到大成就明師的座下,怎麼還是這樣的辛苦呢?
  發現到原來自己只是靠著蠻力埋頭苦幹,卻忘了還有 師父,可以開啟本自俱足的智慧和安定來面對考試,當下非常懺悔的哭了,在心裡向 師父說對不起後,好好的禪定,只記得閉眼合十時眼淚仍是流個不停,等到入定一陣子,眼淚不再流了,於是下座早早去睡。
  考試當天很早起床,內心感受到非常輕鬆與安定,再次開啟電腦模擬練習考試題目,便從容不迫地出門到校應試。進考場前,先好好的觀 師父住位,很愉快的和直屬學弟閒聊,當時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可以這樣輕鬆自在。實作考試過程非常順利,完全沒遇到任何障礙,一直到考試時間結束,老師驗收確認沒問題,在試卷上打上滿分通過,當下心情無比雀躍、好法喜,這是我大學求學過程中最快樂的一次。
  感恩 師父沒有放棄我,在弟子願意真心面對、懺悔並且好好依教奉行,安定了我的心,並且順利通過這場考試。透過禪行才明白,生活上的不順利都是靈性累世帶來的業力,憑一己之力是無法改變的,唯有依教奉行,真心覺知自己不足並向 師父懺悔,在那當下 師父就會轉動負面情緒。
  現在步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面對的考驗更多了,也期許自己都能很法喜的行,並時時懺悔、覺知,儘管不時會升起怠惰偷懶的想法,像是工作好累、下班不想去共心會所,或是假日宅在家不想出門,但是想到未入門前的自己,那麼辛苦的時候,加上老師也說過,在我們都還沒見性以前,誰都沒有資格怠惰,現在 師父弘法的速度越來越快,如果不持續突破,那只會使的自己往後退而跟不上的。
 
  爸爸是個思想很傳統的人,一人獨擔一家七口的經濟,媽媽則是全職的家庭主婦。隨著五個孩子逐漸升學至高中、大學,學費的負擔越來越龐大,儘管我們小孩也都有打工賺取生活費,還是入不敷出。這樣龐大的壓力下,爸爸的脾氣愈來愈暴躁,會因為一點小事對著家人破口大罵、摔東西,平均一個月會大吵一次。因為這樣,家人們都疏遠父親,因此父親對我們更加嚴厲,彼此同住一個屋簷下,『心』卻像是隔一道牆的陌生人。
  雖然已經入門了,但初期因為我沒有依教奉行,所以還是自業自擔,依然處在家裡一直爭吵的命運定調軌道,沒有真正了解是因為自己沒有依教奉行,反倒怪罪 師父沒有改善家裡狀況。很感恩師兄師姐代表 師父的鼓勵與不離不棄的陪伴下,聽懂、明白這是家裡的共業,既然過去我再怎樣努力還是無法改變,苦無其他方式來改變,我決定好好依教奉行,家庭共業就全然交付給 師父。
 
  儘管對 師父還是有許多懷疑,不可思議的是依教奉行的幾個月後,家裡就很少大吵大鬧,或是嚴重爭執,心情同時感到自在。感恩 師父!即便弟子還存著懷疑也做的很少,卻總是先慈悲的給予弟子許多的圓滿。現在的我不再像以前這麼的怨恨爸爸,能體解明白他會有這樣的脾氣也是情非得已,爸爸是愛我們的,雖然他用比較極端、缺少智慧的方式來愛。
 
  以前只想到自己,覺得我就是悲劇的主角,因為常常想著悲觀的事,才會面無表情、不苟言笑,時常遭人誤會是個冷漠、高傲的人。自從加入共心會所的護持團隊以後,漸漸學著露出微笑,一開始覺得好不習慣,而且要注意的細節很多,但護持一段時間後,體會到師兄姐們與我非親非故,卻很親切的指導我如何護持,如果護持時段沒有來,還會有師兄姐傳訊息關心,內心裡感受到溫暖。
 
  護持不是做志工,而是從護持任務中發現自己要突破的,不敢面對陌生人、不主動向陌生人示出善意就是我的習氣,這是 師父要弟子從『行』當中覺知。於是我試著多點微笑,面對每一位提著鞋子進禪堂的同修,和善的彎腰行禮,並伸出手引導到鞋櫃放置。現在即便不是在共心會所,日常生活中,也都能自然的露出微笑。面對朋友多了笑容,不再是扳著冰冷的臉,朋友發現到我的不同,感覺自信了許多,但這個自信不是靠著化妝,而是發自內心散發出來的。
 
  以前會藉著網路與玩耍,暫時忘卻現實生活的難過,或是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宣洩負面情緒,但,現在的我不需要了,不安的心被安定下來,也能體會身邊簡單的幸福,不需要花大錢、去很遠的地方,原來快樂可以很簡單。想到過去痛苦的自己,就嚇得不想再回到過去的生活,過去的辛苦,彷彿已在好幾個世紀以前。現在看到身邊朋友他們難過的貼文,就會想起過去自己是如何苦盡甘來,好不捨朋友們,好想讓他們都來到 師父座下,他們的苦都可以被 師父渡化掉。
 
  佛弟子林季旻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持續接引更多親友來到 師父座下,讓他們也能得遇明師,此生一定要追隨  妙禪師父,一世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季旻合十懺悔叩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