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如一

無論身在共心會所、辦公室、還是家庭都在依教奉行

(中和)彭瑄誼

2018-08-04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師兄師姐,讓瑄誼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與大家分享入門後的心得見證。我叫彭瑄誼,目前在勞保局負責國民年金核發老年年金電腦系統規劃作業。入門已有4年。

  瑄誼能入門是因同事吳玉玲師姐與我分享,她是因為與女兒間的衝突變少,而且與家人的關係變得和諧了,進而邀請我參加禪行分享會,記得當天分享人剛好是陳寶山老師,當中聽到來這裡竟然可以不用唸經、吃素、苦修苦練,而且寶山老師的脾氣變好、也與家人關係變好等等改變,讓我也很想試試看,但入門初期,我卻總是選擇性地做,而當時的我在工作、身心健康、以及人際關係上,都面臨了很多的考驗及困境,但愛面子的我,根本不知道那就是所謂的「求不得苦」,怎麼說呢?

  首先從我的身體方面說起,從我有記憶以來,身體經常出現這裡痛,那裡不舒服的狀況,而我的外公就是位中醫生,想當然爾,也常為家人進補調養身體,但從我小學開始,卻經常被爸媽帶到宮廟收驚,身體的不適依舊未能改善,而念大學時參加社團,在南亞大海嘯後的半年,我還隨著人道救援團體到災區協助印尼當地的華人,那時的我雖滿懷熱情,沒想到我卻在當地足足昏睡了三天,當時只覺得生命好脆弱,明明想成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人,卻反而成為被幫助的對象,但就在我入門,聽懂佛理後,才明暸人身是唯一能讓靈性用來修行的珍貴法船,我以前因為法體開,不僅容易受到靈障干擾,但沒有大成就明師的渡化,就只能用身體去承受一切的苦痛,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弟子只是透過簡單的依教奉行, 師父就慈悲清淨渡化,現在的我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不會平時、出差或旅行,身體老是出現不適了。

  入門前我為了身體健康,會定期運動、注重均衡飲食、吃保健食品,但我仍經常偏頭痛、感冒,甚至每3到4個月就會出現胃不舒服到吐的狀況,記憶中最嚴重的一次,白血球飆高,當時不論吃藥、喝水都吐,還在急診室打了2天的滴點,什麼都不能做!當時覺得身體不適應該是因為壓力,我因此還上了心靈成長課程,希望能從中獲得舒壓,效果卻有限!但就在我入門後, 師父送給瑄誼的第一份禮物就是「心安心定」,不僅精氣神變好、感冒的次數也減少,就算感冒也會很快恢復,感恩 師父慈悲渡化,記得我入門約2年時,有一次看到同事在擦萬精油,才猛然發現自己已很久沒有使用精油、或用推拿棒按摩穴位了,那時才驚覺原來偏頭痛不知道什麼時候好了,回首過去2年多的生活,並沒做什麼調整,如果有,唯一的改變,就是簡單願意依教奉行,將禪行擺第一,融入共心會所,而身體各方面就都大大改善了。

  接著分享我的工作方面,我在勞保局工作至今已將近10年。入門前,我經常用放大鏡檢視自我,也常只為符合長官與同事的要求,變成了一個「能者多勞」的人。久而久之,我無法承擔各種要求,但又想要面面俱到,也經常上演著同一個劇碼:承受不了就爆發,常對同事發脾氣,再事後後悔,接著鞭打自己,導致情緒極不穩定,而多次關在廁所哭泣。就在我入門半年後,竟發現自己不僅能很快地看到問題的關鍵所在,還能輕鬆地開發業務所需的資訊作業。這還讓我體會到:原來工作是可以不用蠻力去拚死拚活,而只是在簡單依教奉行中,靈性的位階被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就自然提升了,真的是事半功倍!更在入門1年多時, 師父慈悲的妙轉下,在105年的升職評選中,那個年資資淺且只有私立大學文憑的我,竟能受到長官肯定,提升為專員。

  不過,一個人的習氣往往一時難改,雖然收到 師父這麼多的禮物與妙轉,我卻在升任專員後,升起了傲慢心,與同事的溝通變得強硬,只想力求表現,若有不合自己意時,無明火又會上來,與同事的關係因此變得緊繃,後來聽懂佛理,了解瞋念是「傷人一分傷己十分」,也聽懂一個人要有心量,並要懂得欣賞彼此的優點,反觀自己在工作上的呈現,捫心自問著:「在工作、在家裡、在會所、是同一個自己嗎?是否還帶著面具呢?」於是,我開始願意真心向同事的靈性懺悔,而同時我也覺知到自己太在意他人眼光,充滿名相心與害怕承擔的習氣,甚至還常拿著權勢去傷害同事,因此心中懇請 師父慈悲引領瑄誼,真心懺悔,很妙的是,就這樣我那緊繃的心鬆開了,從此與同事討論案件時,不僅懂得謙卑請教,不再堅持己見,有一位同事還因此告訴我,過往的我平時看起來雖然和和氣氣的,但往往脾氣一來,真的又硬又衝,但問題是常常不知道我在氣甚麼,但現在他們與我相處時,卻可以感受到我常態性呈現出的一份平靜,能有這樣的轉變,瑄誼內心很清楚,也因此無比感恩、師父!讚歎 師父!

  最後說說家庭方面,我家在台東,排行老大,我的個性從小就很拗,不只覺得爸媽不了解我,也無法與妹妹共處一室,小五時,自己還因此搬到外公外婆家住了2年,其實我不是不了解爸媽辛苦,但不知為什麼,卻總是將家人對我的關心轉為一股沉重的壓力,所以後來唸書工作後,就藉機離家北上,不僅很少打電話回家,和弟弟妹妹感情更是愈加疏遠,更是一講話就吵架。但神奇的是,就在我入門3個月後,只是接引了妹妹詩媛師姐,透過簡單地依教奉行,禪行開始變成了我們的共同話題,妹妹形容以前的我是自私自利的人,而我則認為她的脾氣火爆又不講理,而現在的我們能經常為彼此著想,也不再只是堅持己見,更能互相關心,接納彼此了,說到這兒,心中更是無限地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去年的母親節,我們接引媽媽美貞師姐入門,在媽媽入門約半年後,家裡例行進入冬茶製作期間,每到這時候,媽媽的手臂及肩膀就會特別疼痛,都需要找推拿師按摩舒緩,媽媽美貞師姐說她在某一次禪定後,向 師父發願,要好好追隨 師父禪行,當晚在睡夢中,媽媽形容,像是有人帶著她拉動手臂及肩胛骨,而隔天起床,她那20幾年、因製茶工作所造成的手臂及肩膀疼痛,竟然在一夕之間全部鬆開不痛了,真的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還要感恩 師父照顧我那未入門90歲的奶奶,她是一位10多年的大腸癌患者,今年過年時,奶奶突然胸口不舒服,還一直拍著胸脯,對著虛空哭喊著。在送醫院過程中,還好妹妹詩媛師姐可以播放著佛曲安住奶奶,但因爲是過年,只能先將奶奶送往較近的醫院,很恰巧這家醫院卻仍保有奶奶20年前的胸腔X光片,可以對照差異點,讓醫生有及時又正確的判斷,過2天奶奶又因為跌倒再次送醫,我們提醒媽媽在病床旁邊播放佛曲給奶奶聽,沒想到,才一播佛曲,奶奶從原本很不舒服的狀態很快而安穩入睡,當天值班的護士聽到佛曲後,還小聲對著媽媽叫了一聲「師姐!」真的是佛子滿天下啊,除了讓媽媽之所以能心安心定地照顧奶奶,還多妙轉護士師姐一同照顧奶奶,當晚奶奶11點多,當時奶奶在與病友聊天,突然喘了兩口氣,就閉上眼不再說話,她很安詳地離開了,心裡雖然難過不捨,但想到奶奶沒有被病痛折磨,這些種種的巧合,絕非偶然,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一直慈悲護祐著我們全家!   
                                      
鼓勵剛入門的新同修,試著相信依教奉行,相信不久的將來,您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改變與體會。
現在瑄誼要向 師父發願,請師兄師姐與我一同合十,佛弟子彭瑄誼在此向妙禪 師父發願,願此生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才有機會像 師父一樣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瑄誼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