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情仇不再是阻擋

引領我跳脫定調坎坷感情路,勇於面對婚姻與婆媳問題

(永康)郭如芳

2018-09-13


   我是郭如芳,看似好相處,什麼事都好商量,但個性十分好強。從求學到工作都很順利,最讓爸媽擔心的是我的感情,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我愛的男生外表都壞壞的,一個比一個「賭」性堅強,看在父母眼裡真的很擔心。媽媽常自責說,當初快生我時,不該經過鄰居修繕的屋子,動了胎氣,晚點出生或許我的感情路就不會這麼坎坷;也常拿我的八字去算命、祭改,依然沒改變。
 
   姓名學的老師要我改名字,不然以後婚姻很難維持;長輩說我是修行的命,不修行改變不了;身邊要好的同事常帶我去算命卜卦,跑靈山宮廟、拜拜問事,我走在定調的感情路上,直到先生出現,讓身心疲憊的我決定和「不是我的菜」交往,不到一年我們結婚了。
 
   婚後一切看似美好,老大出生後,我常看不慣婆婆的個性及顧孩子的方式,對先生抱怨婆婆的不是,先生從好聲安慰到後來叫我不要再講了,對我溫柔不再,也常失控罵孩子,我們三天兩頭就吵架,越吵越兇,每次回家前總會在巷口大哭一場,發洩完才肯入家門。一次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我提出離婚,電話那頭先生卻恐嚇我,從此埋下恐懼,之後爭吵再提離婚,先生都以結束自己或小孩的生命讓我痛苦萬分。
 
   回到娘家,總有說不完的委屈,家人除了心疼也無法改變什麼,我不斷累積對先生及婆家的憎恨,這時妹妹雅渂師姐與我分享她在追隨一位境界很高的 師父修行,希望我可以來試試看。我回她:「我對宗教沒興趣,妳不要走火入魔就好!妳姐夫很排斥,我不想節外生枝。」雖然當時妹妹沒有勉強我,但時不時會跟我分享,趁我回娘家住的一個禮拜,仍不斷鼓勵,我勉為其難答應入門。
 
   入門那天我坐立難安,只想趕快離開,對師兄姐的禮敬很罣礙,不明白為何要一直對眼前的人像感恩,很不自在,時間一到立刻起身走人。到娘家時看到先生的車子停在樓下,嚇了好大一跳,先生哪天不來偏偏今天出現,還嚴厲地警告我不可以背著他偷去!那天之後我再也沒有出席共心會所,退轉了!繼續爭吵、憎恨、不滿、委屈、提離婚重複上演。
 
   有天妹妹跟我分享寫給爸爸的一封信,想接引他,我被妹妹的真誠感動,發現婚後只看到自己的委屈,沒有關心家人。我回答:「寫的很好!」沒告訴妹妹我被感動,深怕她又開口約我。約莫半年,我常不經意想到共心會所,有想要入門的念頭,直到妹妹再次開口問我:「姊,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看好嗎?」我內心莫名激動,安排最近一場分享會準時出席。分享會講了什麼我沒印象,填完報名表,護持師姐帶我到 師父法相前發願,我淚流不止,心裡請求 師父:「當我很想要放棄的時候,請 師父不要放棄我!」2015年3月4日,我再次入門!
 
   再入門後,我聽話照做,想用最快的速度接受 師父親帶,我好想見 師父!雖然小孩還小,出席共心時間有限,但我還是一個禮拜至少出席一次共心會或教導會,當時我聽不懂佛理,也沒開悟,卻喜歡與親友分享自己正面的改變與師兄姐的見證,每次分享都很法喜。
 
   每當我出席共心會所活動,就要面對先生不認同禪行的言語暴力,我常受不了先生的情緒想退轉!感恩 師父大慈大悲,就在一次出現前所未有的負面情緒時,思蓉師姐護持我:「妳要感恩妳先生,沒有他的呈現,妳不會來到 師父座下,這條路是妳自己選的,沒這樣妳不會遇佛。」雖然聽不太懂,但我記住這段話,那時我入門不到一年。
 
   一次準備前往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時,先生依然沒給我好臉色看。騎去的路上突然浮出不捨,我好像可以明白這並非先生本意,是我們之間的共業關係,第一次因為不捨,為他流淚,感恩 師父引領我看見自己對先生的不慈悲。
 
   為了改善家境,媽媽跟著爸爸ㄧ起從事水泥工,ㄧ做就十幾年,也因此做出了ㄧ身病,好不容易我們都長大了,以為媽媽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卻在ㄧ次脊髓手術失敗後媽媽的大小便神經功能失常,接連心肌梗塞發作,那刻起我沒有ㄧ天放心,就怕媽媽又出了什麼事,除了不捨,我什麼忙也幫不上,只能任由業力不斷向媽媽乞討。在ㄧ次禪行教導會中,我突然發現已經有段時間沒像之前那樣擔心媽媽的體況,我看著 師父的法相流淚,我知道是 師父安住了我那顆惶恐不安的心, 師父知道弟子的牽掛,把弟子的家人護祐得這麼好,現在我已不害怕太早或太晚接到家裡的來電了。
 
   我在金融業待了13年,不喜歡勉強客戶,業績總是墊底,被經理說是浪費櫃檯資源。13年來雖然裁員名單沒有我,但升職及加薪也沒出現過。入門那年剛好被調到另一個分行,我沒多做什麼,但業績不斷提升,我反問客人:「我才剛來,怎麼願意找我下單?」客戶也說不出所以然,只覺得我看起來親切,讓人感覺很舒服,就這樣我從吊尾的業績榮升第一名,分行經理也從一開始對我「有失金融業水準」的印象,到後來感謝我為分行帶來朝氣。
 
   當我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升等加薪名單居然出現我的名字;績效獎金也比我存錢護持大禪堂的心意還多了些,感恩 師父慈悲總是都先給弟子,我只是願意而已, 師父卻妙轉更多給我。
 
   以前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若有同事反對或不認同我的意見,就會不開心;對同事的付出也常要求回饋,一旦回應不如預期,我的態度就會轉變。入門依教奉行後,我變得可以同理,站在對方立場替對方著想。有次同事告訴我,以前覺得我很難親近、脾氣很差,相處後發現並不是這樣,我告訴他我以前的確是如此,是我的 師父讓我脫胎換骨,還有了許許多多的見證,透過每天一禪定,我變健康了!以前因腸胃脹氣不容易入睡,後知後覺的我某天發現,有段時間沒有到腸胃科報到了,腸胃不適好久沒出現,不用再翻來覆去輾轉難眠。
 
   我的老大在一次嚴重感冒後引發過敏性氣喘,三天兩頭就要去看診,搞得我好累,孩子也不好受,天氣變化較大時,常半夜掛急診打點滴。入門後,小孩過敏氣喘的狀況控制得很好,不再到大醫院掛急診,發作及治療時間相對縮短很多。記得有一晚眼看孩子又要發作,我觀 師父住位,心中回報 師父:「看孩子喘成這樣真的好心疼好懺悔,弟子願更大願大行!」語畢孩子突然不咳睡著了,同時相應到 師父好溫暖好慈悲的力量,眼淚也跟著流下,那晚孩子安穩一覺到天亮,心中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從一開始想結束婚姻,到現在我明白夫妻共業,前世因今生果,也從先生的呈現看到自己的執著與不慈悲。雖然先生還是不認同我禪行,很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我已從共心會圓滿得立刻回家,到可以參與會後共心,甚至可以北上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
 
   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看見 師父的大威德力,只要弟子的心夠堅定,恩怨情仇不再是阻擋,我們只管大願大行。感恩 師父讓我更明白,當初對婆婆的態度有多傲慢,把很多事認為理所當然,是 師父打開我的慈悲與感恩,現在我把婆婆當成自己媽媽,婆媳關係越來越緊密。
 
   親愛的師兄師姐, 師父示現的奇蹟跟聖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點滴在心頭。如芳曾想,當初若沒有妹妹慈悲不斷地與我分享,為我播下佛種,如今也不會有全方面提升的我。入門前,我也是傲慢自以為是,不相信有明師住世,更別說相信此生是要來明心見性,現在我終於明白 師父所開示「沒有人是故意的!」這句話是多麼地慈悲,多麼不捨眾生所承受的苦。
 
   大家分享的親友不願意相信您所說的話,只是因為還不明白,就像當初的我ㄧ樣,但每個人都有他的苦,都需要明師,唯有將身邊的親友接引來到 師父座下,從試著相信,依教奉行,才是對親友最大的幫助,也唯有大成就明師才有如此的大威德力,可以帶領我們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
  
    佛弟子郭如芳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全然依教奉行,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絕對金剛弟子,願好好追隨我的佛父妙禪如來,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郭如芳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