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讓我不用盲目去追求以為的人生目標,而是了解此生最終目的

感恩 師父用愛填滿我對父親的怨恨,讓我明白如何去愛人

(岡山)萬莓均

2018-09-24


  我叫萬莓均,入門至今已4年,目前任職於台南市一間上市扣件公司的國外業務。我的爸爸,在我幼稚園的時候離開了家,20幾年來沒有聯絡,也因單親家庭的成長背景,從小,我的個性急躁又好強,因有些小聰明在課業上時常備受師長肯定,念研究所時系排名前3%,能夠只讀一年且學費全免,還有許多海外遊學的補助名額,甚至被系主任提名代表系上得到台中市的模範生,但也養成我的傲慢與冷漠,總將事情攬在自己身上,不相信別人的能力,結果自己做的很累,卻又怪別人沒能力或不做事,因此,周遭的人總認為我意見多又難相處,但我也不屑他人對我的想法和建議,合我意且能容忍我的才是朋友,其餘遇到一律點頭帶過。
 
  四年多前,男朋友因好友接引來到 妙禪師父座下,原本每天只會打遊戲、看漫畫的他,開始積極跑共心會所、聽佛曲、分享、護持,喚起了我的不滿與好奇心,不滿的是他陪我的時間變少,好奇的是他的改變;想起在幾年前,學弟也曾跟我分享過 師父,但無神論又自以為是的我根本聽不進去,雖然當時自己是基督徒,但是無助時連上帝的衣角都拉不到,更何況是一個「人」,心想學弟被洗腦的很嚴重!我認為人只要肯努力,絕大多數沒有辦不到的事情,依靠信仰的人,多數是抗壓性差或是能力不好,才藉著信仰得到一絲的慰藉,想要生活變好,絕不是靠一個被神化的「人」。但看到鐵齒又固執的男朋友,突然這般積極的禪行,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我主動向他提出我也要一同去共心會所的要求,就這樣我在2014年7月4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入到 師父座下,試著依教奉行。
 
  就在我入門兩週後, 師父就圓滿了我當時最大的煩惱,在撰寫論文與參加研究計畫2年來,在教授的嚴格要求與期望下,我每天生活在巨大的壓力中,最後一年吃東西都沒味道、無法微笑,常常晚上睡不著躲在棉被裡哭,就為了要強迫在教授與同學面前表現完美的自己,交出好的報告與成績。那時的我,儘管已92高分通過論文口試,但由於自己的惰性,加上內心害怕我的指導教授,選擇用逃避來面對,修改論文始終零進度,眼看只剩半個月的時間,再不改就等著延畢,然而就在我試著相信 師父,害怕慌亂的心被 師父安住,讓我有勇氣面對並勇敢處理問題,短短3天就修改完並且翻譯整份論文交出,教授看過後,平常標準超高的她,竟然沒要求我二改、三改,只叫我隔幾日回台中處理畢業手續,我立即上網訂客運票,約定的時間竟然就剛好只剩下一個車位,時間緊迫且暑假難找教授的狀態下,我竟幸運地在回台中的當天,同時拿到指導教授和系主任的簽名,並順利畢業!一切順利的就好像安排好了一樣!
 
  在台中工作兩年後,我選擇回到南部陪伴家人,每場工作面試都在觀 師父住位下,心安心定、順利圓滿結束,本以為南部待遇較差,但我現在的公司不僅上市,更是全球前十大汽車扣件製造商,我的職務是國外業務,沒有工程背景的我,最怕遇到客戶的詢價與新訂單,因為要解圖,分析每張客製化圖面製程,與密密麻麻的國際規範原文,解一張圖就要花費我半天的時間,但在我試著交付、勇敢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師父開始妙轉了突破的境,爆量的新訂單和詢價由我一個人負責,但我竟不覺得辛苦,一再一再的交付與練習,現在的我,完成一張新訂單和報價不需要1個小時;甚至還覺得解圖很有趣, 師父慈悲開示:生活和禪行,都要盡力,盡力後就自在。我抱持著這樣的態度面對我的生活,覺得壓力不在了!好輕鬆、好坦然、好快樂。
 
  就在我進公司短短2個月後,經理竟安排我負責處理公司最火紅的VIP大客戶,處理該客戶需求都是公司各部門的高階主管,新人要有這樣的學習機會是不可能的事,雖然一開始的我很排斥,覺得自己很是倒楣,後來才明白這是 師父讓我在工作中有更多的歷練,要我更靜、更定、更交付、更突破;生活即是道場,禪行擺第一,紮實的依教奉行,多大的困難都能隨順而圓滿。
 
  從小缺乏安全感,在面對感情很執著、很依賴對方,因為很在乎,常常流眼淚和生氣的時候比開心還要多,雖然與男朋友交往快9年,但在還沒入到 師父座下前,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懂什麼是愛,因為我連最基本的尊重和溝通都不會,時常鬧彆扭,吵架是家常便飯,時時刻刻都在找他麻煩。每隔段時間,為了確保他的愛還在,我總是想盡辦法考驗他,考驗他對狀況題的回答、反應、耐性,長久下來,我發現感情是綑綁我的枷鎖,我總是用負面的情緒鞭打自己,即使事過境遷後總覺得自己很幼稚,但同樣的情況卻總是無限循環。
 
  感恩 師父!在入門後,不知不覺的,我不再把對方當作我生活的唯一重心,而是互相扶持、互相尊重與關心,相處上取而代之的是輕鬆、自在的心,彷彿在我身上沉重的鎖被解開了,湧入的是更多的正面能量與感恩,從中,我看到過去種種作為根本不是愛對方,而是自私的愛自己而已,只會要求與指責對方,而沒看到真正的問題在自己;我向他深深的懺悔,懺悔自己的不珍惜,把他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男朋友還嚇到不斷問我:「妳真的是萬莓均嗎?!」我清楚知道如果沒有 師父,傲慢的我怎會願意低頭內省,懺悔的當下,一面哭一面笑,好法喜終於看到感情上的盲點,無比感恩 師父讓我學會怎麼去愛自己、愛別人、怎麼真心關心對方,懂得謙卑、體諒和傾聽,不僅在感情,人際關係上,人緣變好,因為我開始明白怎麼與他人相處和溝通。
 
  從小我就非常愛玩,在家的時間屈指可數,媽媽總說我把家當旅館,這樣的情況,在我到台中讀大學後更變本加厲,從就讀大學、研究所,到畢業後工作,我整整在台中住了7年,這7年,我平均3個月才回家一次,因為只要回家就是與家人爭吵,所以索性不回去。儘管我非常愛母親和弟弟,但家人對我的關心,往往在我聽來刺耳煩人,感恩 師父在我不知不覺中,渡化家人之間的共業,妙轉了家中的氣氛,我看到家人對我的關心,家變得不一樣了!原本是戰場且陌生的家,開始和樂融融,因此在台中工作2年後,我決心回到南部要陪伴家人,因為 師父開示, 師父要弟子是有情有義又孝順的人。
 
  感恩 師父!不僅護祐著弟子,也愛著弟子尚未入門的家人。母親是位保險業務,在今年過年前,被牽扯進一場交易糾紛,起因於十年前媽媽將投資型的證照,借給了同事掛件,但客戶因賠錢而要提告解說不實,然而,當時的同事已因欠債跑路,媽媽自然成為了這件糾紛的眾矢之的,媽媽很是委屈,若客戶提告,必然要賠20幾萬,然而,在過程中,出現了許多幫助媽媽的貴人,賠款減少至6萬多元,最後這件糾紛,在媽媽真心去跟客戶解說後,不用賠任何一毛錢就圓滿了!弟弟是位研究生,原本在校成績平平,也順利的考上第一志願成大研究所,留在自己的母校,今年也已經如期順利畢業。感恩 師父!把原本冷漠的家重新溫暖凝聚,找回家的溫暖。
 
  從小看到媽媽辛苦將我和弟弟拉拔長大,單親的異樣眼光,種種一切成為我心中很黑暗又很深的傷口,卻在 師父的引領下,我漸漸放下對父親外遇的怨恨,一次,在老師的護持下,老師問我:「妳感恩妳的父親嗎?」,我看到自己雖然原諒,但卻沒有絲毫感恩。就在與老師共心後的隔天,我的IG出現一個陌生訊息,是我同父異母的弟弟,他說:「我們有共同的父親,我不知道該跟妳說什麼,但我很想認識妳」,他每天與我分享他大學與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有一次,我問他:「爸爸好嗎?」從他的回答中,我得知爸爸最近已經戒了好幾年的菸癮,使我驚訝的是,在我內心深處,打從心裡的為他開心,原來我仍愛著我的父親,仍想要關心他,最後,弟弟又說:「我可以叫妳姊姊嗎?」,我回答他:「可以啊!弟弟!」沒隔多久,我和弟弟開始約出來見面聊天,那天,爸爸開著車載弟弟到我們約好的地方,但爸爸卻放弟弟在前一個路口,不願與我相見,弟弟回家後,爸爸一直向他詢問我們都聊了些什麼,儘管我們沒有見面,但我卻看見了爸爸對我的在乎與愧疚。
 
  第二次,請弟弟帶我去看在療養院的奶奶,奶奶因躁鬱失智等情緒無法控制,長期施打鎮定劑,經常處於睡眠狀態,看著多年不見的奶奶老了好多、好瘦弱....雙手還被綁在病床的鐵架上,體會到人的一生,若不知道此生所謂何來,真的好苦,我不忍心叫醒奶奶,只在旁邊靜靜的看著她,至少現在的我,知道了奶奶的位置,我可以隨時去探望,也發願一定要和奶奶分享!
 
  看完奶奶並與弟弟吃完晚餐後,我拿出一個巧克力蛋糕說是為了慶祝父親節,並讓他帶回家與家人一起享用。隔天,弟弟IG上告訴我,爸爸昨晚看到了蛋糕,默默地說了一句:「怎麼覺得這個女兒比較貼心...」父親節那天,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請弟弟轉告爸爸說:「父親節快樂!」我發現,這不僅僅是我懂事以來第一個父親節,更是我多年來內心的怨恨,已經被 師父一層一層的剝去,回到最原始愛的面貌,曾經,我以為不恨了,就是大圓滿,現在回過頭,不恨和原諒,仍停留在人我是非對錯,認為爸爸有錯才稱為原諒;我真正明白,在命運定調軌道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跳脫,沒有一個人是故意的,我好感恩 如來的安排,我不僅多了一個弟弟,還找回了我的爸爸,這一切,我明白都是 師父給我的,要我從中體會慈悲與真愛,更體會到為什麼老師要我感恩爸爸,因為有他,我今生才有人身法船追隨 明師,也因為這樣的家庭背景,使我能踏入禪行之路,並留得下來,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慈悲的給予和妙轉,因為我的願意,可以開始去愛一個這輩子傷害我最深的人, 師父如實是真佛,不僅圓滿我心裡深處的傷口,我明白 師父是要救我,拔除我許許多多因家庭而造就的個性和習氣,要帶弟子見性成佛!只要我們願意一心讓 師父引領,就算是最陰暗的角落,也都藏有滿滿的愛和突破的資糧!
 
  感恩 師父!從小玩心很重的我,念大學後每年都要出國自助旅行,更選擇鮮少國外觀光客的秘境,因為這樣才夠刺激夠挑戰,我以為我從中獲得快樂,但一整顆心浮躁著總定不下來,一閒下來心就很慌,所以總是不斷靠旅遊填滿空虛的心。入門後,漸漸地不再主動找旅遊景點、不再掛著電腦搶廉航機票,而是把護持及參加禪行活動排進我的行程裡,感恩 師父,安住了我慌亂的心。
 
  在引導組與陪同護持的歷練,更讓傲慢自私的我願意彎下腰,真心微笑跟每位師兄師姐問候關心,從中體會 師父的慈悲與真愛,每一個護持任務,和每一位師兄師姐的邀約與關心,都是 師父正透過他們,在慈悲叮嚀與引領我更加謙卑、更用心的細膩與到位,因此,我好珍惜每一個能夠護持的機會,雖然看似在做事,實際上,卻是與 師父不斷的印心,弟子也從中不斷地被妙轉及改變,還記得有一次,護持共心會後的引導散場,同時安排了3位師兄師姐,當時,因人多覺得自己好像沒做到什麼,很快就護持圓滿,心想:這個護持崗位其實不需要這麼多的人力,回家禪定後,覺知到自己的傲慢,體會到這正是 師父的慈悲,就是要讓更多的弟子能夠都有護持的機會,因為 師父所重視的是弟子的那顆願意的心。
 
  還記得,在大一一次社團活動中,我遇到一個算命的人,他仔細看了我的手相及生辰,他只說道:「妳很有佛緣,妳這輩子是來修行的」,當下無明的我彷如晴天霹靂,我要求他幫我看愛情、幫我看工作,我也想看身旁朋友一樣,聽聽有沒有海枯石爛、刻骨銘心的愛情,或是未來有什麼樣的工作成就,然而,他只回答我說:「這部分我看不到!」,為此,我難過了好幾個月,然而,現在回想起,真是無比感恩與讚歎,原來此生能夠得遇 明師,能夠聽聞佛號,能夠跟隨 師父禪行,成為佛弟子,是多麼大的福報造化!禪行,讓我不用盲目去追求我以為的人生目標、我以為的幸福快樂,而是清楚了解到自己此生得人身的最終目的!
 
  感恩 師父給了莓均這麼多禮物,很懺悔後來的我,不知不覺開始與 師父有對價關係,因為有好多的改變,所以我感恩 師父,因而加入護持團隊、弘法護持金與護持隨喜功德金,卻都是有做就好。但在一次參加禪行教導會後,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的護持,我內省到自己消極的禪行下,還是眾生無明的想法和行為,我更深層看到自己根本不想成佛,沒有為自己珍惜和爭取,真的很懺悔!依教奉行不是為了 師父,也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真正的自己-靈性!那一刻我恍然大悟,雖然每週教導會都有參加,但此時此刻我好像才真正的聽懂和明白,原來知道與明白天差地遠,並決心要為自己全力爭取,才不枉費此生得遇 大成就明師,不枉費靈性投胎擁有難得的人身。會後,我馬上申請將弘法護持金改為每月2,000元,沒多久,我的工作被經理做了多次的調整,經歷了換組別、換客戶,最後,到負責公司最重要的大客戶,種種一切,因自己想要爭取護持的心而隨順圓滿。 
 
  感恩 我的主!我的父!您一路上慈悲庇祐,不僅圓滿了我的生活,還使我不斷重生蛻變,更讓我明白人生所為何來,生命真實義,百千萬劫的流浪,今生有幸成為您的弟子,您慈愛總是包容我的不足,您總是緊緊牽著我,要帶我回如來永恆的家,種種一切,莓均無以回報,但一分一毫點滴在心頭,莓均發願以 師願為己願,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利益十方眾生,以報 師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萬莓均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