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圓滿我和媽媽之間共業

依教奉行後,工作變有智慧,與老闆及同事關係變好

(彰化)蔡惠汝

2018-10-17


  我是蔡惠汝,入門1年3個月的時間,入門前在一家品牌公司任職11年,是位業務主管,因為工作壓力相當大,加上個性關係,一直以來把所有的壓力背在自己身上,不願意訴說,也不願意尋求幫助,總認為說了也沒用,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想辦法。在朋友、同事面前,總是扮演著心靈導師的角色,朋友心裡有苦找我聊、同事工作遇瓶頸找我解決,長期下來我與壓力及問題共處,生活中一直圍繞著解決事、關心人,把自己的苦藏得更深了,甚至不知自己苦,久了也就覺得人生就是如此。
 
  106年5月,經與公司深談數月後,終於同意讓我離開任職10年的公司,也做好一切的準備,但最後一刻我竟接受了公司再次的慰留。7月份和接引人冠汝師姐出差時,聽到冠汝師姐電話上一句『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便問了師姐:『妳在修行嗎?』因為這句話,終於讓我找到回家的路了。非常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師姐,現在的我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是 師父的安排,是 師父把弟子找了回來。
 
  回想冠汝師姐分享時,心裡有兩個念頭,第一個念頭:『這女孩談到她的 師父時好真心,和平常工作的那一面不太一樣,講話時眼睛都發亮了。』第二個念頭:『好多神奇的改變。』但身為一個主管,長期被訓練成凡事眼見為憑、小心求證,雖然愈聽愈覺得不可思議,還是接受邀約參加了禪行分享會。現在,每當要向親友分享、關心時,我總是會回想起當初被分享時,接引人的那份真心,提醒自己只要出於真心,親友一定都能感受到。
 
  一直記得,在入門第一天回家的路上,我是一路微笑地開著車,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打從心裡開心,後來才明白原來那就是『法喜』。之後我便非常喜歡到共心會所,即使工作再忙,都能在共心會開始前順利完成工作,抵達共心會所。相較於以往都要工作到很晚,甚至需要把工作帶回家。但現在我知道,只要有『心』 師父都知道, 師父引領我面對工作有智慧、有效率的完成,真心感恩 師父!
 
  後來,每週三天會到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教導會及新班同修共心法會。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細心關心惠汝的狀況,同時也關心是否有圓滿家人?因為這個關心,讓自己開始真正的去面對和媽媽的相處問題,一直以來和媽媽的關係都處於很愛又很無奈的狀態。
 
  因為不願意訴說工作壓力及心情,覺得講了也是無解,所以下班回家時總是不愛講話,面對媽媽的關心時,我也總是愛理不理、不耐煩。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天,媽媽對我說:『我覺得妳好陌生!』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經過了這麼久我依然記得這句刺痛心裡的話,我成了媽媽最熟悉的陌生人了。我很愛我的家人,但媽媽的這句話讓我想起一次就落淚一次,我們之間的結一直無解。在入門前一個月,一次和媽媽的談話,媽媽不斷的訴說她的委屈,又對我說了:『是不是我讓妳覺得很丟臉,所以妳對我的態度才這樣?』當下我的眼淚流不停。心裡想:『媽媽,我很愛妳,但不知道為什麼會用這樣的態度對妳?而我多數的朋友反而跟妳比較有話聊。』現在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我們母女的共業。
 
  就在老師關心惠汝是否有圓滿家人後,我心想圓滿家人同時又想常到共心會所,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帶著家人一起禪行,這樣的起心動念,在依教奉行後, 師父慈悲的將我和媽媽的共業帶走了,並且在我入門一個月後,媽媽入門了。而爸爸因為年紀關係現階段不能入門,但是一路上護持著我和媽媽玉露師姐。雖然爸爸是一個非常鐵齒的人,知道我們在禪行也尊重我們,但我們也沒有特別說是 妙禪師父。當入門二個月時,發生了新聞事件,因為家裡不太看新聞,因此和玉露師姐也就沒有特別提起這件事。有一天,爸爸突然在60多人的群組裡發表自己對 師父的看法,邊聽邊擔心不知爸爸想評論什麼,沒想到他說著:『拜廟裡的佛,跟拜一位肉身還在的佛,那應該要拜還活著的佛呀!你才會知道祂是不是有聽到、有收到。』心想:『哇!爸爸果然鐵齒得很理性。』後來我們才知道,爸爸其實早就知道我們的 師父是 妙禪師父,並且默默的護持著我們,甚至特別用心護持玉露師姐,常提醒她時間到了怎還不出門到共心會所。很感恩 師父!為弟子排除了好多禪行路上的障礙。現在知道,只要正念正願,堅定的想要, 師父會為弟子做最好的安排。
 
  在依教奉行三個月後,我開始試著練習內省、懺悔,這過程中深深體悟到,一直以來自己是個自私傲慢、自以為是的人,自以為不說就不會讓家人擔心,卻因為一直呈現不開心、沉悶的狀態讓家人擔心,以不耐煩的態度讓媽媽傷心,讓自以為的苦深深地傷了媽媽的心。在我向 師父和玉露師姐懺悔後,慈悲的 師父渡化了多年來我和媽媽之間的共業,現在的我們是彼此護持的禪行夥伴,好感恩 師父!
 
  工作上,進公司第二年在臨危受命的狀況,接下主管一職,因此必需花費很多的時間學習,還必須承擔整體公司90%的業績,在沒有退路的狀況下,壓力日遽增加,不分平日、假日,除了睡眠,工作幾乎填滿了所有的時間,但這些付出並沒有讓我持續有好的成績,常常在和老闆溝通時聽不進彼此的意見,無可奈何下又得佈達給部屬,那種內心的矛盾及衝突,讓自己內心愈來愈煩躁和不安定。直到了入門依教奉行後的第一個月,有一次在和老闆開會時,原本每開會必衝突的狀況沒發生,那時突然能夠體解老闆的擔憂,並且發自內心和他深談,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最後並跟老闆說:『我最近有在禪行,是我的 師父開啟了我的智慧,讓我今天突然能夠用心聽進你的話,並且把一些結解開了。』當下,老闆用不可思議又開心的表情跟我說:『真的喔!』那天起,深深知道 師父不只開啟了我的智慧,更給予弟子最需要的心安心定,讓我處理人、事、物能更圓融圓滿。
 
  在入門前幾個月,公司因為一些政策因素,調整了獎金制度,使得工作獎金大幅縮水,當然自己也只能無奈的配合公司政策調整。記得入門第一個月時,慈悲的 師父就立刻先送了一個大禮,就是妙轉工作加薪。爾後有一次禪行教導會後看到弘法護持金真實義舉牌,便問了師姐,經了解後法喜填了單,當第一次護持後,公司竟在無預警也非調薪時期再次加薪,短短3個月內調整了2次薪水。感恩 師父!總是給予弟子好多好多。
 
  107年初,公司面臨大環境因素改變,老闆開始做政策上的調整,在這調整過程中,公司彷彿被巨大的業力罩住一樣,狀況不斷的出現,正當自己和老闆不斷拉扯著留下或離職時, 師父慈悲妙轉了惠汝與老闆協議好的離職方式,就在離職不到1個月,公司陸續發生了一些重大的狀況,若當時沒有離職,那就是惠汝必需承擔那些巨大的責任了,慈悲的 師父不捨弟子,總是做最好的安排,把弟子保護好好的。
 
  離職幾天後打開履歷表,陸續有許多公司主動提出面試邀約,面試後多數立刻錄取,其中一家公司在面試時,有2位主管分別進行面試,使我覺得有種熟悉的感覺,卻因為習氣,對工作內容擔心無法勝任想要拒絕,因此經過了3次的面談,在最後一次面談中,竟發現當天面試我的2位主管是台中會所的師兄師姐,當下再次感受到 師父的大慈悲,不管何時都安排家人在保護弟子,回想面試時熟悉的感覺,原來那是『家人』!雖然後來惠汝沒有到此公司任職,但也和師姐保持聯繫,師姊也常關心後來工作的狀況,給予鼓勵。
 
  到了現在的公司任職。當初找工作時曾向 師父發願,明白工作只是一份托缽的工具,希望能遇到一份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利益眾生的工作,感恩 師父!惠汝現在的工作是駐區業務,工作時間自行安排,相當彈性,平時要向客戶做商品教育,因此每天能跟相當多人接觸、關心的機會。任職2個月期間,主管對惠汝的表現時常給予肯定,薪資上經過調整,竟與前一份主管職工作薪資一樣,但自己的時間變多了、壓力減輕了。
 
  而弟子也總是健忘,回想剛任職之初,很不習慣工作模式,從策劃者角色轉換成執行者角色,總覺得這事情應該要怎麼安排才是、事情好像太少了、應該多做些什麼,便開始反而投入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有一天發覺彷彿又回到入門前對工作的執著、放不下、心慌的感覺,經過回報,師姐們的提醒,對呀! 師父把我從工作上的定調軌道拉出來了,怎麼自己又往裡面跳了,無明弟子健忘速度之快,若不是有許多師兄姐持續的護持,一定又是回到過去的軌道。
 
  入門前開車在外工作時,為了趕時間,經常超速而收到罰單,甚至曾經有一次同一天還被開了2次罰單,每次收到罰單時,媽媽都會趕快收下來偷偷給我,深怕我會被爸爸罵,並且苦口婆心的要我開車要注意安全呀!不要貪快!記得第2個月護持弘法護持金當天,突然爸爸傳來一張照片,打開內容一看,是我開車超速的罰單,但爸爸只傳來照片沒寫任何文字,想說:『天呀!爸爸肯定是很生氣要被罵了。』沒想到,爸爸後來竟然傳來:『這張罰單我幫你繳了。』心裡想著,『哇! 師父,您連罰單這事都為弟子妙轉了。』這次後,惠汝深深的懺悔,沒有做好一個行者應展現的風範,也一直讓父母擔心,深深的懺悔後並提醒著自己,之後開車就未再違規了,很感恩 師父透過不同的境讓弟子內省覺知。
 
  惠汝很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感恩接引人冠汝師姐,如果沒有 師父,我依然是身在苦中不知苦,只能認命,無法擺脫命運定調軌道,感恩 師父把弟子找了回來。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人生真實義,跳脫命運定調軌道,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