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壓嚴父變智慧老爸

小女兒現在會跟我要抱抱、撒嬌,大女兒的學業也不需要我擔心了

(宜蘭)闕鳴宏

2018-12-04


我是闕鳴宏,目前在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擔任襄理,入門前的我,活在自己建築的安全堡壘裡,不愛與人有太多牽扯,面對不同樣的人,就戴著不同的面具;婚後的生活,不再是一個人說了算,不斷衝擊著我,人前看似很好的生活形態,但心卻是不安的,後來聽說打坐對身心有很多好處,偶然看到打坐課程宣傳單,便想去試試。
 
為了先瞭解打坐,我致電給有禪七打坐經驗的好友,他立刻請我先到他追隨的 妙禪師父這裡看看,並分享著 妙禪師父與他以前所追隨的師父有多麼的不同,我第一時間並不願意,但他不放棄接引了我3個月,後來因為想改變,也好奇入到 師父座下是不是如他所說那麼好,於是我在2015年9月入門了。到會所第一印象就是乾淨舒服,聽到分享,雖然不太相信,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反正不喜歡隨時可以離開,也不會有損失。
 
感恩 師父!在入門隔天,我收到了 師父給我的第一份禮物,以往到安親班接孩子回家,小女兒常常站著趴在摩托車龍頭上,這樣的危險動作讓我每次在路上都會向她發脾氣,一路唸到家才閉嘴,那天小女兒一如往常,我卻忍住沒馬上發脾氣,心想到家時一定要好好唸她幾句,當車子停妥,正想開罵,可是嘴巴講的竟是「下車要小心」,怎麼會這樣!?小女兒個性像我,為了她好,我常糾正她,因此我們關係並不親密。會脫口而出這關懷的話語,當下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在我什麼都還沒做,只是願意試試看的心,難道 師父就開始妙轉我與小女兒的親子關係了嗎?於是,我開始把禪行四件事放在心上,認真看待,並注意自己週遭生活變化。簡單依教奉行,我的生活開始變得不一樣,心也安定了。
 
【多年胃病不藥而癒】
在我求學時,常熬夜吃宵夜,造成胃容易脹氣、胃痛,多年來看醫生吃胃藥,都無法改善;尤其吃糯米食品更是明顯,一吃,胃便馬上不舒服,三不五時地胃不舒服,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去年6月某天,趕著上班隨手拿了蒸好的粽子當早餐在車上吃,忘記自己不適合空腹吃粽子,到公司後發覺胃沒有任何不適情形,這會是巧合嗎?於是那週刻意每天早餐都吃粽子,而胃居然都沒事,多年的胃病就這樣不藥而癒。
 
【打開心門,能更真心待人】
人前好脾氣的我,面對不同的人、應對進退所採取的都是迎合敷衍的態度,只要是與我無關的,表面上是隨和地附和,但心是冷漠的,但我非常討厭這樣的自己,「真心待人」四個字常聽卻不明白,入到 師父座下, 師父讓我明白原來過去的自己是偽善的。
 
入門約莫4個月時,姊姊師姐跟我說父母都是她在顧,抱怨她的辛苦與委屈,我們兄弟都只顧著自己的家庭,當時第一時間表達理解姐姐的辛苦,也跟姊姊解釋很願意將老人家接回家一起住,只是老人家不願意而已。但隔天醒來再往內看自己的心念,發現自己對父母跟姊姊是敷衍的,沒有那麼的真心,若是真心,一定會有具體行動,而非口頭上的解釋與理解,我對於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沒把家人放在心上。第1次看到自己那麼不真,過去生活情景忽然一幕幕閃過腦海,我流下懺悔的淚水,偽裝的面具摘下了一層,我開始能真心待人了,喜歡與人相處,也更有自信。以前我不愛別人目光聚集在我身上,喜歡一個人獨處,當同事來問問題,我總是帶著防衛心來回答,深怕不小心被倒打一靶;現在我不但可以站在講台上對著幾百人講課,更真心希望每個同仁都是真的懂。
 
【面對工作,勇於承擔不逃避】
一直以來自己就是工作吸引機,只要在同一個單位待久,事情就會愈來愈多,多到無法負荷時,就會選擇逃避,這樣的情形,在我的人生裡不斷上演。在我入門不到一年的時間,當時我們銀行受到國際裁罰,銀行成立新的部門來因應,原本由我兼著做的業務,開始擴大業務範圍,對國際規定的要求,窮於應付,部門人員由2人成長到百人,我再度面臨工作無法負荷狀況,辭職的念頭在我腦海不斷出現。在一次與主管懇談過程中,當我願意再一次重新學習更專業的領域時, 師父讓我明白逃避不能解決事情,不勇於面對,事情還是會不斷重覆發生,所以這次我選擇了─面對,對工作我開始勇於承擔,不再自艾自憐,知道這一切的呈現都是因為我需要這樣的歷練。
 
新部門成立至今,經手許多跨單位協調問題,得到貴人相助,做事事半功倍,相較其他主管被K得很慘,有 師父真的很不一樣,我開始懂得練習謙卑、內省、真心感恩、懺悔,在工作上更圓融,對他人的建議知道感恩,曉得工作不是只有自己在做,就如同在共心會所歷練護持任務一樣,禪行即生活,二者分不開,現在我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已超出原先自己能想像的,我深刻地明白這一切都來自於 師父的引領,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家庭氛圍和諧融洽】
過去我對待朋友可以偽裝和善,但對自己最親近的妻女卻沒辦法,一開始能隱忍,等到忍不住便發脾氣,親情關係到處是傷痕,夫妻間常因孩子教養問題、金錢觀念、生活細節…等,有不同意見,互相指責對方不是,以冷戰來過日子,回家不是休息,是另一個戰場的開始。我們看不到對方的想法,彼此猜忌,維持表面和諧。入門後接引太太入門,一起簡單依教奉行,現在彼此可以輕鬆分享,聊禪行、生活及工作的大小事,雖然也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都可以表達自己想法,去溝通不再猜忌,回想起來,我跟太太師姐自入門後再也沒冷戰過。
 
大女兒一直是我頭疼的來源,在行為上,她會不經別人同意就拿走不屬於她的東西;在課業上,考試前我會替她複習功課,尤其是數學,要求她達到我的標準,覺得這些要求都是為了她好,對給予她的糾正,最後都以打罵及流淚收場,而為了減少被罵的機率,她會說謊,即使被發現,也堅持自己沒說謊,在學校及家中都一樣,她在學校接受輔導室輔導,找心理諮商師,我們當父母的,能盡力的都做了,也找法師消災解厄,但都沒有什麼用處。
 
入門後,隨著我們夫妻的依教奉行,雖然她稱不上品學兼優,但是她如實往正向提升改善,在課業方面,我因為公事忙到忘了孩子的段考日子,沒有幫她們複習功課,她們用同樣的時間讀書,成績卻更好,問她們原因,都說現在唸書比較能夠讀進腦子。大女兒小學畢業前最後一次考試,還拿到獎狀,當老師唸出她的名字領獎時,還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上了國中,一開始,她的名次是班上倒數的,但每考一回,就往上爬一點,現在是班上的中段,我再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樣,考前替她加強複習,只要適度關懷即可;同時她說謊的情況也開始改善,從打死不承認,現在會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說出原因。
 
師父讓我明白,過去我只是把自己標準套在她們身上,不在意成績根本只是嘴上說說,對孩子的一切沒有敞開心胸接納,弄得親子關係很糟;現在我比以前更能看清孩子的問題點,對他們的教養不再以打罵方式處理,只要我晚下班,大女兒還會主動煮東西給我吃;小女兒過往常因我罵她,對我是能避就避,現在回到家,她會跟我分享她今天碰到的事,主動要求抱抱、撒嬌,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只因簡單的依教奉行,慈悲的 師父讓我們全家關係更緊密,這樣的親子關係是用錢也買不到的。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在禪行的路上,不斷見證到 師父所開示的都是真的,只要願意打開心門,謙卑地感恩懺悔,就會走向光明的所在。
 
佛弟子闕鳴宏在此跟 妙禪師父發願,願時時有利益眾生的慈悲心、慈悲行,不斷內省、覺知、感恩、懺悔、交付,早日明心見性!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師母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佛弟子闕鳴宏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