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紮實回報中,看見自己執著在「好」的相!

工作中融入 師父慈悲聖教,真心關心同事,分享 師父慈悲大愛!

(台北)陳妍靜

2020-09-23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給予妍靜機會分享這段疫情期間護持自己走下台階聆聽眾生苦,實踐 師父悲智願行,在利他中發出真正想為苦難眾生明心見性成就佛道的願,在修心中覺知交付我執著於「好」的苦。
 
  我的名字叫陳妍靜,今年29歲,入門九年,在富邦人壽任職,從20歲就進入保險業打拼,進入保險業最大的目標就是成為一位處經理,管理自己的通訊處,經營、領導、做決策。我在大三時就入門,當時還有大學團,因為入門與加入富邦的時間一樣,我把重心全部放在事業上,對於師兄師姐的電話我是設成拒接來電,禪行活動只偶爾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平常不會禪定,就在某一次輔導幹部邀約我跟老師碰面,老師與我分享:「福報造化好的人很難了解人為什麼要修行,隨著每天身口意都在造業,靈性最終會直下三惡道。」我聽完時很生氣,覺得老師為什麼要詛咒我,內心os想說:「我再也不要跟老師還有師兄師姐們見面了,我想先拼好事業再說。」離開老師家搭捷運的路上,忽然崩潰大哭,我很確定在哭的不是意識的我,因為我不知道哭點在哪裡?後來回想:「天啊!該不會是老師剛剛說的本尊靈性在恐慌吧?! 」一念之間我心想:「既然都入門了,但什麼都不做,到底在這裡不上不下做什麼?」於是我傳了訊息給輔導幹部,跟他說:「我想要開悟,要怎麼做?」從那刻起,我不再選擇性依教奉行, 師父開示要禪定、要參加教導會、要接引利他,我就二話不說聽話照做,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在一場教導會中我開悟了!我悟到了自己是靈性,對 師父發出了無比感恩讚歎的心!開悟起修,我持續行了一陣子,卻沒有開更大的悟,原因是我只是想要留住開悟的美好,卻沒有真正想要利益眾生,幫助別人與自己成佛,如來悉知悉見。
 
  當時工作準備要拼成立通訊處的目標,我在心中與 師父說:「 師父,只要我達成了這個目標,我就要把我所有的時間拿來去利益眾生。」坦白的告訴大家,完成目標的那一刻,我得到了鋪天蓋地的祝福,沈浸在眾人給予的掌聲與舞台無法自拔,心裡說服著自己,這麼努力的拼到目標了,應該好好款待自己,讓自己去放鬆,說真的我完全地把跟 師父說的話忘得一乾二淨,我送了自己去馬爾地夫玩,看著眼前清澈的海水,覺得我的人生好完美!回來台灣後,人還是有在行,但心已經偏離中道,不想要明心見性,想當好千手千眼就好了,見性是其他開悟師兄師姐的事。日子一天過一天,愈行也愈有限,一個禮拜不能超過二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排給禪行,要留時間放鬆,內省修心我不願意,因為傲慢地覺得我沒有什麼好內省的,去禪行教導會聽到師兄姐坦然分享自己的不足,還覺得不是在說我。直到有一天,收到護持要轉為種子幹部時,我還想:「哇!以後不會有這麼多護持任務跟共心了,時間又變多了,好棒!」妍靜渾然不自覺一步步在往下掉。前年的十月份,家裡業力大引爆,長年有強迫症的姐姐,情緒失控鬧到半夜四點,看著眼前的親人我感到害怕,怕姐姐下一秒就會攻擊我,我嚇到躲回房間在禪卡前跪地懺悔,追隨 師父六年多,我從來沒有真正地在修行,所有我手中擁有的美好,沒有一個可以幫助家人免於苦難,那時我才知道自己的無明與傲慢不真心,向 師父磕頭懺悔,發願重新來過,懇求 師父再給妍靜一次機會。經過了那次事件之後,我放下自己對於時間的吝嗇,開始走入人群,利益眾生。
 
  在禪行週報第207期, 師父慈悲開示:「當弟子對 師父升起金剛心以後,只做兩件事:第一個修心,第二個利他,全然絕對依教奉行;修心和利他都跟 師父的悲智願行完全結合在一起!」
 
  過去沒有將 師父的聖教融入於生活中,所以開悟很有限,利他的範圍也很有限,我第一個開始實踐的,是在工作中要實踐 師父悲智願行,不再將工作與禪行一分為二,主動私訊關心同是保險業但在不同通訊處的師兄師姐們,分享透過家中共業引爆自己的覺醒與懺悔,要珍惜能追隨 明師的殊勝佛緣,好幾位願意開始融入輔導組與禪定,或忽然崩潰大哭覺得自己很苦,更有人一坐下來就跟我說他想要退轉,那樣的無所謂就好像一面鏡子,照出妍靜過去六年的理所當然,看似是我在分享珍惜與把握,其實是一次次的講給自己聽。更從這個過程醒悟到聽了很多次的「善惡都是業」是真的,我聽到他們困在家庭共業、在感情關係中不順、在追逐功名利祿中得到了又抓得更緊,甚至害怕失去,只要沒有見性的一天好好壞壞就是輪番上陣,沒有了悟靈性投胎而來的真正意義,我看著他們在假的裡面玩得很真,一次次烙印得更深,就好像在提醒著我不也如此迷失其中。
 
  2020年6月時我收到一份噩耗,一位剛離職不久回醫院上班的同事,在無常中失去了生命,以前他在單位是個開心果,每當冷場時都是第一時間被cue上台講冷笑話的人,也是個非常孝順的孩子,聽聞噩耗後妍靜非常的懺悔,我有全力以赴與他分享 大成就明師住世的福音嗎?我真的行得好慢,慢到明明今生緣份的安排是我這個佛弟子就在他們身邊,我卻沒發出真心去幫助他們有機會從自業自擔中跳脫,我很深沉去看自己在意的、放不下的到底是什麼?看到了就是我覺得他不需要、我覺得他有信仰,我覺得他不能接受,在利益眾生中我居然滿腦子的都是「我」,我不是要「利他」嗎?後來我告訴自己,無論是陳妍靜的想法或面子,通通都沒有比他靈性百千萬劫能遇  明師或得到佛種來得重要!於是向 師父發願並開始一個一個邀約通訊處的同事,跟他們分享 師父;面對是基督徒的同事,我也不預設立場的分享 師父,並將佛曲分享給對方。面對已有網路新聞印象的同事,我就說:「與其相信網路所言,我們很多師兄師姐都有滿滿的心得見證,邀請你一起來聽聽看。」每當意識分別雜念又起,就立刻向 師父懺悔立刻放下,即知即行再開口關心分享,從一開始還會掉進想法裡或心生退縮,到後來這些念頭轉正很快,因為知道接引分享是世間最深遠的慈悲。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利他中修心,我懂了以前嘴巴會講要見性,其實是為了有更高的境界而做,感恩這段時間所有願意聽我分享的同事朋友,也讓我從聆聽他們的苦中才體會到 師父不捨的心,第一次我這個高高在上的處經理為別人流下了眼淚,真正開了悟,發出要為苦難眾生明心見性的大願。
 
  幾次真行實證中體會到面對「不同的聲音」也是開悟過程中很重要的歷練,是利他與修心的機會。有天經理向我表示面試的新人看到辦公室掛著的禪卡時直心表達了想法,妍靜懺悔第一念想到的是得失,但在接納了不同聲音後,堅定起心念做我該做的,看清楚了事情的樣貌便對結果沒有罣礙。還有一次妍靜平靜面對他人對本門的想法,因真心想關心對方,沒有分別與對立,只是真誠分享給他我所經歷及見證的事實,深深的感恩每一位來到我眼前的人,透過各種樣貌呈現護持著我往內看,是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在做什麼、追隨 師父的意義是什麼,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在這一次次面對不同的聲音中,破除我執用一顆純真的心利他,從中升起對大成就 明師的大信與絕對金剛心,期盼能如 師父一樣沒有分別愛眾生的心。
 
  真心向 大佛懺悔,直到因疫情暫停禪行活動的這段時間,沒有了共心會所可以去,我才真正發願做個內外一如的佛弟子,實踐過去未紮實依教奉行,以身示教的「回報」。感恩讚歎 師父讓我從回報中覺知契入內省懺悔,看見不見性的障礙。從小我是個圍繞在掌聲中的小孩,早熟個性讓我永遠只呈現好的一面,不好的就選擇默默消化與承擔,但我卻因此難以體會「全然交付,佛心印心」,禪行是用帶來的福報造化在拼,沒有印心開悟提升。今年初買了一台車,交車當天期待開著新車載經理們去吃飯,結果一發動車子居然發出怪聲,整路覺得沒面子到吃飯心不在焉,開車回原廠一等就等了快兩個小時,回家的路上還塞車,諸事不順瀕臨理智線斷的邊緣,我管不住情緒到要開上陽明山散心,連晚上線上共心都不想上線了!受不了了終於願意回報接通 師父,當收到回覆:「很好呀!妍靜師姐,我們不是漂漂亮亮的來見性,可以有情緒,坦然回報出來就好了,靜下來後內省找到執著了什麼?」我才發現平時是ㄍㄧㄥ到以為沒有負面,根本覺知不到在用蠻力,更看見「無法承認接受自己的不好」,為了要「好」,我不敢坦然說出真實的心情、不敢說「我不會、我不懂」,去年護持輔導大組執祕時,輔導幹部就提醒過妍靜在面對「不會與不好」時是直接擺爛不願請教與共心的,才明白我全身上下都為了這個好在緊繃著,我常是握著拳頭睡覺的,也常肩頸痛到一週要去按摩一次,更常需要去洗個頭、渡個假才能放鬆,這是我為了在人前享受光環與掌聲,必需付出的代價,深重善業造就了深重的執著,讓我成為一個不認苦的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內省到這妍靜才願意承認,執著好苦好苦,我是這麼不自由不自在,終於我對 師父打開了心門,願意彎下腰來面對實踐與交付。
 
  去年輔導老師給我看李開敏師姐受節目訪問時將 師父的聖教融入於訪談中,護持妍靜去體會這份心,我當時內心os想:「不可能吧!我的工作壓根講不到禪行的語言,這是兩個領域耶!」在實踐中我向 師父發願交付對「好」的執著,讓 師父作主,今年5月份妍靜在單位有場演講,第一次我把 師父的聖教融入在講稿中,分享單位文化時我提到了「同事間不人我是非,要團結共心不對立」,最後還要大家一同學習,用感恩的心面對客戶、面對家人、面對逆境、面對來到眼前的一切緣分。演講到最後,以往期待著掌聲亢奮的心被前所未有的平靜安定取代,那樣的「自在」才是「實」的。原來以前做不到,說白了點就是因為禪堂外我還選擇在當那個眾星拱月的「陳妍靜」,沒有紮實在生活中行出 師父聖教,也就停留在腦袋懂 師父開示,卻未真行實證悟到。在工作上透過覺知與懺悔,不斷的交付對好的執著,我有悟到這些一個都帶不走,當虛榮名相心一起,就立刻懺悔放掉,直到有一次一位有豐富業務經驗背景的人來面試,學歷漂亮人也誠懇有禮,以前這樣理想人選我會想盡辦法的留住他,但那次面談一結束,我卻能自在放下結果不執著,連自己都很驚訝!
 
  疫情禪行活動暫停期間,紮實內省實踐同時外行利他,是妍靜入門來突破開悟最大的日子,真心懺悔回頭一看我花了九年,是我太傲嬌不接受調教,是我太慢了!現在每天留一段時間靜下來跟 師父印心內省,學著接納、交付污濁與不堪,不與之對抗,看清楚問題在哪,很感恩也很懺悔,每當千手千眼慈悲護持妍靜對準 師父時,第一念會收不下來,覺得委屈不平,明明只要調整跟上,就可以印心開悟,我卻用「人」在論是非,覺知到自己根本是以感覺感受在與輔導幹部雞同鴨講,真的很懺悔沒有以正念在追隨 師父修行如來正法!現在我會護持自己要做個決定,如來已經把機會放到我眼前,如果不去面對,就一次又一次的錯過頓悟當下的機會,一決心選擇佛道,依 師父聖教而行,與本尊靈性配合,心就鬆開了,感恩 師父不斷示現調教幫助我交付不見性的障礙;近期購屋的過程,我起了很大的執念,為了得到想要的房子一意孤行,與家人對立,明明覺知了確實縱容自己認假為真,掉進貪嗔痴裡偏離中道整整兩週,才發現原來是執著在「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得到」的苦,其實妍靜並沒有真的需要一間房子,而是想要有「人生成就」的相,妍靜看懂了,原來對於餘物還是這麼在意!真心懺悔後,明心輪無比的輕鬆自在,很感恩 師父教導妍靜,發願要只求成佛,不求餘物,餘物隨順圓滿。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親身見證弟子從內省實踐得到的更多,當我越往內看,越去實踐、心越鬆開交付,就越能印心、自在。以前妍靜對他人是冷漠及無感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冷」,不易親近,修心利他行深的過程中,我開始看得到眾生的苦難,發自內心的想要為他們做些什麼;前幾週到夜市借廁所,不小心走進一個古老社區,裡面住戶環境雜亂,一股潮濕味,看到一位阿嬤推著很重的推車往上坡路,馬上問阿嬤要不要幫忙,阿嬤從原本很疲憊的臉,對我露出了燦爛的笑容說不用了,我又再回應阿嬤:「阿嬤辛苦了!推車要注意安全唷!」阿嬤點了點頭,後來終於找到了附近的一家早餐店,願意借廁所,經過了大大小小的雜物,走進了廁所,看到廁所裡面滿滿工作清洗的東西,旁邊還擺著沐浴乳跟洗髮乳,看著眼前的畫面,我在心中與 師父發願,此生一定要明心見性,才能真正的利益十方眾生。還有一次公司聚餐,一位同事說不要浪費食物,叫住在台北的人打包帶走,原本想當作沒聽到,但忽然想隔壁是公園,或許流浪漢會需要,拿走了四大袋打包好的食物,走進了公園,把食物拿給了流浪漢,給了需要的人。真的很感恩讚歎 師父讓弟子脫胎換骨,開啟妍靜的慈悲真愛的心。
 
  最後想鼓勵師兄師姐們,珍惜佛緣,此生追隨明師是我們發了大願來的, 師父已為我們安排好見性之路,禪行週報第72期, 妙禪師父開示:「成佛的法門是不要執著人間的是非對錯,必須有慈悲心、慈悲行,讓靈性不斷向上突破。而有 大成就明師帶領,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沒有開悟,弟子要自行懺悔。」鼓勵大家也鼓勵我自己,要能持續地修心利他,與 師父佛心印心中開悟突破,直至有一天能讓如來點頭, 師父的弘法大願就此圓滿,我們一同要為實踐 師父悲智願行努力。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以上分享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妍靜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