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錯把吃苦當吃補,騙自己過得很幸福

入門後,多發性硬化症的母親健康大幅改善,家裡氣氛愈來愈溫暖

(三重)羅渝珮

2019-02-1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感恩各位師兄師姐讓渝珮能在此分享自己的心得體悟。
 
我是羅渝珮,現在19歲,唸大二。小時候我覺得媽媽是女超人,爸爸是我前世情人,妹妹則是我此生的仇人。
 
國小五年級時,某天媽媽突然把我叫到房間,告訴我他的銀行卡密碼、還有很多值錢重要的物品放在哪裡。他跟我說,他的眼睛有一個東西,越揉範圍越大,大到最後他都看不見了,四肢出現麻痺的感覺。當時媽媽才40出頭,很聰明很能幹的媽媽,在短短時間內失去視力,無法行動,只能在家休養。醫生診斷是多發性硬化症,我們去看了好好多醫生,西醫中醫,推拿整脊針灸,甚至去宮廟問神,請乩童作法,我和外婆甚至還發願要為媽媽吃一個月的素,但媽媽的病都沒起色。家裡沒有媽媽照顧,亂成一團,日子開始變得非常灰暗。妹妹和我要負責所有家務,爸爸除了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還要去醫院照顧媽媽,壓力很大,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要罵人,我跟妹妹在家裡只要開關門太大聲,或者走路踩踏地板太大聲,甚至只要他呼叫我們,沒有馬上到他面前,都會被罵。我和妹妹知道爸爸是為了不要讓媽媽被聲音嚇到,但還是常被罵到哭。
 
在那段日子裡, 家裡的氣氛令人很不舒服,我很不想回家,不想面對,很想要回到以前平凡幸福的日子。所以我很努力讓自己開朗起來,很努力地鼓舞媽媽,習慣只說好的不說壞的,有不開心的事就放在心裡,強迫自己打起精神面對所有的事。這樣的情緒壓抑導致我胃食道逆流,常常不停嘔出胃酸,食道有強烈的灼燒感。
 
直到2016年6月,媽媽的朋友宛瑜師姐到家裡與我分享,師姐很自信地跟我和妹妹說,只要我們肯來 師父座下,媽媽就可以好起來,聽到這樣的分享,我其實沒有很感興趣。但很感恩師姐還有媽媽的鼓勵,將我死拖活拉來到共心會所參加分享會,在共心會所看到每個師兄師姐的臉上充滿笑容和光采。聽完整場分享會, 我決定入門試試看。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我及妹妹入門當天,媽媽原本沒有感覺的兩隻腳,突然變得有力了。
 
入門以前,透過宮廟,知道媽媽這樣的病是家族共業引起,當時的我還很不理解,為何要我媽媽一人承擔。直到來到 師父座下後才明白,雖然是媽媽承受生病的苦,但是我們因媽媽生病,也在苦,這就是共業,而只有在 師父座下好好的依教奉行,才能解脫我們的苦。
 
剛入門的我,每天在家禪定,每周參加新班同修共心會、共心禪行教導會,不知不覺中,家裡的氣氛越來越好,媽媽因生病而焦躁憂鬱的情緒不見了,爸爸的暴躁情緒也漸漸緩和。某天我打工完回家,媽媽跟我說:太不可思議了,你爸竟然帶妳妹出去買飲料。我也覺得好驚訝,因為平常車子停在路邊只要等三分鐘就開始大罵的爸爸,幾乎每次都拒絕當我們司機的爸爸,全家沒有人敢麻煩的爸爸,竟然會願意載妹妹到開車需要五分鐘而且是容易塞車的地段,只為了買一杯飲料,重點是還把妹妹載回家之後再出門上班。這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
 
現在爸爸不再因為各種小事要我們隨call隨到,脾氣也變得越來越好,在我高中時還願意當司機每天載我上學。媽媽的病情也在外婆、叔公入門之後有了更大的好轉,我們找到了很好的醫生,願意免費醫治我媽媽,本來脖子以下無法活動的他,現在也能自己坐著,不用人扶,還能自己用湯匙吃飯。在最近渝珮接引同學之後,原本視力只剩一條線的,竟然出現了黑白的小方塊。中醫也說媽媽的眼睛一定會好,這是渝珮做夢都無法想像的美好和幸福。感恩 師父送給我一個好溫暖好幸福的家,如果沒有 師父,現在的我和我的家人真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與妹妹的感情一直不是很好,小時候覺得每個人都只喜歡妹妹,當大人們用各種稱讚在讚美妹妹時,我真的是無法接受,對我而言,他的真面目是霸道蠻橫不講理。有時候,妹妹會因為一些不知名的原因,突然拍我一下,本來我都是忍讓她,不理會,但他就會一直打一直打,偶爾我也會以她拍我的次數拍回去,打算兩不相欠,但她就會更用力、更生氣、更多下來回報我。所以,我回不完的時候就會把他欠我的次數記下來,雖然很認真記,但每次都記不起來,這讓我很困擾,也讓我很討厭妹妹,去哪都不讓她跟,本來很多事都不願跟他爭的,變得都想爭,這是小時候,但長大之後的他,霸道的對象從我擴增到了爸媽,我們每天都很煎熬,很害怕不小心踩到她的地雷。
 
但在入門之後,渝珮漸漸能夠體會,沒有人是故意的,也沒有所謂的公平和委屈,因為那都是我們看到的表面,而靈性都好苦好苦,當然妹妹也是。從此渝珮更能用包容的心,體諒每一個人、每一件事。當渝珮真正關心妹妹跟妹妹溝通時,發現妹妹也平和了很多。現在,我們姊妹倆經常相揪一起看影集,甚至會聊彼此在學校碰到的人事物。我不再去想以前我是否受委屈,也沒有一定要記著不忘的仇,我的心變得好輕鬆、好安定。
 
在我還沒有上小學以前,只要爸爸出差不在家,我會窩在棉被裡面大哭說我最愛爸爸。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和爸爸已經都沒有話說,每天回家,沒有任何的招呼甚至眼神接觸。在我依教奉行的過程當中,爸爸脾氣變好了,我也才發現,爸爸其實一直都好愛我們全家人,一直守護著我和妹妹。感恩 師父!撥開了我和爸爸之間的雲霧,我才發現自己其實一直都好愛好愛爸爸。渝珮現在已能夠好好跟爸爸聊天,關心彼此,現在我每天出門一定會跟爸爸說拜拜,而且一定要等到爸爸真的聽到才出門,也一起看電視,甚至能互開玩笑。過去我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對家人的冷漠,這種冷漠造成家人間很多的誤解,但當我們願意好好依教奉行, 師父不但保護我們的家人,也讓我們與家人之間的相處更圓滿。
 
之前,我們住的社區沒有無障礙空間,媽媽只能靠爸爸抱上抱下的,真的很辛苦,最後爸爸連腰都出了問題,需要開刀。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爸爸決定要換房子的時候,事情就好像早就已經安排好了,只等我們去執行而已。我們換房子前後所有需要的手續跟作業,一直到搬家入住,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還因為朋友認識房子的賣家,所以幫我們節省了數十萬的仲介費。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現在我們住的地方,無論參加禪行活動或去學校都更加方便,因為有無障礙空間,媽媽到復健的醫院也只需要走一下子而已,不需要爸爸用扛的才能到醫院看醫生。
 
入門以前,我自認為自己只是家裡有個生病的媽媽,其他一切真的都很圓滿。其實我只是把吃苦錯當吃補,騙自己很幸福。明明吃飯的時候胃會不舒服,明明心裡就有很多負面情緒,明明臉上就有很多痘痘跟痘疤,卻硬認為這樣不算什麼,反而還希望自己可以再苦一點,跟電視劇女主角一樣楚楚可憐就會有人喜歡。心裡常常有一種莫名的空虛,也好奇生命真正的意義是什麼?社會上有這麼多我們認為沒有道德的人,做了壞事卻依然好好的活著,但做了很多好事的人,卻發生意外或者生重病。覺得沒有道理,不公平。來到 師父座下依教奉行之後,我開始變得不再執著一定要當柔柔弱弱的女主角,胃的問題也透過禪定被 師父解決,在參加禪行教導會之後聽懂佛理,知道每個人都是靈性投胎,明白因果業力造就命運定調的軌道,這一切,半點不由人。
 
渝珮現在是學生,很感恩 師父的慈悲,不讓學生護持任何一筆護持金,但渝珮真的好想護持 師父,共心會所的租金水電跟雜支,本來就是同修應該自己負擔的,我上學要交學費,參加活動交場地費,都是應該的,更何況我們的 師父是要帶領弟子成就佛道、利益眾生的 師父,我們應該全心全力護持 師父,護持我們的家,於是渝珮加入法會護持團隊,護持 師父的法會以及共心會所,發願護持每一位 師父的弟子都能好好的跟 師父印心。但是渝珮發現,發願的心是想護持他人,但受益的還是自己,透過護持任務,渝珮發現自己更細膩、更有條理,不拖泥帶水,對 師父的心也愈來愈堅定。更感恩、也更珍惜。真的非常感恩師兄師姐護持弘法護持金。
 
最後,渝珮要向 師父發願:
佛弟子羅渝珮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追隨明師,大願大行,突破開悟,可以向 師父一樣,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正的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各位師兄師姐
渝珮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