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慈悲圓滿家族共業,與爸爸相處不再感到壓力與不自在

感恩 師父讓我體會到只要有願意的心,實踐突破,就能做到原本害怕的事

(永康)徐宇萱

2019-05-0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宇萱有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最近的心得體悟和改變。我叫徐宇萱,入門至今快六年,從有記憶以來爸媽總是在吵架,身為長女的我,時常在爸媽之間當夾心餅乾,覺得有這樣子的爸媽很討厭,所以在升高中時,心裡告訴自己學校一定要選得夠遠,因此從高中之後就沒有在家裡長住過了。我與爸爸之間沒有話題,覺得爸爸都不懂我要說的話,常常擺臭臉聽完爸爸的大道理,之後能不說話就不說,因為我不想聽,也因為都在外地念書與工作,多年來爸爸來車站接送我時,在車上都只是保持沉默,心裡其實非常愛爸爸,可是不管怎麼聊就是聊不來。弟妹間一定要爭執是非對錯,彼此相互提醒也都聽不進去對方的想法!面對爸媽的爭吵,我們也都盡量能躲就躲,誰也不想出面去緩和爸媽的紛爭,也不共心想讓這個家更好。
 
  感恩當時的同事陳凱琪師姐跟我分享她入到 師父座下後的改變,起初我沒有多想,覺得只是巧合罷了,第二次再跟我分享時,覺得去聽聽也無妨,就順利參加禪行分享會,也入了門。入門後一開始面對師兄姐的熱情邀約,產生很大的負面,看到訊息都不想讀,開始找理由,組聚都是一推再推,每次帶著很不甘願的心到共心會所,但結束後卻總是帶著一顆法喜的心回到宿舍;感受到師兄師姐的真心關心後,我開始打開心門後選擇留下來繼續依教奉行,一段時間後終於有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的機會!
 
  從過去的週週參加到現在的五週一次讓 師父親帶,讓我體會到 師父弘法的艱辛與不辭辛勞,但很懺悔沒有時時感恩,總是認為還有下一次。在今年2/24 A班法會的當週週四,我的男友因為持續腹痛到醫院就診,醫生判斷為急性盲腸炎要馬上開刀,請我下班到醫院照顧他,因為他症狀比較嚴重,需要持續住院觀察,不確定出院日期,我當下就想到週日要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心裡想著: 師父,怎麼辦啊?當下真的不知所措,看著男友燒沒有退,狀況不太好,當時也只有我能照顧他,所以我覺得很為難,覺得讓他一個人在醫院很不圓滿。向輔導組回報後,很感恩師兄師姐慈悲護持我,一定要不斷跟 師父真心懺悔,並發願要如期參加,因為這才是對男友及自己最好的,才是能夠真正幫助彼此的!相信 師父!並提醒我過程中要堅定、想方設法安排,只要想要, 師父一定會圓滿!
 
    感恩 師父引領,讓我覺知到自己的心是如此搖擺不定,明明心裡知道見 師父的重要,卻還是選擇自己背自己扛,擔心表相上的不圓滿。與 師父真心懺悔後,我向男友表示週日我一定要見 師父! 師父才是真正能夠幫助我們的。當時男友雖然沒有答應,但我知道他感受到我對參加法會的堅定,週五晚上開始退燒,慢慢進食後狀況也穩定許多,週六氣色就明顯好很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醫生當天來探診也說傷口恢復得很好,雖然沒保證週日就能出院,但機會很大。即使如此,我還是先將北上搭車的時間安排好,持續發願週日一早就能出院,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最後男友真的在週日一早順利出院,我也準時搭車北上參加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在搭車的路上很法喜,看似排除了障礙,但其實是更看到自己的不堅定,還有擔心害怕,擔心男友是否因此生氣,沒有全然交付、大信 師父!而慈悲的 師父依然為弟子安排得好好的!感恩 師父的慈悲提醒,讓我從中內省覺知,更看見自己需要突破的地方!
 
  感恩 師父慈悲圓滿家族共業,我與爸爸相處不再感到壓力與不自在,也不再冷漠相對。有一次與爸爸坐在客廳討論家裡的事,我扎實觀 師父住位,很輕鬆自在的把心裡話通通講出來,感恩 師父!這是我以前連想都想不到的事,爸爸當天也說,能這樣聊天真好,在這之前我們幾乎從未這樣過,很懺悔過往碰到爸爸會害怕去面對,感恩 師父將我的心安住,讓一切都不一樣了。最近我返鄉時,媽媽幾乎都會跟我抱怨弟弟最近的狀況,自己雖然知道弟弟的呈現,卻傲慢地不想提醒,心中想著:「反正跟他講,他也聽不進去。」在前幾週他開車載我去搭火車,車開得很快,差點與ㄧ輛機車相撞因此嚇到我,於是在下車前大聲罵他:「你開車可不可以定一點!」就關門而去。後來弟弟就傳訊息告訴我他知道他錯了,提醒我不需要那麼大聲罵他,於是我就把媽媽的抱怨、累積的話全都回覆給他,還是傲慢地認為:「這樣你應該會聽進去了吧!」
 
    當晚禪定前,我向 師父懺悔,也向弟弟懺悔!自己當時也沒有定住,就開始禪定,禪定到後來我開始淚流不止,感恩 師父!當下我深刻體悟到自己是多麼不慈悲,我看見自己過去總是一昧地指責他,沒有半分鼓勵,用自己自認為對對方好的方式,對方就該要有所改變,面對家人時,即使很愛家人,卻都是用很直接的方式,以往這樣的情況,都是互相比大聲,後來再回家時,我跟弟弟分享這個覺知的過程,弟弟也跟我聊他與爸媽的狀況,我們共心護持彼此,我們一定要更榮耀 師父!一定要更深度檢視自己,團結共心、不對立。弟弟後來也傳訊息跟我說,感恩彼此的護持,他對爸媽及我的心門又打開了,也看到自己的傲慢。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體會到自己跟 師父懺悔及與弟弟懺悔的過程,都有  師父滿滿的力量,覺知後馬上就調整,現在我與弟妹都入到 師父座下,雖然還是會有衝突,但我們都能更快速覺知,面對自己的問題並與對方懺悔,覺知後並調整。
 
     很懺悔自己的禪行總是起起伏伏,在歷練幹部及護持任務中,有一次師兄邀約我一起去關心年長同修,從前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跟長輩聊天,看到朋友都能輕鬆地跟長輩聊得很開心,就覺得怎麼那麼厲害,想到要跟長輩說話,就開始害怕起來,但我還是去了。我觀 師父住位,懇請 師父引領我去關心,體會到真的不在於多會講話或是講多少話,經過一次兩次後與同修更認識,心門也漸漸打開,感恩 師父讓我突破這個障礙,現在我不再害怕面對長輩同修,體會到只要有那顆願意的心,願意去實踐突破,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可怕。我很容易擔心想太多,給自己很多框架,覺得沒做好或狀態不好就自責,反而造成自己無法跟 師父印心,護持任務也都變成壓力,為了做而做,很懺悔自己還是會傲慢地不願交付給  師父!總是自認為我可以自己內化調整,但其實是放縱自己的意識心,明明已經看見自己的問題所在,明明心裡也知道要更扎實依教奉行、要如何突破,卻還是只想待在舒適圈,跨不出去,傲慢地告訴 師父: 師父!我還沒準備好,再等我一下!
 
  當時的我有如此深層的惰性與傲慢,加上長期工作加班,主管又十分嚴厲,就像在軍中般要完全服從指令,讓我很緊繃,那種疲累不堪的日子真的很難熬,下班後覺得好累,只想在家休息,禪行也不扎實。就在兩年前,我身體出現異常去看醫生,及時發現癌前病變的情況,我想都沒想過自己還年輕就要罹患癌症,更可能會因此沒有人身法船,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當時等待檢驗報告的自己,是多麼渴求 師父的救渡!感恩 師父慈悲護祐,透過不斷回報與交付,真心懺悔後更加努力去行,最後只需要做一個小小的手術就圓滿了!但日子過去後,沒事了就開始安逸了,我忘了要時時感恩並持續突破,還是希望 師父再等我一下,業力已經這樣重重提醒過我,我還要讓 師父等多久?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過這次撰寫心得體悟的過程中,感恩 師父、老師及師兄師姐的慈悲護持,讓我更深層的去面對禪行上的障礙,我覺得我沒有做得很好,是要怎麼跟大家分享?我也害怕做不好,想找理由來逃避,不過我一直很想突破這樣的自己,那個一直待在舒適圈的我其實一點也不法喜,雖然過程中還是有很多拉拔,還是有好多的害怕,不過在願意的當下,我深深與 師父懺悔,一切在於做與不做、願不願意去突破而已,頓時心更鬆了,當負面意識又起來時,覺知後不再跟隨意識走,也不去想到時候會怎樣,去行就對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禪行過程中,當我發現自己更加願意打開心門,聽懂佛理並扎實依教奉行,開悟的速度更快,內省、覺知力也更快了;當覺知到自己不足、不夠全力以赴時,時時與 師父懺悔,每一次向 師父發願的過程中,都有 師父滿滿的力量! 師父真的一直都在!依教奉行一段時間往回看,都會看到過往自己是多麼的苦,也深深體悟到自己的習氣是多麼汙濁又厚重!深深懺悔,我不要再傲慢了,不要再讓 師父等我了,我要全力以赴依教奉行!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