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的身體痠痛不再,睡眠品質改善

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弟子未入門的家人

(嘉義)高靖惟

2019-02-13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讓靖惟有補行功德的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入到 師父座下禪行的心得收穫與體悟。
 
我叫高靖惟,入到 師父座下約五年四個月,目前在嘉義長庚醫院任職麻醉科主治醫師。我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公教家庭,父母都是老師。成長過程沒有經歷過重大的傷病或是經濟的壓力,從求學、當兵、到工作,都遇到很照顧我的老師、長官、前輩,人生相對是順遂的。當初會入門,單純是相信我的接引人—大學學長張義佳師兄。 
 
五年多前許久不見的學長打電話來,跟我聊了一下近況,知道我當時正準備專科考試,並且要從高雄長庚請調回來嘉義,在人生重要的轉折上,學長跟我分享他禪行的心得。雖然聽得一知半解,但基於對學長的信任,因此答應入門。
 
入門後因為工作轉調及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度退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退轉不久就接到一位之前在高雄護持我的師姐來電關心,鼓勵我再次入門。師姐與我分享:「你願意再入門,是跟 師父大佛的約定,這次一定要珍惜感恩,要依教奉行。」雖然當時還不太懂,但對這段話卻印象深刻,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這是 師父慈悲不捨,想方設法透由千手千眼把我們找回來。再入門後願意試著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五年多來給靖惟許多圓滿提昇。
 
首先分享身體健康的改善。入門時才剛過而立之年,但卻是個奧少年,因為工作壓力,長期有著肩頸痠痛、足底筋膜炎的情形,也因為工作要輪班坐息不正常,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我知道藥物或許有幫助,但是治標不治本,因此嚐試透由運動及中醫調養來改善這樣的情形,雖然有幫助但效果有限。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當自己願意試著依教奉行,從每天穩定禪定,不知不覺那些令人困擾的肩頸痠痛已經不再發作,睡眠品質也大大改善,幾乎倒頭就睡;即便值班時整夜沒睡,隔天好好禪定後,只要適當的補眠就能有不錯的精神,因此有更多時間可以來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及護持。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在持續依教奉行中,自己的脾氣也有很大的改變。平常我跟同事的相處是融洽,但是常會因爲工作的壓力、忙碌而讓情緒犽起來,因而去責罵同仁,或對病患及家屬不耐煩,為此科主任也曾苦口婆心提醒我要控制。偏偏我又號稱Simon,就是帶塞的人,每當我值班或負責的區段,急重症傷病患就會特別多,忙起來又原形畢露。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持續依教奉行後,心安定了,面對緊急繁重的工作不會隨之急躁,那些情緒、不耐煩好像都在源頭就被帶走,不需要控制或管理。
 
感恩 師父讓我懂得內省、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去看到會發脾氣、會不耐煩,都不是別人的問題,不是誰踩到我的地雷,不是病患又拿隔壁鄰居的意見來質問,而是自己的傲慢。因為傲慢,覺得我是主治醫師我說了算,無法接受別人多問一句;因為傲慢,所以不願意放下身段。感恩 師父更讓我懂得懺悔,看到自己這些不足、不夠安定時,練習在更短的時間內,放下是非對錯,觀 師父住位真心懺悔。
 
現在同事會拿過去我發脾氣時所講的經典名句來調侃我,而我就是會心一笑,心中滿滿的感恩,是 師父讓我不斷提昇改變。回過頭看到周遭職場的同仁們,經常互有情緒、厭世、抱怨、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好希望他們都能有 明師的慈悲引領,發願要持續為同事們分享、點燈。
 
接著分享感恩 師父慈悲護佑,圓滿弟子對家人的牽掛。前年高齡快九十歲的阿公因泌尿道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住進加護病房,當我去探視阿公時,看到已經使用了兩線強心昇壓的藥物,自己就心裡有數。小時候有一段時間跟阿公阿嬤住,跟他們的感情很好,當十幾年前阿嬤因失智退化開始臥床時,我總想著應該為離別的那天做好心理準備,不然我一定會非常難過。我體會到,面對摯愛家人的生老病死,即便自己從事醫療工作、有專業,卻什麼都做不了,當家人要面對人生其他種種問題時,我又能做得了什麼?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師父安住了我的心,我沒有強烈的悲慟,我很清楚 師父都在,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我在加護病房中對意識不清的阿公說:「靖惟現在追隨 妙禪師父,我會好好依教奉行,阿公你都不用擔心,未來有機會一定也要追隨 師父。」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依自己臨床經驗我很難想像,這樣已經使用兩線強心昇壓藥物的高齡老人,後來狀況逐漸穩定,敗血症得到控制,從加護病房轉出後沒幾天就出院回家了。
 
回家隔天就有多位至親來探視阿公,隔天凌晨三點阿公在自家床上圓滿了這一生。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是 師父的慈悲妙轉,圓滿弟子的牽掛,讓摯愛的家人在人生最後階段不用經歷醫療急救的過程,半年後我阿嬤也在自家床上安詳的圓滿。我體會到對於所愛的家人,我們的陪伴或物質上的給予,都遠不如把家人接引入門,成為 明師的弟子,依教奉行,開悟提升。
 
    最後與大家分享,感恩 師父開啟靖惟的慈悲心,明白人生的真義。我覺得自己的性格特質還算適合從事第一線的臨床工作,但出社會時我卻選擇了相對與病患互動較少的麻醉專科。因為我發現很多醫療問題背後,有更多是家庭問題、社會問題,我們看似能處理眼前的傷病,但問題的根源卻束手無策。因此我選擇眼不見為淨,慢慢變得冷漠,甚至憤世嫉俗,覺得患者要對自己的傷病負責,譬如酒駕造成的車禍外傷,這些根本就是來浪費寶貴的醫療資源。
 
    因此即便我對病患或家屬呈現專業的態度或專業笑容,都少了一分真心的關心。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在依教奉行中, 師父開啟了靖惟的慈悲心,讓我了解到眼前的患者只是無奈的行在自己命運定調的軌道上,受業力引爆摧殘。某次面對病患家屬,看到原本已經破碎的家庭再次承受業之苦,真心的告訴她們:「醫療的部份就交給醫護團隊,你們要心安心定,照顧好自己跟彼此,不要起責怪自己或彼此的心念。」講這些話的同時,心中不斷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若不是 師父的慈悲教導,我不可能懂得真心關懷,這樣的關懷不是憐憫而是不捨,從不捨中更清楚明白,這世間的一切苦難, 師父是唯一的解答。
 
    最後鼓勵大家,今天大家能坐在這裡,都是我們跟 師父約定好了, 師父要帶我們回如來的家,一定要給自己機會好好依教奉行,更要把我們身邊還在漂蕩的親友們都找回家。接著靖惟想邀請大家向 師父真心發願。佛弟子高靖惟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謙卑紮實依教奉行,不斷開悟突破,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老師
感恩師姐師兄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