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融入生活,打開心門,心安心定,勇敢面對自己不擅長的事

破除凡事照著SOP的框架,佛心印心,不再故步自封,受限自己

(高雄)陳德容

2019-07-1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是陳德容,入門至今已4年9個月,目前任職於臺灣港務(股)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我在大一時與室友一起逛社團博覽會,3位師姐邀約我參加校園禪行分享會,跟我說會邀請一位有小腦萎縮症家族病史的年輕女生分享,我一開始以為是心靈成長課程,想像會有一位推著輪椅出來的人,講述自己在所剩無幾的日子裡是如何鼓勵自己、如何正向積極面對剩下的人生,因那陣子正在看一部日本影集『一公升的眼淚』,很直覺得有這樣聯想。
 
直到禪行分享會進行的過程中,才發現跟自己想的不一樣,頓時覺得我好像被騙到一個奇怪的宗教,但台上的老師說了一句話打動到我,老師說:「如果可以變得更好,你會不會想試試看?」。雖然如此,腦袋意識還是很排斥,但我的室友要入門,再加上剛上大學也沒有事情做,就勉為其難得入門了。
 
入門初期我並沒有照著 師父的開示做,只有室友找我去參加禪行活動時我才跟著去。入門大約2個禮拜,榆敏師姐貼了「妙禪師父 還君明珠」佛曲的連結給我,就在聆聽佛曲的過程中,聽到「千帆終需盡,輪迴千萬劫, 師父引領我,歸航…」,明心輪覺得酸酸的,眼淚流個不停,那一刻,我知道 師父是真的,從那天起,我開始試著依教奉行。
 
入門前的我很封閉又沒想法,不喜歡跟陌生人接觸,所以幾乎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三餐都是由媽媽打點,去補習時,媽媽沒幫我買晚餐,我就餓著肚子在臺南的南方公園晃來晃去,晃到時間到才去上課。我很容易緊張,即使在點名時,只是喊個「右」,都會緊張到肚子痛,所以在學測完,我毅然決然選擇繁星,用在校成績申請大學即可,不想透過申請要面試的方式,雖然最後錄取的科系可能不會是我想要的,但至少不用經歷令人緊張的甄選過程,就這樣我成為「北漂青年」。來到海大就讀資訊工程系,很多外地學生很不適應基隆常下雨的天氣,但我是一個對外面世界很無感的人,所以並不覺得有什麼不適應的地方,正因為如此,當師兄姐問我有沒有什麼心得體會的時候,我的官方回答都是「沒有耶,沒有什麼不一樣!」,但其實,現在回想起來, 師父早在我身上有大威德力的示現,悄悄地使我改變,只是當時我沒有發現而已。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入門後、依教奉行的正向提升與心得體悟:
 
個性方面:過去我是一個沒有什麼想法的人,因此面對周遭發生的事情有些無感,即使聽到表哥在大陸出車禍往生的消息,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我的家人、男友與朋友都說我是一個很冷血的人。入門前不喜歡甚至害怕接觸陌生人,其實是害怕別人對我有負面評價,害怕自己會受傷害,所以不跟不熟的人有進一步往來,另一部份是不知道要講什麼,對人沒什麼好奇心,所以自然而然遠離人群,喜歡一個人關在房間裡看電玩實況。
 
在我願意試著將禪行融入生活後,心門漸漸打開,不再關在自己的小房間裡,能夠較自然的跟他人交談。而過去神經質,常常在腦袋上演各種災難片情節,也已經煙消雲散。過去得過且過的生活,在入門後變得積極正向,不再是沒有目標一天過一天,如同行屍走肉般的活著。開悟後,開始懂得規劃生活並設定目標,將開啟的佛性智慧與男友師兄一起相互鼓勵並為生活設定目標,共同努力去達成,現在面對親友甚至不熟的人,我也開朗許多,會自然而然因為感恩  
 師父而想關心身旁的人。
 
學業及事業方面:大學就讀資工系並非我所願,只是繁星考上,且喜歡打網路遊戲的我,為原本以為資工系應該就是打打程式那麼簡單,但在學習過程中才發現不是我所想像的,寫程式需要有很多數學的概念,時常耗在電腦前面,不知從何下手,最後總是無疾而終。再者,資訊瞬息萬變,可能剛學好一種程式語言,沒多久又冒出好幾種新的語言,這樣需要永無止盡,不斷更迭自己的資訊,沒有踏實感的學習,讓我感到很痛苦,就像囫圇吞棗似的強迫自己學習(不懂也要硬背下來),這樣的學習方式,剛開始成績都不及格。但在我持續依教奉行時,我的成績突然進步,不是因為我變聰明看得懂書上的內容,而是有了如來智慧,抓得出哪些是重點,哪些是老師考試會喜歡出的題目,針對它們加強練習。依著這樣的模式,我以全校轉系生中第一名的成績,轉系到我當初的第一志願-商船系,並於兩年後大三,順利從商船系提早一年畢業,完成大學學業。
 
在工作方面,感恩 師父讓我在準備港務公司考試時,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力氣去準備,我把自己認為是重點的地方寫在筆記本上,接著就只看筆記,考試時發現考題大多都是自己有抓到的重點, 師父開啟的智慧真的好好用,考卷自然寫的得心應手,就這樣順利筆試通過,進入複試-口試。口試是我最不擅長的,我當年就是為了不要口試才選擇繁星的,口試對我來是說很大的難關,很感恩 師父妙轉一位貴人給我,就是我的男友威任師兄,他對於準備口試很擅長,在確認進入複試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師兄反覆幫我練習,過程中其實有很多挫折,覺得自己口才不好、腦筋又轉得不夠快,當威任師兄模擬式的提出新問題時,我就無法應答,所以最後只能把想得到的題目練習到滾瓜爛熟。
 
在口試當天,我是第一位,坐在考場外面等口試委員入場的過程中,心臟一直砰砰跳,可就在進入考場內就坐時,彷彿有一股力量瞬間將我的不安不定壓了下來,第一次真真實實的感覺到原來心安心定是這種感覺,即便在這種高度壓迫的環境下,仍能自在的應對,很順利的,我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港務公司。
 
進入公司前,仍有一段波折卻又充滿奇蹟的故事,當時報考基隆港務分公司是想著能在基隆上班,但人事單位卻通知此次只有台北港跟蘇澳港有開缺額,跟人事單位通了幾次電話,希望基隆有機會開缺,但結果始終無法改變。就在要確認報到日期及工作地點的前4天,我與威任師兄帶著落寞的心情在臺北港(淡水八里)附近的租屋地點等著房東帶我們看房子,就在等待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心裡突然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去檢查email,在我登入帳號時,看到一封公司寄來的「最新消息」,信中說明,經長官開會決議,確認我的分發地點在基隆,當時我們心中無比法喜、讚歎,很清楚是 師父的大妙轉, 師父真的好疼愛弟子,連弟子心中的想要都圓滿,因為在這段期間我做的、能做的就只有不斷跟 師父發願而已,懺悔 師父連弟子的想要都這般地疼愛。
 
家庭方面:我非常討厭我的妹妹,一年講話的次數十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一講話就沒有好口氣,曾經有想過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子,明明她沒有招惹我也沒有做錯什麼,想要對她好一點,但一看到她或是聽到她的聲音,無名火就會整個燒起來。入門後的某一天,當我回家聽到她的聲音,我沒有想生氣,可以心平氣和的跟她說話,感恩 師父!是 師父把我們之間的共業帶走。
 
加入謢持團隊的體悟:我是一個凡事都要照SOP標準流程去做的人,學生時期寫練習卷時我都會先翻到最後面看答案,然後再開始寫題目,申論題是我最不擅長的題型,寫閱讀心得更是要我的命,因為沒有標準答案。追求完美的我,凡事用頭腦意識想要中規中矩的做,反而讓我什麼都做不好。在護持音控任務的初期,我很執著在所謂的標準作業,不敢將旋鈕偏離「正常範圍」,也很擔心自己會調得不好,那個「擔心」不是擔心同修會聽得舒不舒適,也不是擔心老師能不能自在的代師弘法,而是害怕自己做不好會被調整,就在護持一段時間後,漸漸明白護持沒有標準答案及一定要怎麼做,重點在與護持過程中跟 師父印心,依據當日老師的聲音及空調還有同修人數做合適的調整,我不再被框架框住,也能接受師兄姐的反饋,保有彈性原來是這麼的自在。而這樣的體悟也反映在我的工作上,初期進到公司想把公文寫好,每次都要想很久寫很久,但每每給經理看後都會被改得滿江紅,導致之後都膽怯面對公文,常拖到最後一刻才寫,在破除框架後,我開始會跟同事討論要怎麼寫才能將意思表達得更清楚,同事也會幫我看我看不到的盲點並給我建議,漸漸地,紅字出現得越來越少,即使遇到滿江紅的狀態,我也不會陷在情緒裡面,能夠心定中自在面對,並即時調整。
 
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體悟:入門時因為是學生同修所以沒辦法護持弘法護持金,所以就這樣理所當然得接受社會同修師兄姐的護持,心裡其實也沒有想過有一天出社會也要加入弘法護持金的行列,但畢業後有感於 師父幾度妙轉讓我這麼順利的步入社會,無比感恩與讚歎 師父打開我的心門,開悟後慈悲心及心量也被 師父開啟,想不到自己不護持的理由,就開始加入護持弘法護持金的行列,沒想到在工作不到3個月的時間,全體員工都加薪3-5%的薪水, 師父讓我把護持的錢通通補起來了。
 
現在回過頭看,是 師父將我找了回來,一步一步指引我入佛門,那時如果沒有繁星,就不會上海大,如果沒有上海大,就不會與室友逛社博,如果沒有與室友逛社博就不會入門。也很感恩那時候緊張、沒想法隨波逐流又不喜歡接觸陌生人的我,這些看似不好的缺點,沒想到成了我入門的關鍵,因為這樣讓我有想要改變的動力,因而造就現在脫胎換骨不一樣的自己。
 
最後想跟 師父真心發願:感恩 師父不厭棄污濁的我,要將我從五濁惡世中拔擢出來。佛弟子陳德容願成為 師父全方位的千手千眼,護持 明師弘揚如來正法,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