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的心,要堅毅,才能成就佛道,障礙成佛的習氣,這一世一定要斷滅

透過歷練看見自己的不足,不足就是要成長要突破,不經歷就永遠不會突破

(台中)楊依縈

2020-10-26


  感恩 師父給予補行功德的機會,讓依縈可以在此分享禪行心得體悟。
 
  我是楊依縈,台東人,目前在台中工業區一間化工廠,擔任化工工程師,入門至今已滿九年。感恩我的好友筌安師兄讓我遇見 妙禪師父。在聽教導會的過程中,明白了因果法則、人生真實意,明白人生為什麼會遭遇這些令人無奈事情的原因,而有了可以改變的方法,這是讓我留下來的關鍵。
 
  從小就受鼻子過敏所苦,一年四季,幾乎每天都有流不完的鼻水。卻在入門好好禪定後的三個月,遇到第一個冬天,發現過往是鼻塞加鼻水而無法呼吸的我,那次冬天卻不再讓我鼻塞睡不著。直到現在很少很少再發生了。而現在偶爾發生時的難受,提醒著我未入門前不就是天天這樣嗎!
 
  除此之外,在依縈就讀研究所時,遭遇畢業論文難產及口試日期將至,就在向上回報後心安定許多。同步大量分享、接引。在禪行、課業都全力以赴後,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好運、貴人的相助,讓我覺得過不去的關,卻又關關難過關關過。
 
  研究所合作的公司希望依縈畢業後就到公司上班,而主管也先提醒,因為將會是工廠第一個研究生,給的薪資相對較高,但未來也就不會有加薪的機會。自從開始工作後,一脫離學生身份,就為自己爭取護持弘法護持金,至今從未斷過。也不再去在意不調薪這件事,開始著白天上班,晚上護持、接引、輔導的生活。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有貴人的相助,讓我多了一份留才計畫的保單,等於年薪多了一個月。第二年開始有了季獎金,滿三年時開始加薪。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完全跳脫當初主管所說不調薪的軌道。
 
   師父也如實護祐願意依教奉行的弟子,一場車關重業輕償。2015年,某天下班途中被轎車撞到,人倒在被撞的地方,而機車卻是卡在對方車頭底下,被他推了二十公尺。感恩 師父讓依縈重業輕償!就醫檢查只有皮肉傷及損壞一顆牙。而醫藥費、機車修理、加上植牙,大約需要九萬元,而對方的保險理賠大約只有三萬元,甚至擔心自己臉部的傷而破相毀容。覺知到自己陷入人間的是非對錯、煩惱與委屈時,想到要感恩,感恩 師父讓我的人身法船還健在,並不會因為臉上多了道疤就不能成佛,用靈性的角度去想,這些其實都沒有必要執著,突然豁然開朗。而在真心懺悔後先不擔心,決定和解先擱著,陸續收集單據、持續依教奉行。而後續的保險理賠,從原本的三萬,第二次和解變成五萬,第三次變成八萬,而在見習委員的一句話,在結案前又多了一萬,整整九萬打平了我的開銷。連貴人, 師父早都安排好了,弟子根本不需要擔心。
 
  而弟弟朝鈞師兄,在入門一個月時,踩進浴室滑倒並往後倒,後腦勺撞擊到房間的通舖,撞擊瞬間,他說木頭變軟了,有一股力量支撐著,因此身體並無大礙,在還不相信  師父時的他,當下是跪著喊出「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為他想起師兄師姐說的,在弟子入門第一天,  師父就賦予當天入門的弟子一人一尊靈性佛,在保護弟子的人身安全。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提醒,讓媽媽貴枝師姐在2016年檢查出有唾液腺癌。但媽媽不願意接受治療,因為家中過往篤信的濟公廟曾對媽媽警示過,她未來下巴會長一顆壞東西,要打很多化學藥劑,導致吃不下、無法吃,最後要從胃的外面做一個口來進食。媽媽不想再進行治療變成預言所講的那樣。鼓勵媽媽, 師父開示身體法船生病要找醫生,業力交給 師父!在第二次開刀化驗結果,癌細胞沒有擴散,是一期的原位癌。為期一個月的放射治療,過程中確實有食慾不振,但都很輕微,直到治療結束都不需要做胃造口。感恩 師父!讓媽媽跳脫原本的命運定調軌道。
 
  其實在媽媽第二次開刀前,依縈有如此福報參與到屬於自己生日月份的慶生法會,滿滿心疼媽媽的身體狀況時,在當年恭呈 師父的心願貼寫下「不擔心、不害怕,要大信 師父,大願大行、成就佛道、利益眾生」。貼到大願心後,對著 師父喊著: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便看見 師父慈悲的轉頭望向依縈,對依縈比著一心大圓滿手印。回到座位後無比懺悔,沒有大信 師父,還讓 師父比著一心大圓滿手印,給我們定心丸。而隔年的慶生法會,又再次的寫下心願貼時,很懺悔,覺知到每年發著同樣的願,但我真心實踐了嗎?全力以赴了嗎?很懺悔,我沒有。
 
  感恩靜波老師安排讓我們有修心實踐共心,幫助看見自己的盲點,及學習別人突破的經驗。從小依縈是個很ㄍㄧㄣ又膽小的人,往往不敢承認錯誤,又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別人對我的評價,讓我有自信或是覺得失敗,所以容易心隨境轉。也因為可以少做少錯,就不會去爭取讓自己承擔的機會。但透過禪行,聽過師兄師姐分享,做錯,身體又不會痛,心痛那是感覺,就是業力,那是假的,不要認假為真了。反而透過歷練,看見自己的不足,不足就是要成長、要突破,不去經歷,就永遠不會突破。因此在禪行中,讓我學會了更勇敢。
 
  開始修心實踐後,調整生活作息,真心想落實上班前,早起禪定一小時的目標。也會發生按掉鬧鐘後繼續睡,認為晚上還可以禪定,一旦放縱自己的意識,給自己退路,就會沒有決心、不會全力以赴去達成,就不是真心想要,還放縱了自己懶散的習氣。確實在練習的過程中會非常的氣餒、甚至沒有信心,透過不斷的練習、覺知懺悔,達成的次數越來越多,其實是可以辦得到的,就是要不要的問題。
 
  而我有收藏、留存東西、難斷捨離的壞習慣,總覺得丟掉可惜,會有用到的時候,殊不知讓自己處在東西很多、不清淨的生活環境。過往覺知要調整,總有藉口太忙、沒時間整頓。而就在修心實踐中,下定決心要整理,也整理出不少的陳年舊物,其中還有國、高中時期,捨不得用的筆記紙、玩物等等。明明用不到,卻總是放在身邊。跟累世的業一樣,明明是靈性的負擔,但我們卻還很珍惜的抱著不放,不願交付。當整理過後,收納清淨、整齊,心情也美麗了起來,連帶禪定也能更安更定。
 
  從小對菸味非常的敏感,一聞到,會立刻皺起眉心,浮起想罵人的念頭。小時後,爺爺在一樓抽菸時,我在二樓的房門就會立刻關上,並用毛巾、膠布,盡可能的將縫隙都封住。看到路人抽菸,必定生起對立。一直到入門後, 師父在禪行週報開示過:「要記住嗔念一動會傷人,不可以隨便動嗔念」,會想起 師父開示:「沒有人是故意的」。原來自己在面對生活時的修心這麼不足。護持自己不對抽菸的人起對立。但是會被考驗的是,公司的老老闆每天都會在個人辦公室抽幾根菸,這是公司從民國六十九年成立後,就一直有的情形。我進到公司後,也開始了將會滲透菸味的地方封起來,加上電扇輔助吹散,相安無事過了幾年。直到公司的小老闆從大陸回台定居,只要進辦公室,菸是一根接著一根,累積到下班往往是菸灰缸上一座小山,味道是更重更猛,我就會帶著筆電,離開辦公室工作。
 
  覺知到自己的行為非常不慈悲,但當時我覺得沒辦法改變。所以每當聽見小老闆的車聲來到公司,我就會皺起眉心、開始了我的憂鬱,甚至讓我有了想離職的念頭。直到在某個護持任務中,聽到要代表 師父愛所有的眾生,不管眾生有多無明,如同 師父仍慈悲平等的愛。很懺悔自己做不到,但我也想練習平等愛眾生。因此我開始懺悔,懺悔自己的行為不慈悲、懺悔對小老闆起對立、起嗔念,發願像 師父一樣愛所有的眾生。開始練習後,發現自己的眉心不再緊皺,發現聽到小老闆車聲抵達時,不再憂鬱。而更感恩 師父的是,小老闆要抽菸時,竟然會主動到外面涼亭。又過一陣子,老老闆因為身體狀況,開過大刀,老闆娘為了健康著想,禁止老老闆再抽菸,從此之後,辦公室終止了三十幾年的菸味瀰漫,真的成為無菸環境。體會懺悔發願的力量如此大,境隨心轉。
 
  再來分享安逸於護持,能不能跟 師父印心,取決於弟子的心態。過去常常安逸於會所的護持任務中,也常不小心變成做給人看、護持變成例行公事,自我感覺良好是開悟的行者,卻不是 師父真正帶領要成佛利眾的真行者。而慈悲的 師父總是不捨弟子沒有跟上,不是沒有行,而是沒有修心。也會傲慢的忘了要感恩所有的護持來自於 師父,因為有太多的我放在 師父前面。一切變的不透明、不印心,那就可惜了透過護持的機會來看見自己不見性的障礙。
 
  分享自己護持會所一樓總控的經歷。因為過往一樓總控往往較沒有事情需要處理,而讓時間就這樣過去。某天,覺知到自己要打開心門,發願真心代表 師父歡迎每一個回家的家人、代表 師父來愛所有的眾生。當天看到一位年紀很大的師兄慢慢緩緩地往電梯前排隊,看著師兄的背影時眼淚不自覺的落下,因為為師兄感到幸運與法喜,比外面的老人家有福報造化,在人生僅剩的時間裡,還能得遇 明師依教奉行,還能有機會開悟突破!真的好棒!也透過真心發願要利益眾生, 師父會讓我們看見師兄師姐的需要及眾生的苦,就有機會代表 師父關心到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發現自己最喜歡的佛曲,是「我願」,而從歌詞當中:「我願 帶著您的慈悲行遍每寸苦難人間。我願 帶著您的真愛 溫暖每顆不安的心。我願...我願...」。發現自己的禪行,常常也是我願,卻不是我要、我會,入門這麼久了,漸漸的就像是為了 師父而禪行,卻不是真心為了自己的靈性要成佛、為了要利益眾生。而愛我們的 師父總是想方設法給予弟子成佛的資糧,當一次收到一項護持任務,在共心時老師問大家:有沒有讓自己好想、好想、好想、真的好想成佛!看到這一幕,給依縈好大的衝擊,無比懺悔,平時說的要成就佛道,不但沒有決心,甚至忘了要成佛,成佛當作是口號!後來回家練習,在 師父法相面前,真心喊著:「 師父!我要成就佛道,真的好想、好想、好想、好想成佛!」真的,頓時力量滿滿,我知道,跟 師父印心了! 師父在等的,就是弟子的真心願意。忘了要成佛,就持續練習向 師父發願。當時連洗澡都充滿電力喔! 師父在週報中開示過,弟子不能有無法成佛的念,就是全力以赴依教奉行。成佛的心,要堅毅,才能成就佛道,障礙成佛的習氣,這一世一定要斷滅。所以很感恩我們有修心實踐的機會,練習斷滅成佛的障礙。
 
  佛弟子楊依縈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誓願全力以赴、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楊依縈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