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擺第一,生活自然一切隨順圓滿

終於體會 師父的悲智願行與奉獻交付真實義

(中壢)吳芯霈

2019-12-1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給芯霈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我的心得見證。我叫吳芯霈,入門至今五年六個月,目前在公立幼兒園擔任老師。
從小自我要求很高,求學路上還算順遂,很多事只要努力就可以有理想的結果,習慣活在掌聲中,因此得失心很重,做事總是靠蠻力,造就了緊繃的個性。由於媽媽是在有腦瘤的狀況下把我生下來,我從小身體不好,幾乎長期都在感冒看醫生,長大後頭痛、肚子痛、生理痛是家常便飯,遇到考試,一定緊張到拉肚子,甚至還會吐。高中時,經常ㄧ起床就開始莫名頭痛,痛到中午才停止,而假卡是全班最多張,請假事由幾乎都是頭痛,除了請假休息之外,什麼也不能做。
 
我的脾氣不僅頑強,更是得理不饒人,因為很講求效率,習慣把事情安排得緊湊,曾經因為同學遲到而覺得計畫被打亂,滿腔怒火等到他出現,然後不給解釋的機會,立刻轉身走人,再用冷戰來表達我的不高興。因此,我跟朋友經常有爭執,大家明明感情很好,他們卻很怕我,我很清楚自己才是始作俑者,但就是沒法改變,真的覺得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改脾氣比登天還難。
高中時,護理老師星蘭師姐電話關心我,因為是老師的邀約,就入門了,不過第一次我並沒有依教奉行;後來再入門,是為了要拚大學指考,希望透過禪定得到心安心定。入門後開始試著依教奉行,發現自己的心安定了,指考時不但不緊張,還可以正常吃早餐不會拉肚子,也很順利考上臺北教育大學。
 
感恩 師父護佑,讓弟子有健康的人身法船可以禪行。剛入門沒多久,我跟同學騎車出遊,在前往拉拉山路上,同學因為好玩把手機拿到我的面前拍照,注意力被分散而碾到突出的石塊,整台車彈起來往對向車道切過去。車子沒有倒,也沒有來車,只有摩托車輪胎應聲破裂。事後送到修車行,老闆說鋼圈撞成那樣,應該是要人跟車都飛出去的。聽到這段話,心裡真的只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山路上原本就常有卡車經過,而車道的另一邊就是山崖,若沒有 師父慈悲護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我的媽媽是一個各方面都要求嚴謹的人,常常因為棉被沒摺、房間沒整理,就指責我「考第一名有什麼用?模範生又怎麼樣?」這樣的話聽在好強的我耳裡,真的很受傷,就用冷言冷語、不以為然的表情、摔門聲來回應;再加上我總覺得媽媽很偏心,凡做錯事情, 妹妹只要認錯就過關,但我就是放不下身段,下場通常就是被指責,心裡覺得很委屈、很不平衡,跟媽媽也漸行漸遠, 很難有親密的互動。在我國小的時候,爸媽因為金錢觀及價值觀的不同,兩人最後選擇離婚。感恩 師父引領我開悟,開啟慈悲心,能夠看見媽媽長年飽受病痛的苦,也能夠坐下來好好地談心。媽媽聽妹妹說起我前陣子工作上碰到的挫折與壓力,還特地打電話來關心,電話這頭的我流著淚,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暖,很感恩讚歎 師父的引領,讓我懂得愛家人,也能體會到家人的愛,感恩 師父用愛圓滿了我與媽媽長達十年如冰山般的關係。
 
畢業後準備教師甄試,一開始緊張的習氣再次浮現,直到想起曾經在禪行教導會中聽到:「這一世對靈性只是一眨眼的時間」,突然意識到這個考試對靈性而言更是短暫,所以不需要太執著。考前一天我仍依照原定規劃到共心會所護持,護持圓滿後騎車回家的路上,覺得無比的輕鬆,彷彿隔天只是一個平常的週末,打從心底地認為考不考得上都很自在。考試當天,觀 師父住位!出乎我意料之外,許多臨場反應都超出自己平常的水準。感恩 師父引領我讓我心安心定地應試,同時還台北、桃園都上榜,其中桃園錄取率僅僅只有2.8%,我應屆考上正式教師資格,還可以選擇離家很近的母校,上班騎車只需要三分鐘。我知道這都是慈悲的 師父一路引領我開悟突破,妙轉渡化了緊繃的習氣,讓我可以自在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真的如同 師父開示:「禪行擺第一,生活一切隨順圓滿。」
 
入門後,頭痛的頻率逐漸減少,但還是到醫院做腦波檢查,一切數值都正常,找不出頭痛的原因。而就在一次我跟 師父發願,一定要持續開悟突破,就開始紮實禪定並且早睡,長年的頭痛竟不藥而癒,身體也不再像過去那樣虛弱,面對極需體力的幼兒園工作,也能得心應手。
 
入門前總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我,現在開始懂得愛人。身為新手老師對於很多沒上過學、剛開始要建立常規的小孩,常常覺得心力交瘁,覺得孩子為什麼永遠都聽不懂、做不到。那時突然明白 師父對弟子的那顆心,總是在愛中等待、在愛中盼望,循循善誘地希望弟子能趕快開悟、聽懂明白此生所為何來,懺悔自己就像是班上那些不聽話的小孩,讓 師父不捨、不捨、不捨。更護持自己也要用同樣的心來教導孩子們,讓他們在愛中成長及學習。還記得當初決定唸幼教系時,身邊的朋友都不可置信,擔心火爆脾氣的我會做出什麼事來,還說:「我以後應該不會在社會版看到妳吧?」老實說當時剛入門的我也是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動不動就對孩子生氣,沒想到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還給了我清靜、安定、慈悲、智慧、真愛,現在看見小孩的調皮搗蛋還會會心一笑,覺得好單純、好天真、好可愛。
 
前陣子,因為剛畢業沒什麼工作經驗,時常被主任盯這邊做不好、那邊沒有留意到,這對於從小到大每件事都自信滿滿的我,真的很挫折,常常一想到就委屈得淚流滿面,也陷入自我懷疑的狀態中。很感恩千手千眼的護持,覺知到自己太名相的習氣—不願承認自己的不足,當我把心鬆開護持自己真心懺悔、真心面對,能力不足那就虛心請教同事,也提醒自己保有彈性,才能時時因應幼兒狀況調整活動內容。這對於以前那個好強又堅持照著計畫走的我來說,完全是截然不同的轉變,真的無法想像若沒有 師父,我要在這份工作上適應多久?用多少蠻力來逞強?
 
最後,我想分享護持弘法護持金及隨喜功德金的體會。入門五年一直是學生身份無法護持,直到出社會領到第一份薪水,立刻去參加「弘法護持金如何捐說明」,發現自己第一次真正聽懂弘法護持金背後深遠的慈悲,過程中眼淚直流,若沒有師兄姐發心護持弘法護持金,促成在地共心會所的成立,不會有這麼多的家庭離苦得樂,自己也絕對還在業海中載浮載沉。當初只要搭電梯就能夠從補習班上樓參加共心會,與 師父印心,因為這麼近的距離讓我留了下來開悟,好感恩師兄姐的發心護持,讓中壢共心會所可以成立。而在投入隨喜功德金的那一刻,真的是對 師父滿滿的感恩,感恩 師父這一路以來護持著無明又傲慢的弟子,如果沒有 師父,依我緊繃的個性真是不敢想像,長年的頭痛是否也會演變成跟媽媽一樣的腦瘤?感恩能夠盡自己很微薄的心意,來供養大慈大悲的 大佛。
 
佛弟子吳芯霈在此向 師父真心發願:願成為 妙禪師父好用的法器,交付給 師父大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以報 師父浩蕩佛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芯霈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