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的人們,因入門而得到安慰

20歲一肩扛起家中公司債務,排山倒海的事揪住了胸口

(台北)陳思維

2012-07-27


您很難想像,一年前,他還個留著一頭雷鬼爆炸頭到肩膀,現在變成了斯文男!玩著重金屬音樂的吉他手,現在禪修禪行擺第一!而這樣的人當初為何會入門呢?

有一首童謠歌詞是這樣寫的,『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思維曾是個媽寶孩子,生活以媽媽為重心,崇拜媽媽,依賴媽媽,不料媽媽在思維師兄20歲時,因醫師誤診,淋巴癌誤診成子宮頸癌,媽媽最終還是走了!留下媽媽一生創立的食品公司。年紀輕輕,媽媽都還來不及幫他安排接班事業的養成訓練,他只能被迫一夜長大接掌公司,由不擅言詞的爸爸負責行政和財務,而思維則是一肩扛起公司營運。別人看他是少年得志,但他卻一點也不覺得,在沒人教的情況下,一張白紙,怎會知道商場上MMKK,怎麼去跟家樂福、全聯社客戶簽合約…?一切都只能從別人看他很好騙,從錯誤中摸索,這樣硬撐了3年,好不容易挨到95年,終於等到像「盛香珍」這樣的大公司願意併購他的公司,他心想這下終於可以轉行了!不料有天晚上,爸爸突然告訴思維:「公司的票明天不會過!」第一時間他還聽不懂,轉身後再追問父親,原來才知道「公司跳票了!」

接著,爸爸還補上一句:他打算跑路,先避避風頭再說。思維記得當時明明是個大熱天,但內心頓時掉到像結冰的湖水一樣,渾身瞬間冰冷且充滿了絕望!看著年邁的爸爸驚慌無助的表情,思維只能跟爸爸說:「我跟姐姐都還年輕,想跑也跑不了!」所以,才25歲的思維,第二次被迫一夜長大,決定一肩扛起債務。那段日子,不好的事情排山倒海而來,我沒有每件都記住,我只記住了兩件事:一是原來世間人情薄如紙、二是從那一刻準備面對扛債起,我的整個胸口好像被一隻巨大的手開始緊緊的揪住,像是要把身體裡五臟六腑全部揪出來一樣,快要窒息無法呼吸!光那一週, 原本小時候就體弱多病的思維,就已經50幾公斤而已,那段期間,體重還再爆瘦5公斤,每天吃不下,睡不著。

幾乎就用意志力在撐,每天提心吊膽周旋於廠商還款,和銀行往來之間,整整2年後,債務壓力獲得舒緩,就當一切準備開始恢復正常,思維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時,病魔開始找上了思維!! 自此,開始高燒不退、平均一個月會高燒兩周,每天都是40度,免疫系統出問題甚至導致膝蓋、腳踝關節炎、大腸憩室發炎(腹痛)、…等,醫師找不到正確的病因,最後無計可施連AIDS都檢查了,就這樣開始長期服用免疫系統的藥物,每天要吃6~9顆藥。當然自此,思維的脾氣開始越來越差,對爸爸充滿怨恨,開始怨天尤人,生氣「為何媽媽這麼早離開他,為何留下這個爛攤子給他!」就在99年底住院的一個晚上,思維終於想通並得到一個結論,「我上輩子一定是一個超級宇宙無敵世界大壞蛋!!所以上天才要把心愛的媽媽帶走,再把他事業上高高的舉起,重重地摔下!所以老天就帶我走吧!因為我真的好痛苦不想活了!」

而小時候他就開始學了鋼琴,管弦樂器和吉他,長大後在他徬徨無助的時候,他會透過玩吉他來紓壓,16歲與幾位好友共組地下樂團,跑遍各大pub演唱,而思維擔任的是酷酷的吉他手。

就在去年4月,十多年的樂團好友啟勛師兄跟他分享他遇到一個很棒的 師父,他知道思維身體一直都很不好,或許一起來禪修可以幫助他身體改善。思維看到啟勛師兄以前對人就好像帶一把刀一樣充滿殺氣,現在居然會跟他分享禪修,因為好奇和不忍拒絕朋友的好意,就來參加了「禪行分享會」!參加的過程,他一直覺得自己瘋了,為何會答應啟勛來參加?聽到最後一句嬿妮老師分享的關鍵語:『如果時光拉回2600年前,你遇到釋迦牟尼佛,你會相信他成佛嗎?』思維聽了有道理,「對厚~如果真的遇釋迦牟尼佛,他也不會相信,但 妙禪師父是真的大成就明師,那我不就錯過了另一個釋迦牟尼佛嗎?」就在這時他轉過頭,看見鐵錚錚的漢子啟勛師兄,連知名閃靈樂團看到他,都敬畏到要立正站好的啟勛師兄,臉上已掛滿2行熱淚,來不及思考感覺精舍跟啟勛師兄和自己一點都不搭軋,但他願意挺好兄弟,就這樣,思維願意給自己3個月的時間證明,遇到的是不是佛!於是就在隔天4月11日入門了!

回家後的禪定時,因為信心不夠所以有點擔心,但思維很感恩當時輔導他的輔導幹部和伊蓮老師,認真每天禪定2周後,有一天,思維驚訝的發現一直掐住我胸口的那雙大手不見了! !不再胸悶和呼吸困難,心開始變得輕鬆,不再易怒暴躁了!過往,他那焦慮不安,提心吊膽過每一天,開悟後,他的心被 師父安住了!他感受到每一分鐘都活得很自在,很踏實,不再害怕明天到來!

就在入門後的一個月後,就開始停止服用免疫系統藥物,不再發燒,關節炎也不再疼痛,以前讓我難過的死去活來的病痛,入門至今都沒來騷擾我了!!氣色也越來越好了!!有天晚上與太太在夜市吃滷肉飯,吃著吃著突然淚如雨下,並不是東西太好吃了,而是那一刻他終於知道這一生到底所為何來!!他開始以「感恩的心」來看待入門前所遇到的每一個苦難,因為這些都是他這一生遇佛的資糧,讓他得以遇到一位大成就明師,並願意依教奉行!

並且呈如 師父的開示,只要我們依教奉行, 師父連我們的家人也都保護得好好的!連沒入門的爸爸,思維和他的關係因為入門依教奉行,有了很大幅度的改善以前其實心裡的位置,都被能幹的媽媽佔滿了,對於爸爸,彷彿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再加上面對公司跳票爸爸孬種地選擇躲避,更讓思維看不起爸爸,父子關係冰冷。

入門1個月開悟之後,他開始願意站在爸爸立場想,如果一個人面臨中年喪偶,公司又跳票,他沒選擇自殺,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而這幾年,公司營運雖然慢慢走過來了,但也可想而知爸爸心裡會有多麼的難過、自責和孤單,他很訝異自己居然開始願意打開心門了解爸爸,現在,思維可以很自在地陪爸爸談天說地!

以前爸爸個性就是習慣負面思考的人,也因為公司的事,爸爸與叔叔們的關係幾乎要決裂了!而就在今年初,有次開車載爸爸出去辦事,爸爸竟然開始教我要學習放下,學習向前看!最近爸爸還跟我說,以前的舊朋友最近又開始連絡上他,都會帶他出去走走散散心,他覺得很開心!在今年媽媽的忌日,與爸爸鬧翻了的叔叔,竟然跑來家裡作客,給媽媽上香,並且很真誠的邀請爸爸去他新家作客熱鬧熱鬧,在那刻我看到爸爸臉上因為被諒解、被關心所發出真切開心的笑容!因為內心深處的重擔都被卸掉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 師父給的!! 師父的大太陽,也照耀到沒入門的爸爸!現在爸爸,笑容常常掛在臉上!

和太太關係呢!以前感情就很好,但隨著思維身體不好,常發脾氣,太太珮君師姐只能以「包容再包容」來陪伴思維。現在,思維身體變好,當然變成個性好的好老公,好到像個溫柔的小女人,而他常戲稱老婆珮君師姐個性其實比他還man!

思維體會到,從小學琴的他,音樂真的能舒壓嗎?每天花一個小時練吉他,苦命人生還是一樣得面對!玩重金屬樂團聲嘶力竭的吶喊,還是甚麼都丟不掉!放不下!

任職於長庚醫院醫師,也是精舍老師的「宋睿祥老師」,去年寫了一本暢銷書叫「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書中提到『每個受苦的人都直得被安慰,每個流浪的靈魂都應該要回家,我已經找到回家的路,且在正回家中…』,思維師兄說,這就是他現在的心情寫照,他也正在回家的路上!以前他的人生都在補破網,媽媽離開,他只能一肩挑起家裡和公司重擔,生病了,只能面對它。而來到 師父座下,他的重擔,在還不夠相信 師父的情況下, 師父居然一一為他全部扛下!正如同睿祥老師所寫的,受苦的人因為入門,得到安慰,流浪好久的靈魂,因為遇到大成就明師,只要緊緊跟隨,家的方向清清楚楚,就在前方!

思維也想利用這個機會跟今天入門的新朋友說,『既然您都入門了,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來試試 師父的方法,您的「生命」,一定和他一樣從此大不同!』

最後,思維師兄也想利用今天的這樣的機會向 妙禪師父發願,他誓願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護持 師父弘法,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