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好的選擇

師父為我搬開禪行路上層層意識心的障礙之石

(台北)簡俊偉

2018-09-03


* 入門緣由:

   人生堪稱順遂,身體無病無痛,凡事不強求,相信上天自有安排。1997年在紐約認識毛毛老師,1999年老師到紐約念書,開始交往,正所謂千里姻緣一線牽,共業也是一線牽。兩年後從美國回台灣工作,只因為毛毛老師不想待美國,加上母親當時剛生了場小病,行李收收就回台灣了。結婚後,兩個人都忙,連生小孩都要訂計畫算時間… 不過福報真的很大,兩個小朋友都是說生就生,完全按計畫進度來報到。
 
   毛毛老師是屬於沒甚麼事業心,但好勝心很強的女生,可以只因為面子問題,工作起來就沒日沒夜。2005年開始,我有兩年多的時間在家工作,工時長但有彈性,小朋友大了點以後,大部份的照料和生活瑣事很自然的落在我身上,原本雖偶有小摩擦,倒也沒大問題。隨著我在2007年開始頻繁出差大陸,兩個人的分工產生了極大的不均衡, 口角、冷戰不斷,加上雙方都自認又累又委屈,誰也不肯低頭,造成兩人關係很大的危機。
 
   毛毛老師在2008年9月入門後,原本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和長期工作壓力大,導致6、7年來每個月至少要去找氣功師父推拿4到5次,在幾個月內居然可以完全不用依賴推拿。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和身體狀況有了很大的正面轉變。同時因為家庭背景,她一直是個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而我又是甚麼宗教派別的說法都不排斥,但又覺得事不關己,純粹以旁觀者的心態對待,可以為質疑而質疑,為辯論而辯論。讓我很驚訝的是除了身體及精神上的改變,原來很多她無法認同的觀念,例如靈性和輪迴,居然可以接受,而且反過來和我討論。非常關鍵的一點是除了上面提到毛毛老師的健康大幅改善,讓我印象深刻,但是真正不可思議的是她心境上的轉變, 對我們的互動也產生明顯而正向的影響。健康改善或許找些醫生、氣功師父也可以幫上忙,但是能讓人從內而外,由心改變起,哪可就很難解釋的清楚了(毛毛老師也不過就是依教奉行而已)
 
我因為身邊最親近的人這樣大的改變就入門了嗎? 並沒有…
 
   真正臨門一腳,是因為工作中斷(老闆裁員),空出時間,才有機會遇明師。開悟之後回頭看,   師父妙轉的真正圓滿,真的不是當時可以用各種分析利害得失的意識心所能理解的。簡單講,當時表面上看起來是丟了一個不錯的工作,其實是 師父幫我妙轉掉一個對自己及家人造成的極大困擾,排除我入門的障礙。所有事情重來一次,我也沒有辦法想到更好的劇本。
 
* 入門前六個月
   我自認福報造化很大,家人感情很好,沒有遇到太大的波折,不像很多分享過個人經歷的師兄師姐,人生路上高低起伏轉折很大,入門後的體悟張力十足。 加上我也沒有特殊體質,不預期會有感應或是觀到異相,因此很難找到一個比較的基礎。 
 
   由於背景使然,加上上述理由,我把禪行看成像是執行專案: 風險控管、可行性分析、測試驗證… 雖然有些偏頗,不過有個還可以的態度,就是雖不會盲目而全然的相信,但也同樣不會自我限縮在邏輯和科學經驗而全盤否定,一直適當的保持客觀性。但重點是 1. 保持客觀是我初期很大的障礙, 2. 我沒有辦法告訴自己做完這一切分析,下一步又是甚麼,這一切問題和障礙其實和 師父無關,完全是如何消除/放下自己的執著… 說得更清楚一點, 我就像是抱著觀光客的心態入門, 還記得跟毛毛老師說過 : 如果耶穌再生,露兩手清水變美酒,或是最有名的五餅二魚的故事,我一定會幫他拍拍手,喊安可,相信神蹟不成問題,可還是跟我無關啊。
 
   我當時就像個鐘擺,相信和懷疑就是擺動的兩端,偏偏我是停著不動,那可是要花最大的力氣才能讓我開始動起來 (感恩 師父! 感恩嬿妮老師的耐心及棒喝)
 
   剛開始對 師父的開示及老師對佛理的解說,覺得言之成理,並無接受的困難。就像很多師兄姐分享過的歷程,從邏輯驗證出發的話,首先要做的是控制變數,所以我入門第二天就開始每天禪定,教導會也幾乎不缺席,甚至固定坐在第一排。到後來偶爾晚到,居然其他師兄姐會把同一個位子留給我(從小學到研究所念書念了快20年,還從來沒坐過第一排) ,目的就是減少變數,不讓怠惰成為藉口,讓每日禪定成為習慣。有次碰到當時我還不太認得的延旭老師,居然問我:「最近還有沒有問題呀?」當場不知道該客套一下,還是老實回答: 「有,很多」。
 
   同時我還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搜尋各山頭的檔案庫,目的是分析比較各家說法。我的想法剛開始很簡單,因為我膽子小,通常要往人多的地方走比較安全,如果 師父開示的內容可以和各山頭多年來完整而綿密(但不見得是正確的)的論述/宣傳方向一致,那應該是相對安全的吧…
 
   出乎我意料的是,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人多的地方不一定安全,很多資料或是記錄常常語焉不詳,或是有所矛盾,甚至以我沒讀過佛經的程度也可以看出某些境界實在不怎麼樣。但也就是因為花了這些時間,讓我更明白 師父的開示是對的,雖然開示的內容簡單,樸實無華,但是單刀直入,直指人心…
 
   原來 師父現在帶領弟子走的路真的比起來人少的多… 路上又有點荒涼, 師父還得忙前忙後, 幫弟子搬開擋路的石頭 
 
* 鐘擺擺動的關鍵: 
   對家人的牽掛,一直是我的罩門。有了小朋友以後,更會對無法掌握預測的未來感到恐懼與不安;所有為人父母能做的能給的,我應該都能做到。但人生無常,面對這些,難道也只能「上天自有安排」? 是甚麼樣的境界,可以讓眼前這位和我不太認識的 師父說出「只要是依教奉行的金剛弟子, 師父無條件渡化弟子的業,並保護家人」?我要如何才能真正的面對這些我無法掌控的變化,自在接受或甚至能安定的放下呢?
 
   花了超過六個月的時間,繞了這麼遠的路,我才發現:原來不必要有敏感的體質,也不用讀遍佛經,開天眼;只是參加教導會,懂佛理,面對、正視自己,我是誰? 我的羈絆? 問題豁然開朗。無所求其實是不知道自己真正要求甚麼? 在乎的是甚麼?入門當天,代師傳法的師兄姐說「體內氣脈被業力零障卡住的地方,剛開始可能會覺得不舒服…」,當時我身上不酸不痛,現在知道原來卡住的是腦袋。
 
   在入門快一年的時候,有次老大半夜快兩點流鼻血(他半夜流鼻血是家常便飯,全家都有SOP,連弟弟都習慣了),經過快10分鐘血還是沒有止住,狀況不太對。當時已經準備開車衝往醫院,想起來嬿妮老師不斷提醒有狀況要回報,硬著頭皮打了電話,打算講完就出門。沒想到嬿妮老師請我們掛完電話稍等,幾分鐘後電話響,話筒的那頭傳來的是 師父的聲音, 師父透過電話指示毛毛老師(當時還是師姐)要如何處理,幫老大加持,還叮嚀穩定後要打回去回報… 幾分鐘後果然狀況好轉,小朋友不用30秒就呼呼大睡,留下一對驚魂未定的爸媽,還有等在電話那頭的 師父和老師。當時除了感恩還是感恩,但是事後回想,才真正體會了解 師父對弟子的疼愛,對眾生的慈悲不捨;而我們面對業力半夜來敲門,真的是無能為力啊!
 
* 其他
 
(1)態度:科學的真正態度,是要先假設自己就是錯誤的一部份。
(2) 改變:無關身體或周遭環境,最重要的是心的改變,態度的變化:從前不管面對親友同事,總能從容應對,進退有據,但就像能隨時換上該戴上的面具,很少出錯; 可是自己很清楚,那是經過意識縝密的計算利害得失而作的決定。現在就像不需要面具也能有一樣的從容安定,而且是自然的,不需要經過計算。
 
* 與同修分享:
(1) 莫忘初衷。人是健忘的,時時回想最初入門的情境。
(2)  師父的開示,有時簡單,但卻真實不可撼動; 看似平淡無奇,卻意義深遠。
(3) 生命是由一連串的選擇交錯而成,無論好壞對錯,每個人/靈性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入到 師父座下修行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造成的影響不是只有這一輩子眼睛看見的美好,而是讓身上所有的靈性向著正確且唯一的方向前進。更重要的是我們雖然不能強迫眾生接受這樣的修行觀,卻可以提供他們多一個選擇的機會。世尊及 師父都開示過,眾生平等;我的體悟是: 平等的不只是本自俱足的佛性,更要努力讓所有尚未入門和已入門同修一樣都有平等的選擇機會,選擇更把握遇到明師,追隨明師,解脫圓滿的機會。
 
 
感恩 妙禪師父!
讚歎 妙禪師父!
 
俊偉感恩合十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