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收下」生命中的美好與挑戰

在 師父引領的中道上,一次次撥雲見日

(高雄)蔡嘉玲

2020-05-3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佛弟子蔡嘉玲以感恩的心、要成佛的心寫下心得見證。
 
我是蔡嘉玲,於二O一五年十月入門,感恩 師父一直保護、引領著弟子,因為有 師父,我的人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我來自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在家排行老三,家中從事大理石工程,我時常在工地幫忙,從小被當男孩子對待,不論在外或在家,什麼事都要做,媽媽對我要求很高,總要我做到最好更好,而我似乎永遠達不到媽媽的要求。媽媽是一個喊水會結凍的媽媽,家中一切以媽媽說的為主,好多時候嘉玲覺得媽媽說的話都是以她當時的心情來決定,生起氣來什麼難聽話都說得出口。印象很深刻,當時做網路行銷、日夜顛倒,有一天回家整理家務,把地拖完的我聽到媽媽對著來訪的鄰居說:「家裡刷咧咧,穿拖鞋進來坐。」當下聽到我很不舒服。從小到大總被不公平對待,為家辛苦付出,得不到友善的回應,我甚至懷疑自己不是母親親生的,因為當初媽媽懷我時,因為與哥哥出生的時間相隔太近,原本打算打掉我,是爸爸硬要留下來的。 
 
嘉玲從十幾歲開始打工,出社會後做過服務業,從本科化妝品實驗員到自己的網頁行銷工作室再到哥哥的建材事業,家人希望我繼續留在家中協助哥哥的事業,那時已經三十幾歲的我,堅定的表達想要有自己的人生與工作,卻不受理睬,我的人生彷彿被釘在家人鋪排好的道路上,不能出聲、沒有第二意見,只能接受。那時嘉玲很清楚家人們不會改變,我也不想妥協,一直維持現狀只會無止境的衍生出更多言語上的傷害,為了終止爭執紛擾,嘉玲選擇離開家,不讓家人找到,不與家人聯繫。
 
入門前我正值與家人關係非常緊繃的時候,將近一年的時間我不接家人的電話,連住在哪我都不願意透露。我看似逃離家庭,但事實上我的心卻從來沒有離開過,被過去的恩怨情仇緊緊綑綁。無比感恩與讚歎,謝謝 師父把我找回來!當時一起做電銷的同事與我分享。師姐說:一、可以心安心定。那時候的我很需要心安心定,因為做電銷每天追著時數跑壓力很大。二、 師父會保護弟子的家人。我那時的想法是,我無法像兄弟們那麼會賺錢奉養父母,但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保護家人,這也算是一種奉養吧! 再者我很渴望家人之間的結能有所鬆解,於是我入門了。
 
入門後試著照做,為自己安排時間來共心會所參加新班同修共心會與共心禪行教導會,慢慢體會到禪行的重要,一開始我記得老師說:「沒有人是故意的」,嘉玲記到心裡。我想到我的家人,他們不是故意耍凶狠、專制或自私的只想到自己,一切皆因過去的因果造化,他們罵完後其實是會痛苦後悔的,甚至我聽說媽媽自從我離開後夜裡哭了一年,媽媽的專制也只是她的心沒鬆開,緊抓著她自己的執念而已。而嘉玲其實也活在自己的執念裡,所以才會硬碰硬,溝通無效,互不相讓。很感恩 師父,當弟子願意內省、願意懺悔時, 師父的愛撫平我與家人間的傷害,感恩慈悲的 佛父轉動嘉玲與家人間的共業。入門後我常聽到「感恩收下」這四個字,還沒入門前我很不能接受「收下」這兩個字,因為我覺得自己早就收下家人給的,我已經體諒配合多年! 我甚至不接受「前世做,今生受」的說法,會反問到底誰欠誰啊?? 從來沒有人或任何宗教團體是可以解除我的疑問與不平。嘉玲在一次的共心禪行教導會中,聽到老師說若是懷胎相隔太近,分娩與懷胎對母體來說是有生命風險的,嘉玲當下才知道媽媽是擔著生命風險生下我,心裡很懺悔,也很感恩媽媽,自此嘉玲不再懷疑自己的價值,總算放下這一個芥蒂。
 
「  師父是大佛,當弟子願意照做就一定可以轉得動」。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從懂事起存放的不平等對待記憶一點一點的消失了,那些傷人的話也不記得了! 現在可以從家人間的談話看到關心,我終於明白「感恩收下」這四個字裡沒有怨天尤人、沒有委曲、沒有OS。慢慢的在「收下」這個字眼裡不再把「我」擺第一,不再只看見「自己」。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因為 師父轉換為愛。感恩 師父讓我入門約半年後有機會護持蒲團組,護持一年多後嘉玲要歷練關心蒲團組內師姐,當中也有幾位是媽媽師姐,讓嘉玲很快明白我可以和顏悅色充滿耐心的與媽媽師姐們相處,就應該如以同樣的心態面對生養我的媽媽,這是未入門前嘉玲做不到的也不曾想過的,入門後透由聽懂佛理,內省覺知、實踐面對,慈悲的 師父轉動我與媽媽的共業,無比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在共心禪行教導會中老師常說:「只求成佛,不求餘物,餘物自然有」,嘉玲體會到要交付所有,也體會到禪行積極,工作也會順利,更明顯感受到禪行即生活的自在與安定。我的工作是需要開發客群與尋找上游廠商的,我從事這份工作的同時剛好是我入門那段時間,也是我深刻感受到原來 師父一直在我身邊。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賣家,很多上游廠商是不願意與小小賣家配合的,當時我很需要瓶子上封口的鋁箔材料,問了好幾家廠商都要大量出貨才行。但很快的 師父轉動一家廠商竟願意以我能接受的數量出貨;還有當我要增添機器時,很快的讓我在資金有限下,以低於市價購得機器,我畢竟工作將近二十年,一直很清楚自己的工作運氣,這一連串的好運不是巧合,只有 師父可以妙轉,打從心裡明白 師父讓我心無旁鶩的可以禪行與工作。
 
約在一年半前,我的行銷方式由半主動調整成全主動,我必須直接面對客戶。嘉玲想透由漸進式的叫賣,從一次次的談話中進而分享 師父。第一天叫賣時,嘉玲真的感受到 師父在我身邊,陪著我與人群接觸。幾天下來嘉玲知道只要把顧客都當成 師父的未來佛寶貝,客人們真的可愛多了,嘉玲也可以更自在真心的和大家互動,無論面對多少人,只要內省自己是否如同 師父一樣沒有分別心的面對眾生。
 
而在與人們面對面的開發與互動上,對於對方給的反饋,不會再糾結執著於人相上的是非對錯,我懂得對方的需求,能不憂不懼的面對種種疑問,把自己交付出來的感覺真的很棒,心裡也不再累積工作壓力。嘉玲體會到 師父無所不在,只要弟子願意 師父無時無刻都在妙轉。嘉玲也明白在與對方不法喜的境裡,要學習懺悔內省,就算遇到不合理的人,也是「前世因,今生果」,怪不得別人,也無須糾結。嘉玲透由懺悔懇請慈悲的 師父引領佛弟子圓融圓滿,不傷人不傷己,當願意照做時那些境給的感覺感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在 師父引領的中道上。嘉玲深知自己還有慈悲智慧不足之處,願真心懺悔突破提升,恭敬恭謹的懇請慈悲的 妙禪師父引領嘉玲不斷開悟突破。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護持弘法護持金的體會,嘉玲剛入門時每週來共心會所,單純以使用者付費的心態想要爭取護持,嘉玲當時經濟不穩,思考著該怎麼護持時,很快的嘉玲知道每天少喝一杯飲料就可以爭取了,於是很法喜的詢問有關護持弘法護持金的細節。創業初期經濟不穩,但嘉玲護持的心從來沒有改變過,慈悲的 師父一次次在嘉玲增添器材時妙轉貴人讓嘉玲節省很多金錢開銷與時間成本,嘉玲明白這個絕非偶然也並非幸運,慈悲的 佛父因弟子願意的一顆心,不斷在法界妙轉與引領,嘉玲明白這些都只是附加價值,此生 師父要引領我們的是最大的圓滿,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蔡嘉玲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誓願追隨 妙禪師父依教奉行,把 師父的慈悲真愛傳遞出去。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述諸文字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嘉玲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