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在修心實踐的過程中,內看自己,從覺知懺悔中突破

入門依教奉行開悟後,體會靈性位階提升,生活各方面都能隨順圓滿

(台中)莊玫芸

2020-05-04


  感恩 師父讓玫芸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跟大家分享修心實踐的禪行體悟。我是莊玫芸,來到 師父座下已經快滿九年,目前在台中市的一所國小擔任代課老師。
 
  先從我的家庭背景說起,我從小生活在一個大家庭裡,三代同堂,阿媽是第三女子高中畢業,阿公是留學日本,我們家算是三重的望族;爸爸,叔叔們都是高學歷,也是教育世家。我在自己家裡的幼稚園長大,照理說家庭環境不錯又都是高學歷,應該幸福又和樂。其實不然,從小就看到家人間彼此怨懟、冷漠相對,後來家族共業引爆,事業整個急轉直下,家族經濟大不如從前。兄弟為錢反目,婆媳娌妯間爭吵不斷到分家,而且從小我家就信仰一貫道,家中有兩個佛堂,阿嬤、媽媽都茹素,每天跟著阿嬤、媽媽拜拜,甚至每天要叩首一千次,以為可以一切平順,可是看到家人還是在業海裡浮沉,自己在心中總有許多的疑惑。
 
  和我的先生-正忠師兄結婚後,夫家的叔伯們幾年內相繼因病或是意外過世,看到人來到世間真得好苦好苦,自己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每天忙茫盲。記得結婚後因跟先生各自忙於事業,自己也開了幼稚園,雖然賺了很多錢,可是壓力很大;先生原本在建設公司擔任副總,可是在一場投資中失利,全部的積蓄化為烏有;接著又被之前任職的公司遭人陷害,而官司纏訟,背負很多債務!家裡的氣氛,磁場都不好,婆媳之間關係也很緊張,每天過得很不快樂,覺得生命沒什麼意思,常為小事爭吵。直到入 師父座下,這樣的噩運才停止。
 
  玫芸及正忠師兄入門後,正忠師兄整個人脫胎換骨,不但我們夫妻感情變好了,婆媳關係也改善,家裡氣氛融洽了。來到 師父座下, 師父開啟我們智慧,用智慧在人間行,我們的負債也因為入門後有 師父的妙轉貴人不斷,加上自己用心努力,工作很順利很圓滿,現在債務已經都還清,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現在我每天都很快樂,過得很充實。
 
  還記得剛入門時還不太相信 師父,但很感恩好多老師及師兄師姐的護持。記得接引人慈敏師姐在我入門後沒多久鼓勵我行接引利他,因為我入門後沒幾天就可以不用吃安眠藥睡覺,覺得不可思議,就很樂意跟別人分享,也就在不斷地接引親朋好友入門後,發現他們有好多改變,我就更願意分享。透過這樣依教奉行中,玫芸幾十年的胃痛胃潰瘍的毛病竟然不藥而癒,經常感冒的我入門後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也很快就好了。除了身體狀況變好外,玫芸也發現自己不再那麼急性子,也比較有耐心了,因為自己是國小老師,以前也是很用心,可是覺得帶學生帶得很累;而入門後透過依教奉行開悟了,教學得心應手,每次配到的班級學生都很好帶,原來透過開悟,我們靈性位階提升,生活各方面都能隨順圓滿。感恩 師父讓玫芸有這樣的提升改變。
 
  入門快九年了,玫芸身為輔導幹部,更深刻的去體會到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能夠護持 師父弘法的千秋萬世奠基,我們的使命任務是多麼的重要。 師父、老師護持我們要「修心、利他」。在去年靜波老師也帶著我們做修心的實踐,玫芸開始檢視自己的習氣,以及一直無法見性的障礙。玫芸檢視自己入門九年來,禪行有兩個關鍵,一個是提升為輔導組長,一個是提升為輔導大組長。在擔任輔導組長七年時間,讓玫芸可以護持更多的同修,雖然在護持的過程中有提升突破,但也讓玫芸養成了傲慢的習氣,還記得玫芸成為輔導組長不久,玫芸有很多的習氣,其中最嚴重的就是不願承認自己的錯。當時的輔導大組長護持我時,我還常常跟她有所怨懟。玫芸從年輕就自己開幼稚園、開安親班都是當老闆,很愛面子,當別人說自己哪裡有錯時,總是找一堆理由來圓自己的不對,不肯向對方承認錯誤。最近這幾年,透過不斷內省覺知, 師父給我們很棒的其中一個法就是「懺悔」,練習願意真心面對自己的個習氣,願意真心懺悔去導正。剛開始時玫芸還是無法真心願意去改,可是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而且不斷行的過程當中開悟了,覺知到自己為什麼無法放下,明明就自己錯還要硬坳,為什麼要讓自己這樣的習氣障礙自己,無法突破。所以在修心實踐的過程中,自己的脾氣,也漸漸變好了,柔軟許多。以前個性很急,想到什麼做什麼,馬上要大家一起跟上,對幹部們要求很多;現在會同理心,多正面鼓勵同修,心安心定的護持,並覺知到過去我說了或做什麼就認為同修要懂,這是很深層的傲慢!感恩 師父給予我機會在學習承擔中,更深地去內省懺悔自己慈悲智慧不足的地方,並將這些體會實踐出去。好多幹部都回饋玫芸跟過去比起來真的突破很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玫芸這一切脫胎換骨的改變都來自於因為有 師父。
 
  來到 師父座下不用苦修苦練,在生活當中無處不是禪行的道場,要在生活中修行需要很大的耐心、意志力及持續力。還記得初入門時,因為 師父的妙轉讓家裡變和諧了,可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習氣,先生師兄常常針對很多玫芸沒有突破的習氣提點我,就像每次我總是喜歡指導別人如何做,也就是主導權很強。每次他提醒我時,我都覺得「我沒有」!師兄護持我,要彼此尊重、互相溝通,即使是不完美的方式,可是若能從中學習而有所收穫,那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過程。從這裡玫芸體會好多,要學習順從,不再自以為是!我家師兄跟我說,既然入門了就要做好,很感恩 師父派一個大護法來督促我,常常提點我,從這裡玫芸看見原來自以為有在修,但是許多習氣還是沒有導正過來,透過家裡的大護法,時時提醒自己,覺知到就馬上導正,甚至從有那個念頭開始,就去斷念,這樣一又一次,發現這樣習氣發生的次數變少了。感恩老師告訴我們修心的重要,每天檢視自己去面對自己很多的不足,然後去突破。
 
  玫芸也從修心中去體會到,如何做到不假,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沒有說真話,因為說實話往往會得罪人,說實話沒有人會喜歡你,玫芸發現自己常常在別人面前都只想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隱藏自己醜陋的一面,這樣「不真」的習氣。透過修心的過程,玫芸明瞭這樣是不對, 師父期勉我們成為一個純真善良的修行人, 師父要帶我們成佛,怎麼可以不去看到自己虛假的一面也不去導正,所以玫芸開始願意護持自己面對。但跟大家分享,剛開始真的很難,因為還是會為自己找到很多理由,可是老師常常告訴我們要去面對並懺悔去實踐,透過一次又一次懺悔去導正,再懺悔再導正,然後願意真心去面對。要去練習做到真正的不假,非常不容易,這真的要透過持續開更大的悟。因為玫芸很ㄍㄧㄥ,常常糾結在「一定要做到這樣嗎」。感恩 師父!一直到有一次自己又做錯,真心願意跟老師懺悔時,才體會到原來沒有那麼難,只要放下、交付就好了。在這過程中,玫芸滿滿的感恩、滿滿的懺悔,怎麼行得這麼慢、這麼愚鈍,花好多時間蹉跎, 師父殷殷期盼弟子們可以成佛利眾,我們還抱著這些習氣不放不自覺,真的很懺悔。感恩 師父,老師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去看見自己的不足並去突破。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自己如何突破習氣,玫芸會將這一週、這個月要突破的目標訂下來,並記錄,然後一段時間去檢視。每天早上禪定的時候跟 師父發願,玫芸這一世發願要成佛利眾,懇請 師父引領我一定要突破無法成佛的障礙與習氣,玫芸願意真心面對導正。每天會提醒自己去覺知、去實踐。每天晚上檢視,沒有突破的地方會寫下來明天護持自己持續去面對。有時候因自己惰性,會有好幾天都沒有進展,自己就會覺知後趕快行。記得住持老師告訴玫芸,要真正的修心,一定要大願大行,開更大的悟才能做到真正的修心,不是用意志力去修,是在不斷的行中開了悟去做到修心。
 
  感恩 師父!最近幾個月下來,因為一直把修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覺得突破許多。在這個過程,玫芸覺得最難的就是去克服自己的意識心和負面。還記得在初期練習修心時,遇到自己一直執著的點,沒有辦法去改掉的習氣,都是因為自我感覺良好,不覺得那個需要改,就卡在那裡!因為有老師和很多師兄師姐們的護持,發現自己被負面意識包圍,趕快向上回報,並透過內省覺知懺悔,然後趕快持續依教奉行, 師父就帶走了這些負面。
 
  除此之外,要勇於發願、發大願!我家先生師兄沒有辦法發出要一世成佛這樣的願,玫芸跟他分享 師父已清清楚楚這樣開示,當我們只要發出願意成佛的心,如來就會帶著我們突破提升,因為玫芸就是在四年前,看到禪行週報上, 師父開示我們可以發出成佛的大願,當時玫芸就發這樣的願,而 師父就轉動,玫芸同時也願意更大願大行,從那時候開始,好多習氣因為開悟了願意去面對導正,從那時候起真的好多習氣都逐漸導正一直到現在。
 
  玫芸想要突破的習氣當中有一項就是「多做少說」,常常在跟幹部共心時會護持他們應該如何如何;在平台上老是發號司令請大家做這個做那個,以前覺得我只是傳達老師要我們執行的請大家共心護持,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對。可是在修心的過程中,玫芸覺知並調整自己,即使需要發文,在文字上會注意自己的口吻,也會檢視自己,有沒有自己先領頭做?我們在鼓勵同修分享時,自己有沒有慈悲分享呢?搶救退轉,自己有沒有盡一份心力呢?所以現在玫芸會多一份檢視自己,並落實多做少說。 師父的法很簡單,依著 師父的教導而行,經常檢視自己是否有印心,不用說很多,其實就是去做就對了,依著這個方向慢慢有了體會,修心很棒,可以內看自己,從覺知懺悔中突破。
 
  感恩靜波老師讓我們用小組方式,每一週透過共心一起彼此互相分享修心的實踐。玫芸也在這個過程,從許多師兄師姐身上學習到他們如何突破,及看到他們身上的改變!像昭鏞師兄真心將他過去不好脾氣願意跟我們真心分享如何去突破,以前對同修要求很嚴謹,到現在變柔軟了更有同理心等,真是判若兩人,玫芸很羨慕他很真,他的思緒理路非常清楚,涉略很廣,好多可以跟他學習;靖秋師姐對同修更有包容心了,還有對同修細膩和用心的護持也是玫芸要學習的。
 
  最後玫芸要真心向 師父懺悔,入門快九年了還這麼多習氣沒有突破。玫芸要向 師父發大願,一定要全力以赴去突破無法見性的障礙,發願這一世一定要紮紮實實大願大行,提升突破,做到不假,做到真,此生一定要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莊玫芸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