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要用功的地方是這個「心」

生我者媽媽;知我者,引領我者 是妙禪師父也!

(新莊)蔡閩勳

2015-07-26


每個人有機會來到  師父座下都有不同的因緣,而閩勳師兄是因為一部電影而入門的!

 
   99年12月,閩勳師兄找到了現在在三重擔任「融誠電訊」擔任產品研發工程師,麥當勞和木柵動物園用的工業用平板電腦就是他家的產品,公司因為要拼上櫃,才2個產品研發工程師,所以工作壓力很大,即便做到朝九晚一(這不是下午1點,而是指凌晨1,2點,17個小時),但還是有一堆做不完的工作,主管不滿意他,每天面談告訴他哪裡哪裡要改進,甚至也有意無意問他這工作如果不適任,趕快去找下一份工作。讓他每天活在不安心的情況下,抗壓性越來越低,脾氣開始暴躁, 越來越固執,很容易和別人說不到兩句話就發脾氣,接著食慾和身體越來越差,睡眠時間就已經不夠了還失眠、頭痛、胃痛,拉肚子,2個月內整個人瘦了3公斤,工作的效率也不好,生活更是一團亂, 朋友越來越少,難得一週一次和高雄家人通電話,一開口就是:「我很忙!」就急忙掛電話,也讓家人越來越不諒解,雪上加霜的是,在這時交往1年的女友也提出分手「感情」也沒了,整個人更是低落到不行。
 
    無奈,只能繼續寄情加班,想把注意力轉移到工作上,起碼可以忘掉感情的傷痛。但每當他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才是痛苦的開始,因為在夜深人靜,過往不愉快的回憶會一一浮現,他一個大男人每天夜晚開始以淚洗面,隔天起床有很像行屍走肉工作,日復一日,閩勳師兄決定幫助自己去看醫生,醫生還擔心他過勞死,因為當時發生了震驚科技業的就是竹科有人就是做產品研發,工作過勞而死,所以一直要主動幫他開個休養證明,但是就是不想要。因為他怕媽媽擔心,持續硬撐著!
 
   除了看醫生,他開始在想,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不用一直去拜拜求神明保佑,就能自己幫自己,不讓家人擔心。也很偶然的在一個機緣下,朋友分享看一部電影叫做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故事中的女主角,情節跟閩勳的生活很相像,生活一團亂,也沒了感情,女主角離職去不同的國家旅行尋求「心」的過程中,遇到一位老師,老師要她學習用「心」看世界,而不是用眼以及腦袋來看,劇中她接觸到了禪行,讓她一切改善,懂得怎麼用心去看事情,和感恩。看完之後,閩勳師兄沒有第二個想法,當下就決定,這就是他要的,他也要學!更神奇的是第3天後,一位半年多前工作的舊同事打電話給他分享禪行。一聽到「禪行」,閩勳眼睛一亮,彷彿看見了希望,於是在2011年7月23日的時候,入門了。
 
   入門之後,對於  師父開示的四個法,雖然他是學理工的,但沒想太多,因為很想學禪行,只是照做,藉由每周法會,每日一禪定,1週後,閩勳師兄的失眠改善了! 2週後,頭痛、胃痛,拉肚子也都不藥而癒,沒去哪裡走走,沒有刻意轉念,工作依然忙碌,理應壓力仍然很大,但心情變得越來越好了。回到高雄,媽媽也嚇一跳,怎麼上次看到他還病懨懨十分憔悴,現在整個人精氣神很好,脫胎換骨。
 
   在入門3個月後,因為智慧逐漸開啟,讓他可以更有效率地集的工作先完成,每天可以提早10下班,比以前早3,4個小時。他很喜歡已故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從他的自傳中,賈伯斯勉勵讀者: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未來人生的方向,請你趕快去尋找,唯有找到了,你才不會迷惘,這條路才會是真的。」
 
   於是他開始回想,過去的生活和做過的工作,他得到了甚麼,甚麼才是真正適合他的?開悟後,他找到答案了,短期目標,在工作上,以前摸索好幾種不同性質的工作,在淡水海巡署,在不同電腦公司。入門後,他現在清楚知道研發產品測試的工作,就是他想要的!因為他喜歡電腦、攝影、修圖、做報告和分析結果,並且給予建議讓大家滿意。
 
   而人生的方向又是什麼?以前藉由拜拜、念經來找平安,但除了試著做到誠心誠意之外,那也還要看有沒有福報來讓老天來幫忙,所以勢必他還是要一直往外求;在廟裡心裡短暫獲得平靜,但是離開廟之後,心情又開始隨外境紛亂了!但宗教力量是人生目標嗎?成為人不應該是來追求信仰的? 很感恩 妙禪師父,因為入門後,他也找到人生目標了!就是這一生成為人,原來就是要來追隨明師,完全擺脫業力的束縛的。  而 師父只要我們做每天一禪定,每周一法會,懂佛理,接引利他,這4件事,其它的一切都不用改變,自己一切都會隨順圓滿,這麼容易,一生都找不到比這個更簡單又更好方法和目標了!
 
  他很感恩  師父的大智慧,透過行接引利他,和別人分享,他也學會到『如何做到真心和關心』。一開始是他覺得來禪行,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但因為聽不懂 師父開示的佛理,不會講佛理,於是他自作聰明上網找了一堆關於禪行的資料,一遇到朋友就大力推銷,但他發現,朋友不是不來,就是來了但不依教奉行。他很感恩「接引利他」這個方法,讓他更認識自己,原來以前期待一付出就要有收穫,所以他就好像是左手拿著經典,右手持著刀棒,鴨霸和固執,一股腦兒強塞給別人,而不去真心關心對方的需求,怪不得人家不願意嘗試。而透過不斷的分享,他才知道以前自己是這種人。
 
   隨著不斷地開悟,我才體會,原來外求一切都沒有用,我們真正要用功的地方是這個「心」,但人有業力,「心」有餘卻力不足,因為佛性沒有被開啟!但「心」這個地方如何用功呢?只要行 師父的方法,業力被 師父度化了,「心」自然開啟,自然放下執著,智慧開啟,心安心定。他學會『聽話』,傾聽別人的需要後,更懂得怎麼去用真心和關心對方!原來接引利他,利人又利己!
 
   閩勳是個孝順的孩子,小時候爸媽就離異,他很感恩辛苦養育他和弟妹長大的媽媽,所以以前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念經文迴向給媽媽。但他發現  師父好偉大、好慈悲,功德迴向是給十方法界,十方有情眾生,當然這也就包含了他心愛的媽媽,每個閩勳認識的人和所有的眾生。他感恩 師父讓他知道了人生的目標!他說生我者媽媽;知我者,引領我者  是妙禪師父也!
 
   閩勳師兄也想利用今天,告訴第一天入門的新同修,不論您入門想追求些什麼,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道理存在,既然您已經入門,不仿就和閩勳一樣簡單試著做看看  師父的方法,你一定會和他一樣,外求尋覓了半天,目標原來就在 師父引領的前方!
 
 最後,閩勳師兄也想在此向 妙禪師父發願,感恩 師父!閩勳已找到人生的方向,他誓願要將 師父的愛大力地傳出去,護持 師父弘法,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蔡閩勳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負一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