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恩怨情仇,不再執著對公公的怨恨

家人關係變好,哥哥癌症經歷兩次手術,定期追縱檢查均無異常

(高雄)林靜姚

2020-06-27


  從小我就是個內向安靜的人,每天即使不說話也没關係,總覺得自己好像與世界隔離,無法理解人為何做事都充滿矛盾與傷害,雖然身在一個平順健全的家庭,內心深處卻不斷吶喊著要回家,可是心中卻想著我的家不是就在這裡嗎?入到 師父座下後,才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飄泊久遠渴望回到如來永恆的家。
 
  我觀不到法界,卻在小學三年級升旗典禮時,竟然看到一尊 彌勒佛,那時心想是我的錯覺嗎?於是我試了三次,祂卻不曾消失過,從那時開始,祂就伴隨著我,讓我面對任何的問題有信心的走下去,一直相信自己是有使命而來,在我入門不久後,聽聞 師父慈悲開示:「 師父的本尊靈性佛是 彌勒佛。」原來自己與 師父有著非常殊勝的佛緣,透由命運的牽引及禪行的過程中,體會到人生這條路與自己命運定調的軌道環環相扣,密不可分,選擇下來投胎為人時,命運的因果輪軸就已開始轉動,只為遇佛而來,所遇到的人事物不論是在順境或逆境都有著 如來的慈悲與巧妙的安排,為的就是累積成佛的資糧。
 
  媽媽和哥哥,之前曾在一貫道修行,要吃全素,也因為這樣的因素,長期造成父母不合與家庭戰爭,爸爸開始每天抽煙喝酒, 心存怨恨著自己的老婆不煮飯給他吃,這叫什麼修行,媽媽說不能煮葷食,鍋子餐具,包括調味料全分兩派,這個家也開始分成兩派,未出嫁的女兒,因深怕家庭再起紛爭,總會挑起做飯的重擔,當同事朋友自由下班,出去約會逛街時,卻是我們要準時回家作飯的時間,總要先煮完素菜,再著手準備葷食給爸爸吃,那時的我心裡想如果修行修到家裡紛爭不斷,無法修心修身修口齊家,又怎麼叫修行呢?所以我便對所有宗教團體很排斥,不願再相信了,但為何我入門了呢?
 
  那一天,我是帶著半推半就的心態,跟著媽媽來參加禪行分享會的,家中哥哥是獨子,卻得了肺腺癌,我憤恨不平的怨上天是不公平的,為何善良的人,卻生活很苦?為何作惡多端的人卻很好命?而我的哥哥人那麼善良,那麼好,也無不良嗜好,為何要受這種苦?當時家裡籠罩在愁雲慘霧的氛圍中,因不忍看媽媽愛子心切,而盲目信教,就來看看與了解。禪行分享會,聽到給自己三到六個月來實證,我就決定入門了,入門後為了上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我開始依教奉行,過程中不經意的發覺自己的改變:
(1)因從事報關行工作,身體常處於壓力大緊張的狀態,因此時常胃痛,不能吃辣,喝茶和咖啡,會造成心悸和睡不著,也很容易感冒和拉肚子,而長期因打電腦肩膀痠痛,變成肌肉纖維化,都在依教奉行後,逐漸好轉,現在可以吃香喝辣了,腸胃型的感冒也很久才發作一次,就連痠痛和容易緊張的個性,都在心安心定中變好了,也因為 師父保護得太好了,腸胃變好,吸收也變好,身材逐漸圓了起來,要煩惱怎麼減肥了。
(2)爸媽關係漸漸好轉,分派關係逐漸淡化。
(3)哥哥癌症經歷兩次手術,不需化療,追縱定期檢查均無異常。
(4)我與先生的感情逐漸加溫中:和先生愛情長跑八年,愛恨糾葛分分又合合,感情剪不斷理還亂,雖然結婚了,但婚後仍時常上演著爭吵與離婚的戲碼,好的時候很恩愛,但吵起來驚天動地,甚至還會朝我丟東西,他雖然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卻因會抽煙喝酒,曾經還迷上賭博,經常入不敷出,長期下來,自己獨力承擔家計,身心俱疲,為何兩個相愛的人要如此傷害彼此?然而卻在我入門後,一切都開始有了改變,先生認識樓下的鄰居,一起玩線上遊戲,減少了與朋友喝酒的時間,在玩樂的開銷逐漸減少,我們也漸漸不再吵架,既使有時意見不同,也會做良性的溝通。現在的他就像宅男,除了工作,就是找樓下鄰居,喝酒也只是找朋友小酌一下,家庭的開銷漸漸由他承擔起。
(5)與公公的恩怨情仇煙消雲散:入門後没多久,公公因撿回收途中發生車禍,大腿骨折,醫生說要在床上靜養六個月,我們擔心他年紀已八十幾歲了,若躺在床上半年會四肢退化。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公公整天無所事事,竟然三個月就能下床走路了,復原極快,而那段他臥床的日子,心情不好,所以百般刁難我,用顯微鏡看待我,開始挑撥離間我與先生的感情,因他作息時間與我們都不一樣,早上三點多起床,晚上七點多睡覺。所以開始禪行時,出席共心會所,圓滿回家也都晚上十點半了,他開始向他兒子說我的壞話,說我多晚回家,都不知在外面做什麼。並把我想成惡媳婦後母似的,說我女兒不吃他給的東西,都是我教的。每到要去共心會所前,都是膽戰心驚的。深怕公公又會有什麼挑撥,先生也認為只要我不出門就沒事了,要我退一步。但我認為好不公平,我都是把家裡打理好才出門,為何我不能去?為何退讓的都是我?心裡好不平衡,怨恨就這樣日積月累。直到有一天,公公半夜起床不小心摔倒,全家都睡得沉,只有我一人聽到,卻當做沒聽到。我才驚覺,原來恨一個人,會讓自己有多麼面目可憎。開始內省自己為何會變成這樣的人?為何對不熟的師兄姐都能溫暖的關心,卻無法好好關心身旁的家人。當開始覺知, 師父就轉動。但因內省的深度不足,這樣的我,只是與公公的關係中不再交惡,保持著平靜的生活,面對公公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我知道我仍沒有完全放下。有一次共心中,老師帶著我們向 師父發願,想想要如何愛身邊的人,放下恩怨情仇。那天我發願的名單中就是我公公,隔天我下班回家後,在客廳遇到尚未入睡的公公,那天的他好興奮的與我分享他今天的生活,我心中莫名覺得,今天的他話好多啊~接著一兩天都是如此,而且只對我聊天,我才想到難道是我發願生效了嗎?但那時的我並未有任何行動,仍每天過著上班下班,去共心會所的日子。就在不久後的某一天早上,我起床叫孩子上課,看到公公躺在客廳沙發上睡覺,我們心想可能他早上去撿回收回來累了吧!所以沒進房睡,直到我先生發現,公公房中的地板都是嘔吐的膽汁,馬上送他去醫院急診,檢查出是胰臟發炎。胰臟發炎據說是很難察覺的病,大多數都會誤診為腸胃的疾病,而這種病沒有藥物治療,只能靠自己的免疫能力,那時的我,竟不再執著對他的怨恨,而是不捨他這一生辛苦,希望他快快好起來,那時我才體會,若沒有他當時的阻擋,我還會一直持續禪行嗎?一直認為公公障礙我的禪行,才從中發覺沒有人願意被討厭及憎恨,一切都在因果中環環相扣。也因為這樣,我更加堅定禪行的心,並向 師父發願,希望公公早日康復,不要讓這段恩怨情仇成為我不見性的障礙,現在的他身體已康復,我們就真的像一家人和樂與關心。
 
  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時,因家裡的支出永遠大於收入,難免會罣礙,但又想使用者付費的道理,所以也没想太多就一直護持到現在了,可是之前聽了很多師兄姐的分享見證,心裡總會想為何自己都没有那麼多驚歎號的改變?然而回想過往,才發覺自己已不同以往,因為之前家裡的支出大於收入,所以我所投保的保險,費用時常繳不出來,甚至時常停效,因為停效超過五年,所以是無法復效的,可是在我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復效時,保險公司竟然願意向上申請,只要去身體健康檢查没問題就可以復效,這件事件讓我驚然發現入到 師父座下長達六年的這段時間,我竟然没什麼病痛,根本没機會用到保險申請理賠,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想想我之前那腸胃不好到現在完全好的過程,就想到我們每天每分每秒腸胃都在蠕動,就像 師父無時無刻的妙轉與渡化, 師父的愛好輕好柔,輕到提高我們的格局而不知不覺,像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人總是在逆境中才覺知,行之,順境中容易怠惰與遺忘,當我們用一顆珍惜感恩的心,原來那些驚歎號的改變都藏在生活細節中,自然就能領受 師父的愛。
 
  而就在安逸怠惰中,漸漸忘了禪行的目地是什麼,殊不知業力悄悄的找上門,就在2017年的6月,父親因身體不適,就在一個月後的某天,母親說父親的身體狀況不對勁,叫我們帶他去看醫生,那一天,父親坐在客廳中仍切著西瓜,堅持要先把西瓜吃完,那時我先生覺得父親的狀況不好,最好叫救護車,就在我們叫完救護車時,父親開始吐,吐到翻白眼,昏過去了,救護車仍然還没來,就在救護車來的時侯,救護人員卻問我們要不要做緊急救護,說爸爸的身體已經僵掉很久了,我回他說他前一刻還在吃西瓜和我們說話,前後不到五分鍾,救護人員在家做了緊急救護無效,送往醫院急救也無效,宣佈死亡,現在回想著那天,靜姚知道是 師父,安住了弟子的心,讓我在那一天可以心安心定的處理爸爸的後事,因為只有我定住了,年邁的媽媽才能在這樣無常的打擊中安定住,感恩 師父讓我和哥哥能在爸爸清醒中來得及與他見上一面和說話,面對這樣人生的無常,心中的痛無法言喻,看著本來還在說話的父親,轉眼間變成一具冷冰冰的屍體,讓人如此措手不及,心想著我的父親去了哪裡?也才真正的體會到原來人生真的只是一個過程,真正的自己是靈性,回想著曾經與父親的相處模式,從中也看到媽媽心中徒留自責的悔恨,明白人在世時的恩怨情仇都比不上急遽消失的生命可貴,没有人是可以永遠留在自己身邊一輩子,活在當下的我們,要更珍借身邊每個與我們有緣的人,即使是在愛與怨當中,都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應自己而來能遇 佛的機會,就像我一樣何德何能在此生遇到我們的 佛父! 妙禪如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而禪行久了,漸漸的容易忘記自己禪行的目地是什麼?會時常問自己:我的「真心」在哪?何謂真心,為何我總是找不到自己的心,為何我入門那麼久仍沒有那顆積極全力以赴的心,我的堅持是什麼?總會為自己想方設法用很多「找不到真心」的藉口及理由來障礙自己禪行,卻成了自己無法突破的習性與障礙,總是用自己角度上的明白認為那就是「覺知」,口頭上的懺悔就可以放下,自認為那叫全然,為何自己總是那麽輕易的將懺悔放在口上卻不是放在心上呢?捫心問問吧!自己真的勇於面對「自我」而真正內省了嗎?真正的內省才叫「覺知」,才是真懺悔,唯有真懺悔,才能真放下,而慈愛的 師父,不捨弟子心口上自責的痛,總在我們願意懺悔之中就赦免弟子的罪(業),清淨渡化掉了,這才叫真放下,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總是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帶領弟子,讓我明白,原來自己的堅持,就是靈性的自己,流浪了百千萬劫,對成就此生大自在,大自由,大解脫的渴望,而所謂的真心=願意,只因「願意」代表打開心門,這就是「初衷」,那份最簡單樸實的心最真也最美,這就是「反璞歸真」,讓我們一同打開心門,聽話照做,真心真行,給自己一個機會,你將會變得更美好,行中開悟。
 
  佛弟子林靜姚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成為 師父弘法大法器,將 師父慈悲的大愛分享給每個人,誓願以 師願為己願,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靜姚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