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體會到一切的行心態好重要 願不斷透過修心利他去實踐

時時端正自己的起心動念 用珍惜、感恩的心面對生活所有一切

(雲林)陳海琳

2020-07-0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感恩師兄師姐給海琳有補行功德的機會,並與大家分享禪行體會及內省懺悔。
 
  我的名字叫陳海琳,父親是職業軍人,長年在外工作,只有周末會回家,母親一直以來辛苦的身兼父職帶大我們三個孩子。哥哥是長子及長孫,從小備受寵愛,而妹妹從小嘴巴甜又可愛,特別討爺爺歡心,而我就是人家說的爹不疼娘不愛的老二,總覺得沒有人喜歡我,成長的背景讓我從小就覺得自己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讓父母操心,凡事要靠自己,所以養成了不喜歡麻煩別人,當然也不喜歡被麻煩的個性。
 
  看起來隨和,但又好像有距離,外表看起來溫和,但其實裡骨子是固執任性的。回想起小時候爺爺的朋友送我一隻手錶,當時以小孩子的眼光來看,我覺得我不喜歡,就單純直白就拒絕了,雖然心裡沒有惡意,只因為不喜歡,所以不想勉強收下;但事後才體會原來這樣很沒禮貌,完全不留情面,會讓對方難過的。因個性好惡分明,喜歡就很好,不喜歡就不去理會,不管學習、對人是如此,所以對人總是保持著禮貌性的距離。
 
  2012年因為妹妹的分享接引來到  師父座下, 從不相信、不願意,到願意打開心門依教奉行,融入共心會所,透過護持歷練,從中更加突破提升。也從接引利他中,慢慢體會 師父要我們打開心門去愛眾生,從平常就要去關心身旁的親友,  師父要開啟我們的慈悲心,在不斷依教奉行接引的過程中,會看見親友的苦,很想幫助他們,慈悲心會開啟,心門也會打開,就會與  師父印心、會開悟,也體會到依教奉行能幫助我們開啟更大的智慧與格局。
 
  隨著禪行不斷的突破提升, 師父慈悲給予弟子有更多行的機會,但弟子開悟不夠、感恩心不足,沒有珍惜  師父給予的歷練,把佛事當成在做事,覺得每天都有好多做不完的事情,因責任心加上不懂得謙卑交付,讓自己很緊繃,更因為用蠻力在行,所以無法與  師父印心,行的不法喜,覺得好累,甚至好想休息;因此,生活、工作及家庭沒有因為禪行而更加突破,內心產生了許多委屈與抱怨,也不知該如何與人分享禪行的美好,無名的覺得有些朋友沒有禪行一樣過得很好,所以在接引時是心虛的,甚至覺得自己的狀態不好,所以不想去關心與分享,心門關了起來,放縱自己沒有去利他。
 
  約3年前,因身體因素休養,當圓滿所有護持任務時,很懺悔!心中浮現的是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甚麼都不用管了!對於師兄姐的關心,也只是禮貌性的回應,自己關起了心門,更因為負面抱怨,靈性不斷往下掉,心不安、不法喜。
 
  當我開始真正護持自己練習內省懺悔,透過內省看見自己剛開始的願意,只是想開悟,嚮往開悟的美好,是追求虛榮名相,而不是真的想要成佛利眾,為利益眾生而行,對  師父也沒有真的感恩與讚歎。一開始的目標就設定錯誤,行著行著不斷偏離 師父的中道, 師父恩賜的隨順圓滿視為理所當然,忘了  師父給的一切恩典都是我成佛的資糧,卻還在跟  師父對價與計較。曾經傲慢到覺得業力好遙遠,無明的覺得自己應該不會那麼倒楣,安逸於  師父的羽翼之下,就在自我安慰不願臣服時,家族共業引爆,更因為弟子行的不足,  師父給的力量留不住,更加體會業力的可怕及眾生是如此的渺小。  師父給予弟子一切補行功德的機會都是弟子需要的,但因為無明傲慢障礙了與  師父印心,看不見  師父對弟子的愛及不捨弟子受苦,無法真心面對自己的不足,沒有內省懺悔並用珍惜、感恩的心,臣服於  師父的引領與教導。
 
  海琳內省懺悔自己心門不開,並發願實踐要對眾生打開心門,包含護持我的輔導幹部、所關心的同修及每個遇見的有緣眾生,對於師兄師姐的護持,練習第一時間先謙卑收下,如果心不法喜,會先檢視自己的起心動念有沒有合於  師父。先不去論是非對錯,先檢視自己的心有沒有端正,沒有就懺悔導正,發現透過內省懺悔往往看到是自己的不足,就如同靜波老師護持我們:「修行是在修我們自己,要往內去看見自己的不足,要去導正才會突破。」曾經不喜歡回報、害怕回報,覺知到是自己對輔導幹部心門不開,不願臣服不想被調整,不想面對不足的自己,覺得緊繃有壓力,因為把「我」放大了,有許多的虛榮名相、我執我慢。因為想要實踐  師父開示的共心團結,不願回報就沒有真正的共心,護持自己要打開心門,真心去面對。因為有真心,因為想要共心,把「我」縮小了,用謙卑感恩的心面對,在回報共心的過程中就能接到  師父慈悲的力量,彼此的心門都能打開。
 
  關心輔導遇到心門不開、不願意的同修,往往會起對立之心或起嗔念,但海琳也內省看見到自己不夠謙卑柔軟、不夠慈悲有智慧,一切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印心不足,沒能幫助同修更加打開心門靠近  師父。對於有些同修每次關心鼓勵都說好,卻沒有真心去實踐時,更加看見自己是否始終一如,堅定有耐心的持續陪伴,及體會到  師父弘法的艱辛,自己何嘗不也是如此,有好多的意識心及垢重的習氣,但  師父都沒有放棄我。從中就更能夠體解與包容,意識心就能歸零,也不易起對立之心。感恩  師父給予的歷練,並透過內省懺悔去鬆開,放下執著,重新出發。
 
  真心體會到真的要不斷地實踐分享利他,當心門關起來,越不想開口說就越不知該說些甚麼,護持自己一定要從中突破,真心向  師父發願要對眾生打開心門並真心去實踐,即使是陌生人也會很自然自在的關心。發願後真心去做,很快地發現覺得自己心門打開,也變法喜了,每個遇見的有緣眾生,都有機會透由我們的真心分享而成為  明師的弟子。如實見證  師父開示的依教奉行,照做真的會開悟。而自己也在重新依教奉行及接引利他的過程中,更加對眾生打開心門及學習真心關懷,覺得與人的距離變親近了。
 
  近日也內省懺悔到,很多時候自己看起來看似願意,但往往在面對生活及禪行有所取捨時,很多時後仍選擇圓滿人相更勝於利益眾生,內省自己還有好多的我執,那份願意也只是建立在自己可以的範圍。很懺悔! 沒有大信  師父,沒有臣服於  師父,海琳仍需要從中不斷內省、懺悔去突破。
 
  真心體會到一切的『行』,心態好重要,願不斷透過修心利他去實踐,時時端正自己的起心動念,用珍惜、感恩的心面對生活所有一切。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海琳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