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接引利他一次又一次的內省覺知,更堅定自己的成佛之路

跳脫舒適圈,突破框架,創造利益眾生的機會

(台北)蘇惠農

2020-07-26


感恩 妙禪如來!讚歎 妙禪如來!賜予我脫胎換骨的人生!帶領我脫離被靈障干擾、無法好好睡覺的夢魘;讓我的哥哥凱農師兄突破口吃自卑,工作上能跨領域溝通深得主管賞識;也讓我和媽媽降到冰點的母女關係重新回溫,高牆不再,現在可以像好朋友一樣無話不談。沒有 師父,就沒有今天的我!發願把 師父的慈悲真愛傳出去,全力以赴接引利他,祈願所遇到的每個人這輩子都沒有白來。惠農想分享在接引利他的過程中,是如何突破框架及舒適圈,從一次次內省中學習 師父的慈悲真愛世人,將內省化為實踐。
 
第一位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大學時期的好友承駿,是天南地北都可以聊的好哥兒們,當時我邀請他來到 師父座下,心門開的他不久後順利入門。但以前開悟不夠,對於接引入門的朋友,我不是陪著他依教奉行,而是「押著」他依教奉行,押著他參加禪行教導會、參加共心會,追蹤他禪定的狀況,像教官一樣監督鞭策,希望他快點開悟。約半年後,承駿和我說他該做的都有做,但沒什麼感覺,想要退轉,我直接一句沒智慧的話:「你一定不夠依教奉行。」讓他大爆炸。沒幾天他在我們班BBS板沒有我的群組中罵我,是其中一位同學私底下告訴我才知道此事。後來班上同學就開始傳,「只要惠農約你,就是要講禪行,要閃」。之後,有些同學開始避免和我單獨相處,或當我一分享 師父,就眼神閃爍馬上轉移話題。那一段時間我很挫折心情盪到谷底,一度不敢再接引,覺得只要一接引就會失去朋友。透過回報,千手千眼鼓勵我要有信心,也鼓勵我從中體會 師父弘法的艱辛。當情緒平復才逐漸看見 師父要透過這件事賜給我的恩典。我非常感恩承駿,如果不是因為被他罵,我根本看不見自己在輔導的過程並不是學習 師父愛眾生,而是強勢的要同修做到我認定的標準和速度。也因為這個過程我開了一個珍貴的悟,就是我終於明白在如來的法則裡不是在救人、不是救法船,是救靈性。明白眼前的友誼只是一時的,但沒有明師的眾生要承受帶業的苦難卻是接近永遠,若我只自私的想保有友誼,卻不敢播下對靈性來說千秋萬世不滅的佛種,那真不慈悲!體會到這一層,我向 師父懺悔發願:我要持續真心分享 妙禪如來住世的福音,不管眾人怎麼看;而我也願意一步步在輔導中學習 師父的慈悲真愛,從這邊突破上去!儘管後來分享仍有同學持續閃避,但我心裡很坦然,清楚知道自己在為對方靈性做一件最有意義的事。
 
由於這個疙瘩,畢業之後承駿和我就沒有再聯絡並失聯了。七年之後的某一天,一位台北師兄問我,你認不認識承駿?他再入門了,想連絡妳。連絡上的那一刻,承駿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我道歉,道歉那些過去讓我難過的行為,他說後來他在工作和感情中遇到一些心煩事,在同事接引下再次入門,回想起來,很感恩我曾經帶他認識 師父。在一次教導會中他掉下開悟的眼淚,明白此生是為了追隨 師父成佛而來,連絡我是想跟我道歉及說謝謝,現在他很感恩 師父及護持他的台北師兄師姐。我聽了好感動,真心和他懺悔以前自己太沒有智慧,並感恩他的包容。其實沒有誰對誰錯,這些都只是過程,一切感恩 師父。從那天起,我們的友誼又回到像過去一樣好。我體會到過去這七年,其實是  師父在接引,佛緣何時成熟從來不是從人的角度在看,佛弟子只管當  師父的千手千眼,讓  師父引領作法器,不要只看眼前的結果,真心誠意的用一顆簡單的心持續分享,慈悲的分享回家之路,不輕易放棄,不管今世還是來生,佛種一定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第二位接引的朋友一位是高中管樂團指揮,他是一位和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在許多學校及某知名樂團任教、任職,也是一段讓我實踐「突破名相心,人相上很好」接引經驗。過去的我對生命充滿困惑,音樂與社團成為心靈的寄託,指揮帶領之下的樂團,給了我一段開心的歲月。很懺悔入門後的發願名單上始終沒浮起過指揮的名字,內省之後才覺知到自己太習慣躲在舒適圈裡接引,對於人相上優秀的朋友我會自動略過,因為存在著「名相心」讓我自慚形穢。清楚看見這一點時好懺悔,覺得自己根本不慈悲,只著在表相有了分別心,忘了每一個人都需要明師引領。我向 師父發願:要突破框架走出舒適圈愛眾生,不管對方是誰,一定要無所畏懼把 師父的愛傳出去!將指揮列到發願名單的那週,我在fb上敲了指揮,和他道謝過去樂團在他帶領之下,讓高中時期不太快樂的我,在社團中有了許多美好回憶。而那些被靈障干擾的陰鬱,因遇到 師父後得救贖,並轉貼我的心得見證給指揮看,也關心指揮忙碌的生活中是否有接觸過修行?沒想到指揮劈哩啪啦打了一長串的訊息和我分享過去的苦,說他曾經去過其他山頭但沒有繼續,大學家裡破產,從此家計一肩扛,家人病的病、小的小,從事音樂教育也是想幫助人。我和指揮分享體會到追隨 明師修行真正的目的,也邀指揮若禪行活動恢復後可來參加我們的禪行分享會。他並不排斥,也謝謝我的分享,更為我找到生命的價值感到開心,畢竟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了。
 
這天分享完我很懺悔,體會到「難」這件事真的是自己頭腦想出來的,越想就障礙越多跨不出去,但只要一心渴望朋友的靈性能得救贖,就不會著在他人的人相上有多少光環有多耀眼了。只要觀 師父住位,一心專注, 師父的力量真的就到!! 當我聽到指揮說出他心中的苦,才明白不管擁有多少頭銜多少光環,世間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靈性帶業而來,人人都有身不由己的苦啊。透過這次接引,我感受到 師父慈悲的示現,有身皆苦這四個字不是被教導出來的,而是讓我在分享接引中深刻真實的體會!
 
第三位是讓我實踐了「主動創造機會」接引不太熟的前同事。Twiggy是我以前在美國打工的同事,我們不是玩在同一掛的朋友,我們的關係只停留在知道彼此。在我發願要突破框架、跨出舒適圈、無所畏懼的接引利他,腦海中馬上浮現Twiggy的名字。我們十多年沒見面沒聯絡,重新認識彼此的時間就拉長了,在斷斷續續聯繫一個月後,終於促成一場飯局。很奇妙的是,雖然以前沒什麼交集,但當天見面卻有莫名的熟悉感,話匣子一打開就有好多聊不完的話題,像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後來我和她分享 師父、我的心得、還有追隨 師父修行的目的、三位一體……等,過程中她聽得很專心,頻頻說:「真的啊!好奇妙!原來如此~」看到她的反應,就想到第一次接引人和我分享時我也是這種反應,腦袋瓜不明白、覺得很新鮮,可是投胎在身體裡的靈性多渴望,知道這是唯一回家的路。最後我邀請她,等我們禪行活動恢復後來聽分享會,她說開心的答應!
 
接引Twiggy的過程,我深深體會接引真的不要胡思亂想預設立場,不熟、沒交集絕不是障礙,所有熟的朋友都是從不熟開始,有交集的朋友剛開始也沒有交集,如果不積極主動如何能接近朋友?被動的等待從天上掉下來的接引機會?我體會到突破框架就是創造利益眾生的機會,突破框架需要誠意還有行動力!!由於Twiggy和以前許多同事都還有聯絡,我也主動跟Twiggy說,下次大家若有聚會,也邀我一起參加,她說沒問題!! 我也發願要更積極主動融入親友,不設限的將 師父的心肝寶貝一個一個找回來!
 
第四位是實踐「接引我討厭的人」。戴戴是我的國小同學,常和我比成績,甚至有一次看我考得比較高分,把我的考卷拿去一一再對過答案,發現有一題寫錯沒改到,交給老師扣完分後再還給我,心裡一肚子火覺得她超級機車,從那時就開始討厭她。近期滑到她的fb想到她過去的嘴臉,還是心生不悅,但下一刻內省,一直用人的角度看事情只會有講不完的是非,更無法理解沒有人是故意的。雖然心中還是討厭,但想到不管是誰,得人身只為遇明師。我觀 師父住位後開始在線上關心她。很奇妙的, 師父的力量開始妙轉,從跟她要line帳號,持續關心與互動過程中,對她的討厭就一點一滴減少,最後,我主動邀約她見面吃飯。見面當天看到她,完全沒有任何討厭的感覺,甚至還覺得她挺可愛的;聽她抱怨家裡重男輕女,才明白為什麼她在外面要這麼爭輸贏,因為在家裡她不管怎麼做,爸媽永遠只看到弟弟。後來我和她分享三位一體,為什麼我們會有這些遭遇,以及為什麼要追隨 明師修行,邀請她在禪行活動恢復後可以來參加分享會。戴戴從一開始一直說『會坐不住,我尊重每個修行團體,但不要逼我等等』,到後來慢慢靜下來聽我說,最後答應與我保持聯絡,等禪行活動恢復後再跟她說。
 
接引戴戴,讓我看見自己原來才是那個有深重計較分別心的人。 師父開示的:「不對立、不論人我是非」,我根本沒做到,跨出舒適圈接引討厭的人,才看見其實自己是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不是 師父教導我要愛眾生,我這輩子對朋友的態度就會維持不投緣就絕交。感恩 師父慈悲,在弟子願意行出去接引利他,佛手一轉化解累世恩怨,更讓我體會「沒有人是故意的」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什麼人都可以愛,那怎麼不會成佛?只要弟子願意, 師父一定帶著弟子更懂眾生、更愛眾生! 
 
第五位是實踐「接引有法執」的朋友。近期和大學的好朋友喵吃飯,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在我還沒來到 師父座下之前,曾經帶我去教會一段時間。那天彼此敘舊了一會兒,我開口說:「喵,妳知道嗎,一直到現在,我依然非常感恩妳曾經帶我去教會,第一次有人帶我認識上帝,讓我知道有造物主的存在,我很感恩。」她笑了笑,說當時我剛入到 師父座下,一度不客氣地和她辯基督教教義,讓她覺得妳有必要這樣嗎?聽到這裡覺得好汗顏,馬上和她懺悔當時自己真的傲慢又不懂感恩。後來喵笑笑問我在 師父這兒都好嗎?覺得我很堅定。我和她分享近期內省實踐的體會,她靜靜聽完讚美我,說妳的生活是有 師父的。後來她提到在教會中有很多教義的分歧,同個教會不同分會講的也不大相同,讓她有點迷惘,但她還是會繼續相信主,只是不會像過去那樣融入。我 觀師父住位後再次和她分享:「其實唯有見證到上帝的聖者,才知道路在哪,如同 主耶穌基督曾經說過的:我是道路、是生命、是真理,若不藉著我,沒人能到天父那裡。非關宗教派別,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遇到一位如 主耶穌基督一樣,還活著的聖者,有祂的指引回到天父的家, 妙禪師父就是這樣的聖者。」她靜靜的聽著一度陷入思考,後來我再次邀請她,她開玩笑說,妳還是要邀約我??沒正面回應。後來我們互相鼓勵及祝福彼此修行的路,開心的結束這場飯局。
 
接引喵的過程中,內省到一定要對入門前的修行抱著感恩的心,喵曾經陪我找尋生命的意義,為我修行的路提前開了一扇窗。也更深度體會有 明師引領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開了悟就知道我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成佛之路很清楚;修行目標很明確,只因帶領我們的正是大成就的明師 妙禪如來!再次分享的過程中,更能放下對對方有法執的擔心。一心感恩、一心去愛的力量有多大?真的能帶我們跨過重重的心魔播佛種,期盼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慈悲賜予弟子有接引利他、補行功德的機會,讓原本充滿分別心、自私自利的我,開始有了愛人的溫度、愛人的勇氣。想到大佛從我們入門那一刻起,就一直把弟子捧在手心上疼,如此無私、大愛、平等、沒有分別,以身示教在我們眼前:成佛之前要先學做佛。這麼多年來,看著 師父一個人艱辛地揹著眾生苦難的十字架,我好懺悔我的速度真的太慢!佛恩難報,唯有持續大願大行、修心利他,將佛的法脈傳下去,才是真正報佛恩!
 
佛弟子蘇惠農要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全心、全意、全然、全力交給 師父慈悲引領,貫徹 師父的悲智願行,與 師同心同體、同心同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妙禪如來!讚歎 妙禪如來!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惠農合十懺悔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