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虛度光陰

決定完全把自己交給 師父,降服傲慢心到完全臣服,更要歷經千錘百鍊成為絕對金剛弟子

(台北)范雅玲

2013-02-24


楔子: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小時候是阿公阿媽帶大的,而童年的記憶裡,阿媽會帶我去家附近的一間圓通寺,印象中我很喜歡跟阿媽去那裡,看到大雄寶殿中的三尊大佛,覺得祂們看起來都好像,後來我漸漸注意到祂們的手勢不同。長大後如果有機會去佛寺的大雄寶殿,也是喜歡在裡面逗留一下,享受那種說不出的寧靜。大學有一年暑假,我們辦完營隊,一群人租機車去太魯閣玩,途中我發生了嚴重的車禍,坐在後座的我整個人飛出去,重重摔在地上,朋友說我還好没落在馬路中間,否則可能後面的一輛車過去,我小命就没了,那次我在醫院躺了兩天觀察有無腦震盪,之後的一個月我被禁足,因為我左臉腫得像個豬頭,我媽也擔心我的一生可能就此毀了。工作後的兩年,車禍的後遺症發作了,每天早上我會被頭痛叫醒,頭痛都集中在左側太陽穴附近,痛起來甚至會吐,後來經過檢查才知道左側頸椎側彎,已經壓迫到腦神經,所以我才會頭痛欲裂,還好當時經朋友介紹去看一位從美國來的脊柱神經醫師,花了半年的時間,脊柱神經學強調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純粹由醫師做物理治療,後來也經過中醫的針灸治療,頭痛的情形才改善。但是我有一陣子連續又發生好幾次車禍,命都保住了,但是皮肉傷在所難免,包括尾椎也受了傷,連最簡單的日常生活動作,都做到我咬著牙,邊哭邊做,到最後連幫我治療的中醫師都不禁搖頭對我說:「范雅玲,你真是……」我心想:「衰是吧,我也這麼覺得。」去西藏、尼泊爾自助旅行,其中參加了四天的泛舟之旅,不諳水性的我,年輕唄也没想那麼多了,就跟著大家去,在其中的一個險灘,我們的船撞上河道上的大岩石,翻了船,大家在落水没多久就紛紛上了岸,我只記得下水後,整個船連同十幾人的行李整個蓋在我頭上,我憋著氣,感覺我的身體一起浮起來,但是總是被船又壓下去,這麼幾次之後不知經過多久,我神智已經不太清楚後面發生的事,意識再次恢復已經是我被大水整個衝過險灘,由獨木舟的夥伴在下游處把我救起,大家幫忙檢查我有無外傷,除了左大腿整個淤青外,一切安好。等我回神想到我剛被送上岸邊,看到一具白骨在河邊,又想起要出發前,租泛舟器具店的老闆說,上週才有一位歐洲女生也是翻船落水,但是不幸往生的消息,想說自己真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麼回想起來,也就能稍微理解為何當我有次在電視上聽到一位女歌手,她分享她皈依佛門的感言,其中她說:「因為人身難得,要多聽聞佛法……」那句話一直就留藏在心中,只覺得我心有戚戚焉,但也不明究理,總之覺得要多行善。

入門:人身難得,聽聞佛法

 小琳是我高中同學,一直都保持著聯絡,雖然見面不常,但我們有相當程度的信任,有天晚上接近11點多,接到她的來電,她很少這麼晚還打電話給我,我以為她發生什麼急事,電話那頭她訴說著她現在禪修的感覺,與 師父如何簡單說法讓她有許多正面的體悟,她知道我長久以來也都在尋尋覓覓,所以也想邀請我一起去,不過要先跟資深的師兄先聊聊。於是我跟璧璘師兄第一次就結下的不解之緣,小琳那天稍微遲到,我跟璧璘先碰面,點餐先行認識彼此,那是個有趣的過程,讓我看到我自己的傲慢與自以為是,其實整個過程我都了解我呈現給人的感覺像一隻刺蝟,遇強則我更強,很累的,因為那時的我,如果嗅到些些我認為的「強勢」逼境,我會強力反擊,後來小琳來到,我感謝自己很清楚為什麼赴這個約,所以即使剛開始被我搞的有些僵,還是入門了。但是也感恩璧璘的包容,包容我的自以為是與傲慢。入門的前兩三個月,「禪修」之於我來說,猶如另一種時尚,總不喜歡一窩蜂的流行,當別人問起我現在在做什麼時,「禪修」聽起來很有質感;也是因為如此,四個月後我退轉了,因為我仍沉迷時人們所玩的遊戲,其中的兩個月病得嚴重,沒來由的一個感冒,拖了近兩個月之久,加上身邊引來了不好桃花,讓我不禁深思:我是怎麼樣的一個源頭,怎會引來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一直同意物以類聚這個道理,心裡頭一直有個聲音:「玩夠了吧,倦鳥歸巢了。」於是乎我撥了電話給小琳,表明我想回去上課的意念,請他幫我問 師父可否,另外如果有什麼特別任務要我完成的,我也願意盡全力達成,只想回去禪修。非常感恩 師父的慈悲,重新接納了我。

開悟:無心插柳「聽打篇」––學會讚歎、感恩

 再次回來,心態重新修正,自己的意識心與靈性想做的事是一致的,一切也開始上軌道,美吟見我有時候常常一個人,她總是會非常貼心與我聊,當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她的一句問候總會讓我吃了顆定心丸,有天她與昭元問我願不願意護持聽打,問完如何護持之後,很快地答應了。我非常投入其中,剛開始我以為是我打字速度快而已,大約兩三天我就完成昭元寄給我的聽打檔案,總是提醒他趕緊寄新的檔案給我,最奇妙的是我發現每當我有困惑時,那次的聽打內容, 師父猶如針對我特別為我開示,這樣的情形屢試不爽,聽打漸漸成為我靈性的資糧,即使工作再忙、再累,都想每天撥一點時間聽打,每次聽打完像是被充了電一般,精神好、心情好,好不開心哩!如此持續了約一個多月,有次我分享自己聽打的感覺,並email給同修,我得到的回應是:我從聽打的過程中開了悟!雖然那時我不清楚開悟是什麼,但我倒是很樂意與人分享我的聽打心得,也因此有不少人加入聽打護持,一邊也幫助同修自己開悟。有次我跟一位也在別處禪修的朋友見面,免不了就跟他分享起禪修的種種,他其實比我還早接觸禪修,對於佛理我侃侃而談令他驚訝不已,他說我跟他說佛理他都知道,但若要他自己說則說不出來,我那時對 師父的教導升起讚歎不已的心, 師父說法就是這麼簡單,這麼有力。原本就不喜歡複雜的我,簡單有力且定,這是我一直想擁有的,如今我在 師父身上看到了。假以時日我也要找回我本有的特質––簡單、有力量、定。

「四合一」的「行」,體悟到悲智願行由我開始

 記得剛入門時,就曾閃過個念頭:是不是時候到了,我會需要跟別人分享?之前參加的成長團體也是會請我們跟別人分享,進而請他們採取行動去上課,所以自己也有「行」的概念。「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這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信、解、行、證」的階段,自己漸漸進入到「行」,接引分享的過程,那陣子接連與七、八位好朋友包括我父母與小弟,七八位好友接入門了,但是真正留下開悟的也只剩藝蓉,藝蓉回憶說,其實那時我只能說個粗略的佛理,最後他會入門只是好奇於––「我找到人生的真實義了,你要不要也去了解一下?」這句分享。由於我本身工作常常需要目標、數字導向的,接引的結果令我感到挫折,加上自己在各方面都慢慢進步,知道禪修的好,所以分享的心更加強烈。有次與 師父印心,說著說著我難過得落淚, 師父給我的教導是:「不捨難免,但不可因此受挫或是影響繼續接引的心,世尊當年在靈山法會弘法,也曾經歴一千五百多位比丘、比丘尼一起退轉,世尊心裡定也充滿不捨,但是弘法的心屹立不搖。」感恩 師父、讚歎如來的悲憫,透過 師父的教導,知道這是一個機會學習如何與一位大成就者「同心同體」。這是我了悟也發願成為正法「千手千眼團隊」的一分子。

轉動傲慢心,彰顯內心的柔軟

 一直以來給人學習力強、聰明、果決、能幹的感覺,但一方面也知道自己也給人剛強、有壓力、自以為是之感,每個人的都有陽光、黑暗面,內心深處的那份柔軟似乎被隱藏著,工作職場的塑造,說出做到,果真我也都能說出做到達成目標的同時,慢心與自負又成了兩個障礙,佇立於自己與別人關係的圍牆。這樣的習氣在入門之後,就好像是水到渠成般自然而然的轉動了,常常會聽到朋友說「你氣色變好了」、「你變美了、變年輕了」……這些是外在容易觀察到,但是內心自己也清清楚楚知道,我變柔軟了,以前會讓自己跳腳的人事物,現在不再那麼容易影響我,所謂「對境不起心」、「定中智慧生」,很感恩 師父與如來的力量,讓我可以易柔易剛。

誓願以身護法

  師父大智慧與大慈悲心同時兼備,已經觀察很久,弟子們與 師父請示時,感動 師父的大慈悲心, 師父總是令我覺得我就是那個唯一,即使 師父那天已經在法台上五個多小時,絲毫沒有倦容或不耐煩。令人動容,我決定完全把自己交給 師父,從降服傲慢心到完全臣服,現在更要歷經千錘百鍊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因為了悟人生所為何來,就不想再虛度光陰,同時本自具足的如來智慧開啟後,自己也清清楚楚知道我的 師父––妙禪師父,是一位已經見證到宇宙天地萬物主宰的大成就者,誓願以弟子的生命護持正法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