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的真, 是要真心面對自己,深度內省

藉由護持學習謙卑與放下,學會放鬆不執著

(台北)陳宜慧

2020-09-16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慈悲讓宜慧有機會分享我在內省懺悔實踐中的禪行體悟。
 
我是陳宜慧,入到 師父座下4年7個月。入門前的我,心時常是不安、焦慮的,即便與好友們在開心的場合相聚,回到家後心仍會很慌、很不安,一直不清楚為何會這樣。
 
工作也不是很順,自己很在意辦公室的氛圍以及與人之間的相處,只要氣氛不對勁,或夾在同事間惡鬥時,總讓我感覺度日如年, 痛苦不已。而每到忍耐臨界點就會想離職,十幾年的工作都是這樣痛苦循環著,我越來越無法忍受, 也越來越討厭工作!但為了生活,又不得不工作。因為很想改變這些狀況,所以跟著朋友們求神拜佛、算命、改運、改名樣樣來,但什麼都沒改變,我依然過著心慌、被錢追著跑、不甘願上班的日子。
 
感恩我那時的同事黃紹青師姐,她與我分享跟隨 大成就明師禪行,可以改變命運定調的軌道,我心裡雖然有疑問,但心想,如果真的有機會改變,就應該去試試,就這樣因為渴望改變的心,在2015年11月我入門了。 
 
入門幾個月後的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容易心慌、焦慮不安,感恩 師父的妙轉渡化!可是意識心很強的宜慧還是選擇性的依教奉行,不想融入輔導組,對於組內師兄師姐們的護持覺得太過熱情、有壓力,只想自己默默的參加禪行活動,對於回報也很排斥,一直以來宜慧就不大會跟別人講心事,很重隱私,更何況是對不熟的師兄姐。入門初期輔導組組聚也只是偶爾參加,總覺得氣氛尷尬,也不知道要講什麼;但很奇怪的,每次參加後心裡總是暖暖的,師兄師姐們總是護持宜慧,要打開心門,我也開始練習生活融入禪行,漸漸的,自己更願意參加組聚,也開始願意試著與老師、師兄姐們對話與分享。
 
   一直以來,宜慧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想要時時保持最佳狀態;即便是很輕鬆的閨蜜聚會,好友說我依然很ㄍㄧㄥ,往往大家都很輕鬆的坐著時,自己都是坐得直挺挺的。宜慧的ㄍㄧㄥ應是來自家庭教育,自小即被要求不論是在家或在外,坐要有坐相、站有站相,走路要挺、要筆直等等,造成習慣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的儀態,也很在乎外在眼光。
 
2019年6月底感恩 師父慈悲賜予弟子行的機會,宜慧加入了聖物護持組。護持過程中,自己非常緊張且緊繃,擔心無法到位,有好幾次禪行分享會圓滿後,組長護持宜慧要再鬆一點,因為我的緊繃呈現也會讓在場的新朋友感受到壓力。有一次護持門口如字區時,宜慧站得像是憲兵站崗似的,完全無法注意周遭同修及新朋友狀況,很感恩讚歎 師父!宜慧在一次次的護持中體會到,原來過於緊繃是宜慧多年的習氣,原來自己在緊繃中經常忽略了環境與他人,感恩 師父慈悲的引領與教導,讓弟子藉由護持,讓自己學會謙卑與放下,禪行及工作中更能注意各個面向。護持過程中師兄師姐們彼此提醒要時時觀  師父住位,大家彼此共心護持讓宜慧放鬆許多,也比較能夠全面的護持在場的新朋友及同修們。透過護持宜慧明白了,慈悲的 師父要讓佛弟子學會突破在意別人的眼光,學會懂得鬆開自己的心,提高自己的格局,有同理心並有智慧的面對事情。宜慧也體悟到,護持任務看似付出,但實際上是 師父慈悲給弟子行的機會,從行中開悟突破,累積成佛的資糧。
 
宜慧一直以來無法真心真誠面對工作上的問題,在師兄師姐們的護持中,宜慧明白禪行者要真,也就是真心的面對自己,在深度內省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工作的起心動念後,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宜慧明白了,因為有工作,自己才能經濟獨立,在穩定工作之餘還可以追隨 明師禪行,工作時還可以與同事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的美好,行接引利他,讓親友跟宜慧一樣脫胎換骨,跳脫命運定調軌道,真的覺得很感恩。現在的我,雖然偶爾仍會有覺得工作好煩的念頭,但是很感恩 師父,慢慢在禪行中,試著將禪行融入生活與工作,時時觀 師父住位,接受 師父大佛慈悲引領,即知即行,圓融圓滿的用心、用智慧,盡力做好每件事,結果就自在交付,突然發現,那種每天起床都不想去上班的念頭,好像愈來愈少出現了。
 
今年8月中宜慧回高雄,陪爸媽去探望親友,不少親友的子女都在海外各地生活,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無法回來,家中只剩長輩與外籍看護。長輩們身體狀況多需要時常進出醫院,這次的探望發現他們似乎又比前陣子更蒼老、更瘦弱;好感恩讚歎 師父!慈悲的 師父將宜慧的父母保護得好好的,如同 師父的慈悲開示,會護佑著佛弟子及佛弟子的家人,這是如實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入門4年多了,禪行慢慢地融入自己的生活,即使偶而仍有不安與不定,但慈悲的 師父教導弟子們要內省覺知與懺悔,宜慧明白自己是靈性的,必須認真珍惜此生的殊勝佛緣,好好的深層內省,面對自己最不見性的障礙,全力以赴後就交付。 師父慈悲開示法界沒有僥倖、沒有委屈,所受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因和果,宜慧深信此生有 師父的慈悲引領,加上自己想要成佛利眾堅定的心,一定可以更突破,更向上提升。
 
佛弟子陳宜慧在此要向 妙禪如來真心懺悔發願,懺悔自己的我執、傲慢、無知無明,感恩 師父不離不棄,佛弟子誓願要珍惜有 明師引領的分分秒秒,時時進入內省覺知、懺悔發願、實踐突破的軌道,與 師父佛心印心,才不枉此生遇 明師的殊勝佛緣與大造化!願全力以赴追隨 妙禪師父真心依教奉行、佛心印心!這一世一定通過如來法則,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宜慧懺悔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