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勞碌的命運定調軌道

透過內省不斷檢視不見性的障礙與習氣,不再成為工作機器

(雲林)李家豪

2020-10-01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我是李家豪,是一名補教老師,也是出租套房的房東,負責家中學生套房租賃事務。小時候家中經濟並不寬裕,父親白手起家,父母親任勞任怨的不停工作,想給家豪與弟妹好的生活環境,栽培養育我們。然而父親的奮鬥過程並不順遂,曾被惡意倒債,甚至偉恩颱風期間,強風吹掀頂樓鐵皮,父親在搶救頂樓貨物時,眼睛不慎細菌感染,治療後還是救不回壞死的角膜與水晶體,在林口長庚醫院歷經無數次的手術,後續植入人工水晶體及角膜移植後,視力勉強恢復,術後漸入佳境,父親回復到辛勤工作的日常。家豪國一時,父親在舅舅的提攜下,合資經營超市,家中經濟狀況逐漸改善,但父親並沒有因此懈怠,365天日以繼夜辛勤工作著,也常叮囑家豪與弟妹,唯有不斷的努力、奮鬥才能有一番作為,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入門前的家豪,透過父親的以身示教,不知不覺成為工作的機器,週一至週日都排滿了課,白天還要處理舊套房的修繕、新套房的設計規劃,這些都是家豪的生活日常,周而復始,家豪卻樂此不疲,自以為充實,入門後才明白自己是身在苦中不知苦,不斷追求帶不走的餘物,不斷造就更多的業力!感恩 師父將家豪找回來,入門至今已逾六年。
  
  很懺悔入門初期,雖歷練種子幹部,但依然熱衷餘物的追求,常常忙得不可開交。尤其每年暑假時,除上課外,還要利用新舊房客搬遷的空檔,將套房修繕、清潔完成,此時更是分身乏術,疲於奔命,而當時輔導組長的一句話「主次不分」,讓家豪負面大起,甚至萌生想退轉的念頭。現在回想,當時的自己是如此傲慢、無明,現在的家豪對於老師、輔導大組長的調整,有時雖仍有負面意識,但覺知到一定是自己開悟不夠,先謙卑收下後再檢視內省。而隨著依教奉行,家豪明白真正的自己是靈性,靈性帶業而來,擁有人身法船是為了追隨明師禪行,真正解脫因果業力的束縛。
  
  感恩 師父的慈悲護佑,補習班的業績受少子化的衝擊不大,出租套房比過去租得快,近幾年都是滿租。此外, 師父更護佑家豪的家人,父親近年經歷了眼睛撞傷、癌症,也都在 師父慈悲的護祐下,重業輕償。然而行著行著,家豪漸漸習於安逸,並未從中升起對 師父更多的感恩與讚歎,沒有更行深、突破。家豪覺知是自己的心偏了, 師父諄諄叮囑、慈悲護佑,但弟子卻麻痺安逸,更看見自己未大信 師父,未依 師父的聖教為依歸,仍迷戀於花花世界,家豪深深懺悔沒有一心對準 師父。近期因疫情,會所禪行活動暫停, 師父、老師不斷護持大家要不斷修心實踐,家豪從中內省,不斷檢視自己不見性的障礙與習氣,不放棄任何可以突破的機會。
  
  家豪歷練多年出租套房管理,涉獵許多相關知識,也會自己動手DIY,有時甚至做的比師傅還好,就自以為也算個專業人士,養成了傲慢的習氣,不懂得謙卑請益。近年舊宿舍套房浴室分批整修,讓家豪經歷了血淋淋的教訓。家豪事必躬親,不信任他人,總是親力親為的執著,讓自己疲憊不堪。感恩 師父引領家豪看見自己的問題,從中內省,看見自己的傲慢、執著,更看見自己的智慧不足,被工作綁架,錯失許多能行佛事與 師印心的機會。
  
  目前宿舍的清潔已外包,舊宿舍浴室整修全權委外,交給專業的施工團隊,更利用更好的素材、材料,減少未來需要大整修的機會。過去舊房客遷出點交時,更因為搬入時未有充足的紀錄,對房間的清潔度有明顯的認知差異,甚至有些糾紛、對立。今年已經完成雲端NAS系統的設置,暑假遷入的房客,皆有充足的照片記錄,除上傳雲端,也利用房客Line記事本留存,依此為復原依據,避免日後無謂的爭議而不圓滿。
  
  家中經商,秉持著和氣生財的信念,日常生活面對房客、學生家長也是希望和和氣氣,但對於房客、學生家長一些特殊的要求,家豪總是不忍拒絕,自以為圓融圓滿,但事後又懊悔自己的委屈求全。感恩 師父讓家豪看見是自己的假慈悲、沒有智慧,也從中內省是否護持同修也是如此?未堅定護持、擔心同修起負面,讓同修錯失可以突破的機會,內省至此,家豪深深懺悔,家豪護持自己該如何處理就如何處理,該如何護持就如何護持,勇敢面對才是改變的契機,要突破爛好人的自己。
  
  而日常行住坐臥,禪行、工作、家庭不斷交替,當遇到非預期的突發狀況時,有時還是會煩躁不夠安定靜,甚至會起對立之心,無法保持清淨,從中家豪看見自己的傲慢、不謙卑。護持自己時時觀 師父住位,凡事三思而後行,急就章無法圓融圓滿;家豪也看見自己對待同修、家人、學生、房客是有分別心的,無法用相同的慈悲心、包容心對待乖巧的學生與調皮的學生,無法用對待外人的耐心、慈悲心對待家人,家豪發願真心懺悔,並時時心懷感恩心,感恩家人的護持。
  
  因從事補教業,生活作息長期晚睡,有時為了將隔天要交付的套房整理到位而熬夜。家豪覺知到這是長期累積的習氣,以工作為藉口,放任自己不重視法船的養護,感恩 師父、老師的慈悲護持,家豪懺悔過去仗著自以為身強體健,長期忽視法船的養護,然而沒有健康的法船如何持續追隨 師父?如何利益眾生?如何明心見性?近期家豪除健檢、中醫調理、運動外,更每日補充身體所需維他命,並調整作息儘可能早睡不熬夜,更重視法船的健康。
  
  此外,更覺知到自己常陷入工作的境中,容易以人而非以靈性的角度思考問題,甚至流於論人我是非,忘了 師父慈悲開示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因果業力。家豪懺悔入門六年多,突破速度太慢,常受餘物瑣事的牽絆而未全力以赴,諸多不見性的障礙、習氣尚未突破。家豪發願時時端正自身,用靈性的角度做好靈性的生涯規劃,不斷內省不見性的習氣,反覆真行實踐,直至見性,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家豪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