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讓我能感受到媽媽對我的愛

感恩 師父引領我要脫胎換骨,邁向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台中)陳尹甄

2020-10-2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能夠與大家分享入門八年多的心得見證與體悟,我是陳尹甄,目前任職於國小附幼,是一個幼教老師,感恩我的高中好友井馨師姐,花了一晚上跟我分享了他的 師父,雖然已經記不清到底說過些什麼,但聽到一句「 師父會保護弟子以及願意依教奉行弟子的家人」,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但礙於面子跟各種擔心,所以還是嘴硬地說:「有緣就會去」拒絕了他,後來我明白了 師父的慈悲,在師姐與我分享過程中, 師父已經在妙轉度化。我在無意間發現交往七年的對象早有了要論及婚嫁的人,他們已經交往三年我卻完全不知情,但是聽到他坦白的說要選擇他的婚姻,我本來應該是會晴天霹靂、痛哭流涕的,但竟然什麼都沒有,接下來還平靜的祝福他,當時彷彿心中有塊大石頭被搬開了,心安心定的感覺大過於怨恨和捨不得,真的有種「這好像是 師父的妙轉」的感覺,不久之後,我就主動打電話請井馨師姐帶我入門了!
 
  剛入門的我因為很想跳脫定調的軌道,開始認真依教奉行,當我開始照著做,很快就發現自己身體、心境的改變以及家人真的被 師父保護著。在身體上,過去常血壓低起床很疲憊,抵抗力差,常常感冒,胃腸不好一緊張就胃痛吃不下,還常偏頭痛睡不著,最糟糕的是失眠持續了半年左右,讓上述的身體狀況惡性循環,就在願意每天禪定之後,精氣神變好了,早上不再賴床覺得血壓低頭昏腦脹,感冒的頻率也大幅降低,現在即便感冒也兩三天就好轉,胃腸問題透過 師父所開示的妙法,修心內省懺悔後,發覺自己多慮緊張的習氣,開始練習放鬆並紮實觀 師父住位讓意識保持清淨安定後也改善了,去年底做了胃鏡檢查,還意外得知入門前有胃潰瘍已經好了!而長達半年多的失眠也在來到 師父座下的第一天就變得好睡覺了。
 
  在心境上的改變, 師父讓我能夠用真心來面對自己與周遭的人。入門前的我甚至懷疑自己有憂鬱症,每過一段時間就會陷入「這個世界不值得留戀」的情緒,面對這種狀態常覺得恐慌害怕卻又無法掙脫。但在入門短短一週時間裡,我卻發現自己每天都能發自內心的笑,不論是跟同事相處還是面對來自不同背景的家長,我都越來越自在也更表裡如一,不用再戴著面具,勉強自己表現開朗熱情的一面,我才意會到這份單純真心來自 師父給予的力量,能夠放下無數的是非對錯,換來對事物最單純的情感,是靠再多努力都做不到的,卻在依教奉行之後 師父帶我反璞歸真,越來越能夠真誠面對不完美的我,也更能體會人生苦短,沒有人是故意的,開始能真心關心身邊人,我的同事變得不只是同事,透過一次次的分享接引逐漸敞開心門,成為有難也能互相扶持的朋友,我老是愛逞強怕麻煩的一面也被 師父卸下,可以愛人也能接受別人的關懷了,彷彿枷鎖一道一道被解開一般輕鬆了。
 
  而家人的部分,還記得 師父開示:「會保護願意依教奉行的弟子和他的家人」,入門這七年來,爸爸曾經歷過翻車的嚴重車禍,車子全毀,人卻毫髮無傷,媽媽曾被人騎車衝撞車體,也平安無事順利和解,還有外婆跟奶奶,外婆失智加上糖尿病纏身,多次進出醫院都在很巧妙的時間點即時發現即時治療,連排病房都比別人順利,奶奶已經九十歲了,有一次颱風天還爬樹修剪卻掉下來,沒想到人也好好的沒受傷,真的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這段時間內省懺悔修心的體悟,感恩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帶領大家實踐內省懺悔的妙法,首先是我發現自己真是又急躁又傲慢,失智的外婆重複問了我三次問題就不耐煩,同事跟我說話沒等人家講完就急著發表意見,幫阿姨包裝產品被調整作法心裡就不是滋味,最嚴重的是面對我的媽媽動不動就起對立,內心常常在吶喊「為什麼是我要面對你這麼多的情緒?」,常常夜裡哭著跟 師父訴說委屈,卻又很懺悔一定是哪裡沒有突破,才會一次一次重複示現,這半年多以來老師讓我們透過修心實踐共心彼此分享,才發現我傲慢自以為是的不得了, 師父愛著眾生沒有分別沒有計較沒有自己,而我卻自私自利,總是在不如己意的時候先想到自己,只在乎自己的感受。
 
  我想突破所以從關心家人開始,比較頻繁的安排回家,主動把家裡打掃乾淨、清理冰箱、洗碗拖地,媽媽的行程我不再抱怨,跟著陪著到處跑,以前累了心裡就滴咕,現在是紮實禪定向 師父懺悔發願,然而考驗還是會出現,今年母親節前一晚,接到媽媽氣噗噗的電話抱怨我沒有積極安排行程,掛下電話仍十分委屈,我回報之後跪在 師父法相前懺悔,弟子真的沒有依教奉行, 師父開示要孝順,我卻因為倔強不服輸、計較對錯而讓媽媽傷心,感恩 師父讓我看見我的不足,更懇請 師父引領我突破,隔天一早收到媽媽跟我說對不起的訊息,心也頓時豁然開朗,那個週末我陪著兩老見弟弟的未來親家,還參與了媽媽娘家跟爸爸家的兩個家族聚會,家裡四個人的心更緊密了,原來一直都不是過不了關,而是過去不願意面對。
 
  另外是愛計較愛比較的習氣,還記得跟靜波老師共心時,第一次回報了內心裡對於媽媽比較偏心弟弟的行為感到很不平衡,明知是共業卻無法放下,老師當時護持我,「為何要把自己跟別人放在天秤上?不是苦了自己嗎?」後來我發現原來我不僅對媽媽的偏心感到不平衡,對於很多事我也是這麼愛計較的,看見室友沒洗碗、垃圾沒倒,雖然是幫忙做了卻是滿肚子抱怨,就在修心共心後決定每一次就是觀 師父住位做就對了,當心裡一有抱怨就懺悔,現在所有的家務不僅不再是我自己悶著頭做,當我帶著法喜感恩的心完成家務時,室友們也開始彼此補位維護環境了。這個過程也讓我看到另一個習氣,總是自以為是用我的標準來衡量別人,所以過去很沒有同理心,常常一句話說出口卻不經意傷了人還不自知,關心人的時候也很難發出不捨的心,因為心裡總是有很多標準,常常在內心裡批判人事物,這麼多的頭腦意識心,我怎麼可能會跟 師父印心?但是很想改變卻老是做不到,在修心實踐時,每日多次的內省懺悔跟 師父發願,並用文字記錄下來,現在終於不再總是為別人打分數,跟我生活在一起的室友居然說我變得有耐心也更溫暖了,還多了一些幽默感,以前他都戰戰兢兢的很擔心我不高興,而我也發現過去對親近的家人朋友要說出感恩或對不起是很彆扭的事,但現在「感恩」這句話卻能脫口而出了!回想這段時間,一次又一次出現比較媽媽對待弟弟跟我的各種生活大小事時,似乎也不再如同以往帶著怨懟委屈不平衡,大事包含弟弟買房,爸媽說要贊助百萬購屋金,但我卻是大學畢業就經濟獨立,小事例如我跟弟弟假日結束要準備返回各自的工作地,媽媽會關心不捨的送弟弟離開,但對我卻總是一番抱怨之後還不讓我回去,過去遇到這些內心肯定很不是滋味,有時候甚至一個人獨自流淚大哭,但修心中覺知到論是非、計較跟批判的習氣,明白這都是業力的枷鎖,人與人間善惡業的轉出早就注定,自己卻總是陷入這些境,用對錯是非來困住自己,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好苦又好傻,放過自己就放過了別人,當心鬆了、更自在了,意外的媽媽對我的關懷也更多了,過去總羨慕著別人的媽都對他們噓寒問暖,現在我能感受到媽媽一樣也希望我快樂健康平安的那份愛。
 
  另外還有懶惰的習氣,同時也因此養成了拖延的壞習慣,特別是不喜歡的人或事物就會逃避,直到最後躲不了了再來面對,但當我開始試著護持自己養成運動習慣,似乎這種因著喜好而懶惰拖延的狀況就減少了,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耐心持續地提醒我們要運動,感恩靖秋師姐以身作則陪伴著我找到養成運動的方式,沒想到突破開始運動跟逐漸穩定頻率的這段時間,禪行也跟著突破,更有體力護持輔導,以前馬拉松式的懇談肯定是很困難的,現在一天可以排好幾場,也變得有精神陪伴家人,以往返鄉一趟回來都要休息好久才能恢復,現在回家就算整天跟著家人去好多地方都沒問題,有了健康,也圓滿了家人,工作上也因為體力精神更好而更有效率,發現自己越來越能做到即知即行。
 
  工作上也看見自己愛講道理、愛評斷的習氣,結合了不合己意就對立的習氣,就是很傲慢自大,因為開始練習每日感恩跟內省,才驚覺原來自己的感恩這麼少,某次同事聽到我問他製作學生名牌的問題,立馬主動幫我找檔案,雖然最後他沒幫上忙,但接下來這句話卻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很抱歉沒幫上你的忙」當時內心真的好懺悔,沒想到自己在工作上這麼傲慢自以為是,還是個自掃門前雪,自私自利的人,以往別人沒幫上忙還會暗自覺得好沒效率,一點也不懂得感恩,而 師父開示要做純真善良的修行人,我卻很少很少為了同事多做些什麼,做的也不見得是別人真正的需要跟想要,好感恩 師父讓我能夠看見!
 
  最後,想分享的是在最近三個月的這段修心實踐,剛好遭遇爸爸突然的往生,心中無比感恩與懺悔,以往總覺得自己很堅強獨立,但其實承擔力不足,真的智慧不足開悟太慢,感恩 師父讓我面對家人往生依舊能定與靜,深刻體會到業力無常每分每秒都在發生,我怎麼會傲慢安逸的以為不會是我呢?人身難得,一瞬間生命就逝去,沒有預告沒有後悔的機會,爸爸的離去為我印證 師父的開示,要痛才願意把握,我真的好無明。即便如此,如今要安慰照顧媽媽,卻發現看見他的懦弱與不堅強,我竟然感到厭惡、不願接受,訝異自己的起心動念時,也懇請 師父引領我看見,原來是我不夠慈悲,很自私的只想到個人感受,還有傲慢,常常覺得我做得到,你為何做不到,然後是執著,沒辦法接納自己其實也做不到,深層的名相心讓我常常在佯裝武裝,帶著一層一層的面具,很疲累很不真,感恩 師父!在透過修心實踐的每一次共心中,從帶著包袱的分享,發願剝下面具真心真誠時,感受到每一位同修給我的真心關心,不管是建議還是鼓勵都有滿滿 師父的愛,感恩這一切的經歷,引領我要脫胎換骨,邁向成佛,利益十方眾生,沒有 師父!這一切甚麼都不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回想八年多前的我,若不是接引人願意無私地分享,或許已經身心俱疲,這一生就這麼渺茫的虛度了,如今的隨順圓滿是過去不曾想像過的,尹甄也要在此真心向 師父發願,誓願追隨 妙禪師父,真心交付!全力以赴,依教奉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