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讓我明白,真愛永無止盡

終於突破沒有耐性的習氣,從懺悔、感恩中,用 師父的愛去愛人

(台中)李偲瑋

2020-10-0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讓偲瑋在此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我叫李偲瑋,是一位特教老師。入門至今約8年多的時間,感恩 師父在我出社會的第一年就把我找回家,感恩 師父陪著偲瑋經歷了找工作、結婚、生子,因為有 師父,讓偲瑋面對任何的困境都不孤單。感恩當時接引我的秋莉師姐,當時她只是帶著肉粽來跟我分享禪行,雖然那時是因為吃了肉粽,不好意思拒絕,隔天就直接入門試試看,現在想起,真是都是累世的佛緣呢!真的是 師父一一把我們找回來了!
 
  偲瑋家裡經歷破產,經過爸媽努力,目前經濟恢復較佳的狀況;受爸媽的影響,大學畢業,剛進入社會的我,覺得只要自己努力,一定可以有毅力的考上老師,並有耐心的面對每一位特殊的孩子。但當我成為特教老師,面對有情緒的自閉症學生,讓我多處「瘀青」,甚至有一次差點被學生拿椅子砸到頭,努力也無法控制這個孩子的情緒,讓我對教書的熱忱感到遲疑,心無法安定於這份工作,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真愛,越來越不認識自己,似乎社會現實讓我越來越自私,對每件事情都會衡量利弊,但其實這樣的我一點都不快樂。那時的我想著:「人生到底是為何而來?如果人生,只是以賺錢為生活目的,那我為何一定要選擇幫助別人的工作呢?」,但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已經讓我放棄原本最真的自己。
 
  入門,我沒有馬上相信 師父,依教奉行自然都沒有做到位。直到偲瑋因讀書轉至台南會所,距離沒有障礙,扎實依教奉行,偲瑋在聖地會所,開啟如來為真、 師父為真的悟,找回自己的初衷。但懺悔的是,那時的我還是很傲慢,覺得任何縣市幾乎都有會所,所以在入門八年期間,就經歷了五個會所,但因為不自覺的心門關的習氣,直到第四年到了台中會所,才真正融入輔導組。回想入門前幾年,都是歷練種子,有時的自己,總覺得我花很多的心在護持啊!但為什麼覺得自己突破的很慢?常常問自己是不是師兄姐所說的萬年種子?以前護持我的幹部,也常提醒我要融入,但那時的我想都想不通,我會去護持啊!我會陪同輔導同修阿!我會參加很多的培訓阿!到底哪裡不融入?現在覺知到,其實那時的我還是很自私,只願意花自己排出來的時間給會所、給禪行,共心活動一結束,常常想趕快回家,不夠珍惜、不夠大信 師父。
 
  直到我待產休養期間和育兒期間,我才後悔當初為何不好好珍惜和 師父印心和扎實依教奉行的時間。現在去會所,自己得先想方設法安頓好小孩,要有智慧和先生師兄溝通,我自己才能放心地去共心會所。感恩 師父!讓我看到過去自己的傲慢,生活和禪行總是分開,總是用蠻力排禪行的時間,沒有對 師父和護持我的幹部開心門,只是想給 師父護佑,卻不願將意識心交付、臣服於 師父。感恩護持我的幹部們,融入就是共心,共心的利益眾生,是多麼法喜!雖然現在比以往能去會所時間少,但卻比以往能和 師父印心,並真正關心到我護持的每一位同修。
 
  想想當初入門原因,有一部分想讓 師父保護家人,另一部分就是想要擁有智慧考上正式教師。入門至今八年多,自己或他人總是會問,你入門那個久,都還沒考上老師,難道不會影響你對 師父的大信嗎?在入門前幾年的確會,但這三年深刻體解到, 師父所給予我的,比考上正式老師還要多、還要圓滿。 師父也如實的保護我的家人,也讓我體會到擁有人身法船是得來不易。記得4年前懷孕前期,有一次大出血,那是我第一次對人生感到極大的恐慌,深怕自己是不是會害了一個小生命?內心也對寶寶的情況感到心疼與恐懼。先生在上班得自己一人去診所,聽著佛曲懇請 師父護佑。在那時間表妹亭雅師姐突然打電話關心我,立即回報給幹部,感恩 師父的護佑,小佛子最後很平安, 師父也安定了那時恐懼的我。
 
  前年8月公公突然大出血,送至嘉義醫院,那時被診斷可能淋巴癌,醫院拒收,也不敢開刀處理,請我們轉院。當下對公公好不捨,那時偲瑋體會到,人生再多的是非對錯有這麼重要嗎?我對公公懺悔,懺悔過去恩怨情仇,也懺悔沒有好好盡到媳婦的角色。感恩 師父的妙轉,我們轉至台中榮總,一切有好多貴人互助。最後是誤診,雖然是胃癌,但沒有擴散,只需要切除追蹤即可,也不需要服用標靶藥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公公也被 師父護佑的好好的,現在我對過去公公的不諒解也放下了,更自在、真心關心彼此。
 
  在疫情這段時間,回想自己在過去禪行中,總是沒有把禪行融入在生活中,也容易著在人相上的是是非非,還是會有委屈、怨懟。感恩有修心實踐的共心,讓偲瑋看到自己更多自已不見性的障礙,以下分享自己在這段期間修心、內省實踐的部分:
 
1.用 師父的愛,來愛最親愛的孩子和先生
  在還沒有小佛子的禪行階段,偲瑋是處在安逸的禪行中,不覺得我自己脾氣不好、沒有耐性,但在面對孩子的任何境,就會開始容易生氣,並後悔太早結婚、生小孩。記得剛開始修心時,對孩子的情緒總是起起伏伏,總是突破不了,覺得自己不愛小孩,會因為孩子生病沒耐性,曾經因為孩子尿布疹鬧脾氣,我竟然跟他說:「你不用哭,這是你過去所造的業所呈現。」說完當下我也被嚇到,我自己是媽媽,卻說出這麼不慈悲的話。真的覺得自己當下掉到地獄道,那樣的心魔讓自己看了都害怕。也會因為孩子晚睡覺,讓我不能好好參加線上共心而對他起了嗔念。感恩 師父!覺知自己需要回報,感恩靖秋師姐和知蓉師姐當時的護持,點出偲瑋沒有耐性和分別心的習氣,從懺悔、感恩中,用 師父的愛去愛女兒。
 
  用 師父的愛去愛,當下偲瑋真的也不知道怎麼做?只知道自己很生氣時,會先離開現場去觀 師父住位。一次次練習,對孩子的嗔念越來越少。用 師父的智慧去帶孩子,感恩在共心修心交流中,總是會聽到媽媽師姐如何引導小孩,讓我開啟帶著二歲的孩子做家事的智慧,分配簡單的家事讓他一起做,反而孩子情緒穩定很多,且家事也不用拖到很晚才完成。也會和我家師兄共心孩子的教養,分擔與安排陪伴孩子玩的時間。
 
  感恩鴻亦師兄是我禪行的大護法,讓偲瑋覺知自己深沉的習氣,先生師兄在我起負面時,會質問我「你不是在禪行嗎?為何還那麼愛生氣?」「你到底對事情有沒有用心?」當天晚上我夢到有一個人跟我講同樣的話,當時真的覺得自己還在命運定調的軌道,要突破自己的習氣,非常感恩鴻亦師兄。以前總以為自己變很多,但不服輸、據理力爭的心態還是不斷,總是不圓滿,沒有智慧的去怨懟婚姻生活。但當面對自己的習氣和主動懺悔自己所做,就被 師父妙轉,多一份柔軟。當同理先生時,衝突就會圓滿,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不管人、事、物順利與否,對你好或不好,這都不是理所當然,把衝突和抱怨的時間,轉為更積極、更珍惜和 師父印心和利他的時間。
 
2.人身難得,愛惜人身法船
  懺悔在未修心實踐時,依教奉行總是用自己的意識心在做,雖然有每天禪定,但幾乎都不到一小時。有時也會用要早點休息的想法,合理自己沒有扎實禪定的原因,但自己也不是都十二點以前入睡的人。懺悔總是沒有真心面對,我自己會傷害人身法船的習氣!在疫情階段,偲瑋突破穩定禪定六十分,但十二點前就寢,卻遲遲無法突破。在修心實踐中,覺知到自己會在吃飯時間,習慣坐在沙發滑手機,而導致不知不覺把做家事的時間往後遞延。一週週去想方設法,去面對晚上時間的安排和規劃,緊湊把家務提前完成和調整小孩陪睡時間,進而能在十一點前完成家務。反而多了睡前和 師父印心的時間,也能在十二點前就寢。
 
  記得在過年後,只是陪著先生師兄健康檢查,卻檢查出自己胃和膽都有瘜肉,都需要持續的追蹤,懺悔當下想起,曾在與老師共心寫下「要慢慢吃東西、多吃蔬果」,卻放縱自己,沒有持續去調整;甚至傲慢覺得這習氣不嚴重,而不去積極導正自己。雖然檢查結果,升起不安定、害怕的心。但經由回報後,透由懺悔、去檢視自己飲食的習氣,而持續的提醒和導正自己,現在的自己能放慢吃飯的時間、準備晚餐也會多一些蔬果。
 
  感恩老師總是提醒我們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在修心實踐中,這部分也是偲瑋突破最久的習氣之一。從開始設定每週一次運動,進而能每週三次運動。因為是被動的要求自己,使自己運動的持續度非常低,但仍想為自己想方設法,不斷找自己可以持續久一些的運動方式。感恩 師父!最後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影片運動,利用短暫30分鐘的運動,就能舒暢排汗。懺悔過去不夠有智慧,總是縱容自己傷害自己人身法船,感恩 師父!透由健康檢查,讓偲瑋覺知到要立即去面對導正,讓自己有更好的體力去利益眾生。
 
3. 師父讓我明白,真愛永無止盡
  還沒遇到 師父以前,覺得自己的愛很渺小,只想著愛自己和家人。覺得自己幫助別人的能力很有限,對於自己的親朋好友常常止於安慰和擔心。但現在有一位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在我們自己的依教奉行過程中,可以保護我的家人和妙轉我們人生定調的軌道,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想想當初與我分享的師姐,只認識我短短的時間就慈悲接引我,我真得很感恩!在疫情前,其實自己沒有常常把利他分享放在心上,總是被動覺得有機會才會分享。但現在的我,會向 師父發願,珍惜認識每一個與 師父有緣的朋友,不再給自己太多框架、太多設限,反而讓自己每月或每週都有分享的機會。感恩 師父開啟我關心他人細膩的心,試著關心周遭我認識的人,因為每個人真的都值得過得更好。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近期短暫休養,而自己面對最低潮的階段。今年7月短暫擁有一個小生命,但也在這一個月中圓滿了。在這個月面臨考教師的壓力,雖然考上正式教師,但也面臨接受小生命無法延續的結果。從中,偲瑋看到自己那樣的不理解、恐懼、不安,懺悔仍不夠大信 師父。仍忘了此世唯一目的,但感恩 師父仍在這段時間,透由千手千眼護持我,讓我放下自責的執著,也提醒著我此生是為成佛一事而來,面對任何的境,尤其是自己覺得的逆境,是護持我用最快的時間去面對、去突破。感恩 師父,偲瑋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還沒入門前,真覺得當人是受苦的,但現在遇到 師父,知道人可以成就佛道,現在很感恩自己擁有人身法船,更感恩還得遇  明師。感恩 師父總是把我牽緊緊,不離不棄,往成佛之路邁進。
 
  佛弟子李偲瑋向 妙禪如來真心發願,願以 師願為已願,全力以赴實踐 師父的悲智願行,早日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