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師父讓我懂得謙卑、感恩,帶領我開悟

從內省、懺悔中看見自己的不足,並讓我從實踐中突破

(台中)郭政賢

2020-10-05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我叫郭政賢,從小到大跟隨家人的信仰都是在公廟拜拜請示,父母親告訴我小時候很難撫養又體弱多病,所以給註生娘娘做乾兒子,從小到大有任何不順遂的事情,都是請教公廟祈求平安。有時候神明的指示非常靈驗,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躲過無常的傷害,到廟裡燒香捐獻,到頭來也只是求個心安。服完兵役邁入社會後,政賢選擇了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也因為特殊因緣接觸了中台禪寺的設計案,也皈依了惟覺老和尚,從此開始走上佛教信仰之路。雖然篤信佛教,但為了圓滿家人還是會跟隨家人到公廟拜拜。
 
  在工作上創業至今已經有24年,對自己的設計作品要求嚴謹,力求精準的精工美學,在媒體上有四次被專業採訪,因此在設計業界有一點小名氣。凡事要求效率快速完成,自己的個性也算是傲慢偏見,同時也是個性急躁又固執的人。對員工嚴厲也很苛刻,對於設計的完美堅持沒得商量,只要是自己決定好的事,別人怎麼勸阻,即便是錯誤的,我還是會堅持做下去。不認輸的個性,是自己一直無法克服的習氣。
 
  入門前也正當是家庭共業大引爆的時候,老二弟弟在我公司上班因為壓力過大罹患了精神疾病,剛開始以為他在裝瘋賣傻,還自稱自己是佛。直到某天深夜拿鐵鎚到公廟去敲佛像,被警察逮捕時,表示公廟的雕像都不是佛是魔。才知道事態嚴重,到醫院檢查判斷是多重精神分裂症。每天要用藥物控制,只要他一天沒有吃藥晚上偷跑出去,我們全家就會緊張地去找人。每到深夜很害怕父母親又打電話來,害怕他去傷害到無辜的人。接連老三妹妹也常無故的跌倒暈倒,到醫院檢查時發現腦部有一顆大如雞蛋的腫瘤,必須馬上動刀處理。透過親人介紹馬上安排了台北知名名醫動刀開腦,手術進行了16個小時,還是沒有完整的清除乾淨,尚有黏著在視神經周邊的部分無法清除。雖然固定在吃癲癇的藥物,但每年都還是會有癲癇發作的機會。在公司上班的時間,曾經目睹妹妹癲癇發作時的可怕景象,整個人抽蓄翻白眼全身緊繃狀態,看到她這麼痛苦心裡非常的難過不捨。
 
  成立公司的時候,父母親特別去算命說我的命格不適合做負責人,所以用我妹妹當負責人,心裡擔心害怕如果有什麼狀況發生,我卻沒有任何的因應措施。家人的狀況不斷,公司也有很多狀況,公司跟業主有工程上的糾紛互告到法院上,大陸的設計業務也同時有糾結不清的因素,還有業主不支付設計費等等。當時種種的惡業引爆,無常不斷地呈現出來。在身心疲憊又焦慮不安的情況下,這時候寶香師姐以及惠民師兄的慈悲分享接引,打動了我想要透過禪定讓自己的心可以平靜下來。就在入門的第一天就感受到許久不安的心終於安定了下來。政賢也因為這個機緣順利的入到 師父的座下,開始了我的修行之路,入門至今也已經有五年九個月的時間了。
 
對於禪行政賢有三個階段的體悟:
 
第一個階段是開悟起修的體悟。
  剛入門時並没有相信 師父!以一個設計師來說,這樣的共心會所環境是不及格的,太簡陋了!以前在中台禪寺的精舍都是非常氣派莊嚴的環境空間。每次來共心會所都要大排長龍,而且環境小又擁塞,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會一直想要來共心會所。每次在禪堂內總是讓我的心非常的安定,我想這是我的靈性非常渴望想要。當時輔導組長千惠師姐告訴我,有關 師父初轉法輪至今艱辛的弘法歷程,共心會所沒有任何財團的支助,這裡所有的一切都是發心同修共同護持而來的,我們是為了靈性而來修行,重點是要跟隨一位大成就明師修行,不是在環境空間的美好去做比較判斷。但是我很納悶!為何共心會所的活動都是老師在主持,我詢問千惠師姐,我們的 師父什麼時候會過來台中共行會所?師姐告訴政賢要見 師父,必須要通過3、12、3的考驗,三個月內參加十二次共心會,並真心的分享三位新朋友入門。政賢傲慢的覺得太簡單了,一個禮拜來四次,一個月就達標了;分享更簡單,只要把我的員工跟廠商拉過來就好了。
 
  剛開始不斷地開口分享,講求效率的個性,有幾次都是帶兩位新朋友來聽分享會,但真的願意留下來入門的很少。還被朋友取笑說我是不是太迷信了?看你是個知識分子還會來這種地方,覺得很不可思議。千惠師姐護持政賢分享接引的心態面,我們是要接引跟 師父有緣份的人入門,他們無法入門跟他們的佛因佛緣有關,我們是跟他們的靈性分享,這一世即便沒入門,但他的神識已經被 師父的諸相非相如來印心烙印。即使這一世沒有機會入門,在下一世就更有機會得遇明師,並成為明師弟子的機會。但一定要真心真誠的分享來共心會所不是在拼次數,而是真正的能夠聽懂佛理。把 師父的慈悲真愛、悲智願行傳揚出去,在行的過程中都能與 師父佛心印心。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後,政賢開始了解我們是為了靈性而修行的,也開始紮實的依教奉行,並接受傳法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
 
第二個階段成為 師父千手千眼的體悟。
入門一年多後,禪行開始產生疲憊感,來共心會所的次數逐漸地減少,幾乎只參加 師父親帶的法會。接引利他上也停止了開口分享,行得很不法喜。千惠師姐很清楚我的狀況,特別安排了我和靜波老師共心。無明的政賢問老師說本門是頓悟的法門,要如何透過禪定的過程,達到真正的開悟見性?老師護持政賢, 師父開示:「開悟,是你通過如來的肯定,肯定到什麼程度,開悟就多大;肯定到什麼程度,如來上帝願意給你上帝如來的智慧就有多大!」並不是我們想開悟就能開悟,也不是禪定久坐就會開悟。一定要透過紮實的依教奉行,在依教奉行過程中與 師父佛心印心,不斷地的在行中開悟。依教奉行就如車子的四個輪胎一樣,少了一個輪胎就無法前進。所以開悟是依 師父的開示而依教奉行,也不能挑著做。
 
  千惠師姐也鼓勵政賢要更融入共心會所,大信 師父!並安排政賢加入了護法組的護持團隊。剛加入護持團隊的時候,政賢很多眾生相的呈現一直在被調整,光是服裝儀容就被調整了好幾次。因為護持團隊要呈現的莊嚴相,需要從服裝儀容開始。過去我都是穿牛仔褲居多,因為沒有黑色的褲子所以一次購買了三件,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這幾年我幾乎習慣了穿黑色褲子。在護持鞋置物櫃時因為關門太用力,師姐護持政賢要溫柔一點。共心會所裡的所有一切,都是 師父珍貴弘法的法器,我們都要護 師護法。在護持的過程中要全程觀 師父住位,我們是在行佛事不是在做義工,只要護持開始感到昏沉,就知道自己沒有紮實的觀 師父住位。雖然我們在護持聖物任務時不能隨便移動,但在護持過程中 師父卻開啟了我們更多的觀察力及專注力,更開啟我們的智慧。政賢非常感恩 師父讓我在護持的過程中,看到了自己深層的名相心、傲慢心的習氣,改變了政賢急躁易怒的個性,也打開了弟子的慈悲心與感恩的心。讓政賢更清楚明白如何圓融圓滿的來護持同修,護持 師父的心肝寶貝。
 
第三個體悟是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
在禪行的路上,很感恩 師父安排了許多的千手千眼來護持政賢。在禪行的路上並非一路順遂,只要我們沒有好好的依教奉行,就會再回到眾生的因果法則,浮浮沉沉,承受這定調命運軌道的業力果報。有時候我們太安逸在 師父的大法船上平安的渡過,當生活的一切太順遂了,反而忘了 師父給我們的圓滿順遂,是要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利益眾生。當生活、工作開始不如意時,我們又時而相信 師父,時而不相信 師父。在紅塵俗世的修行障礙多,意識心起伏大,稍不如己意就起了嗔念,就怪罪 師父沒有幫助我們。把 師父當作活菩薩在拜,當起了無名的眾生,這時候 師父都知道弟子在想什麼。奇妙的是每次在共心會所的時候,當與師兄師姐共心時或是老師在教導會的主持時,總是會講中了政賢不開悟的念頭,及時給予政賢正知見與正覺知,一次又一次的導正了無明且傲慢的政賢。
 
  政賢剛擔任組長,再度與靜波老師共心的時候,問老師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同修都護持不動?老師護持政賢,禪行路上的體悟人人不同,開悟的契機也不一樣,但 師父的教導都是依教奉行。要找到他們願意修行的點,心念對外會落入是非對錯,心念對準 師父要同理同修的狀態,我們是要來護持他們開悟的。首先自己一定要先提升自己開悟不足之處,開始學習如何做好 師父的千手千眼,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政賢開始明白,不要用蠻力來護持同修,一切的力量都來自於 師父,要成為 師父的透明法器,要依著 師父的引領,耐心真心的護持同修,護持同修重新回到禪行的初衷,只要同修願意打開心門 師父的力量就一定會到。
 
  接下來政賢要來分享這幾次修心實踐的體悟。剛開始修心實踐時,政賢發現自己有滿山滿谷的缺點,但只願意淺淺的列出幾項顯而易見的習氣。因為沒有全然交付。也因為開悟的不足,無法斷滅深層的習氣。最明顯的就是拖延的習氣,沒有做好時間的管理規劃。在修心實踐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心不夠安不夠定,有時候安排好的事情,常會被許多瑣碎的雜事打斷和分心。因智慧不足就會陷入繁忙,拖延事情就會衍生成加倍沉重的負擔。也因而開始變得焦躁不安無法專注,有時也可能為草率完成而便宜行事。而本尊靈性也因為我們對時間的浪費而著急,心就會更不安定了。
 
  最近外緣來時,嗔念心起,又開始不安不定。究其原因,在於依教奉行的深度不夠紮實。只有禪定紥實是不夠的,還要真正的做到與 師父佛心印心。政賢這一陣子來的內省、覺知、懺悔,以為開悟的修行者,對生活周遭的各方面,應該都能更有智慧判斷及梳理;但真實情況並非如此。就像政賢在開車的時候專注力不夠,無法注意前方的路況,常需要依賴導航。也因欠缺方向感,經常會錯過轉彎,在高速公路也是常開過頭,這些都是因為太依賴導航的指示而錯誤判斷所致,更因此而升起嗔念沒有定住。覺知根源來自於自己的信心不足,長期依賴導航,沒有用心去專注眼前的一切。面對快速的變化,也就像無常瞬間出現一樣;只要心不夠安不夠定,就會承受到業力的果報。
 
  最近政賢在車庫出入口會車時,與人發生發生擦撞,馬上報警來處理。當下的心念只有想著自己是對的,是我先打開閘門先下車道的,是對方沒有等待上來才會碰撞,還急忙跟警方說過失是對方的責任。事後政賢非常懺悔!其實政賢出入車庫已經十幾年了,怎麼會不知道這個情形是可以閃過的,是因為自己的心太急、太趕了,以往我都會停一下再慢慢開下去。很懺悔當時面對交通事故時,最先起的念頭,是彼此的是非對錯之心,只想證明自己沒有過失。懺悔自己的心沒有定住,呈現出傲慢心,還起了嗔念。政賢覺知到自己有太多的眾生相,開悟不夠,容易被世俗的瑣事困擾,想要成佛的心不足。
 
  在面對所有的人間事物,不管是順境、逆境,都應要心懷感恩。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大部分地區都在隔離中,我們台灣卻還能自在的生活工作,我們要感恩、珍惜這一切。而在疫情這段期間,公司業務不減反增,政賢懺悔沒有覺知珍惜 師父所圓滿的這一切,是要政賢有更多時間來利益眾生的。反而被外緣的事放縱自己的意識心,忘記了修行的目的是要來追隨明師成就佛道的。 師父一再叮嚀弟子,外緣的一切應於自在中盡力,盡力後就自在、隨順圓滿。唯有成佛這件事不能自在,自在就是亂來,就是造業。政賢深深向 師父懺悔。
 
  所有的習氣也是來自於眾生的念頭太多,無法降伏其心,而起了更多的煩惱。透過覺知、懺悔,念頭一來就趕快導正。慈悲的 師父開示,升起金剛心的弟子要做兩件事一是修心二是利他。接引是 師父給于弟子打開本自俱足佛性的方便法, 師父開示一定要行接引利他,接引利他是如來法則,是真愛與慈悲的具體行動。
 
  感恩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舉辦的修心實踐共心,日常的一切是我們修行的考驗,面對生活的每一個境,當下的起心動念都會讓我們往上或是往下。面對每一個習氣的修心實踐突破,都是我們成佛的關鍵。我們要更紮實的依教奉行,對 師父一定要升起大信,與 師父佛心印心。
 
  佛弟子郭政賢在此向 妙禪如來發願,要成為 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以師願為己願,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郭政賢合十感恩懺悔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