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師父座下禪行,「江山易改,本性竟能移」

要「利他」,還要「修心」,破除不見性的習氣與成佛的障礙

(台中)楊惠菁

2020-10-05


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功德的機會,我的名字叫楊惠菁,入門至今已六年多,目前在大學日文系任教。接引人蓁宜師姐是我在學校的一位很優秀的學生,她跟我分享她遇見了一位很棒的 師父,可讓人心安心定,還會渡化弟子的業力,當時的我不太相信,也覺得自己不需要,就婉拒了師姐的邀約。但她不放棄的繼續邀約,有時也會傳一些心得見證與我分享,就這樣持續了半年,因為不好意思一再拒絕,也相信她的人格與判斷力,我與先生建漳師兄終於一起來到 師父的座下。 
 
  入門後,為了能趕快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和先生很快地安排時間,參加新班共心會與教導會,很快的就見到 師父了。但因當時先生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每天早出晚歸,惠菁又有兩個小朋友,所以幾乎都無法去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只能週六與先生輪流去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因此也不懂佛理,也不了解為什麼要接引利他?只知道接引有功德,因為希望自己有功德,所以在入門後兩個月後就陸續接引了媽媽、兩位妹妹和兩位姪女入門。很不可思議,這樣行的過程當中竟然發現自己變得更心安心定、不急躁,抱怨的負面意識也減少,積極、有信心完成每件事。 
 
  在健康方面,過去我有很嚴重的鼻子過敏,白天眼睛很癢、面紙常常不離手,晚上常常鼻塞無法好好睡覺,在讀書期間爸爸也曾帶我到某家中醫自費五萬元做燒鼻息肉治療,也花了一大筆錢吃過無數保健食品,但都無效。但卻在入門之後,依教奉行,有一天女兒突然跟我說,「媽媽,妳最近怎麼沒一直打噴嚏,家裡的面紙變得用的很省呢!」我才驚覺,一般認為不可能好的鼻過敏,竟然也被 師父悄悄的帶走了。真是感恩 師父!
 
  在個性方面,惠菁外表看起來很溫和,但內心卻是很剛硬、傲慢、執著。結婚後常常為了與先生生活的習慣不同、教育小孩的想法不一樣、是否要回婆家等大大小小的事與建漳師兄吵架,有時吵到半夜還會氣得開車衝出去,也有幾次因突破不了心中的結甚至想尋短,而心中也一直有一個想法,等孩子長大後一定要離開先生。入門後,透過晚上彼此可以的時間一起禪定,因此吵架頻率減少了,也透過參加禪行教導會,聽懂佛理,了解因果關係才知道這些傷害彼此的,都是我們的共業。因此現在如又有爭執時,我們彼此都會趕快觀 師父住位,很快的心情就平復了。而從這過程當中也不斷的看到自己的傲慢與執著,進而學習覺知、懺悔、導正與交付。有一次連續遇到2位好朋友,朋友都不約而同的告訴我,我個性改變很大,以前看到我時,就會不斷的聽到我在抱怨,而現在變開朗多了,還會主動關心別人。我們常聽到「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很不可思議的是在 師父座下禪行,本性竟然能移!
 
  工作方面也有不少改變,在準備教學更有效率,研究方面也有突破,與同事相處也更融洽,還在學校350多位教師當中,獲得前五名的校級優良教師。有一學年還完成了三個教育部與學校的計劃,投了一篇科技部認可的雜誌論文和在國際研討會發表了一篇論文。惠菁很清楚這些都是來自 師父開啟了我的智慧、提高了格局,在工作上才可能有這些突破。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接下來要分享近期修心實踐的心得: 感恩 師父,感恩靜波老師來到台中共心會所,不斷的告訴我們不但要「利他」,還要「修心」,破除不見性的習氣與成佛的障礙。惠菁會留下來依教奉行的契機之一是想改變與先生之間的共業,不想一直吵吵鬧鬧,影響自己心情與家庭氣氛。感恩接引人蓁宜師姐的護持,不斷的聽惠菁抱怨種種,有一次一樣在訴說我們之間發生衝突的苦與無奈時,這次蓁宜師姐嚴肅的請我要好好懺悔,當時惠菁聽了很不舒服,覺得錯不在我,為什麼是我要懺悔?之後才了解,如果這個境我沒跳脫,一樣的境會再重複出現,直到我通過此份考題為止…。惠菁嚇到了,也無法想像這樣的恩怨情仇還要延續到下輩子,因此開始展開懺悔之路。
 
  剛開始的懺悔是表淺的,是假假的,甚至是強迫自己一定懺悔,所以一點也不法喜,還會覺得自己有這麼差嗎?都是我一方在懺悔,很不公平…之類的,一直用人的角度來看是非對錯。很懺悔入門六年,直到今年二月老師護持我們有修心實踐共心圈的成立,透過一週又一週的修心實踐,也透過修心圈師兄師姐們的共心護持,終於才慢慢學會真心懺悔。
 
  首先學會跟先生真心懺悔與感恩,建漳師兄其實對家裡也付出很多,也會主動做家事,接小孩上下學,規劃行程帶家人到國內外旅遊,還曾經帶惠菁的父母去日本旅行兩次,一般來看是個好先生,但就因為彼此個性、習慣、想法不同,常常為了生活的瑣碎事而起衝突,而自己卻定不住起更大的嗔念。這樣的對立,常常讓彼此冷戰,而可憐的是小孩遭到池魚之殃。惠菁知道這樣持續下去會很痛苦,但卻是無法控制自己行為與情緒,緊緊抱著業力不放。感恩修心圈娃巧師姐的護持,告訴我她結婚已經四十年了,對方有些習慣真的是無法改的,所以要護持自己試著去接受它。一樣的道理其實惠菁都知道,就是做不到,一直期待先生有一天能改,能成為心目中的那樣,但就在那天的共心突然開了一個小悟,覺得自己太自私了,一味只希望先生改變,而沒達到自己的要求時就認為是對方的問題,也忘了看到對方的付出,忘了要感恩,真的很懺悔。
 
  另外,也覺知到自己有時太依賴先生,如果對方沒做到,就不高興會一直重複唸他,導致彼此都不愉快。覺知後就要導正,導正自己的行為,可以做就盡量自己做。例如:家裡客廳的幾個燈泡壞了,請先生找時間換,但他認為不需要這麼亮,會浪費電,所以一直不把這件事當作一回事。但是惠菁認為燈全部都是好的話,可以選擇明亮度,不需要委屈自己受限。有一天突然想起自己二十一歲一個人就到日本去讀書七年,這當中搬了五次家,所有事情也是要自己一個人處理,於是當下就拿著梯子請兒子幫忙,在客廳、主臥室一口氣換了7顆燈泡,換完後心情舒坦多了。另外,以前總會與先生計較誰做比較多家事,也常使換他做東做西,修心實踐過後覺知道自己太會計較,也將學校老師發佈命令的習氣帶回家,現在會多看對方的優點,抱著感恩的心主動多做些家事,心境轉變了,連做家事也是法喜的。有一次先生回家發現浴室變乾淨了,問廁所是我洗的嗎?之後還跟我說感恩。很懺悔之前都認為洗廁所這件事理所當然是先生要負責的,也都沒有感恩的心。
 
  接下來要分享與父母的關係,惠菁從小生長在溫馨和樂的家庭,父母不會打罵小孩,也很尊重我們的選擇,只要子女肯讀書,爸爸一定會讓我們繼續讀上去,也因此惠菁才有機會到日本唸大學、研究所。返台之後,開始工作為了回報父母,每個月固定會給家裡一些生活費補貼家用,常常還會載父母去大賣場買東西、額外支出家裡的開銷、甚至幫爸爸繳保費…,但這些都是自己願意的,自己也有此能力,所以毫無怨言。但爸爸因為長期玩股票,好幾次因為有融資的關係,在不告知的情況下有動用到子女的錢,惠菁一直無法接受心目中的好爸爸怎麼會這樣?也無法真正的面對,為了逃避這樣的事實有一段時間變得不想回娘家,也無法正眼看爸爸說話。
 
  這樣的心結持續了一年多,雖然透過媽媽的轉達爸爸早就知道此事,但爸爸從來沒做任何解釋,每次回娘家一樣準備豐富的大餐給我們吃,當我們要回家時也一樣體恤我們工作比較忙沒時間去買食材,會準備很多東西讓我們帶回家,甚至還會幫我先挑好菜節省我煮飯的時間。透過這次的修心實踐,惠菁好想突破這個心結,想起 師父曾經慈悲的開示過,做子女的一定要孝順,孝順是行者最基本的條件,也想起 師父不斷的告訴我們,沒有人是故意的!漸漸的心鬆開了,不再執著為什麼爸爸會這樣,而是感恩爸爸的養育之恩,沒有父母也沒有人身法船,更不可能有機會遇 明師,讓靈性有機會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在今年三月爸爸生日的前一天,突然想到父母年紀都大了,雖然大家已提前幫爸爸過過生日,但惠菁知道只要我願意,在爸爸生日當天是可以再安排時間陪他們的,於是訂了一家餐廳,就我們三姊妹跟父母一起吃飯,那時看到父母開心興奮的樣子,惠菁打從心裡真正的也很高興,我知道我過關了,終於打開持續一年多的心結。往後也可以很自然的跟爸爸聊天,安排時間回娘家,還一起出遊。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接下來是與小孩之間的關係,懺悔自己個性太急,執著太深。惠菁對事情要求較完美,因此對小孩要求也比較多,以前只要兒子回家功課字寫不夠漂亮會幫他擦掉叫他重寫,即使安親班已經幫他們看過功課,但回家會再重新檢查一次,要求他們做到最好。有一次與輔導組長庭甄師姐共心時,惠菁提到晚上很忙,很多時間都要給小孩,當時師姐問我小孩的功課有這麼重要嗎?有需要這麼執著嗎?心想把事情做好這樣的執著也是一種美德,有什麼不好?等師姐的女兒上國小她就會明白了。但惠菁依教奉行持續了半年,終於有一天明白了,明白了執著也是業,是痛苦的來源,弟子只要全力以赴依教奉行, 師父自然會圓滿我們心所罣礙的人、事。而很感恩的是,學習放下後不再執著,在沒有緊盯小孩的功課之後,彼此緊張的關係鬆開了,自己也變得輕鬆許多,女兒突然變得自動自發自我管理很好,在國小畢業考時還第一次考到第三名,也在國中試著開始每天恭讀三聖教之後的月考進步了51分,還得到班上第一的進步獎。所以常常開玩笑說, 師父比我們更會帶小孩。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除此之外惠菁還覺知到在護持同修時,自己無法全然交付,得失心太重。在真心關心同修,也付出許多時間、心力之後,有時同修還會不願意、心門不開,甚至退轉,每每惠菁都會很難過,還會覺得委屈、受傷。雖然惠菁知道對方也不是故意的,是還不了解禪行的意義,甚至也有很多無形的阻礙,但自己就是還無法全然交付,得失心太重。透過修心實踐,惠菁了解這也是一種深沉的傲慢、虛榮與名相,重要的是在這過程自己是否有為對方的靈性全力以赴,而無論結果如何已為對方的靈性烙印了正知見,要學習放下、自在。另外,在修心實踐當中,也體會到人身法船的重要,以前常常處理家務、小孩,等到自己要盥洗、禪定常常到深夜一兩點,透過調整努力做到十二點前睡覺,竟然發現隔天上課精神變好了,以往到了下午都很累,甚至還曾經邊上課邊打瞌睡,自己被自己嚇到之類的狀況也沒了。其實我們很多的習氣都是可以導正的,但往往都是自己無法真心面對,假裝視而不見,就縱容自己養成不好的習慣。現在惠菁會常提醒自己要依 師父的聖教行,好好珍惜人身法船,每日覺知懺悔自己的所言所行,進而導正與突破。
 
  入門近六年多深深體悟到在 大成就明師座下的禪行很殊勝,妙不可思議。師父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一句話,也沒告訴我過該怎麼做,但透過 師父的法簡單的依教奉行的過程當中,身體變健康了,工作變順遂了,家庭變和諧了,心中的苦也慢慢被帶走了。而最重要的是讓我了解了生命真實意,明白此生所為何來。在此也真心邀請大家一起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可以跳脫命運定調軌道的機會,真行實證、依教奉行,相信您也會有您不同的見證。
 
  佛弟子楊惠菁向 妙禪師父真心發願:願追隨我的 師父— 妙禪師父,此生必定要通過如來法則,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楊惠菁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