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的壞脾氣在依教奉行中被 師父帶走了,包容心也越來越大。

回報交付中導正了習氣,只要願意相信 師父,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

(台中)應騏鎂

2020-10-12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老師讓騏鎂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在此跟大家分享入到 師父座下的禪行體悟。我是應騏鎂,入門至今已七年又三個月,目前在協助媽媽的事業。感恩 師父!在騏鎂還是大學生時就把我找回來,我的接引人是媽媽的以前同事核亞師姐,師姐跟媽媽分享來到 師父座下的改變,也跟媽媽說:「你可以帶你女兒一起來!」所以我就來入門成為 師父的弟子了,看似簡單就被邀約入門,開悟後才明白,我們都是被 師父找回來的。
 
  當時聽到台前同修的分享,覺得很神奇,這個 師父好像很厲害,跟以前在其他地方修行的 師父不一樣。過去曾跟媽媽去了很多地方修行,吃素、念經、拜拜、放生、佈施,以為那樣才是修行。來到這裡竟然只要這麼簡單的依教奉行,就有這麼多不可思議的改變,所以抱著好奇心開始依教奉行。就在依教奉行約二至三個星期後,突然間發現自己的心變得很安定。入門前的騏鎂是個只要一閒下來就會覺得空虛,會一直想找事情做,來彌補內心的空虛感。就在入門透過依教奉行後,再也沒有空虛的感覺了,開悟後才明白之所以會覺得空虛,是因為我們的靈性找不到 明師而感到不安。
 
  入門後 師父也送給騏鎂另外一份大禮,就是把我的容貌變和善了。入門前的騏鎂是個不愛笑又嚴肅的人,就連只是安靜地在位置上工作,同事們都會因為我的臉看起來嚴肅,以為我心情不好而不敢跟我說話。就在入門後願意依教奉行,騏鎂的笑容變多了,連同事都以為我發生了什麼好事情,心情這麼好。感恩 師父!笑容變多後也變得比以前有自信了。
 
  在個性上也有很大的改變,某次跟媽媽在客廳聊天,媽媽告訴我,你的脾氣變好很多你知道嗎?當媽媽講這句話時,才覺知到入門前的自己脾氣是既差又容易暴怒。騏鎂從不會對朋友亂發脾氣,但家人往往就是受害者了,只要意見不合,不是靜默不理人,就是直接說出傷人的話。以前都知道不可以對爸媽大小聲,可是每次都要等到飆罵完才後悔自己的不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易怒的壞脾氣就在依教奉行中被 師父帶走了,不只變得不太會發脾氣,包容心也越來越大。在人際關係上也有了很大的轉變,入門前的我不太主動跟人群互動,也很沒自信,所以人緣不太好。但透過依教奉行,漸漸變得開朗,會主動去關心身旁的親友和同事,朋友也開始變多了。
 
  在爸爸的身上也看到了 師父的妙轉,2017年8月爸爸在上班時間,因發現自己排便出血還吐血,到醫院檢查發現是食道癌一期。在最短的時間安排開刀及住院事宜,過程當中騏鎂的心很安很定。在爸爸開刀後的住院期間,騏鎂一下班就帶晚餐去醫院陪爸爸,跟爸爸聊聊天,吃完晚餐就到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爸爸出院後為了怕癌細胞沒有完全清除,所以需要持續為期一個月的化療,週一到週五都要到醫院報到。醫生說治療期間可能會有頭暈、食慾不振的問題。因為爸爸是大貨車司機,工作需要耗費體力,騏鎂本來有點擔心爸爸這樣沒辦法工作,但爸爸一直吵著說休息太久了很想工作。我們雖然擔心,但還是答應讓爸爸去跑車,並提醒爸爸記得每天要回醫院治療。
 
    出院之後的一個月,爸爸跑車跑到下午兩點,下午四點去醫院治療,五點回到家。因為我跟爸爸回到家的時間差不多,幾乎每天回到家都會問爸爸「會不會頭暈不舒服」、「會不會吃不下飯」,但爸爸只會回答我三個字:「我好餓!」聽到爸爸的回覆覺得很開心,更是感恩 師父的護佑、妙轉。醫生說的那些症狀,在爸爸身上完全沒有出現,不僅吃得下飯,也沒有頭暈的症狀,偶爾還會跟我抱怨護士小姐都叫他阿伯,他真的有這麼老嗎?騏鎂清楚明白是 師父護佑了爸爸,讓爸爸能康復得如此快速,連後遺症都沒有,如果不是 師父,現在的爸爸可能因為食慾不振而消瘦、癌症甚至還可能會惡化。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2020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共心會所暫停所有禪行活動,起初騏鎂覺得有些開心,因為在禪行活動還沒暫停前,只要下班後就會因為會所有護持任務或輔導組有共心、同修要懇談、參加禪行教導會等等。時常週一到週五下班後的時間都在禪行。有時同事們臨時下班後邀約聚餐,騏鎂常常因為要懇談,或是要共心而沒辦法赴約,心中有時不免有些遺憾。就在禪行活動暫停後,騏鎂才覺知到自己的禪行很被動,在會所暫停禪行活動前,有很多可以行功德的機會,騏鎂沒有好好珍惜,習慣的當成是工作在做。甚至還自以為是自己已經做很多,都有在依教奉行,在這樣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變成禪行公務員。感恩老師的護持,讓我們在疫情期間也可以有跟 師父印心的機會,透過線上共心分享自己的體悟,也可以透過恭讀禪行週報、心得見證、聽佛曲、三聖教及 師父的慈悲開示來跟 師父印心,將被動化為主動。即使沒辦法去共心會所,也會提醒自己要更紮實依教奉行,想方設法跟 師父印心。
 
  很感恩老師在疫情期間舉辦了修心實踐共心,讓我們更重視自己的習氣,並且透過每週的共心去檢視自己習氣突破的狀況。在第一輪輔導組長與組長的修心實踐共心中,騏鎂有一個一直不想被別人知道的習氣,所以在剛開始修心實踐共心時一直不願意提出來,因為害怕自己提出來後會被嘲笑而覺得很丟臉。這個習氣就是對不熟悉的人沒辦法打開心門,會把自己繃得很緊,害怕別人看我的眼光。在今年一月時騏鎂換工作,在這份工作當中,我一直覺得自己好像無法跟同事們很融入,有種無形的牆擋在我跟同事們之間。午餐時間也是在座位上自己用餐,看著同事們兩三個在一起吃飯覺得很羨慕,但自己又不敢上前去跟他們用餐或是聊天,所以在上班時我覺得自己很孤單、很邊緣,認為同事都不理我。
 
  在修心實踐已過了兩個月時,騏鎂因為很想突破這個習氣,就鼓起勇氣的提出來,跟其他幹部們一起討論怎麼突破。很感恩 師父!當弟子想突破, 師父就一定會護持。在共心的過程中,騏鎂想出一個方法,就是早上上班時跟所有碰到面的同事們說早安。在修心實踐提出後,就跟 師父發願,隔天上班就開始執行。雖然一開始很害怕,也會擔心同事們怎麼看我,但騏鎂還是觀 師父住位地跟碰到面的同事說早安!當自己開始願意開口說早安時,騏鎂發現同事們也會對我微笑並回我早安。雖然很簡單的一句問候,在執行的過程當中,慢慢發現自己對同事的心門打開了,也發現以前跟他們相處的緊繃感慢慢減少,變得越來越自在,也漸漸覺得自己不邊緣了。感恩 師父!讓騏鎂覺知到,以前常認為很多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是別人很難親近。但就在自己內省的過程中,看見了很多時候是自己的呈現讓人不想親近,在無形當中豎立著保護牆,害怕自己被傷害,不願意去打開心門跟別人接觸。感恩 師父!讓弟子更有勇氣去導正自己不見性的習氣。
 
  感恩 師父!感恩老師安排第二輪組長跟種子修心實踐共心的機會,這一輪騏鎂想突破自己愛計較的習氣。這個習氣騏鎂從小的時候就一直存在著,小時候住在外婆家,外婆總是要我幫忙做家事,幫忙洗菜、拔草等。但哥哥跟弟弟卻可以什麼都不用做,可以出去玩,讓當時的我心裡很不平衡。即使長大後這個習氣依舊存在,尤其對於家事會特別在意。目前跟男友師兄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但很常會為了誰去洗碗、誰去洗廁所等家事計較。有時會覺得怎麼都是我在做,不然就是覺得昨天是我做,所以今天要換他做的心態,常常會去計較我做的多、他做的少。偶爾看到男友師兄在滑手機,自己卻在洗碗時內心感到很不平衡,心中也會抱怨著,明明是共同生活的空間,怎麼都是我在維護?這樣的習氣常常,讓我們會為了生活上的小事鬧得不愉快。
 
    為了突破這個習氣,騏鎂在修心實踐共心時提出由自己先開始練習不抱怨,並跟男友師兄討論家事該怎麼安排。比如,晚餐我煮他就洗碗,我掃客廳他就掃廁所。在這樣分配執行的過程中,有時還是會發生男友師兄沒有打掃,或是比較晚整理,騏鎂就會護持自己,當看到家事還沒做就主動去做。在這樣練習不抱怨且看到就主動去做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的心量變得比較大,也不會再去計較家事都是我在做。反而在過程中,發現有幾次因自己身體不舒服時,男友師兄會主動去把家事完成,也從來沒聽過男友師兄在跟我抱怨什麼。感恩 師父!透過修心實踐的過程,讓騏鎂不會再計較家事誰做得多,也在做家事的過程中發現,只要每完成一件家事就會覺得有成就感。
 
  最後跟大家分享突破對媽媽不耐煩的習氣,騏鎂有一個不好的習氣是很容易對媽媽不耐煩。第一個部分是對於媽媽的電話關心會覺得很煩,有時可能一天打兩通電話給騏鎂,問我健康食品有沒有按時吃,也會提醒我不要常喝冷飲之類的。對於媽媽的來電有時會覺得這些話傳訊息給我就好了,不用刻意打電話跟我說啦。第二個部分是媽媽有時想表達一些事情,但都會太過冗長,騏鎂就會打斷媽媽的話,要媽媽講重點,很常因為自己不耐煩的呈現,跟媽媽時常鬧不愉快。因為這個呈現完全沒有榮耀 師父,所以騏鎂一直想突破對媽媽要有耐心的部分。
 
    當時騏鎂在修心實踐共心時提出這個習氣,很感恩 師父的安排,共心圈中的一位種子幹部跟騏鎂有一樣的狀況,這位幹部護持騏鎂,可以在每次接電話前,或是要跟媽媽交談前先觀 師父住位,然後再跟媽媽交談。之後當騏鎂開始護持自己,每次跟媽媽講話要觀 師父住位時,就會發現自己的心比較容易靜下來,當心靜下來後比較能聽完媽媽想敘述內容。雖然很冗長,騏鎂還是會靜心的把話聽完,並且耐心地跟媽媽討論。在一次次的觀 師父住位中,騏鎂覺知到自己入到 師父座下這麼久,一直沒有用 師父所開啟的慈悲心及真愛去愛自己的媽媽,把媽媽所有的關心視為理所當然。就在修心實踐的過程中,騏鎂越來越發現自己開始喜歡跟媽媽聊天,也會開始主動關心媽媽的近況,有時看到媽媽的來電也會自然地跟媽媽多聊幾句,有時當騏鎂看到哪篇文章很棒、哪間餐廳好吃,也會主動跟媽媽分享,並邀約下次要一起去吃。感恩 師父!我跟媽媽的磨擦也越來越少了,不再對媽媽沒耐心了。
 
  記得在禪行教導會中老師常護持我們要內省、覺知、懺悔,但騏鎂卻只有聽到卻沒有做到,有時當 師父慈悲的透過生活中的境,讓騏鎂看見自己的習氣時,很多時候自己都選擇不去看,不願意去重視,也不敢去面對,覺得自己的習氣既醜陋又可怕,也擔心別人會看到自己的不足。就在老師護持大家進行修心實踐的共心時,騏鎂跟 師父發願,懇請 師父給予騏鎂信心與勇氣,讓自己能透過修心實踐中突破習氣。感恩 師父的慈悲妙轉,騏鎂在這兩場共心圈中,都剛好遇到跟自己狀況類似的師兄師姐。在每週的共心中,透過自己的願意回報及師兄師姐的鼓勵與護持,讓騏鎂有動力去導正習氣,也發現自己緊繃的心漸漸鬆開、心門也打開了,並且願意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在修心實踐中騏鎂體會到 師父的慈悲,只要弟子真心想要, 師父一定會慈悲的圓滿。很多時後我們都會用頭腦意識設限自己,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只要願意相信 師父,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關鍵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實踐。靜波老師也常常護持我們「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對了!」所以在此鼓勵大家, 師父開示的依教奉行紮實做,常常去內省自己的狀態,只要發現沒合到 師父要的,就去導正它。當這樣持續的去行,您也會在過程中看見 師父在您身上的慈悲妙轉與示現。
 
  佛弟子應騏鎂真心向 妙禪如來發願,願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應騏鎂合十感恩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