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持續的內省、懺悔與覺知,看到自己的不足並實踐突破

依教奉行中,心變安定,能安穩入睡,不再需要透過外在包裝讓自己有信心

(台中)張文安

2020-11-16


    感恩  師父!讓我有補行功德的機會,我叫張文安,目前在銀行信用卡單位服務,在2015年11月6日入門,至今剛好滿五年。很感恩我的女朋友筱媛師姐當初和我持續分享了兩年多的時間,過去文安覺得人要靠自己的努力去達成目標,直到遇到許多努力無法解決的狀況,當時好像不管做什麼都不對,不知道怎麼繼續在人生的這條路前進,文安突然想起筱媛師姐和我提過的禪定,那時真的覺得走投無路了,於是抱著試看看的念頭來禪行。
 
    先和大家分享文安在入門前的狀況,那時不僅身體出了狀況,居住也無法安寧,因為新搬來的鄰居作息與我顛倒,加上隔音差可以聽到對方生活所發出的大小聲音,常常睡到半夜被對方的聲響驚醒,即使用了很多方式去和鄰居溝通都無法改善。當時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很焦慮,甚至焦慮到手都會握緊拳頭睡不著覺,並持續快一年。為了能夠好睡覺,文安也曾找房子搬家,找了很久卻在簽約後才發現新房子有其他問題,還賠了一個半月的押金,真的彷彿有條命運定調的軌道讓我無法跳脫,在身心俱疲下也就放棄換地方住的念頭繼續忍耐鄰居。但就在我什麼都不懂,什麼都還沒開始做的時候,  師父就慈悲的給予妙轉了,入門當天回家後,發現鄰居也剛好在家,睡覺時躺在床上想著今天大概也無法睡了,沒想到,雖然可以聽到鄰居傳來的聲音,但音量似乎比平常減少一半,我的心好安定好放鬆,那種感覺就像是戴了一頂透明的安全罩一樣,讓我終於可以好睡覺,接下來的每天即使鄰居也在家中,我都可以安心的睡覺,過沒多久鄰居竟然搬家了,這困擾我一年多的時間想盡辦法都無法解決的事,就在入門的第一天被  師父帶走了!真是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前面提到文安身體出了狀況,那時喉嚨突然開始會痛,有說不上的異物感,講起話來會不舒服,但是喝水吃飯卻又正常,每天工作大概到了中午過後,會開始虛弱無力,講話變得吃力喘不過氣,我看了不同的醫院診所做了各種檢查,醫生也只判斷是喉嚨發炎或聲帶水腫,但喉嚨的狀況依然沒有好轉。甚至在某天講話都快變氣音且十分不舒服的狀態向主管請假時,主管無法理解。那時候的精神和體力越來越差,讓我漸漸不想和親友互動,文安也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了,因為我不菸不酒,作息飲食都正常,但為何喉嚨會出問題。入門後想說死馬當活馬醫,給自己一個機會依教奉行,我就把來共心會所參加禪行活動放在首位,而掛號看喉嚨的事就先放在一旁了,持續每日一禪定,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這困擾我好久試過無數方式都無法康復的喉嚨痛,就在簡單照做的過程中不知道在什麼時候突然好了,那個奇怪的異物感也不見了,我不用再去亂想是不是聲帶長繭還是喉嚨長不好的東西。此外,入門前常有突然身體不適的狀況,比如突然頭痛、肚子痛、或突然感覺昏、精神不振,經過喪家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總是突如其來且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好,當時去看醫生也檢查不出甚麼疾病,每次都只能等狀況消失。入門後才知道原來自己是敏感體質,透過依教奉行,不舒服的情況大大減少,即使又開始不舒服,透過禪定或參加禪行活動也都能立即改善,感恩  師父!
 
    除了鄰居搬走可以安心睡覺,喉嚨的莫名不舒服消除,精神體力恢復外,就在文安願意持續依教奉行後,讓我在各方面都能夠提升和改變,感恩  師父也提升了文安工作的表現,過去在工作上中常常遇到不好處理需要溝通很久的案件,雖然對工作付出了很多,但卻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甚至曾因為太熱心向對方說明流程上的作業,被對方的誤會還差點被客訴。入門後,開始遇到好處理的案件,和客人間的溝通也變得順暢了,也懂得適時的調整自己的說明方式,而我的工作績效也就提升了,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能這樣輕鬆有效率的完成工作,文安知道這樣工作上的提升不是我過往用努力可以換來的。而且很感恩當時有老師以及千手千眼護持我弘法護持金的正知見,文安也很認同共心會所的一切要由我們來爭取護持,所以就開始護持弘法護持金,真的非常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再來,過去文安因為對自己的外表很沒自信,從學生時期就喜歡買衣服逛街,對衣服跟髮型的各種小細節我都很在意,衣服很常會因為買了後悔再跑回店家退貨,頭髮也會想方設法遮住自己很在意的高額頭,常因為這些把自己搞得很累,雖然想改變,但事情一過又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很感恩  師父!開始依教奉行後,我的心變安定了,對自己也更有信心,不再需要透過包裝來讓自己有信心,現在也不再執著一定要逛街買衣服或是遮住額頭,一切都更輕鬆自在。
 
    師父還修補了文安和未入門的爸爸之間的關係。爸媽過去常吵架鬧要離婚,家中經濟主要都是媽媽在支撐,這樣的狀況文安從小看到大,有次還哭著和奶奶訴苦說我很恨爸爸。這樣長年的苦無法對外人說,加上爸爸幾乎是長年封閉自己,下班吃完晚餐就去睡覺,很少和他人互動,我和爸爸一年講話的時間加總換算可能1個禮拜都沒有,但是媽媽總會說你們不能討厭爸爸,要和他講話,他還是你們的父親,雖然知道媽媽的用心,但我就是無法理解爸爸。但就在入門之後,透過持續的依教奉行,我對爸爸的恨竟然就這樣自然而然消失了,我可以自然的打電話關心爸爸和他聊天,也會叮嚀他小心開車注意安全;而爸爸也好像變了一個人,不僅工作狀況好轉,和朋友開始聯絡,我和媽媽都很驚訝爸爸竟然有同學,爸爸也和朋友一起外出打高爾夫,還整理相片說要掛全家福。這樣的改變我沒有和  師父求過,也從來沒和其他人提起,但是  師父什麼都知道,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圓滿了我和爸爸的關係。
 
    不只如此,文安的爺爺在今年八月也受到了  師父的慈悲護祐。這天爺爺和奶奶在中庭與鄰居聊天時,爺爺從椅子上起來一時身體不適而跌倒,並趕緊送醫院急診,就在留院觀察一段時間及檢查後順利出院,但醫生有叮嚀留意後面三天爺爺是否有其他狀況,文安因擔心爺爺會有腦震盪的情形,還有為了舒緩奶奶照顧爺爺的壓力,於是就在隔天南下高雄照顧爺爺,在回去更了解這起事故的狀況後,真的只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為爺爺已經高齡九十五歲,當時是整個人向後跌倒後腦勺直接撞到中庭的堅硬地面,但最後不僅沒有骨折或是顱內出血等問題,在文安返鄉照料的四天,爺爺吃得下睡得著,也沒有嗜睡或是腦震盪的狀況,甚至還想和我們一起吃Pizza和炸雞,除了後腦杓受撞擊的部分有腫起瘀青外,其他都一切安好,文安很懺悔行的這麼不足不到位,但佛之所說言不虛妄,  師父會護祐依教奉行的金剛弟子及其家人,真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回首這段時間,真的很感恩  師父給我們這麼多正向的改變,但很懺悔自己行了一段時間後,在會所看似全力以赴,但在生活上卻沒有將禪行和生活合一反而放任習氣。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給我們修心實踐的妙法。感恩靜波老師透過修心實踐共心護持我們突破,以下分享文安修心實踐體悟:
 
    首先,是自己的習氣,習氣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中但卻不自覺,例如:在騎車時,文安如果遇到前方機車或是汽車如果車速過慢,會影響到我行進時,或是轉彎、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文安就會升起莫名的火氣且煩躁,有時候文安還會在經過對方車輛時往對方車輛看一眼,以表達心中的不滿,直到筱媛師姐提醒我,文安才開始發現到這項習氣,為了要導正這樣的行為,文安當騎車遇到上述的狀況而心中出現情緒及負面時就會護持自己在心中懺悔,當我持續反覆練習後,即便知道對方車輛的這種行為不好,但心中不再是充斥火冒三丈的負面情緒,而是保持安定的心情,而且在內省懺悔的過程中,覺知到有時候其實是自己太慢出門,自然會急躁也會影響到自己騎車時的心情。還有,某次去到熱門店家用餐,因為需排隊較久且面對其他客人來坐我們已經等待許久的位置,懺悔自己還是稍微動怒了,很感恩在修心實踐共心時,永仁師兄直接點出文安其實很沒耐性且爆點低,文安在瞬間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感恩永仁師兄鼓勵文安可以透過寫每日一感恩來護持自己,就在簡單照做一段時間後,突然有一天文安感受到那種平靜很感恩週遭事物的心,那天的心情很法喜很感恩,而且加上持續練習懺悔,開始能夠覺知自己又要起負面了,就會提醒自己要定住,在耐性上也有提升,和以往先發出脾氣才來後悔有大大不同。
 
    除了生活上的習氣,文安從之前就想突破一項習氣:可以包容同修但卻對某些同事的言行不認同而容易起負面,也一直都沒有突破,但就在這段期間透過修心實踐而突破了。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公司也進行異地辦公,文安剛好被分到和在工作上較不認同的幾位同事一組,記得剛開始進行異地辦公時,我完全不想和同事有任何交談,然後一到下班時間就想離開辦公室,不想再多待一秒。文安也覺知到自己面對同事和同修,竟然有如此大的分別心,於是想到要護持自己懺悔,也感恩透過輔導組和靜波老師共心時,當時老師護持文安就是要持續做到懺悔。透過持續的覺知懺悔,原本對於某些同事的負面竟然就被帶走了,比如原本對於同事喜歡聒噪或談論一些八卦,或是看到同事工作上有疏漏的地方,以前都會起負面而且心裡都會不開心,但當我又遇到同事的這個狀況,文安開始覺知到負面又要起來時,會開始懺悔自己的不安不定,然後負面會因此被定住,在練習一段時間後,文安開始變得不容易受影響而起負面,也可以有機會去更認識同事的不同面向,而不是為對方貼上標籤,感恩  師父!讓我突破了這項習氣。讓文安意想不到的,因為透過懺悔和內省讓文安的心安定下來,也開始能夠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可以突破的地方,發現自己竟然把自我放大,懺悔工作一段時間後養成的習氣但都不自覺。
 
    在一次的修心實踐共心時,文安分享了對工作績效評比有負面,雖然護持自己要懺悔但還是無法放下,很感恩當時建民師兄及永仁師兄的分享,其中永仁師兄分享他一直以來都是把份內工作做好,而且只要把工作做好,其實主管或同事都會知道你的風評,還有工作是做的好做的長久,在文安去內省後才突然覺知自己怎麼會一直執著在無法掌握的制度,和執著績效的好壞,其實是要把工作做好而不是有比較心。但是當還沒突破前,境就會一直來,因為在五~六月時聽到同事要升等了,當時的心情有些失落,比較的負面意識又再次浮出,透過內省懺悔後,覺知自己過去在工作上在乎的事情越來越多,但是卻沒有去擴充工作能力,那一刻覺得很輕鬆,也護持自己要謙卑,在一次次的內省懺悔中讓文安重新找到工作上的動力。
 
    另外感情的部分,入門前和筱媛師姐常為了同樣的事吵架,時間過了兩人會和好,但我們都知道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入門後,雖然倆人有時也會意見不合,但不再像以前用情緒傷害彼此,我們會練習觀  師父住位。而透過內省懺悔,文安不僅開始可以看到筱媛師姐對文安的包容與護持,也懂得感恩她的協助或照料;還有在一次筱媛師姐請文安協助看分享稿時,文安當時忙於處理手邊的事務,因此對這突來事務有些煩躁,且不耐的表示會再找時間協助確認,當下有覺知到自己的負面,但有進步的是沒有像以前ㄧ樣,選擇用言語來發洩情緒,不過還是一直無法放下不悅的情緒,後來在隔天透過持續的內省,文安覺知到其實自己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安排,無法接受預期不符的狀況,這都是來自我的傲慢,所以我會發脾氣、吃東西、上網來逃避、甚至怪罪別人,在發現這個習氣的當時很法喜,也護持自己要收下突如其來的狀況,要去面對和調整自己,也才能讓自己在突發狀況來臨時,知道該如何變通,而不是固執或執著於自己既有的想法。
 
    最後,想與大家分享,文安在人生的低潮前一直將擇善固執這句話視為信念,這句話是說選擇好的正確的,然後就堅持持續的去做,但是當入門後,文安突然發現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所選擇的是好的,是正確的呢?其實我們一切的作為只是在走自己原本命運定調的軌道,而自己卻不知道罷了,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因為有  明師的引領才能夠讓我有機會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真正讓文安做出最好的決定。  師父是大佛,是真佛,今天能入門的我們都是與  師父有佛緣,或許您還不是那麼明白,但感恩  師父教導我們人生真實義,鼓勵大家珍惜有  明師住世弘法的日子,簡單照著做試看看,真行實證一定會有屬於您自己的心得和改變。
 
    佛弟子張文安真心向  師父發願,誓願更扎實的依教奉行,全力以赴斷滅習氣,成為  師父能夠大用弘法利眾的透明法器,與  師同心同行,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張文安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