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 妙禪師父,妙轉我的習氣,渡化家人惡業

師父解開與母親多年心結,慈悲妙轉外婆與舅舅的惡業

(台南)蔡佳君

2012-03-15


入門前─在苦難中成長
  我覺得人生好苦,那時的我常常問自己:「人的出生是有任務的,那請告訴我是什麼,好讓我趕快完成,離開這一切,不要再這樣一直苦難下去了!」
  我是社會工作者,前一份工作服務的是弱勢家庭,在這份工作裡,遇見了單親的家庭、生病的孩子、無助的人們,卻也看到了愛與希望,以及工作的意義。只是當我越想幫助這些家庭,越是發現自己的無能與無助,對自己能力感到不足,所以決定停下腳步去充實自己,讓自己能夠去解決這些家庭所遇到的問題。這也是我當初入門的原因──找尋助人的方法。
  在前段工作的過程中,也許因為工作壓力,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莫名的害怕以及頻繁生病(幾乎每週生病)有次嚴重到我整整二個禮拜無法說話,當時每當我害怕時,我祈求我家的神明保護我,因為相信的力量,開始會夢到家中的神明在夢中指引我跟隨母親去禪修(中台禪寺)上課;當時的我也確實去台南的普思精舍上課,但是我知道那並不是我想要的。
 
入門初期─一份滋養心靈的禮物
  有天,國小同學郭書妤師姐,邀約我一起去聊天,向我分享精舍、依教奉行的四法,以及禪修的真實義,當時我一知半解,經由她不斷的邀約,基於人情的壓力,於是我參加了禪行分享會。當時師兄分享自己因入門而疾病治癒,無明且傲慢的我,只覺得有病就需要去看醫生,而不是在此偶像崇拜,精舍中感恩與讚歎聲,令我莫名的感到不舒服。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入門了,入門時我別無所求,只是想著多接觸人群也是一種助人的學習。
  初期的我想趕快上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只因想知道從小念到大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在說什麼,對禪定也可以接受,依教奉行對我而言並不算困難。記得入門約一至二週,我告知母親自己在禪修,母親依照他所學到的經驗告訴我,禪定必須在家中佛堂,並點一柱清香告知家中神明自己要來禪定了,否則容易走火入魔,因此我照做了。禪定開始眼睛一閉,我看到一個女生的臉在我正前方,與我面對面,並且露出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笑,當時的我只是一直不斷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幻覺,是自己所想出來的,並一直在心中默念,心經的一段話「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不久女生的臉孔消失了,但是伴隨而來的是全身起雞皮疙瘩,莫名的害怕、發冷,此時突然出現 師父的法相,同時間心與身都被安定下來,非常不可思議!無明的我仍在懷疑,為何出現來保護我的不是家中的神明,而是 師父!!
  於是去新班法會前,我詢問家中神明,「若這是您所指引的道路,以及這是正法,請您給我一些指示」後來又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書妤師姐傳給我的簡訊開始在每封的前三個字出現「去去去」剛開始看到還在心中想書妤幹嘛這樣置入性行銷。但卻在我求證書妤時發現他傳的原始簡訊並沒有這三個字!後來向其他同修分享此事,有某位同修就說他不相信,請書妤傳一封給他,並且要我把有「去去去」的簡訊也現場傳給他,但是他的並沒有出現去去去三個字,有了這樣的驗證,無明的我仍然還是不相信 師父,但我還是留下來了。
  就在入門三週後,我與母親發生爭執,當時的我很沮喪,事後回想過程時,發現自己一直在怪罪母親,忽略了自己也有過錯。之後不知為何地竟然把自己深藏在心中十幾年的童年傷痛,全盤說給母親聽,當下的她十分錯愕並且不發一語;隔天母親看到我便用指責的口氣說:「為什麼以前不說,而要這樣一直怪罪父母?」當時的我很憤怒,我覺得為何過去的事情要一直追究,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做,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們說,才會有這樣的呈現;所以我們又吵架了,在最後母親丟下一句:「我們話不投機半句多,去睡吧,不要再說了。」我既生氣又難過。吵架,一直是我與母親之間常發生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有一陣子我討厭這個家庭,也曾在大學時找過心理諮商輔導過,但是我清楚他只是再重複我說的話,一點幫助也沒有,對於與母親的關係,我無能為力,只能避免衝突、逃避溝通,但是衝突仍舊一直發生。
  當晚,在悲傷與憤怒的情緒中禪定,突然間腦海裡浮現一段話「我與母親一直在互相傷害」我明白自己為何如此常與母親發生爭吵了;後來我告訴母親自己懺悔我們之間的狀況,也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傲慢,一直以來我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希望得到父母親肯定,便以趨近於要求的態度要母親聽我說,卻不願意聽母親的提醒,心中充滿了憤怒;也意識到原來自己的憤怒來自於每當我努力後,仍然得不到自己所預期的讚美聲時,使我越來越憤怒,憤怒加上自卑感產生的傲慢,讓我對於家裡的事情我選擇「與我無關」,那晚母親聽完後也哭了。
  因為明白與母親的問題後,同時也發現自己在感情部分的問題──永遠在挑剔對方,因為得不到父母的愛,而把我需要的愛建構在我的交往對象身上,這樣的愛像個無底洞一般,永遠不滿足。我向男友懺悔自己的自私,這樣的懺悔改變了我們爭吵一年的關係。此時的我感恩 師父給予我已經放棄、忽略並且深埋在內心那最想要的禮物。
 
入門中期─放下才是真慈悲
  雖然 師父給予我深刻的感動,意識心重的我仍然在質疑,有許多自己認為該是怎樣的想法,直至發生外婆家的狀況。
  外婆跟未婚的舅舅同住,舅舅是一位身心障礙者,年輕時拄著拐杖不畏炎日四處販賣愛國獎券與口香糖,後來因為靈障攻擊,醫生診斷為精神分裂症,常常無法自我控制。中年,應該是享受人生的時候,卻罹患鼻咽癌發現時已經末期。在心中我問自己,舅舅的苦難人生,到底誰可以救他?
而身為舅舅主要照顧者的外婆在11/25(五)晚間11點左右開始莫名的從頭部、肩膀、胸口到胃的疼痛,至市立醫院就診,醫生診斷感冒與泌尿道發炎引發疼痛;隔天同一時間外婆又開始發作了,我們趕緊坐計程車至成大就診,到成大時剛好有手術,候診了40多分鐘,等醫師出來外婆已經不痛了,醫生幫外婆打點滴,一早我們又出院了,當天中午外婆又發作了幾次,我們光是星期日就一連去三次急診,但是奇怪的事情是醫生們都沒有看到外婆不舒服的樣子,不是外婆一到醫院就沒事,要不就是醫生剛好在忙,醫生們都覺得她狀況不嚴重,只幫我們預約下星期二門診看神經內科與泌尿科檢查,然而實際去了門診醫生告訴我們(一)疼痛與該科無關(二)開藥觀察,並沒有做深入檢查,就這樣外婆每天疼痛痛到冒冷汗拖了三週。在12/04(日)如來正法班,請示 師父外婆狀況, 師父於當天法會便開示了。
  事情剛發生時掙扎在自己的意識心,見外婆與舅舅的苦難無能為力而感到難過,卻不願意相信 師父的大威德力可以救渡家人;當時書妤師姐一直告訴我,入門前我們必須自業自擔的走因果法則,但是入門後我們走的是如來法則,你要相信!無明的我,無法相信有人能夠跳脫因果法則。期間書妤師姐一直鼓勵我來精舍。經由書妤師姐的鼓勵來到精舍並禪定,莫名的眼淚一直掉,因為覺得丟臉沒多久便決定回家;在精舍樓下遇到偉傑師兄、廣順師兄與鈺婷師姐聊了許多自己的障礙,聊完後我從精舍一路哭回家,回到家後我明白了因為自己的意識心,不願意全然的相信 師父可以幫助家人脫離苦難的人生定調軌道,放掉了一個能讓家人可以脫離苦難的機會,突然間也明白了如果選擇不做不相信,就永遠不會改變,而眼前這個機會只要我願意相信與願意行,便有機會可以改變家人現在的苦難,而我是如此的不慈悲一直掙扎於自己的意識心,讓家人持續地在承受苦難。
更清楚知道真慈悲並不是去解決眼前你所見的苦難,而是未來世的格局提升。感恩有幸在此生能遇明師,因為有這樣的體悟我願意全然相信 師父,也清楚 師父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保護我們;我們與 師父之間就像隔了一扇門,當我們抱怨 師父沒有幫助我們時,應該要思考自己是否打開門讓 師父幫助你,若是沒有全然的打開, 師父又如何幫助到我們呢!
 
師父大威德力妙轉
  請示 師父外婆狀況不久後,外婆因洗頭需要至美容院,在那裡又再次疼痛發作,在場所有人嚇傻了,有一位客人說前年八八風災時,自己與外婆是一模一樣的症狀,當時的她生不如死,幾度想自殺了斷餘生,後來是就診成大心臟血管科的詹醫師安置心臟支架後好轉;於是我們也至成大掛號,恰巧當天這位醫生有門診,我們便帶著外婆去醫院現場掛號、看診、住院檢查。一連串的檢查後,醫生告訴我們需要做心導管檢查,接著醫生向我們報告外婆狀況,我更是驚歎 師父的大威德力,外婆的狀況是心臟三條主要冠狀動脈都阻塞了,醫生說這樣的狀況能夠撐四週真的很幸運,此狀況是會隨時心肌梗塞過世。
  而舅舅的精神狀況在電療後遺症期間,變的嚴重從幻聽、幻覺開始出現視覺幻象,好幾次都錯亂認錯家人,也變得難溝通;而這次我同樣也寫了請示單恭請 師父開示,也在請示的過程中了解 師父給我們在法界中的妙轉與圓滿,不一定是人所想像的。而不可思議的在請示後不久,帶舅舅回成大回診時,他告訴我自己很快樂,因為每個人都對他很好,他會堅強且努力的活著,要活到100歲,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與讚歎,因為我知道是 師父的妙轉。療養期間舅舅暫時住在護理之家,週末時返家共享天倫之樂,最近外婆告訴我們舅舅叫她媽媽,而且不只一次!其實自從舅舅發病後,大約有十幾年他不曾叫他的母親,更常與外婆吵架、鬥嘴;這樣的轉變,真的是圓滿。深刻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給予我們的永遠是我們所意想不到的更多更多。
◎在接引家人部分:邀請母親參加精舍,母親不反對,原因有三:
  (1)確實感受到我的改變
  (2)外婆的事情真的越來越順利
  (3)精舍的師兄姐氣質很好
◎在輔導同修部分:
  過去因為自己的不開悟,在輔導同修時會感到不自在,而未能確實輔導,有感於此自己向 師父發願,要努力帶回退轉或較不常來的同修開悟,也願意學習 師父利益更多眾生。在這一切的過程中,我明白從事社會工作的無力,是我們無法永遠解決案主的所有問題,問題只是一再的重複循環;而 師父給予的是真正的問題解決與救贖,因為自己深刻的感受到 師父無私的愛,也知道願意將這樣的愛送給更多的人,這才是真正的助人者、真慈悲,我們要幫助的是解決根本問題,而不是依對方需要給予資助。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引領我明白人生活著的真諦
                                                        佳君感恩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