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難以形容的改變

圍繞在我身邊的一切,尤其是妹妹,都變可愛了

(八德)高嘉翎

2012-11-24


入門前的狀況

    因為國中是女校的緣故,漸漸養成了多疑與不信任的習慣,人生態度變得消極與隨便,從一開始的演戲到最後失去了喜怒哀樂的情緒,覺得人的一生不就是為了死亡而存在而開始嗎?做得好與壞又如何?雖然明白了很多,但就是做不到所謂完全的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做好了做壞了都習慣把它往心裡藏,表面假裝瀟灑,但現實或者說命運總是比我瀟灑得多,它就是要我繼續這麼活著。
  偶爾快崩潰的時候,自己躲起來小心的哭泣,自學了眼睛不會在隔天紅腫的哭泣方式,然後自我催眠,不停得把自己想得很糟很糟,最後也就釋懷──我就是這麼糟糕的一個人,你還想要我怎樣?然後再次掛上笑容繼續一成不變日復一日無趣的生活。
  這是入門前的我,消極悲觀並且防衛心重的我。
 
入門原因
    起初聽到說要來禪修,我沒什麼感覺,就覺得人生就那樣,說白了就是出生、上學、工作,也許後來結婚,然後生個孩子,最後死亡。
  多一件事情可以做、可以體驗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可以為無趣的生活添一點改變。於是也沒什麼牴觸就入門了。
 
入門後的改變
 
  我發現我改變是妹妹的一句話:姐,你以前都不理我欸!
  這時我才發現,我跟家人的距離變近了,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現在看來都是該感恩的事。
 
    其中變最多的是跟我妹妹之間的關係,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非常的討厭我妹妹,她是唯一會挑起我一種情緒的人,而這種情緒叫作憤怒,而現在她是唯一會讓我撒嬌的對象。
 
   這和之前的情況完全的相反,以前她怎麼煩我怎麼吵我我都不理會更多的是用厭惡的語氣和眼神叫她走開,現在變成我無時無刻在鬧她,跟她打打鬧鬧,甚至常說我比她還幼稚,兩個人常常玩得無法無天。
 
  以前她常說:我恨妳。現在她常笑著說:你很幼稚欸!然後回應我鬧她的動作。
 
   在學校人際關係的互動也有了改變,不再是我觀察、我了解、我配合,而是我觀察、學會了說不、學會了挑明和對方說我不認同,並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但依然尊重對方的想法、決定。我了解、我尊重。這看似一點點的變化,但其實差了非常的多。在和人相處的時候我加入了〝我〞在裡面
 
   入門後,我發現身邊的空氣變輕了,心裡常常光顧的空虛無力漸漸不再來了,這些改變是用心來體會,用語言文字說來簡單平淡,但對我來說,現在的我,已經重生。真的是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開悟的關鍵
回想起來,開悟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
 
    玉霜師姐的一句話:人生,不要白來了。
趙軒老師的一段話:一個劫,概括來說是128億年,一個靈性要遇明師,要百千萬個劫還不一定遇得到。
讓我真正開始每日一禪定。
在護持中,蒲團組、清潔組、點名組、接待組….中漸漸開悟。
讓我真正開始明瞭眾生的無明以及明師奠基的艱辛。
 
    在7/31我之前分享的同學被一位跟她並不熟的國中時期的同學師兄接引參加分享會,我去護持這位同學時,真心的懺悔,我應該更積極的與她敲定時間,況且我與她是相當熟識的同學,怎麼最後會是一名與她不熟的師兄勇敢開口邀約呢?
  讓我真正跨出了接引利他的第一步,並且不再那麼怯於開口。
 
心得、發願
 人生在世,若無明師,實則毫無意義。
  今世佛緣俱足,感恩在惡業未引爆之時,已入明師座下,得以追隨明師,跳脫命運定調軌道、了解生命的真實義。
 
  人生難得,明師難遇,既遇明師則該全力以赴,誓證如來
───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