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起大信才得明師力量

師父所傳大圓滿法,是真正能消業力、轉習性的法門

(板橋)何繼宗

2005-03-11


 人投胎到世間的目的就是要來修行,若不修行那這一世就白來,跟畜牲沒有什麼不同;眾生透過修行,消業力、轉習氣,直到習氣與業力全消,而終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何謂修行?世界上每一位修行人都能說出一套修行方法(念佛、持咒、持戒、布施、苦修、禱告、禮拜、拜懺等)法門千萬種,如恆河沙般多。但可惜的是,這些法門,並非最究竟的義理,無法令眾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大圓滿法:是真正能消業力、轉習性的法門。一位已成就佛道的上師,藉由印心的方式,將自身無量無邊、大威德力的靈性佛,透達發心弟子的身、心、靈(靈性)。消除弟子業力,並給予發心弟子,轉動習氣的力量。提升弟子靈性,直至見證如來,見性成佛;這是 師父對弟子的慈悲。

 對成就佛道的上師生起「大信」是修習大圓滿法的唯一條件。無其他苛刻的要求;弟子若不能發心對 師父生起大信,打開心門接受 師父的力量,那眾生將永遠無法消除業力,轉動自身習氣,無法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只能再受輪迴之苦。

 遇到 師父前,我的法執很重,對於別人的講的佛理,會加以分別、批評,總認為自己讀的佛理,才是至高無上的佛理,別人講的只有部分是對的,其他都是歪理;當時的我,對佛法義理是如此執著,離開悟可差的遠呢。

 初到精舍,是抱著踼館的心來的,想來看看是誰在大言不慚的說「沒有西方極樂世界」的(弟子對於自己的無明在此誠心向 師父懺悔);我準備了一本《佛說阿彌陀經》要給 師父看,順便跟他說明一下經文裡的內容,教他如何一心不亂,唸佛以往生西方……後來經過 師父的教導才知道,原來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佛陀明白眾生因習氣和業力太重,無法接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最究竟義理,所以只好善巧方便為眾生宣說《佛說阿彌陀經》的唸佛法門,讓眾生保持在佛性之中。

 隨著日子久遠,到精舍次數變多了,「三界混起,同歸一心,前佛後佛,以心傳心,不立文字」,不斷在耳邊迴繞,慢慢地,以心傳心讓我心有所感,身有所感;然而當時只是有所感,無法說出確切的感覺,後來才知道那是靈性有所感,但心中很肯定的明白,那是對的。而從參研達磨血脈論與一次又一次參加法會。在 師父不厭其煩慈悲的教導之中,我學會了放下自己的法執,對 師父升起大信,進而開悟。

 「覺知」(了了分明)––是我開的第一個悟;藉由自己修行來證得心中的平靜,轉化自己的習氣,去除心中的分別和執著,朝向明心見性之路邁進。

 「智境同轍」––是我開的第二個悟; 師父曾說未明心見性前,佛性、魔性並存,這句話我是最近才體驗到,才有所感;魔性(習氣)出現時,讓我渾身不自在,甚至有無力感,這種感覺持續一陣子,但因為我對 師父有大信心,以及我已有覺知的能力,所以讓我不易退轉,後來在參加參研會時,聽到師姐說「智境同轍」時,因心有所感而開了第二個悟。如今我學習讓自己時時處在佛性中;提醒自己要做到心行一致,朝著明心見性前進。雖然有時魔性(習氣;貪、嗔、痴、慢)仍會出現,但現在我有覺知的能力,我對 師父有堅定的大信,我知道這些(烏雲)終會過去,我將開啟更大的智慧––時時保持這樣覺知的心念,在魔性作祟時,足以讓我不退轉、不墮落,能正面的面對境界而不逃避––弟子在此感恩 師父慈悲的教導。

 以前的我常常感到人生苦短,對人生感到空虛,但遇到 師父開始修行後,我的內心常處於自在的狀態,不再像以往般時而被逆境(沮喪、空虛、不安……)所包圍。這部分是我心靈的見證。

 一開始學靜坐修行,我只能坐5~10分鐘,隨著心的沉澱,現在的我已可以坐到40分鐘,這部分是我身體的見證。弟子在此感恩 師父的慈悲教導,也在此發願:願能於靜坐時中,保持超越時間(先超越二小時)恆住的心。

 人不能見性,是因業力和習氣;我們要見性並不難,只要對 師父生起大信, 師父自能消除我們的業力,讓我們自己轉化累世的習氣。

 在此感恩自身靈性於累世種下福報能於今生得遇 師父,弟子在此發願對 妙禪師父永不退心。
   感恩 妙禪師父;感恩各位師兄師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