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岳軒禪行體悟

真正學會如何愛

(台中)鍾岳軒

2012-10-01


   以前,我總是覺得我有用不完的愛,任何缺少愛的人我都願意提供給他們;對父母、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都想提供他們愛。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要我的愛,或者是我對他們愛的方法。愛父母、家人,可能卻看不出對他們最好的方法、或是變成叨念;愛朋友,就忍受著自己對他們好、他們卻不見得同等對我好,而我也只能默默接受,因為心知肚明,是我自己選擇要對他們更好的;對陌生人好,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被愛,所以我研究、參加許多服務隊或是慈善機構,甚至在街上看到路見不平的事情,我都努力去思考怎麼樣才能改善,但是這反而變成我心頭重擔。雖然我因著這些事情情緒起伏波動,但我不認為這是錯的,我只想著我心裡滿溢的愛如果沒有送出去,會把我自己淹死的。
  
    我變成一個,愛別人甚過愛自己,最後不懂得愛自己的人。
  
    來到 師父座下, 師父沒有開示我們要怎麼愛自己,可是在依教奉行的過程中,看見了自己的習氣、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卻是更愛自己了。我突然了解,我這麼多自以為的愛,要轉換成真愛,才能夠真正送到需要的人手上。這份真愛,是經由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的妙轉渡化,由我們每一個千手千眼的佛弟子,送到每一個有佛緣的人手上的。這樣的真愛,才是真正能夠改變一個人、一個家庭、一輩子的!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