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真心感恩懺悔

當自己試著依教奉行後,脾氣變柔軟並懂得覺察到自己的習氣

(宜蘭)李麗雯

2012-09-15


[入門前的狀態]
出生於七個女兒的務農家庭,排行老四。
一個平凡中的平順、無身體健康狀況、工作上也無太大起伏變化且固執的人,為何來到 師父座下?又有何體悟?
 
[什麼情形下入門?&剛入門時的狀態]
96年9月,二姊先入到 師父座下。
    父親(李永成師兄)年輕時因當兵操練時受傷,之後脊椎腰椎就一直不舒服,再加上長年務農不懂保養,從40幾歲開始就開始承受骨刺腰痛之苦。
10月的某一天,二姊抱著測試的想法,她禪定半小時後,觀 師父住位,也確實感受到接到 師父源源不絕的力量,她一邊觀 師父住位,一邊幫父親按摩腰痛的地方,父親在二姊下手第一時間就感受到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感覺,按摩後,父親表示,整個脊椎的感受好像回到年輕時沒有受傷的狀態。而我因敵不過二姊的纏功,在二姊的逼迫下,帶著『來這裡學按摩功夫可以幫老爸按摩』的心態下,於96年11月入門。
     入門第一天,對於『師父已經明心見性、成就佛道,是大成就明師』我完全不相信,反而覺得這個 師父怎麼這麼不謙卑?整場法會都聽不進去,只聽到 師父開示『人為什麼要修行』,師父開示:『人,只有一生一世,不過百年,好好壞壞一轉眼、牙一咬就撐過去了,人不需要修行;而投胎在人身上無量無邊的靈性壽命卻是遙長到接近永遠,靈性唯有擁有人身時,遇到明師,才有機會卸下無始劫到現在所有業力包袱,解脫不斷分段生死輪迴之苦。』我聽在心裏,終於明白為什麼人要修行,不是修福、求來世福報。而是要一世成佛、一世解脫!這是我多年參加承天禪寺 誦經、唱讚、拜懺的法會所聽聞不到的答案。
但當時的我並未因此而打開心門依教奉行,只是覺得 師父說的理很合理,禪行四大法中,也只是做到每週一法會而已。
 
[發現依教奉行的好處]
父親腰椎問題改善
    97年4月,父親因腰椎問題壓迫到神經,腿部肌肉開始出現萎縮,在安排好長庚醫院開刀日期後,為了讓父親心安定,接引父親入門,當時 師父弟子還不多,由 師父主持新班法會,會後新同修與 師父印心時,師父便傳了父親一個特別法,並開示『如果開刀前,狀況仍未改善,該開刀還是要開。』父親入門後,每天至少兩禪定,有空就練習特別法,父親說,他真的接到 師父的力量,每做完一次特別法,脊椎就舒服多了。就這樣,師父慈悲妙轉,讓父親躲過了一刀。
但當時的我,卻只是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將精舍視為另類的宮廟,每週法會如同拜拜,求 師父保佑平安。
 
迷霧中開悟
       自己是一個感受不到法界現象的麻瓜,禪定時從未見到任何光或相。97年農曆7月的星期三,因工作關係需上山(礁溪匏杓崙)勘查一家禪寺房屋使用情形,山下是風和日麗的天氣,上山後卻開始起濃霧,且路途顛簸不堪,就在完成勘查工作回程途中,只覺得路程怎麼比來時還要長好幾倍?為什麼還沒接到柏油路?心想,來時一條路,回去就同一條路,應該不會迷路的!結果等到接到柏油路時,發現柏油路已被圍起『此路不通』,心想「完蛋了!」這不是上山的路,而是另一座山頂。就在調頭不久,機車還因石頭打滑,跌倒後,心裏想,下午四點多、手機收不到訊號、機車已經快沒油…真的怕自己下不了山。幸好查看機車引擎還在運轉,馬上雙手合十,大叫「師父,救我!」聖蹟出現了,沒想到濃霧竟然散開,陽光出現了!我告訴自己「不用怕! 師父會陪我下山」,於是順利下山回到市區。
       當天晚上參加法會禪定時,回想下午經歷,心中頓時明白:『很多人都知道要修行,自以為一直行在中道,等到日落西山,油燈枯竭,赫然發現走錯路時,一切都為時已晚,靈性再投胎擁有人身已是百千萬劫。自己何其有幸,在禪行之路有 明師引領,所以不會迷路走錯路。』『感恩 師父』從內心油然而生,而就在此時,竟觀到一朵金色蓮花緩緩綻放,心中不斷「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整場法會淚流滿面。當下開了第一個悟。雖是如此,法會後仍然回到傲慢無明的眾生習氣,頭腦意識心又凌駕一切,還是沒有依教奉行。
 
試著打開心門、相信、試著做做看
       98年4月,在佛理教導會上,主持的師兄請大家深參一個問題:『目前障礙你明心見性的大石頭是什麼?』
       雖然自己親眼見證師父妙轉了老爸惡業、師兄姐的改變,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意識心仍在抗拒相信師父是大成就明師,可以渡化眾生弟子。我自認為是一個理性而非迷信的人。當時我告訴自己理性的以經濟學機會成本分析,禪行所投入的成本是每月台北宜蘭來回油錢1,000元,半年6,000元。每日禪定時間只不過是借用看電視發呆浪費生命的時間罷了,對我而言非成本。功德金半年計12,000元。合計總成本18,000元。而依教奉行,全力以赴最差的成果是靈性讓 師父提升到聖界。若不禪行所付出的代價是此生靈性無法解脫業力束縛,繼續在六道裏不斷生死輪迴。即便?學過經濟學的都知道,給自己六個月的時間,試著依 明師的開示照做是最佳決策。為何不試著打開心門、相信、試著做做看?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信、解、行、證」,不想再跟自己過不去,開始試著相信 師父是明師,開始依教奉行。其實從入門開始, 師父一直不斷的在渡化妙轉我及我們家,只是我有細心去覺查:
1.生悶氣的次數減少了,時間變短了。
2.個性變得比較柔軟。
3.學會了真心感恩,懂得懺悔,願意面對自己的習氣。
      入門前我是一個非常固執、好惡分明、輸不起的人,魔羯座的特質非常明顯。對於我不認為做錯的事,對外人,礙於形勢,表面上接受了評判,但負面情緒大起心裡頭會不斷OS,會心情不好數天。對家人,則是鼓著腮幫子,極力捍衛自己的立場,當失敗了,不是自己所要的結果時,就會生悶氣,調頭走人,嘟嚷上好幾天,不肯真心認錯,虛心檢討。當自己願意試著依教奉行後,我驢子脾氣竟然變的比較柔軟了,懂得覺察到自己的習氣,懂得懺悔自己的壞脾氣,不會以自己的好惡而有分別心,不會死抱著自己的認知不放,懂得謙卑、懂得真心感恩,不會把人相上一切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對新同修的勉勵]
       很懺悔入門後花了1年半的時間才願意試著照做,希望新同修們不要像自己一樣固執,請先打開心門試著做做看,一定會有收穫!
 
[發願]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一路以來護持的老師、師兄姐,讓我得以留在師父的大法船,真正了悟人身、人生的真實義!
誓願成為 師父妙用的?對金剛弟子,弘法利眾的無上大法器,直證如來,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麗雯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