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業論文的圓滿

將禪修禪行擺第一時, 師父給予我學業圓滿順利完成論文

(八德)許婉愉

2012-11-02


[背景介紹]
許婉愉師姐(77年次,24歲)
(100年) 2011-02-17入門近 1年8個月
助理工程師


[入門前的狀態]

2011年1月念中興大學研究所一年級,當時過年前的我,準備要參加一個美國的研討會,參加研討會需要有實驗可以投搞,以往都是使用學長姐的實驗。投稿前不到兩星期時,學長鼓勵我可以試試看用自己的實驗投稿,他也願意教我,就不需要用別人的實驗。當我聽著學長的建議,決定來試試看,那一刻起就是地獄的開始。因為只有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壓力開始出現,我的實驗就必須從無到有,要有一定的進展,當時的我無論學長給我甚麼建議,我都馬上去嘗試,實驗從白天做到深夜,即使先照著人家成功的實驗步驟,一模一樣的做,我也做不出來,如此過了一個星期實驗一點進展也沒有,我的壓力越來越大。眼見時間所剩不多的我,甚至有時候晚上是哭著回家,我不知道為何我這麼努力卻實驗一點進展也沒有,每天回家我都覺得好空虛,我的心很慌,我想定下來,但定不下來(試過「唱歌、聽演唱會、買東西」但總是無法紓解心裏莫名的不安)我發現我無法再發自內心的笑,我很憂鬱,我甚至擔心起自己要得憂鬱症,我很害怕,因為媽媽以前有憂鬱症,我害怕跟她一樣。後來,因為實驗沒進展,我決定放棄了,我還是拿著學長姐的實驗去參加研討會,就這樣放年假。

過年後,我一點也不想回到實驗室,因為我討厭那裏,我痛恨那裏,在那裡只有不開心,但為了文憑,我不會逃避,所以我還是回到學校,但是,回到實驗室,那不舒服的感覺讓自己連呼吸都不自在,且覺得自己的心是慌亂的。

隔沒幾天,2011年2月,大學學姊(李奕宸師姐)剛好來台中跑業務找我吃飯。吃飯的時候學姐關心我的近況,我只簡單的說「實驗做不出來。」當時和學姐聊了一陣後她開始分享她在禪修,她對我說:我希望妳可以心安心定,我是以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想向妳分享我在禪修。只記得她說了很多佛理,似乎有懂又沒有懂,印象深刻那時吸引我的2個點是,(1) 她說她現在找到了人生的目標,我想這麼年輕的學姐怎麼已經找到人生方向,馬上問她:那是甚麼?她說:成就佛道。"......"當時的我就是這反應,覺得很難想像。(2) 學姐說 師父可以保護家人,所以我願意為了我的家人試試看,如果是真的,我就賺到了,如果不是,那也沒損失。

 

[什麼情形下入門?&剛入門時的狀態]

當我在台北精舍參加禪行分享會,聽完分享後,從台北搭客運獨自回台中,我發現心變安定了。因為我的心已經慌亂一陣子了,就像有一個小球在我的明心輪一直跳動,我無法阻止它,但聽完分享會後,我的小球不跳了,變的好安定,我是很期待入門,在客運上思考老師當天所說的佛理和人生真實義,我發現我好像有些了解,我了解我此生所為何來,而且我知道可以不用再輪迴,我好高興。

 

[發現依教奉行的好處]

**學業論文的圓滿
入門後,因為我想客觀的評斷這個地方,我就乖乖的每日一禪定,也每週一法會,剛好那時打電話和我的高中同學聊天,也每天和她分享我禪修在做甚麼。我的實驗在這段期間仍然繼續做,但心變安定了,即使實驗做不出來也不再慌張。
由於心門還沒有打開,所以每次法會一結束就離開精舍,入門將滿三個月時,當時大學團助教法會後留下來跟我聊天,我甚麼也沒說,她只是不斷的跟我說『妳可以試著跟 師父發願』。回家後開始想著,那我來試著跟 師父發願,於是我跟 師父說:『師父啊~如果我實驗有所突破,我就每個星期除了法會,再多去精舍一天,多去一天去參加分享會或佛理教導會。』發願完隔天,我打電話邀約我的大學社團朋友,她是電玩企劃,工作壓力大到想看心理醫生,我想邀請她聽分享會,但她仍說再看看,最後也沒下文。那一天雖然我的邀約沒有成功,但是邀約完後回到實驗室,我看著我的實驗,有了一個很大的突破,這個突破確定我的實驗可以繼續往下發展,確定我的實驗可以將來讓我畢業。當下沒想到,後來回想起真的是滿滿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當我試著依教奉行時,即使我接引沒有成功,即使我這麼傲慢的發願,師父仍慈悲的先給予了我。

因為跟 師父發了願,我就要說到做到,就開始護持精舍,也更常聽佛理教導會,漸漸地開悟。在這段期間,實驗上有時仍然會有很不順利的時候,但我都一直深信 師父是要給我最好的。開始護持精舍後,我很珍惜每次護持的時間,常常是在學校做實驗,護持時間一到,先來精舍護持,護持完再回學校繼續做實驗,當我試著將禪修禪行放第一時,真正了解 師父給予我們的真的是我們想像不到最大的圓滿。

論文的最後一部分是要去河川或水溝採水樣,實驗室以往採樣都會拿長長的鐵杆,前面有一個鋼杯,用此工具採樣。採樣當日因為覺得那工具不是很好用,也覺得騎機車載它很醜,所以我決定就帶著一個保特瓶採樣。在騎車前往採樣的路上,我只觀 師父住位,只希望今天能順利取到樣品,其實我不怕髒、不怕溼答答,只是希望我能取到水樣,讓實驗完成。當我到了工業區附近,找到第一條溪水溝,當下我看到的是,這條溪水溝有3米深,靠著欄杆上,即使拿著長柄工具也撈不到水。前方有兩名男子在欄杆旁,他們用非常專業的繩子和鋼杯採樣,當下我只上前詢問可否分我一點溪水,他們非常大方的給我。當下心理是滿滿的感恩讚歎 師父。因為我清楚知道這是 師父的妙轉,在這髒的溪水溝,一般人根本不會有人需要這髒水,即使是剛好需要採樣的研究員,也不一定會剛好跟我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採樣。心裡非常清楚知道是 師父的妙轉。離開溪水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雨,如果我真的在溪水採樣,碰上大雨,其實是很危險的,但 師父都沒有讓我遇到。每每回想起這件事,都是滿滿的感恩,自己何德何能能得到 師父慈悲的妙轉及保護。

當我入門一年時,正值碩二上學期,我的同學們還正在擔憂實驗甚麼時候才能有結果,此刻的我,實驗已趨近完成,正準備慢慢動手寫論文。一年前哭著回家的我,是絕對怎麼也想不到,一年後的我是如此順利的完成論文。


**生理期經痛不藥而癒
由於碩一時期,壓力大導致往往生理期一到,有時候會痛到請假回家趴在床上。入到 師父座下後,有次生理期意外發現怎麼一點也不痛,那時沒注意喝了一點冰飲料,以為會痛到很不舒服,結果出乎意料的什麼疼痛感覺也沒有,身體慢慢變健康。

**皮膚細菌感染問題
大三開始,不知道為何皮膚很容易會細菌感染,平時都很注意身體清潔,不知為何怎麼會被感染,醫生說那是沒有根治的,很容易復發,由於是在大腿的地方,所以平常人是看不出來,但常常季節一交替的時候,皮膚就會癢到不行,想把皮抓破,抓之後又會留疤,真的很令人難受。入到師父座下的第一個冬天到來,發現皮膚再也不會癢,不知不覺我忘了這長達2~3年的毛病,很感恩 師父讓我現在再也不用受皮膚癢之苦。

**回宜蘭第三天馬上找到工作
婉愉是中興大學化學系研究所畢業,今年七月底回宜蘭時,婉愉發願希望能有機會護持宜蘭精舍,而宜蘭精舍的師兄師姐都很希望婉愉能在宜蘭找到工作,但「化學系研究所」畢業,要在宜蘭找到工作確實不容易!但很感恩的是在婉愉回到宜蘭第三天,就接到杏輝藥廠的面試通知,面試的當天剛好颱風來襲,也通知停班停課。婉愉還是抱著希望前往,沒想到,那天杏輝藥廠雖然停班,但面試的經理恰巧有日本客戶的事情要處理所以也跑來上班,面試過程,婉愉觀 師父住位,自在應對,過程相當順利!並且馬上錄取!且在工作上,經理也幫了很多忙,經理還請另一位襄理幫忙帶著婉愉,讓婉愉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其他的同事都很羨慕婉愉一進來就能夠接受到妥善的新人訓練,有人帶,有人教,免去自己摸索的困擾。


來到 師父座下,解開了我對人生的疑惑。記得國中時,看著同學和我寫著同一張考卷,我不覺得大家的命運都是一樣,為了宜蘭最好的高中努力,接著又是為了更好的大學,畢業後進入最棒的公司。當時的我總覺得應該不是這樣,但是我也沒有答案。當我來到 師父座下,清楚明瞭人生目標,沒錯!我們此生就是為了成就佛道而來,真的很感恩 師父告訴了我們這人生的答案,讓我不再徬徨。滿滿感恩讚歎 師父!

 

 [對新同修的勉勵]

『煩惱即菩提!』現在的我,很感恩在入門前經歷那段苦難,否則我不可能有機會入門。而剛入門的我,也是抱著「做實驗」的精神,客觀的評斷,並且試著先行接引利他,而開始有所驗證!
其實當初和我分享的學姊當時並不知道我正在經歷人生的低潮期。她只是以「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希望我可以更好!
希望今天的新同修能給自己3-6個月的時間,試著做做看!相信必能有所見證!


 [懺悔與發願]

現在回想起當時跟 師父發願的我,是如此的傲慢!在此要跟 師父懺悔!
很感恩 師父如此慈悲,即使我這麼傲慢的發願, 師父仍然願意妙轉我、接受我,讓我能有機會開悟突破。
佛弟子許婉愉,誓願與 師父同心同行,成就佛道,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