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明師,工作逆轉勝

生活的一切都是禪行的練習場

(中和)鄭如劭

2012-11-21


 我生長在一個小康家庭,母親是公務員,父親在紡織產業做業務,薪水不錯,常常出國出差,家裡經濟尚且富裕,另外還有一個小三歲的弟弟。

 
    人生中第一個打擊,是我三歲、弟弟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候,爸爸有了外遇,家裡的氣氛和狀況非常糟。國小一年級時候見過爸媽拿刀扭打,外婆家全家族一起到新竹父親家族談判;母親從小沒有大志向,一生的願望就是嫁人,找份穩定的工作,下班回家照顧小孩,過單純的生活。結果發生這樣的事情,整個人近乎崩潰。爸爸那時候早出晚歸,媽媽每天晚上從床上爬起來記錄他回家的時間;爸爸說話苛薄,曾對媽媽說希望她被車撞死或下樓梯出事。因為這個原因,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要扮演著聆聽者、照顧者的角色,有時候安慰哭泣不已的母親,有時候把醉倒在廁所的母親帶回房間。對我來說,在家裡每個人的角色設定是—爸爸是自私不養家的大魔王,羨慕又嫉妒弟弟的年幼,家裡醜陋的部分都由我來面對了,媽媽就像是我的公主一樣,需要照顧,全家裡只有我可以給她支撐。但是即使我再小心的和她相處,媽媽情緒失控起來,也是會對我說出爸爸會外遇都是我們害的、如果沒有我們就好了這樣的話,甚至拿著報紙上父親性侵女兒的新聞叫我要小心和注意。已經分不清楚母親背後動機是真心提醒或者因心裡痛苦而產生的扭曲拉攏手段。我每天都過著壓抑的生活,小心翼翼的和同學、老師相處,內心恐懼一旦做錯了甚麼事,會被無情的捨棄,像爸爸捨棄媽媽、像媽媽傷害我一樣。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思考,為甚麼人要活著? 即使再愛再親的人如家人,當她們狀況不好的時候,也是會彼此傷害的,那這世界有沒有恆常的不變、恆常的溫暖?
 
    第二個打擊,是到了國中時期,受台灣紡織業不景氣影響,公司紛紛裁員,父親從小在新竹鄉下長大,有著草莽氣息,一生只想出人頭地,個性強悍強硬,嘴巴苛薄、得理不饒人,他曾經對老家子姪輩說「沒有真正的朋友,把對方身上可以學的東西學完後,就可以換朋友了。」這樣勢利、自我的人,自然在商場上沒有真正的貴人幫助,即便先前曾在大公司居高位到協理職位,最後終還是中年失業,家裡經濟靠母親一人支撐。但是只要他肯放下身段,還是有小公司的職缺,甚至母親都透過人脈幫他安排好工作,爸爸仍就不肯上班。因此,我從小對金錢有不安全感,更體會到人生無常,很怕一個稍不努力或選錯方向,就會被社會淘汰,心裡總是不安,人生前進的動力奠基在恐懼上,常常是很疲備的。
 
入門前情況
   因為心裡深處不論是對人與人間的感情或金錢收入有很深的不安全感,我總是會找很多事來填滿自己的生活。從國中開始打工,發傳單、市場調查電訪員、義大利麵店外場、家教等;念書時也有豐富的社團活動,有當幹部的機會,也會很樂意的接受;休閒嗜好也很多樣,爬山、衝浪、跳舞、聽歌劇、看展覽、自助旅行等,每一樣都積極嘗試。外人看起來,覺得我是個朋友很多、生活多采多姿的人,但其實我內心很空虛也很焦慮,好害怕重蹈父親覆轍,沒有金錢、沒有社會地位、沒有朋友,只能每天對家裡人說些強硬難聽的話,讓自己顯得重要。
 
    因為總是笑臉迎人,在社團通常都擔任公關的角色,曾經被推選為院學生會會長,和院會下12個系所合作舉辦校際活動;也曾經因為學校成績優秀,拿過系上書卷獎項。但是內心常常是空虛的,有時候我說自己喜歡一件事物不是真的喜歡,只是為了配合大家;但是要我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和主張或興趣,我又會張口結舌說不出口。一方面我已經太過習慣去配合別人了,另一方面,長久以來為了保護自己,已經習慣用抽離的角度去看事情,因為自己沒有投入太多感情,就不會有期待落空、失望難受的機會發生,觀察久了之後,對生活方式的想像或者對物質的期待,幾乎都是商業活動塑造出來的,即便是我們習以為常、積極捍衛的生活模式,也不過是數千年來文化累積的產物。今天認定不可詆毀的價值觀,換個國家、換個地區、換個文化,是非對錯可能是完全顛倒的。因為這些原因,人生到底有甚麼好執著、好辯駁、好必定求得的呢?因為對人生的目的太困惑,對於努力付出對別人好卻不一定會有好回報這件事困惑,我兩度進出諮商室,而且都在裡面失態大哭。
 
    畢業之後,就薪水考量,進了鴻海工作,薪水不錯,但是因為對生活沒有熱情,又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內容,每天都覺得很空虛,到最後甚至有失語現象。當時一方面為了填補心理的空虛,另一方面為了建立人脈,為未來的工作鋪路,開始了喝酒、抽菸的日子,曾經從星期三就開始喝酒,早上宿醉上班,也曾經幾次醉倒沒有意識,被朋友扛回家。這樣的生活,不僅沒累積金錢,健康也亮起紅燈。感冒了,吃藥一個月還是沒有好。身在其中想脫離,卻又沒有辦法不依靠酒精自我麻痺。
工作兩年後,和一批主管群們一起被挖腳到另一間台灣的大公司轉投資的子公司,高層目標將公司IPO上市櫃。當時滿腔熱血,覺得自己認真工作果然沒有白費,一旦公司上市櫃,我們這些元老員工手上的股票價值就能翻倍,同時我也有了經歷和經費申請出國念MBA。人生好像出現了新的追求目標,有了新的希望,讓生活能有更大的突破和成長。
 
    但是兩年之後,公司的財務狀況的確轉好了,營運長因為好表現,在母集團裡高升了,麾下管轄單位由一間子公司變成一間子公司外加母公司5大部門。照理說,狀況轉好,同一批被帶進來的人馬應該也跟著雞犬升天。但是人性是自私的,公司的考量是利益的,儘管子公司財務狀況由虧轉盈,母公司高層當下的判斷是,趁好收手,趁公司有價值把公司轉賣給其它公司。到最後沒有其它同業公司接手,母公司也沒有因此打消念頭,好好經營,反而當下決定將公司收編、解散。這是我人生的第三個打擊,這群為公司打天下的員工,沒有獲得好的獎賞,反而像是戰俘似的,被打散塞回母公司各個不同部門裡,沒多久就因為各種原因紛紛離職。
 
   被母公司大刀一砍前的子公司也並非人間樂土,內部人事問題十分嚴重,加上人生規劃考量,在被通知縮編前,去年4月我和主管提離職,主管叫我再等等,會幫我談一整個package,到時候整年加薪4個月。過了一個多月,5月多還沒有加薪,我又跟主管說要離職,主管跟我說,因為公司高層決定把公司收起來,所以不加薪了,但是請我再幫忙1~2個月。8月的時候,我問主管甚麼時候可以離職。主管說,公司決定合併回母公司,到時候我可以自由選擇部門,要我不要離職,當時我想去母公司上海marketing部門,就答應留了下來。沒想到,到最後從”自由選擇部門”變成”自由投履歷”,和從104上投履歷實無差別。一直到今年1月,花了半年多時間,我才順利離職。這時更感嘆人情冷暖。
 
    小時候,爸爸對算命十分著迷,花了不少錢在找半仙,甚至以「算命師說他這輩子就是有兩個老婆的命」,來合理化自己的外遇行為,所以我從來不相信算命,認為這是江湖術士胡說八道讓我家庭破碎的根源之一。但是工作遇到困境,不知道如何解決時,人都會慌張。我無助的開始透過朋友和前同事推薦,見到了幾位在業界有名的老師。很驚訝的是,每個老師的說法幾乎如出一轍,似乎人生真的有註定的命運軌道,是渺小的人類無法憑一己改變、克服的。
 
入門機緣
    就在去年9月底,公司即將關閉,男朋友去英國念書而分手,面臨人生低潮,這時候認識6年的高中學長俊瑋師兄,忽然和我聯絡,說要和我分享禪修。當時的我對修行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雖然家裡會拜拜,媽媽也看了很多佛學書籍,但我一直比較喜歡基督教社團的氣氛,從國中開始就斷斷續續去過大大小小教堂。雖然,每次聽牧師佈道,我都覺得感覺是用人的觀點在詮釋聖經,感覺不到神,而且不同教堂的牧師解讀還不同,但是我總覺得有一天會找到適合的教堂並加入。
 
    和學長一頓飯吃下來,學長跟我講的佛理,完全沒有聽懂,走出餐廳就忘了八成,但是最讓我的印象深刻的,是他變了,跟以前比,他變得很安定,更誠懇了。他的轉變,很吸引我,我一直在找各式各樣的方法讓自己能心裡平定,反正公司快要收起來了,時間比較空閒,想說參加精舍的分享會聽聽看,任何事情都先體驗一次,要批評或是要贊同也要親自嘗試過,才能下判斷。
 
第一次參加禪行分享會,站在面前的是馬修連恩師兄賢伉儷,分享的是禪修禪行怎麼讓一個破碎的家庭恢復和睦。我聽了很感動,是怎麼樣的情況下可以讓酒精成癮、憂鬱症、躁鬱症不藥而癒,讓一個基督教徒說出來禪修之後他更能跟上帝溝通了。跟學長一樣,我看到又一個加入禪修之後心安心定活生生的例子,讓我心生好奇也心聲嚮往,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他們這麼安定。而且馬修師兄說的話讓我很感動,這跟我的觀念一樣,我一直覺得世界上的造物主都是同一位,但是長久以來,沒有遇見有這麼大包容性的宗教,這也是我決定入門最大的推動力。
 
入門初期
   剛入門的時候,我以為禪修救只是打坐。因為爸爸有練氣功,在我國小的時後他曾經教過我們打坐,所以我不會覺得坐起來很痠痛或特別排斥,反而覺得很舒服,平常的煩惱在禪定的時後念頭轉得特別快,很快很容易就想通了。但是當時的精舍很少,公司又遠在奇岩站,每次下班要轉車到南京松江,法會結束後又要坐公車回永和的家,來第二次就覺得累了。參加過一次新班法會、兩次佛理教導會,就覺得佛理還是聽不懂,每次來又人很多、很累,一點也沒有平靜的感覺,想說乾脆自己在家禪定就好。但是我後來又想,既然都入門了,至少把流程跑完,就像洗澡不會只洗一半,至少要見到大家不斷感恩、讚歎的 師父,所以我還是按照精舍流程參加了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
 
    那時後聽不懂甚麼是大成就明師,所以也沒有想過要觀察 師父是不是大成就明師這件事,只是半好奇、半跑流程的心態參加如來正法班。聽說如來正法班從早上10:00~12:00,11:00有中場休息,遲到的同修可以中場加入。我聽了覺得真的太好了!為了充分有效率利用時間,我排了早上看醫生,11:00之後再參加法會的行程,覺得自己真是有效率的好PM,一個早上就處理兩件事。11:00進入師大分部的大禮堂,現場有兩千多人,坐在最後面連 師父的臉都看不清楚,聽師父開示的佛理也沒有特別感覺。一直到最後,師父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大法印為弟子加持的時後,我的身體竟然有反應,開始自己轉動起來。我爸爸練氣功幾十年,我跟他從來都不覺得我是個對氣功有天分的人,沒想到坐在兩千多人的會場最後面,法台上的 師父一加持,我竟然有感應,立刻開始想:該不會大家說的可能是真的?師父真的有力量?但這件事太超乎我能理解的範圍了,為了驗證我究竟是真的身體有感應,還是只是一時頭暈的錯覺,我決定下星期繼續參加。
 
    第二次參加如來正法班,發現在 師父帶領下一起禪定,和自己在家禪定的感覺很不一樣,更平靜,同時有發自內心的喜悅;再次接受加持的時後身體也還是有旋轉,開始相信 師父可能真的是有力量的人,但還是沒有辦法從內心深處了解究竟什麼是大成就明師、 師父是不是大成就明師、人能不能成就佛道這些事。參加如來正法班後,我試著參加精舍其他活動,參加過一次組聚,但是覺得練習講佛理很花時間、不有趣,學不到東西,不如參加佛理教導會。但是佛理教導會場地很遠、人很多,每次參加完都很累,到最後還是只想參加如來正法班。
 
入門後開第一個悟的原因/事件
   入門之後,一直都很喜歡禪定,也喜歡上如來正法班,有接引一個朋友入門,但是她當時聽了佛理教導會後很不適應,反彈很大,我也跟著被影響到,就變得不太喜歡參加如來正法班之外的精舍活動。
 
    一切轉變的契機,在年初去柬埔寨自助旅行。當時聽朋友說柬埔寨是個陰氣很重的地方,我很緊張,把禪卡、禪服都帶在身上,一到飯店就立刻把禪卡擺出來、禪服掛起來。當時同行的旅伴裡,有朋友是能感應到阿飄的體質,我每天都好害怕她忽然臉色一變或突然跟我猛眨眼、加快腳步之類的。但是很幸運的,這一切都沒有發生,很順利平安的回到了台灣。不知道是出國時太緊張需要依靠或者是第六感的直覺,在柬埔寨旅遊當時,我對 師父的信心超越了以往,之前因為太不能理解和接受這世界上有大成就明師這件事,以致於連 師父是大成就明師這種假設我都沒有辦法下,只覺得可能是有某種力量,但是力量從何而來,又有甚麼能力,我都下意識的在腦袋裡避開這類想法,佛理懵懵懂懂非常不通達。從柬埔寨自助旅行回來後,開始比較深刻的體會到 師父有可能是大成就明師這件事,也從此開始,生活中不可思議的事情一件件發生。
 
    首先,從柬埔寨回台灣後,口腔內長了一個腫瘤。到醫院掛口腔外科,醫生和我說,因為腫瘤太大了,不開刀不會消的,我們約定好手術日期後,我就回家等待著。因為是臉部手術,心理不免忐忑。沒想到開刀前一天,腫瘤開始慢慢變小,只有原先的一半。到了開刀當天,腫瘤竟然完全消失。一早醒來,我帶著錯愕的心情打給醫院取消手術。當時的佛理還是很不通達,也還沒理解大成就明師所擁有的大威?力有多殊勝多不可思議,所以心情上是錯愕大於感恩、讚歎的。只是有個念頭閃過想說「該不會…、真的嗎…」
 
    在前公司終於解散後,我在家專心念書,準備GMAT考試,打算申請出國念書。因為不用上班了,時間變得空閒許多,從柬埔寨回來後又發生了我沒辦法用常理判斷的事,開始比較認真的參加佛理教導會,想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神蹟,這股力量又是從何而來。在過程中,我發現,相信是很重要的,到柬埔寨自助旅行的不安,迫使我相信 師父有可能是大成就明師這件事;就醫預約開刀的經歷,打破了我最開始的心防,願意更謙卑的去了解佛理,持續的聽佛理教導會,並且將佛理的邏輯套用在生活瑣事上、人生境遇上。雖然一開始不太習慣這樣的邏輯,因為畢竟28年來沒用過的用詞、全新的思考方式。但是漸漸習慣詞彙之後,發現佛理非常的有邏輯,以前無法解釋的、只能以一句”人生無常”模糊帶過的,現在都說的通了。
 
    很奇妙的,當對 師父的相信慢慢增長,人身法船對法輪轉動的感應也變得敏感。以前只有參加如來正法班有感應的,這階段在家中禪定或參加佛理教導會時,也都能相印到 師父力量而感受到中脈飽滿,或頭頂禪心輪發脹的。這時候心情和生活都變得安定,我覺得很開心、認為禪修是生活很好的輔助,就像練瑜珈或運動一樣,可以讓心理和身體強健,幫助我們面對生活的大小事。即便當時,認為自己已經能相當程度感應到 師父的力量,我卻從來不覺得自己開悟了,聽精舍老師、師兄姊說一定要求開悟,甚至是不斷開悟,開最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就像是霧裡看花,聽得模糊、懵懂。這真的是格局問題,當格局還沒有到達時,即使理解力再好,也只能說出皮毛,而不是心領神會。
 
    很偶然的,當時一起準備GMAT考試的大學同學,家裡發生爭吵,心情有點煩悶,看到我去禪修後心安心定,也想入門嘗試是否真的對生活有幫助。就像當初我入門一樣,我陪著她參加禪行分享會、入門新班法會,在新班法會結束後,赫然發現,心底有一種暖暖的喜悅,在胸腔中像溫泉一樣慢慢散開,這是從小到大從來沒有過的心情,像太陽一樣暖烘烘的,不是中獎的狂喜、不是和朋友聊天嬉鬧的快樂、不是看到意中人羞怯又甜蜜的情愫、不是小時候無憂無慮的自在,是一種很深刻的滿足,很意外的竟然沒有一般事件、感覺過去後的失落感。當我開悟之後,越來越懂佛理之後,知道這叫法喜,是靈性在開心。
 
    體驗過法喜的美好,我開始不斷行接引利他,曾經一星期接引四到五人,非常希望也嚮往能開悟,每個星期參加佛理教導會和如來正法班,也參加接引利他共心法會。但是我始終就是不覺得自己開悟,我還是認為禪修禪行是生活的輔助,幫助我的生活更好,有點類似拜拜、求神明保佑,真的被我遇到一位法力高強的大神那樣。一直到開悟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我都想錯了,順序完全顛倒了。開悟真的不是洗腦,開悟當時我正在補習班看GMAT教學DVD,忽然間腦筋轉得很快,下一秒我就知道我開悟了!原來過去都誤會了,把生活放在前面,禪修放在後面,其實不是這樣的,生活才是禪行的輔助,生活的存在是為了要幫我明心見性。開悟的感覺真的很好,看事情比以前清楚,情緒也過得快,以前心隨境轉,現在境隨心轉,第一次覺得自己在掌握生活,而不是在命運定調軌道上受苦。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師父扭轉了我的人生,讓我知道人生所為何來。
 
    接引入門的朋友也有她自己的心得體悟。看到朋友入門之後的轉變, 師父大威德力幫助了她的家庭、也幫助了她的學業,聽到她的分享,增加我對 師父的信心。當自己入門時,看到比自己早入門的師兄姐說禪修的美好,總不免覺得他可能是騙人的。入門一段時間,看到同期入門的師兄姊分享分得體悟,也不免認為對方可能需要心理支柱,心裡影響生理。但是看到自己接引入門的朋友,生活有了改變,連自己很熟悉的人,都發生了不能解釋的轉變,這真的只能相信 師父確實有大威德力,相信真的有靈性和業力,信解行證,真的缺一不可。感恩、讚歎 師父的慈悲開示,我才能透過依教奉行、不斷開悟,有機會求得人生的大智慧。
 
入門後的改變與圓滿
    入門之後生活不可思議的圓滿。不是一瞬間的中樂透彩這種順利,每天還是會有煩惱、不順遂,會不開心,但是隔一陣子再回頭看,人生像倒吃甘蔗一樣,越吃越甜。剛開悟不久,有位學生師兄和我分享他的體悟,他說, 師父讓我們人生圓滿,是因為生活圓滿,我們能更有餘力利他。真的很有道理,在離職準備GMAT期間,我每天在家念書,照理說和爸爸相處的時間變長了,發生摩擦衝突的機會應該更多。但是我們之間的氣氛卻比入門前好得太多,甚至即便失業在家仍自命一家之主的爸爸,會主動為我煮咖啡、洗杯碗等。 師父的妙轉讓我感動又驚訝,竟然連脾氣像茅坑石頭那樣的父親都能被影響,可見我們真的是如來佛性本自俱足,一切都被業力和習氣障礙了,希望有一天父親也能入門在 師父座下修行。
 
    老師說開悟真的很重要,開多大的悟如來就給我們多少智慧,開悟也就像開門,開了多大的門我們能接收到 師父的力量就有多少。開悟前聽得懵懵懂懂,開悟親身經歷後發現一點也不假。自從開悟後,身邊的人事後轉變得比開悟前快速很多很多。家庭關係被妙轉之外,在家裡念書準備GMAT考試,忽然間接到只見過兩次面的不熟朋友聯絡,說他們公司有個職缺,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本來想拒絕的,因為GMAT還沒考到期望的分數,而且我當時對科技業的生態環境失望,想在考完試後,找個簡單普通的藝文界工作,賺少少的錢沒關係,至少就不會有那麼多人事問題了吧。但是,很巧的是,我當時聽了一堂佛理教導會,會中老師鼓勵我們學著全然交付,我剛好有把這個觀念聽進心裡,就想說,好吧,那至少去面試看看。面試過後,也真的順利應徵上,就開始上班的日子。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非常感恩 師父!有時候都感動的要掉下眼淚了!誰能想到我可以這麼幸運,在台灣就業機會低迷、經濟成長率不到2%的2012年,坐在家裡念書就有工作找上門,薪水還比上一份工作多一萬元。以前在系統廠工作,每天面對大陸的工廠,處理產線解決不完的出貨品質問題,聽local供應商開黃色笑話。現在的工作,老闆從美國矽谷創業回來,教我怎麼看國際市場、怎麼分析產業趨勢,從產品定位、訂價、行銷等,只要我想學、有想法,老闆都願意放手讓我嘗試。以前的公司人事問題多,到後期全公司訂下午茶,就是有某些特定人會被跳過、刻意不被通知。現在的公司,老闆知道我要準備出國念書,給我兩個星期在家工作,讓我可以自由調配工作和準備考試的時間,同事間像朋友一樣。十月底,我替公司準備資料參加政府競賽,十六取九,是得獎機率高的比賽。在意料之內的得獎後,總經理很高興,為了獎勵我,送我一個LV包包。騎車回家的路上,我回顧過去一年的生活,心理百感交集,感動的流下眼淚,像是天與地的差別!曾經在上一家公司天天忙到晚上十二點,哭著睡著再哭著上班;現在身邊卻有數不盡的貴人。 師父說他會保護弟子,提升靈性位階後,靈性反而會感謝弟子,因為弟子願意修行,他們才有機會能被渡化提升,所以會反過來變成弟子的護法。原來這些都是真的!入門當時師兄姊分享,禪修後認識的新朋友磁場越來越好,原來也都是真的!
 
依教奉行與融入精舍
        師父解救了我的人生,就像燈塔一樣為我指引方向。我從小都覺得人生苦,參加很多工作室、心理諮商。小時候以為一切痛苦的根源是因為有不幸福的家庭生活,一心想著不要再讓別人有機會和我一樣吃苦了。曾經認真準備心理研究所的入學考試,要當心理諮商師,幫助所有痛苦、不被了解的社會邊緣人。聽懂佛理後,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比較難走出情緒,就是想不開,原來不是他們不願意,是被業力阻擋了。開悟截至目前為止,我人生遇過最美妙的事,原來一切都有解決的方法,只要把自己交給 師父,業力被渡化了,生活就平順了。 師父是我遇過最偉大的人。我一直想幫助很多人,卻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當 師父開示,要弟子依教奉行,利益十方眾生的時候,我真的好感動。如來賦予的大威德力,是這麼妙不可思議、這麼簡單,讓眾生離苦得樂。
 
     因為曾經苦過,我真的很喜歡接引利他,每看到一個朋友入門,想著他們也有機會開悟,我就很開心。但是不論在接引或輔導過程,都還不是很有經驗,偶而也會有定不住不小心兇了新同修,或者邀約新同修參加活動被拒絕,不知道怎麼回應,就順著對方的情況。在老師的鼓勵之下,加入輔導組和精舍執秘組護持團隊。在護持和組聚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學習和突破,有時候自己的習氣很難察覺,精舍的師兄姊就像面鏡子,照應出我不足的地方。例如有一次組聚,我們練習開口講佛理,我向來比較喜歡聽有趣的故事分享,但是觀察到其他師兄姊認真講佛理的方式,就會想,這可能就是我的習氣,太輕浮,所以輔導同修的時候沒有力,有時候也要認真的分享,對方才會也覺得禪修是一件要認真的事。很感恩精舍裡的老師、師兄姊,願意撥出自己的時間,每個還沒有開到穩定大悟的同修都像是小寶寶,需要照顧。因為有同修的共心護持,我才能這麼自在的修行,也才能這麼順利的接引朋友,真的很感恩!
 
覺知與懺悔
    很懺悔的是,雖然知道要修行、一心信解,有時候還是會被生活上的事情障礙住,產生執著。雖然我從來不會忘記修行是這世最重要的事,因為如果沒有遇見 師父,我的人生絕對是一片漆黑慘淡,只會越走越偏差,迷失在金錢、辦公室政治遊戲中。那種結果太可怕了,完全不想再過那樣的生活了。會被生活裡的事障礙代表自己的中道還不夠寬,沒辦法即時回到中道上,覺知力不夠。現在感情是我人生最大的障礙,有一次參加完組聚,爛桃花對象心情不好,約一票人到KTV唱歌喝酒,我到了KTV樓下,自從開悟後,身體法船越來越開,也就越來越不愛喝酒和這種場所了,心裡很不想進去,卻又割捨不下,就在路邊站著猶豫的時候,忽然間遇到老師。嚇了好大一跳,想說也太巧了,老師叫我趕快回家,不要到業力這麼多的地方,我說好。走到馬路口的時,還是戀戀不捨,正在猶豫要不要右轉進KTV,忽然看到以前在夜店認識的女生,是個漂漂亮亮的女孩,她抓著手機,用我從來沒聽過的大音量對電話裡她男朋友暴吼,聲音大的十字路口所有的行人、行車都停下來看她怒不可抑的數落對方有多不負責任。那一聲真是嚇到我也嚇醒我,提醒我再不離開,就要回到以前的日子了,就要和她一樣離不開業力的糾纏了。接著我就左轉回家了。遇到老師可以說是巧合,再遇到在夜店認識的女性朋友並偶然看到那一幕,這樣的機率該有多小! 師父真的很偉大,即使如我這麼不開悟,沒辦法隨時保持正知見走到中道上, 師父還是一再的為我妙轉,保護著我、提醒著我不要受業力催殘,真的是感恩又懺悔。唯有一心不二心、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才能報答 師恩。
 
對師父的感恩、讚歎與發願
    對 師父的感恩和讚歎是說不完的!入門初期真的很罣礙,不懂大家為什麼不斷的感恩和讚嘆,我是說不出口的,腰也彎不下來的。但現在想到 師父對我的好、對我無私的愛,都很感動。聽到馬修連恩師兄、官靈芝師姊的佛曲,也感動的掉下眼淚。這樣的愛只有自己享受就太自私了!希望所有的人都有機會能入到 師父門下。在自己明心見性能真正利益眾生前,期勉自己能謙卑的護持精舍、護持明師正法,讓有佛緣的靈性都能接受 師父溫暖太陽的照耀。
如劭感恩懺悔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