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力綑綁中掙脫

入門依教奉行後,自己與家人,都如獲新生

(宜蘭)林倚如

2012-11-24


[背景]

倚如為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畢業,目前為羅東鎮公正國小的老師。已入門將近3年。
 
[入門前的狀態]
倚如一直以來都是個求好心切的人,對自我的要求甚高,因此稍不如意,心情便會陷入低潮,且持續很久的時間。從小到大,心都非常不安定。甚至在讀書時,常常靜不下來,念書時一定要開著電視,或是旁邊有人,才會覺得安心。唯有在練琴時,心才稍稍安定,因此將音樂當成生命不可或缺的部份。求學過程中看似一路順遂,身在其中卻覺得辛苦無比。常常覺得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讀書或是做事,例如︰國中時,曾為了寫一篇週記,坐在書桌前一整天苦思,只怕自己寫得不好。對自己的要求,讓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倍覺艱辛。
 
在人際關係方面,因覺得自顧不暇,所以對周遭的人甚少關心,對別人沒有興趣。因對人的包容力不足,只要不合己意,就無法成為朋友,朋友也只限於幾個知心好友。但對於認定的朋友,又患得患失。常因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心裡不舒服,也不懂得如何說出口,反而憋在心中好幾天。明明是一件小事,自己卻不放過自己。
 
同時,因為心的不安定,又無法自己排解, 因此一定要找人講電話, 才覺得心情好一些, 還自以為聰明的認為打給不同的朋友, 每個朋友才不會覺得煩。這也包括了當時的男朋友--建誼師兄。常常講電話到半夜, 清晨又因惡夢驚醒, 再打電話給建誼, 因此當時他常是睡眠不足的。
 
在工作第二年,因為壓力及自我的要求,曾陷入憂鬱情緒。每天的惡夢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外,也影響一天的心情。總是害怕早上起床的那一刻,因為擔心惡夢的延續,也因為一天又要開始了,而自己不知是否可以應付一天的工作。從早上起床到第一節課之前,心情都是緊張的、憂鬱的,到開始上課,才稍微減緩。對於教書這件事充滿恐懼, 覺得自己教不好, 也曾萌生辭職的念頭。當時覺得人生了無生趣,所有的事情都引不起快樂的感覺,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如果辭職, 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因為感到人生是痛苦的、沒有意義的,甚至曾經想過所有的死法,但因知道因果業力,而沒有付諸實行。在有病識感的情況下,就醫接受心理諮商並吃藥了兩年,與人的互動很少。
 
到工作第四年時,父親得了咽喉癌,當時找盡各種資訊,包括打牧草汁、小麥草汁給父親,試圖改善父親的體質。並每天幫父親念地藏經、藥師經,希望能夠度掉父親的冤親債主。但因腫瘤過大,必須開刀切除,也因臨近大動脈,光靠手術無法切得很乾淨,所以後來又經歷了化療、電療。
當時還曾找朋友算命,說家中風水不好,於是家裡重新裝潢。
 
不過生病兩年之後,父親還是走了。父親走前,已多日無法進食,身上插滿了管子,有氣切、胃管、大小便無法自理。因小姨丈是佛教徒,找來師兄姊助念八小時,當時的家人都一起助念,希望幫父親到更好的地方去。看到父親臨終所經歷的種種痛苦,當時便對人生沒有太大的祈求,只希望將來能夠好死。
 
父親故後,為了改運,全家人去改了名字。還大費周章的改了門的位置。
 
之後為從工作壓力中得到喘息,也希望提昇自己的信心, 留職停薪去念臺大的音樂研究所。雖然自我要求高,學業表現也不差,但對自己還是極度沒自信,當時沒自信的程度,就連接獲成績單,得知學業成績是班上第一名時,心中還在想︰這是老師憐憫我嗎?因為無法調節學業上的壓力,還尋求學校諮商中心老師的協助,老師要我不斷練習正面思考,這是有效的,但很累人。
 
在父親走後的第二年,也就是念研究所的第一年,弟弟因為工地意外而往生,當時和妹妹一起在工地現場,等著弟弟的大體被取出。在等待的二十七小時之間,什麼佛號、念經,完全抛諸腦後,因為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對於佛教信仰,也起了懷疑。
 
為求了悟生死,在研究所期間,參加了法鼓山辦的活動,並上了一年的佛理課程。不過並沒有因而對人生更加了悟,也沒有改善當時的狀況,身心還是處於不安定的狀態,常在惡夢中驚醒,也因惡夢,常常情緒不佳。此外,也擔心憂鬱症復發,對人生不是很有信心。
 
在身體方面,從大學時,乳房便有纖維囊腫,雖每年檢查都沒變化,但卻因為父親、大姑姑、小姑姑、奶奶皆得了癌症,其中父親及大姑姑皆因癌症過世,有家族病史的情形下,每年不得不忐忐忑忑的作檢查。此外,每年夏天都得去看皮膚科,因為溼疹總是如期來報到,得用藥物控制。
 
[什麼機緣下入門?]
自小便對佛教較有興趣,因國中導師是佛教徒,也曾教導因果的概念,因此當國中要好的同學不幸往生時,曾每天為她念佛號。不過對修行的部份,僅僅停留在看佛經的階段,並未認真的嘗試。
 
2009年七月,建誼師兄入門後,就曾分享禪行的好處。但當時因為與建誼師兄分手多年,不想和他有所接觸。之後建誼兄仍不放棄,還是以傳簡訊,打電話等方法分享他的心得。在十一月時,終於決定入門試試。
 
[剛入門時的狀態]
進入精舍時,只覺得人很多,地方卻很小,法會結束後就覺得人擠成一團,不太舒服,想要快速離開。而之後的圍圈圈分享心得,則覺得很像基督教的方式,不是很喜歡。
 
儘管如此,一開始還是聽話照做,每天一禪定,一週一法會。在做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還蠻喜歡禪定的,因為有一個時間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卻又不會感到孤獨,因為知道有一個依循的方向。但是因為還不是很相信,所以非得要人接送才願意上台北參加法會,而建誼師兄也很發心的每週護持。
因為傲慢,常以自己對佛經的理解提出各種質問,也以受過的學術訓練來思考,老師所講的佛理,一定要在佛經中找到文字才願意相信。一進入禪堂,雖然感到清淨,但當老師一講佛理時,便陷入昏沉的狀態。參加佛理教導會時,覺得老師講的話都繞來繞去,都在講同樣的事情,不是很愛參加。
 
因為聽說上如來正法班必須禪定一個小時,而當時只能禪定二十分鐘左右,因此當師兄邀請上如來正法班時,並不太願意。經過二個月才願意嘗試,進入如來正法班。在如來正法班中,聽到 師父親自開示時,便相當後悔為何這麼晚才願意參加如來正法班,因為 師父開示的佛理是如此精準,風趣,令人眼界大開。以往的許多迷惑也因而解開。
 
[入門後開第一個悟的原因/事件]
參加如來正法班不久,在2010年寒假參加單車環島活動,過去的我從未騎單車運動過,在環島前僅僅用淑女車練習了一下,便去單車環島了。在九天中,每天騎一百公里左右。這必須挑戰自己的體力負荷,在連綿不絕的山路中,除了體力,更需要意志力來度過。此時想到 師父所傳的妙法「觀 師父住位」,當一觀 師父住位,師父的力量馬上來到,當然也順利克服所有的路況,更加深了對 師父的信心。
 
因為願意打開心門相信 師父是一位大成就明師,於是更願意參加佛理教導會,常常在老師所講的一句話中,得到一些領悟。當將自己的傲慢心放下,就發現自己得到更多的東西。也在佛理教導會中,將原本自己認知的佛理,或佛經中的文字,加以釐清,而這也成為接引時的力量。
 
[融入精舍與禪行]
在一陣子禪定、法會之後,發現自己意外有了改變。原本在工作上,須經常加班--下午4點就放學了,卻常常加班到5、6點以完成所有工作,做每件事也覺得很辛苦。入門後三個月,新的學期一開始,竟發現自己能在放學鐘聲響起之前完成所有的工作,甚至在上半天就改完所有的作業,而工作成果並沒有因此而打折扣。
 
原本容易因事而起伏的情緒,竟也慢慢安定下來。每天的惡夢不翼而飛,心情的低潮也隨之煙消雲散。不用害怕每天的起床;不用再擔心低潮的來臨;不用再面臨雖在人群中,卻孤立無援的窘況;更不會因為空穴來風之事而自尋煩惱。最棒的是,遇到事情之時,不再是先擔心、恐慌,而是能定下心來思考每一個步驟,再一步步完成。
 
當開始與別人分享時,也發現,自己開始學會如何關心別人,體察別人的需要。也因而懺悔以往的傲慢,獨善其身。從分享接引中,發現心胸變得更開闊,開始接納自己與別人的不完美。
 
入門八個月,去醫院做例行性的乳房超音波檢查。醫生告訴我,原本的纖維囊腫變小了。我原本就是愛運動的人,飲食習慣也沒有任何的改變。唯一不同的是,我開始禪行。沒想到從大學以來,每
年檢查都沒有變化的腫瘤,在 師父的妙轉度化之下,竟然有了改善。
 
而每年夏天都會報到的溼疹,去年只出現了幾天,在還沒看醫生之前就好了。
 
對我來說,歷經父親、弟弟的死亡,之後是奶奶得癌症、大姑姑因癌症去世的消息,常常想著︰接下來呢?還會遇到什麼樣的事?家中剛發生變故的那一陣子,最怕聽到電話鈴聲,因為不知道還會聽到什麼惡耗。入門後知道這些都是家族業力的引爆,而我們只能透過轉念讓自己的心裡好過,並沒有能力去改善。入門四個月後接引母親入門,將這些擔心都放下了,因為只要依教奉行,師父會
將家人保護得好好的。也因為一起上法會,跟母親相處的時間變多了,感情也更融洽。
 
於2010年暑假期間,孤身前往紐西蘭進行二十天的自助旅行,雖然已將行李精簡為一至三公斤,但在旅程中,儘管只剩一公斤的行李,還是讓人覺得負擔,此時深深體會了業力所造成的影響。行李就像是業力,背得愈輕,負擔就愈少,生活愈輕鬆。當下更加感恩 師父的悲智願行,度化我們從旋轉門出來的業力。也更加深了明心見性的決心。師父常說,菩薩雖然只剩一點業力,還是會感到不自在。那一點的業力,就像是一公斤的行李啊!
 
[入門後的改變與圓滿]
人生真的很苦,以前所接觸的佛教,總教我們「吃苦了苦」,似乎吃足了苦頭,甘美就必然出現。高中時便常常思考︰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但總是沒有答案,而別人也無法告訴你答案,頂多回答︰人生的意義是要自己創造、發現的。因此自己總在尋尋覓覓不停地找目標,無論想完成什麼目標,甚至面對業力引爆,在過程中是辛苦的,總是期待著苦盡甘來的一刻。然而,當目標完成時,那種甘甜、心滿意足的感覺,卻是如曇花一現,種種快樂的感覺只有一下子,接著便又是下一個目標、苦的開始。人不斷地隨著外境而影響自己的心境。
 
而入門後,有了一定程度的開悟,竟然發現,同一件事,以前覺得很苦,但是現在因為智慧開啟,只知道事情來了,就想辦法將它完成,心較不容易受外境的影響。
 
「吃苦了苦」在於忍,在苦難中,忍受著,等待苦難結束的那天。而當我們心安、心定時,就不用去忍受苦難,這些外境,不容易對我們造成影響,當然就不覺苦了。
 
在 師父座下,最美好的是,師父渡掉我們的業力,減輕我們身上的包袱,引領我們開啟本自俱足的佛性、智慧。而當我加入精舍的護持、落實接引、輔導,就愈能接到 師父的力量。以前需要打電話稍解自己的情緒,尋求別人的安慰,而現在打電話,卻是貢獻一己之力,幫助他人,幫助別人原來是最快樂的。從護持中,可以學得更謙卑;從輔導中,可以不斷看見自己的習氣。原來,師父所開示的四個法,都有它的密意在。除此之外,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好,儘管工作還是會遇到困難,但因身心的愈加清淨、安定,也更有智慧去克服一切挑戰。娘家的媽媽、妹妹與夫家全家,也因禪行,生活有了緊密的結合。
 
[懺悔與覺悟]
    今年因接了學年主任的工作,工作更加繁重,卻因為心安心定,能將種種繁瑣的事情完成,也因時間有限,不能像以前有那麼時間跟學生相處,但是學生並沒有表現得較差,有些原本有狀況的學生得到很大的改善,班級氣氛和諧。我不再畏懼教書了,開始覺得很有成就感,工作不再令我害怕,而是開心的。
 
    我知道這不是原本的我所能做得到的,以前的我要花出更多的力氣,卻只能獲得一點點。以前的我是恐懼不安的,是沒有自信的。而這一切,如果沒有入到 師父座下就不可能發生。師父只要我們做四件事,原本缺憾的人生,卻因此圓滿。這都是因為業力被度掉了,智慧被打開了,所謂事半功倍就是如此。
 
[對新同修的勉勵]
    請新同修先試著相信,打開心門,照著 師父開示的法做做看,放下自己的執著,試著接受師兄姊的建議。才不會像倚如一樣,浪費了許多時間才去上如來正法班。事實勝於雄辯,佛理不是用來研究,而是用來實踐的,只要願意去行,許多的奇蹟必定發生在自己身上。
 
[結尾]
這些生命中的圓滿,都是 師父所給的附加價值,師父所要給我們的遠遠超出這些。「人身難得,明師難遇。」既然我們累積了遇明師的福報,就應好好珍惜,依著 師父的引領,前往明心見性的道路。倚如誓願與 師同心同行,依著 師父的教導,覺知、懺悔、感恩、讚歎,在行中克服自己的習氣。更要以 師願為己願,利益十方眾生,將親朋好友帶到 師父座下,將來一定要通過如來的標準,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林倚如感恩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