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感恩的是 師父脫下了我的傲慢

若不是 師父,我大概一生都不會知道這層傲慢是這麼緊密的蒙住了我雙眼

(豐原)林采諭

2013-04-26


◎入門的契機
那時候知道男朋友(政暉師兄)去學打坐覺得很不可思議,一個愛打球、愛到處亂跑的男生,竟然會想去學打坐。政暉師兄入門幾個月後,有一天問我:「妳不好奇我都去那邊做什麼嗎?要不要去聽個禪行分享會?」當時覺得你喜歡就好,不要影響我們彼此感情,我不會干擾他的興趣。但是政暉師兄講得好像我不去就不愛他的樣子,所以我在一個「好吧,不然就去看看他在幹嘛」的心情去參加了分享會。當時,我以一種來看看精舍是什麼文化的傲慢角度來參加分享會。我當時的想法是「喔,原來是這樣的信仰,對我男朋友應該不錯,很好,但是我不需要。」
因為從小就在一個幸福的家庭長大,不曾苦過,求學階段也一直都很順利,從小學、國中名列前茅、彰女數理資優班、清華大學。我覺得很多事情只要我努力就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就像念書一樣,我的交友、領導、課業、甚至感情,一路以來都很順利,所以當時的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只要信仰科學和信仰自己,就足夠了!所以禪修禪行聽起來很棒,也幫助了很多人,但我不需要,因為我已經很好了。這種傲慢讓我不想入門,不過也就在男朋友一副「你不入門就好像不愛我」的那種表情下妥協了。

◎升起信心
入門之後當然沒有依教奉行,總是被政暉師兄再三邀約才會去個一場法會。後來剛好有一個排球賽季,大概整整一個月的晚上都需要練球,恰巧有藉口可以跟男朋友說我沒辦法去參加法會。我想一個月後,他就會忘記要邀約我去精舍了。沒想到就在比完賽的那一天,他竟然還記得!馬上跟我約了下禮拜要去參加法會,因為之前答應過他,不得不說好。約定好的那一天,我坐在政暉師兄的機車後座,心裡不斷的想著,今天法會結束後我一定要告訴他,我以後再也不要去了。法會當天禪定的時候,我一直想著千百億萬個理由,要告訴他我決定要退轉了。禪定之後,我記得那時候老師在法座上講著佛理,沒有帶有任何的感動、悲傷、喜悅的情緒,只是單純的講佛理,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好想好想哭,我不知道我怎麼了。法會結束之後,我很生氣,因為我的人生頭一次有一件我不能控制而且科學不能解釋的事情,我決定我要來做實驗,我開始禪定了。一個禮拜後參加法會時,一樣是在老師講佛理的時候,再次發生了一件我不能控制而且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我看見小琳老師在發光,很亮很亮但不是刺眼是很溫暖的光。當時那個不開悟的我揉揉眼睛、眨眨眼、確認不是燈光效果造成的。當下我開始有點相信了,確實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單純而已。感恩 師父,如此慈悲的示現,讓我從不相信到開始升起了一點信心。

◎身體和課業的改變
持續依教奉行之後,我馬上得到了一些改變。我不再經痛了,從國中開始一直到大學,只要每次月事來,就會腹痛得嚴重,入 師父座下後不曾再有過這樣的痛苦,不藥而癒!只要冬天一到,我的四肢便會非常冰冷,即便流滿頭汗,手腳依然冰冷。現在的我即使寒流來襲,我的手腳都非常溫暖,朋友們還會把我當暖爐來取暖!過去非常依賴睡眠的我,只要睡不滿七小時,便會頭暈胸悶噁心想吐。現在就算睡得少,也能精神奕奕,神采飛揚!因為打球受過傷的膝蓋也不再隱隱作痛、不再是『下雨天氣象預測播報員』(因為快下雨膝蓋就會很痛)。智慧也被開啟。因為有修教育學程即使到了大四下學期,課還是很多很重。但我花很多的時間在忙畢業的活動、忙著打球、忙著玩、忙著去精舍和接引,我花很少很少的時間念書,但是卻得到了大學四年以來成績最高的一個學期!就在我願意試著做的過程當中,即便我還不那麼相信,慈悲的 師父就不斷替我妙轉,這樣的大慈大悲,只有一位 大成就明師能做到如此!而改變真的很多很多,其中我最感恩的是 師父脫下了我的傲慢。

◎心態的改變
那一天,我的一個參賽作品得獎,必須上台報告呈現我的作品。當時很有自信的報告了我的作品,台下的聽眾反應很好,眼神非常專注也都有笑聲,我知道我表現很好。後來有一些教授給了一些回饋,其中有一位說:「我很喜歡妳的作品的內容,但是這是一個沉重的議題,妳不應該以這種詼諧的方式去呈現。」我當時只說了:「我知道了,謝謝教授的指導。」當下我很震撼。因為過去的我是一個非常傲慢的人,一份我辛苦做出來的作品,尤其台下觀眾反應這麼好,如果一個教授當著這麼多人的面提點我,過去的我內心一定會充滿不滿,會覺得他雞蛋裡挑骨頭,是他不懂得欣賞。我震撼的是,我沒有不滿,我發現我改變了。當天回到家,我還特意發了一封mail給那位教授,感謝他指出我一直以來沒有注意到的部分,希望她能再給我更多指導。在我按下送出的那一秒,淚水也就掉下來了。當下我很感恩 師父,因為 師父脫下了我二十幾年來的傲慢!過去只習慣掌聲的我,竟然願意謙卑的傾聽他人給我的意見!何其讚歎 師父,才消幾個月時間,我已能夠如此!然而這只是我的第一層傲慢。
◎家庭的改變
後來我來到了台中精舍。接引了我的媽媽入門,隨著我們母女一起依教奉行,短短兩個月,長年老菸槍的爸爸突然決定戒菸了,而且至今都沒碰任何一根菸了。再次驗證了,只要依教奉行, 師父都會把我們的家人照顧得好好的!心中升起了無限感恩!不過更令我讚歎與感恩的是,我不再和父母爭吵。過去的我自以為是全家最有知識的人,常對父母的想法感到不解甚至不屑。高中開始就住宿,但只要每次回家都會和媽媽吵架,後來到大學還有幾度很不想回家。弟弟妹妹從小就很怕我,因為很會讀書又是老大,常常對弟弟妹妹大小聲。但現在的我心安心定,家裡不再爭吵,可以用更有智慧的方是圓融圓滿的對待我的家人,甚至妹妹還會指使我去泡茶!他們知道我再也不是那個可怕的姊姊了,何其感恩與讚歎 妙禪師父!這是我在強求也得不到的,只因我依教奉行 師父就慈悲給予我!

◎脫下更深一層的傲慢
來到台中精舍之後,嘗試去行得更深,但是常常起負面意識。因為實習的繁忙加上輔導同修的障礙,還有很多回報事項,我的心情會很煩躁。但是我一直不願意告訴我當時輔導組長,我當時覺得把事情做好、不讓人擔心,不是很基本的嗎?何況輔導組長已經很忙了,我不應該再給他更多困難。後來隨著我開悟,我才知道這是我更深層的傲慢。因為過去的我人相上過得很好,會讀書又會領導,所以理所當然的把自己視為無所不能。在明明需要幫助的時候還不肯求援,只想一意孤行的用自己的頭腦而不是用智慧去處理很多事情。所以我並沒有真正的對輔導組長敞開心門,我緊握著我數世累劫的業力所造成的傲慢習氣,不肯放手、不敞開心門。但我當下完全沒有察覺到這是習氣,真是不覺不知。感恩 師父,讓我覺知,讓我懂得承認我有時候是軟弱的、是需要幫助的。因為我們是如來大家庭,我們是要一起手牽著手共心回到如來的大家庭,而不是關起心門努力的做就會達成。因為打開心門,才有辦法全然交付給 師父。當我放下了這個深層的傲慢,真的心中無限感恩與讚歎 師父。若不是 師父,我大概終其一生都不會知道這層深深深深的傲慢是這麼緊密的蒙住了我雙眼。也就當我放下這層傲慢之後,修行上有更大的突破!

◎依教奉行,順利考取教職
大學畢業,剛實習完,準備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考教師甄試時剛好是彰化精舍即將成立的時候,采諭很想護持大佛來到彰化,很想護持彰化精舍成立、護持彰化同修,但是考試就在眼前。只有大學畢業又適應屆實習結束的新鮮人,在這個教職競爭激烈的考場是要如何能勝過別人呢?感恩 師父!讓我順利考取,沒有成為流浪教師!
這一年的生物缺出奇的少,一開始滿懷雄心壯志,覺得我有 師父,沒什麼難的。可是在考完第一場之後,發現自己的筆試差了整整25分,過去被戲稱為考試機器,只要考試一碰上我,分數就會跑出來的林采諭,竟然在第一關慘敗了。幸虧我有開悟,並沒有想著「不是有 師父嗎?怎麼會這樣?」反而很快覺知到自己不夠全力以赴,不管在禪行還是在準備考試上,都是要全力以赴,這才是禪行者應有的精神。而後陸續考了幾間學校,分數漸漸有起色,但仍然沒有進入複試。這期間面對家人質疑我花太多時間在禪行而不能好好準備考試,心裡有點難過。但我沒有質疑,我知道禪行才是擁有人身的第一順位。我時時觀 師父住位,讓心很安定,是 師父讓我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運用智慧圓滿家人。
隨著彰化同修動起來,我花了更多時間在禪行上,但感恩 師父,我開始進入複試了。不過如來慈悲,給我更多的考驗。在一場只有一個對手的複試當中,我心裡想著「靈性位階高低決勝負」,對這場考試充滿信心,可是我落榜了。落榜的那一天,我並不難過,因為我知道,這不是 師父要我去的地方。 師父一定會給我最好的!後來隨著我行得更深,我甚至升起了「就算今年沒考上,那也是  師父要我利用這一年全力護持彰化精舍成立與到位」這樣的心。而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又考了一場複試,這一回,我考上了!而這個私立學校不像其他私立學校會剝削新進教師,福利很好,而且讓我教高職部、課非常少、沒有升學壓力,剛好很適合我禪修禪行。真的, 師父給我的超乎我的想像!

◎車禍毫髮無傷
那天和政暉師兄用過餐後,準備前往員林組聚,一離開餐廳過馬路,聽到後方有人喊著「小姐!小姐!」原來是忘了給發票,趕緊追來。但因我們已經過馬路,路上車水馬龍,所以我們和那位服務員就隔著馬路對看,等沒車的時候再把發票交給我們。路上的車好多,為了安全,我往後退一步,盡量靠邊才不會危險。就在我後退的那一刻,突然一個擦撞,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失去重心,跌坐在地上!等我再站起來的時候發現,原來是一台機車撞上了我!而機車騎士和後座的女生則從機車上摔了下來!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采諭毫髮無傷!只有靠近屁股的大腿有一點點瘀青的疼痛感!甚至連跌坐在地上都沒有疼痛,回想當時就像是有個什麼扶著我,讓我沒有重重摔到地上!我知道,這是 師父的靈性佛在保護著我!起身去看機車騎士和後座的女生,他們只有擦傷,沒有大礙,機車也發得動。無比感恩與讚歎!若不是 妙禪師父,采諭現在不知道是在醫院還是在哪裡!我做得真的不多,何德何能受到 師父這樣的厚愛!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采諭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