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準 師父,用心感恩實踐

覺知內省,真心面對調整自己,領受與 師父佛心印心、開悟的美好

(台北)柯錦惠

2020-09-09


     我是柯錦惠,目前在外資券商工作。大學時,常浮現「不知道這輩子是要來做什麼」的念頭,自然就走上算命、靈修、皈依法門…等等修行活動,但仍無法排解偶來的空虛失落感,便繼續尋覓適合自己的修行方式。2011年5月,因麗美師姐的邀約而入到   妙禪師父的座下。初信  師父是因入門前右腰常有疼痛的症狀,入門後每日禪定,二個多月後,身體感覺有氣往下衝,至今腰痛不再復發;也因為明白  師父帶領弟子的悲智願行,只要與親友真心分享我們所看到、聽到、體悟到的,接引親友可以入到  師父座下,就可以讓身邊的親朋好友入到  師父座下變得更好,我願意留下來試試看。
 
     入門前,父親身患二種癌症,因化療引起中風,至醫院治療後,從此也沒有再踏入家門,在安養院度過餘生。剛入門未開悟,每談及此,對於師兄姐總說要『大願大行,時時觀  師父住位』非常不以為然,負面意識大起。感恩  師父護佑,父親在安養院3年多來並沒有疼痛到需要打嗎啡,也很少進醫院,讓家人免去在醫院往返照顧的時間與精力,也很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父親往生後3年多來,家人沒有人夢過父親,  師父開示:「  師父會無條件渡化金剛弟子的家人。」我自知行得不夠,心中雖有期盼,但不敢向  師父求,但我願意持續接引利他,持續依教奉行。感恩  師父,在一個星期六家人聚會時,大姊說:「她夢到父親了,變年輕,穿西裝打領帶,微笑著。」我流著淚,在心中:「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我清楚明白,即使弟子行的如此不足,  師父依然大慈大悲渡化了我的往生的父親,到好的法界。現在的我,感恩有這樣的過程,現在遇到同修的家人正經歷病痛折磨時,能以自己所體悟到  師父的無盡慈悲心,來護持鼓勵同修,  師父愛護弟子,弟子不要理所當然只求  師父渡。唯有弟子大信  師父,真心發願持續依教奉行,心安心定面對一切,自然隨順圓滿。
 
     感恩  師父恩賜佛弟子有補行無量功德機會,從護持任務中,與  師父印心而學會覺知與內省。曾有位師姐護持我:「不要把公司的習氣帶到共心會所來」,當時並未清楚涵意。入門前個性外冷內熱、做事急躁,對於不熟的人會保持距離。入門後,對於輔導組長們的護持不以為然,當提及希望我一同共心護持輔導幹部任務時,因為怕麻煩,誤以為護持同修就像是在公司帶人一樣,很懺悔我當時斷然拒絕這個  師父恩賜補行無量功德的護持任務。並在護持自己接引的同修過程中接觸到不同成長背景的師兄姐,會以自以為的所知所見及對同修粗淺的了解來關心同修,而忽略了用  師父開啟的慈悲心去真心傾聽與適時的關懷。透過持續依教奉行,練習內省與覺知,去年有一位師姐跟我說:『錦惠師姐變柔軟了,有笑容了。』感恩  師父,是  師父讓我透過禪行上的覺知內省,真心面對調整自己,學習柔軟,才能打開同修的心門,領受與  師父佛心印心進而開悟的美好。
 
    由於做事急躁的習氣,常常希望輔導組的執秘師姐能在最快的時間回覆我,無形中造成了師姐的壓力。感恩執秘師姐願意打開心門與我共心說出她的罣礙,我才覺知到自己把公司做事的習氣帶進護持任務中。這種自以為是的心態,就是傲慢。有一次打電話給師姐時,師姐回覆的內容是我沒有考慮到的,我了解到只有  師父、如來才是全方位的,我把自己放太大了。我跟師姐懺悔,也跟  師父懺悔並發願,懇請  師父引領開啟弟子的智慧及同理心,要學習尊重並看到每一位師兄姐的長處,不隨意論斷,要對準 師父,用心感恩實踐  師父的開示,而不是只是以做事的心態。
 
  感恩有機會加入花藝供佛組的護持任務,初期對自己沒信心,每到護持任務前二、三週都會提前準備。去年護持過年後第一場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由於過年期間花市休市,需要提前想好要插什麼樣的花、採購較耐存放的花材,期間甚至在睡眠中都縈繞著如何護持這次任務。試作了二次都失敗,壓力漸增、一直拖延第三次的試做。直到組長打電話給我,與我鼓勵共心,提醒我要觀  師父住位,把擔憂交付  師父! 當晚觀  師父住位後,一個多鐘頭就完成架構,心中輕鬆許多。感恩所有的過程都沒有白走的,此事件讓我內省自己在工作及平常事務上容易擔憂未來,無法專注的習氣,浪費很多心力糾結在自己的頭腦意識心、擔憂尚未發生的事情。感恩有此事件的示現,要讓我大信  師父的引領,學會交付,真心紮實依教奉行,禪行上突破改變,才能與  師父印心,跳出插花技巧的框架。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而暫停禪行活動期間,感恩  師父賜予弟子心安心定的力量。當公司分三地上班,需接收一些在外地上班同事的工作,察覺在心中有嘀咕時,馬上跟  師父懺悔,要感恩自己還有工作沒被減薪。期間主管機關無預期來公司例行查核,感恩  師父! 可以心安心定地與主管共心圓滿查核。想起這位曾參加禪行分享會但不願意入門的主管,心中不捨沒有 明師引領的眾生,感恩有  師父引領,我也跟  師父再次發願,要有智慧的在公司分享接引有緣人來到  師父座下。深感在這波疫情期間,大環境是動盪的,以前尚未入門的我,面對這種狀況,心中會升起不安,但這次卻非常心安心定。不僅如此,我的生活一切都很平順。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我知道這一切的平順都來自  師父的賜予,也是  師父的示現。錦惠想起  師父的開示:「順逆一如。」因而內省自己是否會因日子過得平順而產生傲慢心?自私只利己,忘了利他與真心護持同修。當覺知內省到時,會護持自己趕快去實踐。
 
【弘法護持金的體悟】
  感恩  師父慈悲成立新店共心會所,讓高齡81歲的母親能就近參加禪行教導會及護持供養  大佛。有機會供養  大佛及護持共心會所,是交付自己貪婪自私習氣的機會,也是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無量功德,累積成就佛道的資糧。  師父慈悲住世弘法、共心會所的成立,透由弟子願意護持的心,  師父慈悲將有限的人間財妙轉為無量的法財。感恩在全台灣各地有共心會所,是  師父的淨土,也是師兄姐的家。 
 
    回顧入門至今走過的路以及  師父賜予的恩典,也感恩接引人及一路上護持的老師及師兄姐,因為禪行真的不能當獨行俠,有可以一起互相共心共勉的師兄姐,大家就會一起不斷突破,更感恩的是因為有  師父的引領,明白此生就是要『追隨  明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及師兄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