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醫師心被安住

開悟突破,不讓人生空過

(彰化)陳瑜亮

2014-02-24


我的名字是陳瑜亮,耳東陳,周瑜的瑜,諸葛亮的亮,就是三國演義的周瑜跟諸葛亮。我爸幫我取這個名字,希望我有兩個古人的智慧與勇氣,這影響我的個性很大。目前就讀長庚大學中醫系雙主修中醫八年級,目前在林口長庚中醫部實習。入門至今2年10個月。
 
瑜亮小時候生長在一個佛教家庭,外公外婆修持淨土宗多年,媽媽則是修持密宗,也就是藏傳佛教。從小媽媽就教導我們三個小孩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聽了很多有關釋迦牟尼佛以及因果業力如何影響人的故事。
 
媽媽從小法體很開,容易感受到低層靈性。媽媽在瑜亮一歲多時受到強大的靈障業力攻擊,快要無法呼吸,被台中的一位仁波切所救,從此媽媽就跟著這位仁波切修持藏傳佛教,她非常感恩且非常虔誠。瑜亮也從小就知道修行的重要性,並且相信靈性的存在,從幼稚園大班時就跟媽媽開始一起修持。
  
由於本身是看不見也感受不到,只能憑想像以及聽媽媽轉述低層靈性有多痛苦、有多可怕來瞭解靈性的世界。在求學成長過程當中,瑜亮沒有深入修持藏傳佛教,只是修持最簡單的入門簡修儀軌而已。
  
媽媽因為這位仁波切帶領的修行團體中間有在做直銷買賣,全心全意地跟著做,也賠了很多錢。媽媽後來是斷斷續續的在仁波切座下修行,過著害怕回去會重蹈覆轍,也害怕不回去會受到法界的懲罰與靈障攻擊的矛盾生活,心裡不僅不安,身體也越來越糟糕。
  
這一切瑜亮都看在眼裡,知道這樣下去不行,決定幫媽媽找一個出路,也為自己找一條修行的道路。在2年10個月前聽到中醫系學長侯光霈師兄分享 妙禪師父帶領的禪行,就覺得很想試試看。原因有兩個:一來禪行方法很簡單,依教奉行可以很快開悟;二來 師父座下沒有販賣任何流通品、結緣品,是很正派的地方。
  
密宗修持是以戒律與靈性神通法為主,裡面有一條戒律是:若有投入外道者,墮金剛地獄。當時瑜亮來參加新班法會以為只是學打座禪定,沒有想要入門。當代師傳法時聽到師姐講到:「各位從此當下,正式成為佛教如來宗弟子,並於此生此世追隨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直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我內心十分得擔心:「媽呀!我真的入到一個 師父座下了,我犯了金剛地獄的戒了。」當下很想跑又不敢跑。
  
法會圓滿回去後,靜下心來想,媽媽在密宗的修行是苦修苦練,而在 師父座下卻不需要苦修苦練,何不試試看。而且 師父鼓勵我們去接引利他,密宗卻是不能隨便接引的,我何不帶我的親朋好友都來試試看。
 
入門後雖然很乖的依教奉行,但心中一直在懷疑是否應該全心全意得追隨 妙禪師父,無明的瑜亮連上如來正法班接受傳法─觀 師父住位法之後,回家禪定都不知道要觀 師父住位,還是觀密宗的壇城住位,只好一半一半,反正這樣很公平嘛!在與精舍的師兄師姐交流互動一段時間後,發現大家都很真心,打招呼跟關心彼此都十分的親切,瑜亮的心門漸漸打開了。
  
在入門一個半月的一次禪定當中,瑜亮放下了對於犯金剛地獄戒的恐懼,全然相信並願意追隨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禪定下座時覺得心裡十分踏實,胸中的大石頭放下了。瑜亮心中清楚地知道:我要回家,我要回到如來的家,我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之後,我的輔導組長家瀚師兄跟我說這就是開悟。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瑜亮終於找到了由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引領禪修禪行的中道。
  
入門半年內瑜亮都不敢跟媽媽說,媽媽一直很反對我隨便亂跑道場,在密宗的修行當中是很強調門派與法流的。看到媽媽生活過得這麼辛苦,瑜亮發願想要接引媽媽入門。擔著被罵以及可能被禁止來精舍的風險,瑜亮還是分享出去了。反正被罵也是電話中多聽個半小時、一小時的嘮叨;瑜亮遠在林口,媽媽在台中,天高皇帝遠也管不著,瑜亮還是想把有明師住世的好消息告訴媽媽。
 
果然媽媽聽了很擔心,一直反覆的跟瑜亮說 師父這邊是外道,趕快帶瑜亮回去見台中的那位仁波切。在這中間會讓瑜亮定在 師父中道不動搖的原因有四點,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1. 師父帶領的是最究竟的法門,是開悟見性法門,不需要苦修苦練。
2. 師父帶領的弟子只要依教奉行都會開悟,這真的是 師父的大威德力與不可思議。
3. 師父不會講你聽不懂的話,更不會教你做不到的方法。
4. 師父引領的禪修禪行是超越宗教藩籬的,是要從依教奉行中去開悟去體現的。
 
後來媽媽看到瑜亮的改變,也漸漸開始護持瑜亮參加精舍的活動,雖然媽媽到現在還不能接受 師父,但心門有漸漸打開了。 師父開示來到 師父座下只要依教奉行, 師父會把我們以及所愛的家人人身法船照顧得好好的,因為 師父知道人身法船對靈性來說非常殊勝難得。瑜亮入門後,媽媽定下心來從高壓的職場上退休,重新整理二十多年的房子,也變得很愛唱歌、畫畫,心情開朗許多。有一次出遊,媽媽不小心跌入水池中,身體撞到水池邊的水泥矮牆,瑜亮衝到媽媽身邊,只見媽媽很迅速地爬起來,檢查傷勢只有大腿前面一塊小瘀青,沒有撞到頭、沒有骨折,連扭到腳都沒有。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真的把家人保護得好好的。
 
瑜亮進入長庚中醫系攻讀中西醫雙主修,學會了從中醫與西醫兩方面的角度來治療病人。當瑜亮信心滿滿的投入臨床實習工作時,面臨到很大的衝突。最近不是有很多病人家屬毆打醫護人員的新聞,還不時有四大皆空—內、外、婦、兒科鬧醫師荒的消息。在瑜亮實習的時候,護理站辛苦加班工作的護理師無不抱怨工作太勞累、壓力太大、薪水太少等問題。好像大家都失去了為病人健康盡一份心力的熱情。醫療的進步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但我們的身、心、靈有過得更健康嗎?瑜亮開始發現,光靠精湛的醫術是不夠的,必須要有溫暖與包容的心,讓病人相信你,願意接受治療。
 
「要安住病人的心之前,自己的心要先安住。」心安心定是瑜亮來到 師父座下的目的。 師父開示只要依教奉行就能開啟本自俱足的心安心定,當病人滿面愁容、渾身病痛的來找你,你不會跟著他的情緒起伏,而能專心診療病人。師兄師姐可能心裡會有個疑問:「讀醫學的人不是最相信科學,最講求證據?怎麼能相信 師父就是大成就明師?」中西醫領域都有涉獵的我,抱持著只要有效,不管中醫西醫對病人都是好的。所以,只要相信 師父依教奉行,能開悟、能跳脫命運的定調軌道,那我當然相信 師父。
 
聽到基隆大象衛星計程車隊吳建甫師兄心得見證,菸酒檳榔不離手、霸氣凌人的他,在入到 師父座下後不用戒,自然就沒有了這些壞習慣。這比瑜亮在門診衛教病人:「不要吃烤、炸、辣,不要吃冰,要早點睡,要多運動。」都還來的有效。
 
醫院是一個靈性磁場比較混亂的地方,工作起來十分辛苦。在西醫實習醫師的生涯當中,有一天瑜亮在基隆長庚兒科值班室,晚上睡覺時被鬼壓床,望著漆黑的天花板全身都不能動,只感受到孤單與恐懼,外面還傳來小孩子的哭鬧聲。瑜亮大力的觀 師父住位,拼命想要持金剛蓮花印,但是卻沒力氣,大概過了一分鐘左右,瑜亮觀到 師父的法相從瑜亮的明心輪跳出來,很亮,瞬間瑜亮就完全醒過來了,鬼壓床的情形不見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瑜亮可以很安穩的繼續睡覺。
 
師父要給我們眾生弟子的是一個簡單的清修環境,這對於從小就開始修行、看過許多修行團體的瑜亮來說是多麼難得,希望我們能好好珍惜,把握這殊勝的佛緣。
 
在此瑜亮要向 妙禪師父發願:佛弟子陳瑜亮誓願成為 妙禪師父的絕對金剛弟子、千手千眼、弘法利眾的大法器,此生此世早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成為真正的明師大醫王。
 
以上內容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意負所有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