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後更加明瞭大難不死,後福為何-為遇 明師為來

如今的我,蛻變成一朵根生長在淤泥裡的蓮花,不再隨波逐流

(台北)范雅玲

2012-07-27


     二十幾歲那年,無意間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一位已經皈依的歌手接受訪問,她提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那時候尚不知這句話的真正意涵,但就此烙印在心裡,只覺得應該多聽聞些佛法,多做些善事。而自己在歷經幾次業力引爆,身體受到摧殘後,我的本尊靈性也開始恐慌,因為我老是在做傷害自己的事情,於是開始找尋生命的出口。95年4月我的高中同學,跟我分享她入到佛教如來宗如來精舍 妙禪師父座下的好,當我聽到 妙禪師父開示的金剛經淺顯易懂,就吸引到我了,那時的我正想看金剛經但不得其門而入…當年的11月1日是我退轉四個月後再入門的日子,在聽聞 妙禪師父的教導初略明瞭『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明師難遇』,遇明師方有佛理得聽聞;然而在ㄧ次與同事前往竹科的二高路上,我們前方出現一台載經書的小貨車,赫然出現『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八個斗大的字,這句話在我人生不同階段、不約而同的反覆出現,我不禁莞爾ㄧ笑,似乎有股力量不斷地提醒我,要好好把握人生,珍惜 明師,不要再我行我素,有一搭沒一搭的了。

     過去我曾經投注100%心力在心靈成長課程數年,汲汲營營尋找一位生命中的guru(印度稱為生命導師),86年西藏之旅在大昭寺樓頂,目睹藏人虔誠地行五體投地大禮,不斷禮佛,心中感動莫名,在拉薩的三星期,每天都不知原因地以淚洗面,還動了只想留在拉薩終了一身的念頭,入門後請示 妙禪師父原來是我的本尊靈性感應到當地有高靈,心嚮往之所留下的淚,妙禪師父不待我接下來的提問,好像會讀心術似的直接開示『妳不要想著回去西藏的事了,妳的前世也跟西藏無關,要好好跟著 師父修行…』 妙禪師父的確一語道破在那事件後,我心心念念不想錯過丁點的蛛絲馬跡,也去找過算命老師看過前世今生解惑,入門前我的恐慌狀態達到高點,舉凡生命中大小決定,我下決定前,必然走一趟桃園算命老師那兒,因為它是浮木,載浮載沉的我,若繼續發展下去我有預感,得憂鬱症是遲早的事。
        
     從高中時代就養成寫手札的習慣,入門後的改變點點滴滴皆了然於心,首先是我從頸椎到尾椎因為車禍嚴重受傷的脊椎,一開始禪定維持不到五分鐘,因為疼痛、不舒服,就開始動來動去,而且一定要坐椅子,靠著牆,在經過一個月的練習之後,居然可以坐圃團,而且腿以如意盤,禪定一個小時,我記憶猶新大約入門一年半後的一次禪定,特別是右側髖關節這邊的氣脈被 妙禪師父通暢的過程,『啵、啵、啵之聲不絕於耳』瞬間酸麻痛不見了,從那之後我開始練習單盤、雙盤,原本久坐傷脊椎的顧慮煙消雲散,法喜不已。做行銷,喜歡動腦,也因此睡覺屬淺眠狀態,壓力大時甚至於失眠,入門後我選擇洗完澡睡覺前禪定,呵呵,sleep like a baby,一夜好眠到天明。另外我是經行期間亦感冒的體質,健保卡曾用到F卡,這五年來,感冒次數用一隻手指頭數得出來。而車禍,以前時常大小車禍不斷,而且都是別人從後面撞過來,再也不曾發生過。身心靈統合是現在人皆想追求的, 妙禪師父示現讓我的身體先恢復健康,由此升起對 妙禪師父的信心,開悟後更加明瞭大難不死,後福為何-為遇明師為來。      

     至於脾氣在潛移默化中就得到轉變是我最最感恩、讚嘆 妙禪師父之處。曾聽過老鷹蛻變的故事嗎,它是這麼說的,老鷹是壽命最長的鳥類,但活到40歲時必須做個重要又困難的決定,我今年也剛好是這個年紀,因為爪子退化,喙變得又長又彎,羽毛又濃又厚,飛行變得笨重,這時老鷹有兩種選擇:一個是等死,一個是歷經一個痛苦不已150天的過程,牠必須很努力的飛到山頂上,在懸崖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先用牠的喙用力的擊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脫落為止,然後靜靜地等候新得喙長出來,然後用新長出來的喙將已經不夠鋒利的爪子一個一個拔除,新爪子長出來,再用新爪子將又濃又厚的羽毛全數拔除,5個月後,新的羽毛長出來,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再過30年的歲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相信沒有人不知道自己應改的陋習是甚麼,有人假裝不知道,就算知道,但要改並非易事,即使我也花了許多時間與金錢參加心靈成長課程與性靈的探索,但真正能安住我的心是 妙禪師父,誠如 師父的開示別人會騙我們,但自己不會騙自己。遇明師前我不知是否有像老鷹一樣的勇氣面對自己的現狀與習氣,但遇明師後只是簡單依教奉行,不須苦修苦練,以前心中常常有把會傷及無辜的無名火,透過覺知做 妙禪師父傳的妙法,我不再那麼得理不饒人,為反對而反對了,那匹脫韁野馬遇到明師有機會成為千里馬,而臉部的線條也柔和了下來,心境上改變整個人也變年輕,與實際年齡41歲是有段差距的。我已經看了十年的中醫師最近三年比較少去找他,最近回去看診時他問我做了甚麼事,我的身心靈到達一個很平和狀態;中醫師看過我被業力摧殘時的可憐模樣,有如一朵無根的浮萍,在滾滾洪流中,心隨境轉,孤獨且辛苦的漂流著,如今的我,蛻變成一朵根生長在淤泥裡的蓮花,不再隨波逐流,境隨心轉,同時也看到含苞待放的生命力,釜底抽薪之法便在入到一位大成就明師座下禪修禪行。
     
     聖經中有個故事『沙灘上的足印』是我一直很喜歡:『有天晚上,我夢見與主共步沙灘上,漆黑長空中,閃過我生命中幕幕片段,每幕人生片段中,我都看見足印在沙上,有些時候是兩對,另些時候只一對,發現我人生陷入低谷,最憂傷沮喪時,卻只有一對足印,真令我困惑不已 我便質問主﹕主啊,?不是曾應許,如果我跟隨?,?會與我同行?但在我最難過的日子中,沙上竟然只有一對足印。為什麼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竟離我而去?主微聲回答﹕我的孩子,在你難過的日子中,只有一對足印,是因我背起你走過。』 入門前一直在尋覓能有這樣的力量支撐著我,如今我找到了,是 妙禪師父安定了我心,讓我能展利益十方眾生。誓願追隨 妙禪師父明心見性 見性成佛 利益十方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