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得心的真自由

禪行讓我心若定錨,能量和智慧充滿

(台北)范心婷

2012-07-24


  我生長在一個家境富裕的家庭,父親是一間營造公司的老闆,母親是退休老師,哥哥是鎮民代表。如果回頭看我過去31年的人生,我就是一直在旅行,漂泊跟尋找,尋找真正屬於我的生活方式跟目標。我從14歲就被父母送去南非念書,回國後又去英國唸研究所。畢業後回國沒多久就進入外商銀行工作,工作壓力雖然很大但因為業績表現良好,收入也算不錯,似乎沒有發生過甚麼嚴重的事讓我覺得很挫折。在別人眼中,我一直都是有好的學歷、好的家世、好的外表、好的收入、朋友多、社交活動多,似乎沒甚麼可挑剔的,但是,我還是有很多別人看不到的辛苦。
 
  一、我跟我父母長年關係非常很不好,尤其我的母親!理當分隔兩地應該感情會因思念更濃密,但卻常為了一些小事爭吵,她常常動不動就一通電話對我大呼小叫,我也常耐不住情緒跟她吵架,就算沒有住在一起,她只要一想到讓他不順遂的事,就會打電話來哭喊著說我是不孝女,為何我沒打電話關心她?我也很不服氣跟他頂嘴覺得她有病。我2-3天就一通電話問候家人,不管大事小事,我覺得我做得再好父母都不肯定我,就算再愛他們,付出再多,他們只會一直責備一直挑剔。
曾經有一次,我父親在罵我的時候,我很生氣的回他說:”你從來都沒誇講過我一句,我做得再好,再努力,你只有罵,責備,跟吼叫,請問我要怎麼做?工作辭了?每天守著你們嗎?那你拿錢養我好了!”
就是因為跟父母之間的衝突不斷,所以從國外回來我還是一個人住在台北,不願意跟我父母住在老家,我把重心全心放在我的工作上。
 
  二、另外一個很困擾我很久的問題:我長期失眠達將近九年。不管有事沒事,每天睡覺時間一到,都是瞪到早上3-4點,不然就是每個1-2小時都會醒來一次。吃了中藥,做了Spa,喝了紅酒,或運動流汗,薰衣草茶完全沒有幫助。最後只能吃安眠藥。有時吃半顆就睡得著,有時半夜還要起來再吃半顆。雖然早上起來會有副作用,但我認為不會影響我工作就好。加上我容易生病感冒,有時頭痛藥感冒藥安眠藥一起吃。久了,我自己也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這就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到了周末假日,我喜歡跟朋友去夜店熬夜,或著,在家喝酒想辦法讓自己很累,或者,就去劇烈的運動流汗,盡量可以不吃安眠藥,但,總是睡得著但睡不好。
 
  三、 我雖然有不錯的工作也不需擔心家中的經濟,但是我的心情總是很不安定。我常在想,我的命運到底要怎麼走?怎麼樣的人生才是最幸福最成功的人生?工作、賺錢、結婚、生子?然後呢?所以我只要遇到困難,就喜歡跟著朋友到處去算命,每次好像得到了解答,事實上卻甚麼都得不到。遇到生命的困難我該怎麼解決?總不是只能照算命說的那樣不能自主吧?所以我內心有很多的矛盾跟掙扎。曾經想要放下工作去印度練瑜珈以及靜坐修行一個月,甚至認為台灣不是適合我居住的地方,想搬到國外工作。心中常會因為這樣,恐慌到想要馬上跳上飛機出國散心去遊遍世界,一出國離開台灣,我就好像覺得體悟到了甚麼,應該要更常出國多遊覽,最後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喜歡的地方再定居下來。所以我每年出國3-4次,最高紀錄是一年出國七次,花了40萬。只為了換來一個心安定。在台灣只要情緒一起來就買一堆名牌以為我會很滿足。但是這樣周而復始的運作模式卻沒有解決我根本的問題。
 
  在2010年3月我的業力引爆。我開始發現自己,工作到一半,手心會冒汗,手會發抖,心悸跟肌肉緊繃。我根本沒辦法跟客人講電話。我低落到去看精神科。精神科醫師說我是典型自律神經失控,開鎮定劑跟心悸的藥給我吃。要我壓力不要太大。我睡不著情緒不安,吃了安眠藥根本沒用。所以朋友找我出去喝酒,我就會喝很多讓我自己好睡,卻發現睡到半夜起床我還是得吃安眠藥跟鎮定劑。那時的我心裡不安到了一個極限,我吃了五顆安眠藥,喝了半瓶紅酒,甚至酒後起過自殺的念頭。那時的自己一度快崩潰了,所以我決定辭去高收入的工作,去澳洲放假,這次出國我打算要去一個月,之後把房子賣了就搬去澳洲住。就在這個時候我的老闆俊瑩師姐接引我,她跟我說了一堆妙法蓮華經、達磨血脈論,當時我真的一個字都聽不懂,也沒想太多,就答應了,因為她的一片熱心是我以前沒有感受到過的,她以前不是一個那麼溫柔的人,他的態度感動了我,而我也相信她的建議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就很快的入門。
 
  入到 師父座下當天 師父都會眼對眼與新入門的弟子印心,當時的我很好奇,那一眼的原因是甚麼?會為我帶來甚麼改變?入門後,我並沒有很認真,只有想到的時候才會禪定,盡量每周一法會。
 
  很神奇,兩個禮拜後的某一晚上,到了睡覺時間我突然就昏睡了,而且睡得好熟,就好像三天三夜沒有睡過覺的人,我一路睡到早上十點。被自己嚇醒,因為我居然沒有吃安眠藥!從那一天開始我沒有再吃過安眠藥了,我也不再有心悸發抖的症狀。我身體的改變加深了我對 師父的信心。但不瞞各位,中間我還是有偷懶,也不覺得 師父可以解決我生活種種的困難。
 
  但就是我的考驗,當我又開始焦躁不安了,開始遇到了很多讓我挫折的問題。當時,我去請教嬿妮老師,那時我沒開悟,問的問題真的很無明,我問:”老師,為什麼很多人來到 師父座下都得到很好的改變,我卻沒有?我們是眾生,本來就有很多煩人的事,那要怎麼辦?”我以為老師會安慰我,卻沒想到老師一句棒喝說:”你本來是佛,為何當自己是眾生? 你想知道的答案,只有依教奉行,答案會出來,結果自然成!”這句話,如當頭棒喝打醒了我! 我就是那個嘴巴說要開悟卻很少真正用心去行的那種人,很尊敬 師父,只想到有 師父可以度化我業力就好,卻沒想過自己為 師父做了多少?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也是老師告訴我的:”來到 師父座下就是要開悟。當你試著把心門打開,願意把禪修禪行擺在你生活中的第一位,你會開悟,你會發現生活的一切包括工作跟家庭都會隨順圓滿。”原來,我入到 師父座下都半年了,我只是不舒服的時候去讓 師父的太陽照照,卻一直沒有真正的依教奉行。
 
  於是我下定決心拼開悟!從那一天開始,除了每日一禪定每周一法會,我遇到問題時我學著謙卑的去請教老師及開大悟的師兄姐,依著老師的開示我開始去參加佛理教導會,開始接引我的家人跟朋友,排出時間去護持精舍的任務,就這樣又過了兩個月,我知道自己真的不一樣了!
 
  我的不一樣是我身邊的人告訴我的。我的母親跟我說:我完全脫胎換骨,變得容光煥發,笑容燦爛,她看到我覺得很開心,她感恩 師父改變了我。她不再對我大吼大叫了。我開始做事變得很專注,整個人充滿活力。我的朋友每個都覺得我好奇怪,不愛跟他們去酒吧喝酒去夜店狂歡了,因為我不再一副需要解放舒壓的樣子;我的智慧被開啟,讓我在面對工作上的困難都有智慧處理所有的難題跟人際關係,這樣的能量是我以前沒有過的。
 
  我回過頭再看我的身體狀況:不再容易感冒,胃不再疼痛,我的身體變得越來越好,我的脾氣變得溫和許多。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開悟了! 心變得很安定。當我行得越深,我更清楚明白知道這一生所為何來,不再花一堆冤枉錢出國找尋哪裡是該我去的地方,而且我非常清楚知道,心若不自由,到風景再美的國家,也不可能擺脫百千萬劫的業力束縛,心就不可能自由,只有打開我們本有的如來佛性,才是真自由,真圓滿,真解脫。
 
  此刻的我,真的對 師父有好多的感恩跟讚歎。 師父說要給我們的身體健康、家庭圓滿,都在我還沒認真去做時 師父就已經給予我了,諸佛如來真的言無虛妄,但這些都是附加價值,我明白真正 師父要帶領我們的是,打開我本有的寶藏,也就是本自俱足的佛性。
 
  開悟的當下,我清楚明白 師父從來沒有告訴我該怎麼養身,工作該怎麼做,回家該怎麼孝順父母,我只是依教奉行, 師父還給了我健康的身體,打開我的智慧,讓我跟父母的感情變好,讓我學習謙卑放下自己的執著跟傲慢, 我的心不再飄泊不定,對未來不再恐懼,這樣的收穫我清楚明白賺再多錢都買不到。我打從心裡感恩當初接引我的俊瑩師姐,輔導我的老師們,還有無限的感恩跟讚歎 師父的真愛,平等跟大威德力。
 
  我也真心的跟 師父懺悔,自己一開始並沒有真的打開心門依教奉行,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才開大悟。 師父何等慈悲,從來沒有放棄任何一位弟子,即使曾經對 師父抱著許多懷疑, 師父一樣給予。
 
  我向 師父發願:要將 師父的真愛傳出去,此生此世全力以赴追隨明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藉由這樣的機會我也要勉勵所有的新同修,生活有好有壞,但不管好壞,  師父要賜予給我們的福,是腦袋無法想像的圓滿。如果遇到這樣的 師父大家一定要珍惜,請大家給自己時間用心去體會,你會清楚明白這是你一生最大的福報。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