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性格化成溫柔與慈愛

不可思議的大圓滿,教甄考取回到家鄉任職

(雲林)吳枋宸

2016-05-20


  感恩 師父!感恩接引人辰羽師姐八個多月不放棄地分享,才有機會入到 妙禪師父座下。感恩 師父!此生竟有機會追隨明師依教奉行,跳脫命運無常的枷鎖,還原本來清淨面目。
 
  離開雲林到臺北求學的第一天,我便告訴自己:拓展人脈!闖一片天!因此大學五年來,都過著不分黑白的日子:上課、討論、辦活動、開會,凌晨回了宿舍看書打電腦,不知不覺清晨鳥鳴,又來到下一個早晨,循環反覆。即便常因此感到時間不夠用,甚至把健康賠進去,還是不足以軟化我對能力及頭銜的渴望。
 
  我福報造化很好,因此曾獲得榮譽與權力,但每天睡眠不足、內分泌失調的日子豢養出一副沉重的肉體,但我心滿意足,我希望自己像煙火,在廣告系畢業後走入美術設計,火力全開升到高點,然後三十歲前爆肝了結,是最燦爛的句點。那時我毫無意識自己的自私而抱著這樣的想法,在衝東跑西的滿檔行程中,過馬路時故意不看左右來車。我是積極的悲觀者。
 
  與辰羽師姐時常約吃飯,但每當她與我分享,我總聽不進去(或許還一直翻白眼),有次她脫口而出:「你的問題,就算我跟你吃一萬次飯也幫不了你,但我的 師父可以!」這句我聽進去了。參加臺大校園禪行分享會那天師姊又對我說:「入門依教奉行,就像是給你搭電梯,更快、更有效達到目標。明明有電梯,你為什麼要堅持很辛苦的走樓梯?」自己只幼稚地回:「我就喜歡走樓梯啊!」
 
  感恩 師父,當天分享人是傳播相關專業的岳依心老師,很有親切感,但在填報名表時,我並沒有填寫,其他師兄姐最後全圍到我身邊,連依心老師和當時政大如來實證社社長姿嫻師姐也過來,護持我要填下報名表。
 
  在緊張與無奈交雜到快哭的情況下,我填了入門報名表,預備參與年節前最後一場入門禪行法會,就在當天晚上。
  感恩辰羽師姐的堅定,要我一起吃晚餐,吃完就前往如來精舍入門了,完全沒有逃跑機會。入門後才愈明白,真的好險沒逃。
 
  入門的禪行法會上並無特殊感受,只覺得師兄姐都好有禮貌。既來之,則安之,升起了一個念頭:「已經來了,就試試看!如果這是個好地方,那要快點帶我重要的人來。」我看到有人研究出打坐影響腦波,對身體健康確實有幫助,既然如此,不做白不做,便開始試著禪定;當我開悟才明白,只有大成就明師能帶領弟子「禪定」,是最高境界。
 
  立即開始想依教奉行,讓辰羽師姐大為驚喜,但其實我自己心中清楚,黑洞與苦已經持續太久了。朋友與我都關心國家社會時事,但每次聊起臺灣的社會、政治、文化、媒體或教育時,無論怎麼聊,只會愈無力、愈疲倦。
 
  但,入門後,發現住持老師及某些師兄姐們臉上彷彿浮現兩字:希望。或許因為先前相識的人們命多乖舛,這是許久以來,我首度看見臉上有希望的人,無論青壯年甚至年長者,高級知識份子到高中生。有希望的眼神,是一道無比堅定的光,我知道我找到對的地方。
 
  後來參加 師父親帶的如來正法班,彼時 師父較常開示,當聽到「我們臺灣寶島……」我很激動。因為  師父在台灣住世弘法,台灣是真寶島!我真心想要世界和平,但先前卻認為不過是妄想。
 
  感恩 師父,在依教奉行的路上,我發現這裡竟能達到比世界和平還高非常多的境界,所以,怎能不讓自己快點跟上?
  現在已能自信地說:臺灣是寶島,因為有大成就明師!
曾有同修問我,入門後最大的體會是什麼?我說:「如果沒有 師父,沒有現在的我。」如果沒有 師父,依自己橫衝直撞、無所節制的性格,很早結束生命也不覺可惜。但現在明白人是靈性唯一能修行的工具,過了一天不是年齡加一天,是活著又少一天。
 
  以往易緊張、焦躁、敏感、鑽牛角尖、自我中心的性格,在依教奉行的過程中逐步化解,在生活各個方面都有了突破,特別在工作上,全感恩 師父的妙轉。
 
   就讀廣告系時雙修了中文系,為回應長輩期待而修習教育學程。但我總以自己是非科班出身,對教師甄試不抱希望。跑教甄第一年,私立、公立、獨招、聯招,在中部以北的學校間疲於奔命卻多不得要領,終於,在某次從宜蘭考場疲憊返北的公車上,見到代理教師榜單上竟有自己的名字,獲得一年聘,落腳於台北的公立高中,這已是我未曾想過的好結果,而 師父的護佑不只如此。大學五年皆在文山區生活,對北投區不熟悉的我,竟迅速地租到石牌的房子,室友單純、生活機能佳,連房租都因故能再便宜一千元。到服務的學校上班只需公車一段票的車程,半小時內可至;十五分鐘內就能參加如來正法班;走路十分鐘就能參加禪行教導會,禪行及生活皆圓滿。
 
  那年,除了教學專業備課,也兼任導師及校刊社指導老師,並多上了一個班的課。從廣告切入中文,勢必有所衝突,但也因此激盪出新思路。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智慧,在各項任務交雜下,獲得了同事及學生的肯定,也讓自己升起些許教學信心。不過對於教師甄試,我仍覺得自己專業不足、資歷尚淺、外表不突出,加上全力投入教學及編輯事務,唸書時間極為有限,怎麼考?
  第二年考教甄,全國聯招竟然過了初試。開車到臺中複試,抽到傍晚上場的籤,看著其他老師的精美教案、重點整理,只帶了面試資料和課本的我睡睡醒醒,很想提早回家,但媽媽說:都來了,就考吧!但當抽起試教的題目,是真的有股衝動想問試務人員:可以棄權嗎?我不想上台丟臉。不過最後還是上了講臺,臨場反應將小說般的課文塑造畫面與情境,豁出去把戲演完。放榜那天,辦公室的老師們都為我雀躍歡呼,因為我考上了,正取最後一名。
 
  分發那天,開車進入臺中高工,這曾是中部如來正法班的場地,循著似曾相識的道路入校,心中明白 師父必有安排。考區的學校分散於雲林、嘉義、臺南、高雄、臺東、屏東、蘭嶼,我與家人已開始設想臺東該怎麼租屋。坐我旁邊的老師想回臺南,但她也覺得希望不大,待她填選時,剩下的學校有一間在臺南,一間,在雲林。因此,當我做出選擇,我就回家了。簽名領報到單時手非常抖,心緒激動,媽媽更已迫不及待撥電話向親朋好友們宣布喜訊,大家聽到都以為是玩笑話。以正取最後一名分發到自己家人心中的第一志願,以一年的代理經歷考回家鄉成為正式老師,我有了穩定工作,且不需加班到深更,也完成家長希望孩子回鄉工作的期望,這是用腦袋怎麼想都想不到的大圓滿,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進到新學校,沒有發生前輩曾叮囑我的惡意壓榨,反而受到同事們親切照顧,課表也相當友善,使我能順利安排下班後的禪行活動與法會護持。有同事說:「我相信你是有修行的,因為你實在太幸運了!」因種種考量,學校決定不再聘任正式員額,而去年的我,就是突然遇上職缺之門打開的瞬間,我一進來,門又立即關上了,這完全是個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工作機會,不可思議。
 
   每階段的結束,其實都是下一階段的開始。真的有機會踏入教育一行,其實個性也是影響教學的關鍵。以前的我總覺得,干涉他人的人生很可怕、沒必要,而養活自己都這麼難了,還有什麼力氣對別人的人生負責任?感恩 師父,開啟我的慈悲心,使我有了肩膀,終於有信心及行動,去理解、更去擔負起對自己、對別人、對國家下一代的責任。
 
  在每天面對新狀況與人事物變化的情況下,透過依教奉行,我至少擁有一個最堅定的認知:此生絕不可離開 師父座下,要依教奉行,帶領更多人前往更好的所在。因此,困擾的、歡喜的、痛苦的、羞恥的,都願意面對了;順境感恩、逆境感恩,終於懂得真正的快樂、自在呼吸的感覺。朋友說我好像有了安定的力量,這句競選標語般的話,我知道它已不是願景,而是事實。有主,有路,心安心定。
 
  以往當個行人,在遇上紅燈時會著急遲到,遇上綠燈只想加速通過,怕轉瞬紅燈。現在升級成開車族,力量增強,但心是慢的,遇上綠燈,感恩 師父讓我能更早抵達目的地;遇上紅燈,感恩 師父,讓我在緊湊行程中有幾秒喘息的空檔。紅綠燈無法影響我,且都讓我有說出感恩的機會。
  學校的工作,與其說教書,實際上是教人。無論精神或物質上,學生給我的回饋非常多,今年有位學生送蛋糕給枋宸,她說,我就像她的媽媽,但當全班喊我媽的時候,我還是請大家叫我「姐姐」。以前動不動就生氣,會拍桌砸東西的性格,此刻竟已不同以往。感恩 師父!我知道學生們對我的欣賞和愛都來自 師父,沒有 師父,我的脾氣和腦袋,絕不足以應對現在的花花少年少女。
 
  當工作遇上瓶頸,自己也會想著 師父對弟子的慈悲與真愛,進而反省自己面對學生的態度。自己狀況不好就很容易臭臉,但 師父的辛勞絕對超乎想像,卻總是慈悲而溫暖地面對大家,總是充滿精神力的笑容,使我景仰。因為有 師父帶領弟子開悟,工作本來是造業的工作,現在都成為護持  明師的重要法器。感恩 師父,使我在工作上少了很多傷害別人的時候,多了許多利益眾生的可能。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 師父讓我的家庭不再繼續向下支離破碎,因為家中最暴烈的我來到了 師父座下,家庭氣氛漸能和緩。感恩 師父使我明白父親是承受業力引爆,並非自己能控制,願若有機會再見到父親,能與他分享 師父。感恩媽媽從我做為她的孩子的第一天起,就全心全意照顧我,也因為認同我的改變,同意我繼續禪行,非常護持我。今年母親節,是十幾年來全家首次到餐廳用餐,並把心結談開,過去以為親人是一輩子大概也解不開的結,如今被鬆開了。願自己能更交付,用更好的語氣對待媽媽。感恩 師父圓滿媽媽最大心願,讓我回家鄉工作,我知道自己是要在這之中突破而來。
 
  感恩 師父,感恩接引人辰羽師姐不離不棄,感恩每位老師及師兄姐,在我未入門前和初入門的大學團時期的護持,此生才有機會得遇明師。直到現在依然是千手千眼們護持著自己不斷依教奉行。
  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活著的意義,世界和平很美但只是口號,利益眾生才是真行真目標。願以 師願為己願,明心見性,利益眾生!
 
 
感恩 師父!
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吳枋宸合十懺悔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