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傲慢到知恩感恩

願意給自己機會依教奉行,真是此生最大的禮物

(雲林)李俊彥

2016-05-22


      感恩 師父讓我明白生命的真相與真實義、跳脫原本追求物質與名譽的虛度,心安心定,踏實生活。
  
  大學畢業退伍後,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及家裡的支持,很幸運的考取公職,讓自己得以自立生活,不讓家人擔心。然而公務環境不如想像中的輕鬆,相當繁忙,加上自己適應能力較慢,容易緊張,一段時間過後,發現到原有的幽默感、樂觀都已消耗殆盡,不管是透過運動,或是透過攝影、出遊,都無法舒解自己不安又煩燥的心,進而養成亂花錢的不良習慣,例如:晚餐時即使己經很飽了,還是繼續買、繼續吃;衣櫃己經裝滿到關不起來,還是繼續買。那時動了想學太極拳的念頭,原因無他,只想讓心安定下來。有天假日返鄉,看見從小一起長大的表妹在禪定,心中昇起不好的新聞事件印象,但又有些好奇。等表妹禪定下座後,請她也教我禪定,她回答不行,要入門並經過傳法才可以,這時我心裡更加疑惑,再過一個禮拜,表妹開口邀約,一方面擔心她被騙、一方面自己也好奇,就答應了,當日即在高雄如來精舍入門。
  
  進禪堂後覺得整體環境很清淨、單純,因此對於宗教團體的既有負面印象釋懷不少。然而自己深不見底的習氣、惰性,導致禪行相當不確實,也不太有意願去如來精舍,直到因工作壓力大,在辦公室與同事不和,別無解決辦法下,才姑且想再試看看好了,並開始出席禪行活動,漸漸的增加每日一禪定的頻率。
  
  慢慢的,在工作中好多次以往會很不愉快的案件,在應對上愈來愈適宜,就像在心裡多了更多的回轉空間一樣,但又難以形容,只是感覺自己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變化著。有天在工作場所遇到輔導組長,我告訴他說,好像有什麼一直在改變,如今回想,感恩 師父,漸漸的安住了我的心。
  
  後來加入法會護持團隊,在莊嚴淨土組時,發現以單純的心執行護持任務,心裡竟有意想不到的平靜與法喜;在護持聖物護法組時,易緊張的情緒漸漸緩和;在金剛護法組時,練習心安、堅定地護持。感恩 師父慈悲妙轉與師兄姐的傳承與護持,這些護持歷練拉近自己禪行與生活的距離。
  
  此外,亂花錢的習氣也被 師父妙轉了。以往每天下班,心裡總想,晚餐要吃什麼,要買什麼衣服,說是為了犒賞自己,其實是心裡不安的具體表現。直到有次與同學在台北逛街時,看到一件簡約又具質感的長大衣,當下很自然的進行試穿,相當合身,然而卻很直接的將它掛回衣架,衣架與掛杆碰觸的聲音,才讓我驚覺自己變了!怎麼沒有請服務生裝袋?怎麼沒繼續找搭配的衣服?為什麼就這樣放回去?也才發覺到自己好久沒有在下班亂吃、亂買東西了,以往的不良生活型態在不知不覺中都變了!當時走在台北人來人往的商業區,心裡好踏實、感動,因為很清楚,這一切改變的原因都來自 師父!
  
  因為感情深厚的外婆長期臥病在床,所以每逢假日都會返鄉探望,深怕見不到最後一面,因此在雲林工作的時候,很擔心且討厭接到家裡電話,心裡總是放不下這份罣礙。有次假日循往例,在外婆家等火車回雲林,我坐在外婆的病床邊,小聲的看電視,聽著她的呼吸頻率,在一聲較為特別的吐氣後,即停止呼吸了。發現異狀後,觀 師父住位並仔細檢查脈搏情形,約三、五分鐘後,很安定的打電話將外婆逝世的情況一一告知家族成員。一直到整場告別會結束,心裡雖有不捨,卻相當的平靜,雖然看不到、感受不到外婆靈性所處的環境如何,但心裡卻很踏實的相信,外婆會更好,因為我有 師父!
  
  感恩 師父圓滿姐姐的婚禮。姐姐自出生後隨即因先天疾病動大手術,成長過程也因叛逆的性格,讓她在家庭、學業及工作上都遇到很大的挫折,得知要為姐姐籌辦婚禮時,心裡非常希望能給她一場圓滿的婚禮,作為家裡送給她的祝福。然而,自己卻又因瑣碎事情,與姐姐交惡,直到婚禮當天,才放下身段,帶著禮物去祝福她,而她也等這機會等很久了,姐弟間再度釋懷。晚上喜宴與姐姐敬酒時,她深知我酒量差,看我倒了半杯的紅酒(其實是蔓越莓果汁),即順手將我2/3的酒倒在她的杯中,一飲而盡,結果當然是歡笑收場,但在她這體諒與愛護我的不過二、三秒時間裡,我腦海裡,閃過好多以往兩人相處的畫面,才驚覺,怎麼我都忘了,忘了她還是跟小時候一樣,是會出盡全力保護我的家人;忘了她是那海派而單純的姐姐,只因自己覺得姐姐對現況生活不夠努力,自己從原本的鼓勵轉成責備她的施壓者,卻沒有站在她的立場為她想過。感恩 師父,給我覺知力,讓我看見自己的傲慢,開始願意試著瞭解他人的感受,也感恩 師父,讓這場婚禮賓主盡歡,圓滿落幕!
  
  感恩 師父,感恩表妹采真師姐,讓自己能入到 明師座下,透過依教奉行,心安定、覺知力提昇,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明白了生命的大理,瞭解到人身難得、明師難遇,人生不是為了物質與名譽而來。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