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了面對人群的勇氣!

顏面神經痙攣逐漸穩定,不再孤僻壞脾氣

(土城)徐麗球

2016-12-20


《入門前的生活》
我是一個國小老師,入門前的我,一個人在北部工作,不用負擔家計,所以工作之餘,其他時間都花在吃喝、旅遊、美容,或學東西上。但日子久了,心裡開始想:人生到底所為何來?最常得到的答案是:你是不是吃飽太閒?你是不是過太好?洸百師姐還告訴我:你再問,老天爺會懲罰你喔!沒想到老天爺聽到了我的心聲,不但沒有懲罰我,還派了師姐來告訴我哪兒可以找到答案。
 
《入門前的個性》
1、壞脾氣連爸爸都害怕:
很懺悔!以前覺得當國小老師是一個很爛的工作,因為幾乎天天需要生氣。老師最需要的人格特質是「愛心」、「耐心」和「好脾氣」,這些我都沒有,當時在我眼裡,只看得到學生的不足,只會生氣為什麼他們總是無法達到我的要求。
 
每次返鄉南部,爸爸總會關心我的工作,他說,你要對學生好一點,最後才是要我好好的照顧身體。他告訴我:不要因為學生的長相、家庭比較弱勢,而對他們有分別心,反而要更加好好的照顧這些孩子。
 
2、孤僻、傲慢:
我的個性很孤僻、傲慢。不管到任何場合,或參加什麼活動,我不喜歡,也絕對不會主動與人交談或互動,更別提說交新朋友了,而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生活單純,也是一種幸福。
 
3、堅持自以為的是非對錯與公平:
雖然我不喜歡說話,但受到不公平待遇時,我一定會主動出擊!吃東西、買東西、搭車、旅遊,我什麼都能跟別人爭論。曾經因爭論座位的問題,讓國光號巴士停在交流道下而無法上高速公路。
 
搭計程車,因司機繞路與司機爭論,只付了合理的車資就下車了。吃東西,因為沒有被服務到,也不願意付服務費。從國內爭到國外,不是因為錢的多少,只是為了爭贏自以為的對錯與公平。
 
《入門機緣》
5年前,學校同事月華師姐在車上與我分享她在打坐,她說 師父力量很大。「打坐」兩個字打動了我,一直很嚮往一個人可以呈現出很清淨、安定、有智慧的樣子,而我認為打坐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所以隔天我就主動問她,希望可以和她一起來。分享會當天,我評估精舍的人看起來都很正常,也沒有宗教上令人擔心的危險性,四件事情做起來並不難,所以就決定入門實驗看看。
 
入門後,我開始依教奉行和認真禪定,在還未養成習慣前,還深怕自己忘記,還會刻意早起禪定。
 
《依教奉行後》
1、心安心定,智慧開啟:
其實剛入門時,剛好是我擔任高年級的科任老師,沒什麼經驗,再加上現在高年級不好教,所以心裡既擔心,又有壓力。
 
沒想到禪定約2-3週的時間吧!我感受到自己的心安定了,而且經常會冒出很多有創意的教學點子。不但是學生喜歡上我的課,我也開始喜歡教學。當了十幾年老師,突然才發現原來教學可以很開心。我不再需要生氣,和學生的關係也拉近了,互動變好了!
 
更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可以很有耐心的指導那些比較被動,或成績較落後的學生,對他們不再感到不耐煩,反而多了一份不捨,也看見他們的潛力,現在覺得每個學生都好可愛。真的很感恩 師父!
 
2、個性上的改變:
禪行後,心裡經常會莫名的湧現想感恩的感覺,感恩我的 師父,感恩我有這麼好的父母和家庭,感恩我的兄弟姊妹,感恩身邊所有我認識的人。
 
以前總把父母的期望和無微不至的照顧,視為壓力,一直想逃家,因此我就北上讀書,工作後也堅持不調回南部服務。感恩 師父!帶走我不懂得感恩的傲慢心,讓我開始打從心底感恩父母。很感恩,雖然他們因為年紀大無法入門,卻願意恭讀三聖教,媽媽不但每天恭讀,還經常說:「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以前不太喜歡回家的我,現在每個月,一定會回南部探望他們。很感恩 師父,我不在父母身邊,卻把他們照顧得很好。
 
以前面對不如意,總是怪罪別人,抱怨別人,並且追求是非對錯、公平正義。過去師兄姐們總護持我,「沒是沒非,沒對沒錯」,我當時心裡的OS是「什麼跟什麼啊!對就對,錯就是錯,怎麼會沒有是非對錯呢」。現在開悟後,面對事情會先覺知自己的習氣,對錯或許也不是重點,如何從事件中覺知,懺悔和調整自己,才是事件發生後最大的收穫。
 
3、感恩 師父護佑我的家人:
兩年多前爸爸因為膝關節退化,雙腳需要做人工膝關節的置換手術,醫生建議先動右腳手術,3個月後等腳的狀況恢復,再動左腳手術。感恩 師父,護祐未入門的爸爸,手術過程順利,且復原迅速,一個半月後,就做了另一隻腳的手術。這過程爸爸完全沒有感到一點疼痛,醫生說這是相當少見的例子。感恩 師父!這讓我更加體會 師父的開示:會保護好依教奉行金剛弟子與弟子的家人。這是真的!
 
98歲的阿公因感冒住院,前後約有一個月時間。在醫院看到阿公插管,被病魔折磨,即使他無法講話,我卻可以感受到他的苦痛。當我將阿公的事回報給當時板橋精舍的嘉憲老師,當天晚上阿公安詳的離開了。感恩 師父!讓98歲的阿公不必在醫院繼續受苦。阿公往生後,媽媽、姑姑和姊姊都夢到阿公回來看她門,她們都說:阿公變年輕了,是年輕時候的樣子,開悟後我知道,感恩 師父將阿公帶到天界美好的地方了。
 
4、感恩 師父讓我重業輕償:
入門前,我生了一個病─半面顏面神經痙攣,半邊臉會不由自主的抽動,且左右臉樣子會不協調。去看醫生做特殊療法,每次大概都要花上2-3個小時,費用將近要3000元。我花了很多時間、很多的錢,並且還要忍受治療時的疼痛,最後病還是沒有好,我為此感到痛苦、無奈,也很無助。
 
感恩  師父的護佑,入門後,我的狀況居然可以持續改善,感恩這個病,終於讓我可以將心比心體會有業力是甚麼感覺!
 
5、融入精舍加入法會護持團隊:
在板橋精舍時,因珈韻師姐的邀約,我開始加入法會護持團隊。因罣礙臉,幾乎都是帶著口罩來精舍,也盡量避免和人交談,也拒絕同修的關心。記得當時嘉憲老師好幾次問我,師姐要不要聊一聊?我竟回答:沒什麼好聊的。現在覺得真的很沒禮貌,真的很懺悔!
 
嘉憲老師護持我,不願意讓別人了解我的同時,其實也代表著「我不願意去了解別人」。在擔任輔導幹部時,才深深的明白自己不夠同理,不夠慈悲。
 
感恩土城精舍的成立,有機會在土城繼續護持。其實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關心一個人,心裡面也不願意。靜波老師護持我,禪行這條路是利益眾生的路,而利益眾生的路是不會停止的。我明白自己必須要突破這個點,於是硬著頭皮去做,慢慢的體悟到的是 師父和老師慈悲給我們擔任輔導幹部的機會,去利益眾生,從中了解眾生的苦,從中 師父就可以開啟我們的慈悲心與智慧。
 
除了護持地面清潔和化妝室清潔,陸續又加入了座位引導組、點名組,因為這都是要直接面對人的任務。但一路我還是放不下對臉的罣礙。很感恩 師父,感恩治萍老師讓我有機會歷練班長,當時我把這樣的罣礙回報了老師,老師告訴我:「不要想太多」,也護持我:「如果很嚴重的話,一定會告訴我」,這讓我放下很多,也願意試著去做。感恩 師父,現在我可以更自然的面對同修,不再因為臉而罣礙,拿掉口罩的過程,我發現自己變勇敢了,也不再那麼執著於外相。
 
加入法會護持團隊,剛開始真的只是抱著做義工,想幫精舍和同修做點什麼,但過程中也體悟到,不是 師父,不是精舍需要我們,是我們需要有「行」的機會,是 師父慈悲給我們有利益眾生的機會,我們才有機會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習氣與成佛的障礙,也才有開悟和明心見性,成就佛道的機會。
 
6、明白人生所為何來:
感恩 師父!讓我了解自己是靈性的,讓我知道靈性投胎為人,是為了擺脫業力,追求靈性的解脫與大圓滿。
 
我不用再追著人問:「人生到底所為何來?」。我不需要靠「吃喝玩樂」來滿足心裡的空虛。我不會再執著於人間的是非對錯。
 
禪行對我來說,就是不斷地利益眾生,認識自己和突破自己的過程,讓自己走向更真、更善和更美,就是  師父所開示的,他要:「還君明珠」。
 
《我體會到的弘法護持金的意義》
剛開始受邀加入弘法護持金時,其實我並不明白弘法護持金是用在廣設精舍,是為了避免因距離而障礙我們修行,只是抱著「使用者付費」的心態。
 
後來接引了屏東、高雄與台中的家人,才體會到地方精舍的重要與弘法護持金的真實義。我們要成佛,我們需要精舍禪行,精舍是我們用來護持自己和同修身上無量無邊靈性回家的地方,具有法界意義。現在我很珍惜,也鼓勵師兄姐們把握與珍惜這樣的機會。
 
最後,佛弟子徐麗球在此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願追隨 師父利益眾生,真心的面對自己的習氣與不足,一定要不斷地開悟與突破上去,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感恩老師
感恩師兄師姐
麗球懺悔合十感恩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